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選擇在 2023 年 2 月 1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了小改款 Ford Focus 車系,除了既有的國產 5 門掀背及 Active 跨界車型外,亦首度帶來了 Wagon 旅行車款,而採進口方式的小改款 ST X Hatchback 6MT 以及 Focus ST X Wagon 亦同步上市,並在新車上市前於臺中麗寶賽車場舉行了媒體試駕活動。

福特六和於 2023 年 2 月 1 日在國內發表小改款 Ford Focus 車系,並在新車上市前於臺中麗寶賽車場舉行媒體賽道體驗活動,透過多種測試關卡體驗小改款車系的動態表現。

小改款 Focus 家族亮相,以掀背及旅行車為測試主軸

此回媒體試駕活動的主角,則以小改款 Focus Hatchback ST-Line Vignale 以及首見的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為主,小改款 Focus ST X 僅展示 Hatchback 6MT 車型,且新車並未下場測試。新車測試關卡則包含連續繞錐、高速換道、彎道操控以及全賽道的試駕體驗,其中除了連續繞錐使用 Focus Hatchback ST-Line Vignale 做為測試車型外,其餘關卡皆採用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車型。

小改款 Focus Active 換上新型車頭造型,包含頭燈組及前保桿造型皆有所更新,車尾亦改採新型燻黑 LED 尾燈組。
小改款 Focus ST X Hatchback 於活動中展示手排車型,同樣具備小改款後的新車頭造型及頭尾燈組配置,獨特的新車色亦為小改款車型新增。

就外觀上看來,可以發現國產小改款 Focus 車係依循著原廠的車型更動,主要在車頭造型上做出變化,其中包含了新型頭燈組及前保桿的設計,而 ST-Line Vignale 車型除了具備新型 ST-Line 空力套件外,更加入了 Vignale 專屬下氣壩鉻鍛面造型,Vignale 車型亦配置全新 Ford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組,透過 120 組 LED 晶片組可提供 8 種照明功能。

國產小改款 Focus ST-Line Vignale 外觀具備新型 ST-Line 空力套件,更加入 Vignale 專屬下氣壩鉻鍛面,並配置首見的 Ford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組。
小改款車型首度推出的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車型,外觀採用與 5 門掀背 ST-Line Vignale 車型相同的設定基礎,主要差異在於改採旅行車身型式,並擁有專屬的 LED 尾燈組及 ST-Line 後空力套件配置。

內裝配備提升,Vignale 專屬豪華設定

而在內裝配置上,小改款 Focus ST-Line Vignale 車型除了擁有改採 SYNC 4 代系統的 12.3 吋觸控螢幕外,並加入了 Vignale 專屬軟質包覆中控台以及 Ford Sensico 座椅,座椅部分除了強調採用 Sensico 永續皮革材質外,並透過格紋縫線的方式強調車室質感的提升。而在旅行車款部分,其則強調基礎即具備 63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在後座椅全數傾倒後更可達到 1,653 公升的容積。

小改款 Focus ST-Line Vignale 車型導入 Vignale 專屬軟質包覆中控台搭配白色縫線處理,並擁有紅色縫線的三輻式多功方向盤及數位儀表配置。
小改款 Focus ST-Line Vignale 車型配置採 SYNC 4 代系統的 12.3 吋觸控螢幕,除了具備 2K 螢幕顯示解析度及強化運算處理速度外,並具有無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雙區恆溫空調則可透過螢幕下方虛擬按鍵進行控制。
小改款 Focus ST-Line Vignale 車型配置 Ford Sensico 座椅,座椅採用 Sensico 永續皮革材質外,並透過格紋縫線強調車室質感的提升,前駕駛座椅具備電動調整機能,但後座出風口在車型小改款後已全數取消。

動力輸出維持以往,改採德規底盤懸吊配置

ST-Line Vignale 掀背及旅行車款皆維持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的動力配置,具備 182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原廠亦強調透過液壓系統的重新調校,提供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較以往更加順暢的動力輸出表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原廠也在此回的小改款導入與德國規格車型相同的懸吊系統設定,且包含減震筒及 EPAS 電子轉向輔助皆與德國市場所販售的規格相同,另外更採用德規 EBB 電子式煞車軟體,打造出更為運動風格的底盤設定。

小改款 Focus ST-Line Vignale 車型維持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及 182 匹最大馬力輸出,8 速手自排變速箱則透過液壓系統調校,強化動力輸出順暢性。

在連續繞錐的測試關卡中,小改款 Focus ST-Line Vignale 掀背車型展現了相當穩定的動態操控穩定度,即使以較快的速度連續繞錐,車尾的動態依然相當沉穩而漸進,不會因車身動態的大幅激烈變化而出現向外甩出的狀態,也賦予了駕駛更高度的操控信心。

小改款 Focus 車系導入與德規相同的懸吊設定,其中包含減震筒及 EPAS 電子轉向輔助等,於連續繞錐的測試關卡中展現出銳利的前輪指向特性,而穩定的操控特質亦有助於速度的提升。

而在高速換道、彎道操控以及全賽道的試駕體驗所採用的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車型,雖然車尾較掀背車型增加了重量,不過並未因此帶來操控上的明顯負擔,甚且在高速換道項目上仍顯得游刃有餘,即使在快速切換車道的操控模式下,車身動態仍能穩定的回應駕駛快速轉向後的操控所需,亦無需透過方向盤多次修正車輛的行進路線,展現其在車輛底盤調校的成果。

在高速換道與彎道操控關卡下,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雖然車尾較掀背車型增加重量,並未因此帶來明顯操控的負擔,甚且仍顯得游刃有餘,車身動態仍能穩定的回應駕駛快速轉向後的操控所需。

當然最值得期待的、莫過於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車型的全賽道體驗,在教練駕駛前導車的帶領下進入麗寶賽道,可很明顯的感受到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的底盤設定已優於動力輸出表現,駕駛在出彎對準彎頂點後即可全油門輸出動力,而無須擔心過大的動力輸出會導致車輛開始出現轉向不足的特性,且在快速切換彎道過程中即能維持車身的穩定度表現,整體操控具有相當的水準。

全賽道體驗由教練駕駛前導車帶領進入賽道,小改款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的底盤設定已優於動力輸出表現,進出彎道的底盤反應皆顯得頗有餘裕,駕駛也可盡情地將動力在賽道上全數發揮。
廣  告

運動特質本已相當濃郁的 Ford Focus 車系,在此回小改款中除了透過 Vignale 車型的加入強化車室質感與提升配備的豐富度外,並藉由導入與德規車型相同的懸吊、轉向系統與電子煞車軟體,賦予其更出色的動態表現,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在動力配置上並未同步提升,否則與底盤配置相輔相成下,將可帶來更具樂趣的駕馭操控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