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在 2022 年 12 月中旬,於國內正式發表新世代 GLC 車系,這款底盤代號 X254 的全新當家休旅銷售領頭羊,國內經銷通路很早就已經展開接單動作,國內不少消費者也在上市消息確認前,就持續與業代人員詢問相關資訊,突顯了 GLC 在新車市場上的重要度。

家族化的當代設計語彙、令人備感熟悉的駕駛座艙配置,但 SUV 休旅車格所擁有的座艙高度,車室內的空間表現等,即便是已經相當熟稔的各式環節與細部,駕馭著 GLC 300 4Matic,還是會帶來不同的視野與風景。

似乎少了點驚艷、但卻增加不少精緻與細節

Mercedes-Benz 在 2022 年 6 月初正式發表了 X254 世代 GLC,首度亮相時坦白說,並沒有給人驚艷感,畢竟在相仿車身輪廓下導入當代家族設計語彙,是原本就能夠預期的走勢,這也是車壇相當常規的模式,包含了新世代水箱護罩、保桿造型等都給人相當熟悉、一眼就能辨識出這乃是當代三芒星廠徽作品,但如果認為新世代 GLC 就只是隨便揮灑一下就交稿,那絕對是大錯特錯。

因為在許多細節處,能夠清楚看到 Mercedes-Benz 當代休旅銷售主力的氣勢所在。

X254 世代的 GLC 在 2022 年 6 月初時全球首演,這款賓士在休旅市場上最重要的利器,承襲了當代家族化設計語彙。

最大不同就在於車身尺碼,隸屬於第 3 代的 GLC 軸距較前代增加了 15mm 來到 2,888mm 之譜,意味著車室空間表現提升,而車長放大了 58mm 來到 4,710mm,高度則微幅降低 4mm,寬度則是保持與 X253 世代相同的 1,890mm;從尺碼改變可以看出,車室空間增加之餘,也讓新世代 GLC 在體態上更趨運動化,根據資料顯示,GLC 風阻係數為 0.29。

從水箱護罩、燈組樣式、車身輪廓、保桿造型等多處的點綴,重點在於強化 GLC 的運動化氣質,最重要的就是車身尺碼較前代放大不少。

外觀造型則是透過運動掛引擎蓋隆起設計、更為流暢的車側線條走勢、運動化下氣壩等設計,希望能賦予 GLC 更鮮明的動感氣質,但最為明顯的辨識,還是在於頭尾燈組造型;在試駕前台灣賓士的產品簡報中,特別提到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這套頭燈組相當「動感」,因為其 130 萬像素投射燈組擁有動態迎賓投射功能,最遠照射距離也達到 650 公尺。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 GLC,另行選配了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頭燈擁有動態迎賓功能,尾燈組也在車輛啟閉時會展現動態效果。

而此次試駕到的這輛風信子紅 (Manufaktur 特殊漆),在地下室內啟動車輛時,就會看到前方牆壁燈組的動態演出,不過,在規格配備表中會發現,GLC 車系標配的乃是標準型頭燈,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與套件需要另行選配 (套件組包含有擴增實境導航、Burmester 音響、豪華型多區恆溫空調、抬頭顯示器與全景電動天窗等)。車尾燈組也會在啟閉車輛時有不同的動態燈光示意,算是相當有趣且華麗的選配項目,此外,試駕車輛也有另行選配夜色套件,因此包含車外後視鏡、水箱護罩、車尾下擾流板、甚至於側窗框及腰線等處,都是比較不同的亮黑色造型。

試駕車輛同時也選配有夜色套件,因此在外觀許多細節如窗框、車尾下擾流板等多處,都是以亮黑色的呈現。
軸距較前代放大後的優勢,就在於車室空間有所提升,相比於前代,車尾行李廂空間擁有 620 公升的基礎容積,較前代增加了 70 公升,並且後座傾倒後可擴充至 1,680 公升,較前代增加了 80 公升。

進入到車室內,同樣也是再一次的熟悉中帶點新鮮,從駕駛座艙看過去,直接將家族化元素展露無疑,中控臺的 11.9 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方向盤後方的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在在都是讓人熟悉的配置,從 C-Class 到純電動的 EQE,都是相仿的設定,而圓中帶方的空調出風口造型,在視覺上增添不少辨識,也是與電動車最明顯的區隔。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 11.9 吋直立式中控螢幕,如此組合已經在家族新世代作品中出現,也是令人相當熟悉的配置。

比較可惜的部分,是試駕車輛選配有灰色菱格紋飾板、中控臺灰色菱格紋飾板,在視覺上比較無法呈現出三芒星的細膩質地,反而更偏近於科技風的冷調性,或許哪一天 Mercedes-Benz 將 Mercedes-EQ 上的三螢幕 Hyperscreen 下放後,會有著更為不同的面貌。

廣  告

新世代輕油電更順暢,底盤透視更增信心實力

因應全球環保法規趨勢所致,Mercedes-Benz 近年來積極將電能科技運用到麾下作品上,目前除了 NGCC 家族尚未導入 48V 輕油電動力科技外,幾乎所有傳統燃油車款都已經導入了 48V 技術,而 NGCC 換上 48V 動力單元也在小改款工程後將陸續導入。最明顯的優勢,就在於按下啟動按鈕後,引擎啟動相當迅捷,再來就是能夠提供額外動力輔助。

GLC 300 4Matic 車型標配內外 AMG Line 套件組,因此方向盤為雙層多功能版本,不過 HUD 抬頭顯示器卻是另行選配。

事實上,在前一代 GLC 車系的汽油車型上,就已經是配置有 48V 的動力單元,而在新世代 GLC 上,則是包含汽柴油動力在內皆導入 48V 動力科技,不過在新世代 GLC 上換搭了 ISG (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 版本,因此額外提供的動力輔助從原先 14 匹提升到 23 匹。試駕的這輛 GLC 300 4Matic,搭載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258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

GLC 300 4Matic 搭載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258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ISG 的 48V 系統則能額外提供 23 匹馬力輔助。

單看馬力數據其實與 X253 世代相同,但 48V 額外輔助的動力數據來到 23 匹,同時扭力也提升不少,最關鍵的部分還是在於效能提升。如此動力輸出在日常使用下絕對充裕,試駕過程中包含高速道路、市區道路、甚至於山區蜿蜒道路上,都展現出相當厚實的動力輸出,甚至不需要切換到 Sport 駕駛模式,只要退個檔位來拉升轉速,扭力旋即輕鬆釋出。

48V 輕油電動力科技的導入,讓動力輸出更為迅捷順暢之餘,也是提升效能以應日益嚴峻環保法規的重要科技。

雖說多數消費者購買 SUV 車款,並不全然都是因為用車環境需要長期越野,但擁有越野實力卻絕對是證明實力的重要組成,台灣賓士在試駕過程中也特別安排有越野體驗,顯示車名中的 4Matic 絕非浪得虛名之外,也是要突顯新世代 GLC 的不同之處。

在越野模式下,中控螢幕能夠顯示如側向傾斜角度、坡度、海拔高度等車輛資訊,這些資訊對於駕駛人在越野時有著很大的幫助。

選擇越野駕駛模式後,中控螢幕會顯示更多不同車輛資訊,包含側向傾斜角度、坡度、海拔高度、地理座標與指南針,更重要的,就是結合車身周遭的環景資訊,提供車主底盤透視的視野,這套底盤透視功能在時速 8 公里以下時,中控螢幕會顯示地表偵視畫面,但如果時速超過 8 公里,在時速 20 公里以內則是會切換成車頭前方視角,畢竟能夠看到,就會減少未知的疑惑,更有利於征服荒野。

越野模式下還可以選擇專屬的攝影機功能,能夠透視底盤來協助駕駛人更精確掌握周遭環境。

另外一項比較特別的配置,是能夠另行選配 Airmatic 氣壓懸吊含後軸轉向系統,其最大轉向角度為 4.5 度,提供更靈活的轉向表現,這一點在新世代 S-Class、Mercedes-EQ EQS 等車系上,都已經證明後軸轉向系統的強大輔助能力,如果在 SUV 車款上選配,應當會是身材雖壯碩,卻擁有絕對靈巧身手的表現了。

GLC 底盤採用的是新型前軸四連桿、 後軸獨立多連桿的懸吊系統設定,在沉穩調性中擁有一定靈巧。

體驗過新世代 GLC 在越野場域中的表現,透視底盤所能提供的實際輔助後,參照 GLC 在一般道路上的行車表現,或許動力單元、四輪驅動系統等架構都與前一世代看上去相差不多,但卻是在許多細節處有所調整,動力輸出更為厚實與迅速,底盤表現也比預期中來得更為靈巧一些,同時也不損 Mercedes-Benz 應有的沉穩。

新世代 GLC 整體表現來說,無論是動態駕馭表現或是靜態視覺呈現,都賦予了更為運動化的風采與實力。

這意味著 GLC 更為全面的實力,滿足日常都會實用如出色空間與適足動力,長途旅程舒適性的乘坐表現與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科技感十足且提升行車安全的科技配備 (如 MBUX、擴增實境導航功能等),如果想要在曠野中小試身手也不在話下。能文能武的身手,以及三芒星廠徽所蘊含的魅力,或許新世代 GLC 沒有驚豔全場的風采,卻是在目前市場上,絕對擁有不容小覷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