於 2021 年 9 月首度引進國內市場販售的 Kia Ceed Sportswagon 旅行車款,繼小改款車型於 2022 年在國內展出後,接續 Kia 臺灣總代理森納美起亞也將在 2023 年 16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小改款車型,並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單一動力車型配置,並在新車上市前先行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

在 2022 年 11 月首度於國內展出的 Kia Ceed Sportswagon 小改款車型,將於 2 月 16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的更新外,主要更動重點在於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科技強化節能表現,並強化主動安全配備,並維持單一車型及動力配置。

車頭外觀造型修飾,內裝配備提升

與小改款前的車型相比之下,Kia Ceed Sportswagon 旅行車款外觀主要的更動之處在於車頭造型,並加入了兩款新色選擇。車頭部分所採用的新型虎式水箱護罩內部,導入橫置大型鍍鉻飾條的設計,全新三劍式 LED 頭燈組內部改採 3 點式的直立 LED 晝行燈,同時前保桿造型亦經過明顯的更動,並在兩側進氣柵口及下方增加黑色烤漆飾條,為車頭外觀帶來明顯的新意。車尾部分基礎上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設定,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換上了新世代的品牌廠徽,而小改款車型亦換上新型的 5 輻式雙色鋁圈配置。

小改款主要針對車頭造型更新,包含新型虎式水箱護罩以及三劍式 LED 頭燈組,前保桿造除了造型經過修飾外,兩側進氣柵及下方亦增加黑色烤漆飾條,車尾換上新世代的品牌廠徽並新增 Eco Hybrid 專屬徽飾。
小改款 Kia Ceed Sportswagon 車身軸距設定為 2,650mm,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00mm、1,800mm 以及 1,510mm,車側基礎配置與小改款前相同,主要差異在於改採新型雙色 17 吋鋁圈配置。

內裝部份,小改款車型在維持既有的中控臺造型基礎下,其配置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換上新型的顯示介面外,並可以依 Eco、Normal 及 Sport 模式自動切換顯示面板風格,同時安置在中控台上方的 8 吋影音主機,亦升級至可無線連結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裝置,強化了使用上的便利性,另外駕駛座椅也改採電動調整並附記憶模式設定,而後座亦新增 Type C 手機充電插孔,強化便利性配備的豐富度表現。

小改款 Kia Ceed Sportswagon 內裝以黑色基礎搭配銀色及黑色飾板配置,中控台基礎設計維持以往,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具備了音響及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的操作介面。
12.3 吋全數位儀表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且可依 Eco、Normal 及 Sport 模式切換三種不同的儀表顯示造型,中央更具備 48V 輕油電做動顯示功能。
中控台上方的 8 吋影音主機維持既有的控制介面及設定,首度加入了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無線連結功能,強化使用便利性表現。
前後座椅維持皮質與布質搭配的設計,但在前駕駛座加入了電動調整附記憶模式,後座則具備了中央冷氣出風口,並新增 Type C 手機充電插孔。
後行李廂下方具備隱藏式置物空間,搭配可向前摺疊的後座椅設計,可提供更為多元的置物空間變化,同時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亦列為車型標配。

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強化動力節能表現

Kia Ceed Sportswagon 旅行車此回小改款的重點,乃是聚焦於動力配置上,其雖維持 1.5 升 GDI 直噴汽油渦輪引擎的配置,但首度導入了 48V 輕油電科技,原廠並未公布這套 48V 輕油電系統可提供的馬力扭力數值,並表示由於其主要的工作在於輔助汽油引擎、降低引擎的負荷,所以動力仍維持 160 匹最大馬力及 25.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並同樣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

Kia Ceed Sportswagon 小改款維持 1.5 升 GDI 直噴汽油渦輪引擎的配置,並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科技,同樣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輸出則維持 160 匹最大馬力及 25.8 公斤米最大扭力。

透過儀表中央可顯示 48V 輕油電的工作及充電時機,可感受到其在低速起步時的輔助,以及車輛怠速熄火再起步的動力銜接順暢性,都較一般僅配置怠速熄火的車型有著顯著提升,此外在 Eco 駕駛模式設定下,Kia Ceed Sportswagon 更具備了獨特的引擎關閉滑行模式,駕駛只要鬆開油門,系統便會自動關閉引擎降低油耗,進一步強化車輛的節能表現。

採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設計的小改款 Kia Ceed Sportswagon,無論是轉向或動態反應皆充滿濃郁的歐式風格,輕快的動力輸出特質亦與底盤回饋適切搭配。

而與這具動力系統搭配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動力模式切換下的換檔差異性則相當明顯,特別是在 Sport 模式下除了進退檔的反應明顯更為快速外,亦會刻意維持引擎轉速提供更明顯的動力輸出感受,Eco 模式下則以舒適節能為前提,透過提前的換檔轉速,維持動力的平順性及節能表現。另外在增加了 48V 輕油電科技之後,根據能源局的測試數據顯現,小改款 Ceed Sportswagon 可達到每公升汽油行駛 19.0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相較於舊款車型的 16.5 公里明顯更加出色。

在 Eco 駕駛模式設定下可透過鬆油門時的引擎關閉滑行模式,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且在 48V 輕油電科技輔助下,引擎啟閉對於動力銜接的順暢度感受亦無明顯的影響。

在主動安全配置上,小改款 Ceed Sportswagon 除了已標配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其整合包含全速域 SCC 智慧巡航系統、FCA 前方主動防撞輔助系統以及 LF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等,更新增了 BCA 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RCCA 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值得注意的是其不僅擁有盲區及後方的警示功能,更進一步加入了主動煞車的輔助機能,相較於小改款前有著更為全面的主動安全輔助設定。

小改款 Ceed Sportswagon 所標配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加入了後方防撞交通警示及主動煞車輔助,進一步提升了整體的安全防護表現。
廣  告

此回試駕的小改款 Ceed Sportswagon 車型,除了外觀更新及內裝配備的提升外,令人擁有較為深刻的感受之處,即在於 48V 輕油電系統的導入後,使其擁有更突出的節能特色,而補齊盲區及後方的警示煞車輔助系統,也較舊款車型有著更為全面的安全輔助表現,讓小改款後的 Ceed Sportswagon,具備更為完整的市場戰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