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年 12 月首度在國內發表的 Luxgen URX 車系,在 2022 年 11 月迎來了小改款車型,並改以 URX Neo 為名,同時針對外觀造型、內裝及主動安全配備部分皆有所更新,車型編成部分則提供了 5+1 樂活版、5 人大生活家版、7 人樂活版以及 7 人大生活家版,提供相當多元的座椅配置及車型選擇,此回試駕的則是 7 人樂活版車型。

Luxgen URX 車系在 2022 年 11 月發表改以 URX Neo 為名的小改款車型,提供 5+1 樂活版、5 人大生活家版、7 人樂活版以及 7 人大生活家版總計 4 種車型等及,此回試駕車款則為 7 人樂活版車型。

為了賦予小改款車型更多的新意,URX Neo 車系在車頭造型部分有著相當明顯的更動,除了導入 Luxgen 全新的字形廠徽外, 更採用來自 n⁷純電車型的新世代家族設計線條,車頭兩側的 LED 晝行燈組以黑色鋼琴飾條連結,水箱護罩與前保桿整合、改以點狀進氣柵口向兩側延伸,LED 頭燈組則藉由黑色飾板向下與飾板連結,塑造出小改款車型獨有的設計特色。車尾則以黑色飾板搭配字形廠徽的設計,變動幅度則不若車頭明顯。

URX Neo 車頭採用來自 n⁷純電車型的新世代家族設計線條,包含了新型 Luxgen 字徽、點狀進氣柵口及全新前保桿設計,可看出小改款車型的車頭明顯更新。車尾主要加入字形廠徽搭配黑色飾板,變更設計的部份較少。

內裝強化使用機能及座椅舒適性,7 人樂活版具備多元空間變化

內裝設定上,小改款車型雖維持了以往的中控台設計基礎,將所有的車輛控制介面皆集中在中央的觸控螢幕上,但在排檔座及門板皆改採新型深藍色飾板配置,同時車門內飾亦經過重新設計。而安置於中控台中央採直立式配置的 12 吋觸控螢幕,其下方擁有新型的觸控式按鍵,同時還加入了感應式循跡觸控設計,可透過螢幕或循跡觸控鍵控制螢幕。

URX Neo 內裝除了換上新型深藍色飾板外,兩側門板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多功真皮方向盤設計則維持以往,僅提供上下調整的雙向機能。
12 吋觸控螢幕亦改採 Luxgen Think+ 5.0 系統,除了擁有新型的顯示介面外,也導入了兩大主流車載系統手機媒介服務,藉此提升整體的使用便利性表現。螢幕下方具備新型的觸控式按鍵及感應式循跡觸控設計,可透過按鍵控制螢幕操作。

另外在座椅配置部分,小改款車型則採用了原廠稱之為 Luxgen Care+新設計,主要變動之處在於透過多層次紓壓材質應用,進一步強化座椅的支撐性、包覆及吸震性表現,另外椅墊長度亦有所延伸,藉此提升座椅對於大腿支稱性的表現。而座椅材質亦以皮革混搭銀灰色羊毛布及銀色車縫線的設計,提升內裝的整體質感。

小改款車型改採 Luxgen Care+新座椅設計,除了使用皮革混搭銀灰色羊毛布及銀色車縫線提升質感外,並透過材質運用的變更提升座椅支撐及包覆性表現,而坐墊長度亦較舊款有所增加,藉此強化大腿的支撐性表現。
7 人樂活版車型具備第三排座椅設定,同樣採用新材質的座椅包覆設計,提供更豐富的車室乘坐變化機能。

此回試駕的 7 人樂活版車型,除了具備可向兩側收折的第 3 排座椅外,重點即在於其具備了樂活版車型專屬的便利伸縮式斜坡板、Quick Lock 易扣輪椅快扣裝置,除了可提供與福祉車相同的輪椅搭載機能外,亦可適用於戶外活動的車輛使用需求,譬如乘載腳踏車或是露營活動,便利伸縮式斜坡板皆能提供更為便利的車輛使用機能,也是此款車型的主要賣點之一,在兼容 7 座的基礎設定下,還可提供福祉車的特殊需求。

7 人樂活版車型第 3 排座椅可向行李廂兩側收折,並擁有專屬便利伸縮式斜坡板、Quick Lock 易扣輪椅快扣裝置,除了可提供輪椅搭載機能外,亦可適用於戶外活動的車輛使用需求,亦是國產運動休旅車系中獨有的配備設定。

維持 1.8 升汽油渦輪動力配置,首度導入全速域 ACC 定速機能

URX Neo 車系在動力配置上維持了既有的 1.8 升 Twin Scroll Turbo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設定,並搭配 6 速 Aisin 手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配置,在 7 人座搭配樂活版車型的專屬斜板等配置後,雖然其已達到車系中最重的 1,695 公斤車重,不過拜這具引擎在引擎轉速 2,000 轉至 4,000 轉皆可輸出最大扭力的前提下,車輛起步的動力輸出表現並不會感受到重拖,不過換檔時的檔位銜接震動較為明顯,而最大馬力在 5,200 轉即全數湧現,主要強調低中轉速域的輸出表現。

URX Neo 車系維持 1.8 升 Twin Scroll Turbo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設定,最大馬力可輸出 202 匹/5,200 轉、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2,000~4,000 轉,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拜這具引擎低速即可提供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的平原輸出設定,即使身負 1,695 公斤車重亦不顯重拖,但 6 速 Aisin 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頓挫則稍微明顯,URX Neo 前輪指向性的回饋相當直接,但地面震動也易透過方向盤傳遞至駕駛手上。

URX Neo 車系此回小改款的另一個重點,便是在主動安全配置上、首度導入了具備 Stop&Go 機能的全速域 ACC 主動定速系統,操作方式則同樣由方向盤上方的按鍵進行操作,並會顯示在 HUD 抬頭顯示器上。透過按鍵開啟 ACC 主動定速系統後,其跟車煞停的方式相當漸進,採兩段式的煞停方式,讓整體的煞車動作頗為平順而不突兀,但較為可惜的是並未加入車道維持置中的輔助機能,僅有 LDWS+行車偏移警示功能,尚未能達到 Level 2 的輔助駕駛等級。

URX Neo 車系首度導入了具備 Stop&Go 機能的全速域 ACC 主動定速系統,透過方向盤按鍵操作並顯示在 HUD 抬頭顯示器上,而其慢速煞停的動作相當漸進,有助於維持車輛動態的順暢性及舒適性表現。
廣  告

整體來說,經歷車型小改款的 URX Neo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有所更新外,亦強化了其主動安全配備,且新車售價較小改款前並未有所調漲,而試駕車型更具備 7 座兼容福祉車的多元功能設計,亦是現行國產甚至進口運動休旅車款中所獨有的車型設計,也增加了新車的獨有賣點,使其具備了相當鮮明的車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