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 2023 國產中型 SUV 集評,我們選擇 Ford Kuga、Honda CR-V、MG HS,這 3 款在話題度與銷量皆高的產品來進行比較。同場參加測試的車型,皆是各車系的 1.5 升動力頂規版本,Kuga 是以售價 109.9 萬的 Ecoboost180 旗艦 X(2 月 1 日後將漲 2 萬)應戰,CR-V 則是車系最頂規的 1.5 S、售價 115.9 萬(2 月 1 日將調漲 2 萬),HS 車系則是 1 月 9 日後調漲為 91.5 萬的 1.5 T 旗艦版。

本篇我們將針對消費者相當關心的動力與底盤舒適度表現進行剖析,甚至替 3 車進行 150 公里的平均油耗實測、解析 3 輛車的真實油耗,並彙整 3 車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與駕駛輔助的實際表現。

此次 2023 國產中型 SUV 集評,我們選擇 Ford Kuga、Honda CR-V、MG HS 比較。本篇我們將針對消費者相當關心的動力與底盤舒適度表現進行剖析,甚至替 3 車進行 150 公里的平均油耗實測、解析 3 輛車的真實油耗。
動力數據表格
車型 Ford
Kuga
Honda
CR-V
MG
HS
車款 EcoBoost 180
旗艦 X
1.5 S 1.5 T 旗艦版
售價 109.9 萬 115.9 萬 91.5 萬
動力來源 汽油渦輪 汽油渦輪 汽油渦輪
排氣量 (c.c) 1,496 1,498 1,490
最大馬力/轉速 180/6,000 193/5,600 180/5,600
最大扭力(kgm)
/轉速 
26.3/
3,000
24.8/
2,000~5,000
29.1/
1,500~4,000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CVT 7 速雙離合自手排
驅動模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 麥佛遜 麥佛遜 麥佛遜
後輪懸吊 多連桿 多連桿 多連桿
車重 (kg) 1565 1541 1548
軸距 (mm) 2710 2660 2720
輪胎尺碼 225/60  R18 235/60 R18 235/50 R18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 X

從動力總成來看,Ford Kuga EcoBoost 180 採用與 Ford Focus EcoBoost182 相同的引擎本體,搭載 1.5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單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旋鈕式自排線傳變速箱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80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26.3 公斤米/3,000 轉。

其引擎具有 PFI 歧管噴射與 GDI 缸內直噴的雙噴射設定,甚至還提供 VDE 汽缸休止技術,系統可在車輛滑行或高速巡航時,關閉第 1 缸的噴油嘴與汽門閥、使 3 缸變為 2 缸運作,並且也有怠速熄火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配置。8 速自排在 1.5T 上僅提供 L 檔低速檔、未有手動換檔或換檔撥片,行車模式則有標準/省油/運動/防滑/雪地&沙地共計 5 種可切換。

Kuga 搭載 1.5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單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旋鈕式自排線傳變速箱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80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26.3 公斤米/3,000 轉。

在底盤配置部分,Ford Kuga 採用的是品牌新世代的 C2 底盤平臺,配置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結構,而且國內 Kuga 車系在後軸統一搭載後鋁合金下控制臂,但此次受測 1.5 T 車型則未像 2.0T 車型配有前鋁合金下控制臂。

實際將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 X 開起來,由於筆者本身自己就是採同平臺的第 4 代 Focus 車主,整體無論動力或底盤的動態算是相當熟悉。在 Kuga 上這具 1.5 升 3 缸在低速的提速反應就有不俗表現,而且 8 速自排在升檔的節奏還算出色,甚至若偶爾要執行高速再加速、或高速公路進行匯入匝道等情境,這具動力與變速箱的降檔反應能夠勝任,扭力的傳遞感受比採 CVT 變速箱的對手直接,亦能帶給駕駛者比自然進氣動力更佳的提速表現,甚至切換至運動模式轉速拉高、還會有著些許熱血的駕馭感受。

這具 8 速自排雖然升檔迅速,但與 Focus 相同、在部分如 50 公里以下的低速域走走停停時,其降檔的反應會有延遲、檔位切換時也有些許頓挫。

而這具 3 缸渦輪引擎的運轉聲浪也不會過於粗糙,只不過在部分再加速情境下、方向盤仍會傳遞 3 缸特有的運轉震動。另外這具 8 速自排雖然升檔迅速,但與 Focus 相同、在部分如 50 公里以下的低速域走走停停時,其降檔的反應會有延遲、檔位切換時也有些許頓挫。變速箱的 L 檔雖然可以在山區下坡時提供降檔的引擎煞車效果,但還是比不上配置換檔撥片或手動換檔模式直接;線傳式旋鈕排檔在 R 檔與 D 檔切換也略為緩慢。

與同級 SUV 對手相比,Kuga EcoBoost 180 仍舊是有最為運動化的底盤表現,轉向的回饋豐富、指向性與車頭相當靈活。

底盤動態與轉向反應則是 Kuga 的拿手菜,即便比起 Focus 有較高的車高與偏舒適的轉向,但若與同級 SUV 對手相比,Kuga EcoBoost 180 仍舊是有最為運動化的底盤表現,轉向的回饋豐富、指向性與車頭相當靈活,而且相對起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Kuga EcoBoost 180 動力車型的懸吊設定更為均衡,可兼顧舒適與些許運動性,底盤吸收碎震的處理更佳,車身因車高會略有側傾、但懸吊在彎中有一定的支撐性,加上車身剛性扎實度出色並兼具輕量化,帶來不俗的駕馭樂趣。隔音方面搭載 NVH 旗艦套件的 Kuga 在前後輪拱隔絕出色,但旗艦 X 等級配有全景天窗、車窗噪音阻隔略有影響。

Honda CR-V 1.5 S

不同於 Kuga 為 3 缸設定,國內 Honda CR-V 車系統一採用 1.5 升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最大馬力為 193 匹,輸出時機點為引擎轉速 5,600 轉,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好球帶,則是介於引擎轉速 2,000 轉至 5,000 轉之間,變速系統則同樣是源自 Honda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國內 Honda CR-V 車系統一採用 1.5 升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最大馬力為 193 匹,最大扭力為 24.8 公斤米。

相較於 Kuga 採用 8 速自排下在低速瞬間低扭傳遞較為直接,採用 CVT 無段變速箱的 CR-V,就顯得在傳遞感受較為線性溫和,初段並沒有像 Kuga 來的有衝勁;而且不像同場另外 2 位對手已用上線傳排檔桿,在科技含量與產品世代就顯得較舊。不過 CR-V 的缸內直噴與小排氣量渦輪設定,其實也很快就讓渦輪增壓介入,尤其 CR-V 有著同場 3 車中最大的 193 匹馬力,在中後段的提速表現其實也不容小覷,搭配 Honda 品牌車型特有的高亢引擎運轉聲浪,確實讓這輛家庭中型 SUV 有著不俗的熱血駕馭氛圍。

而且 CR-V 的變速箱在切換至 S 檔後,整體的油門反應也會更為積極,甚至方向盤配有可模擬 7 速手動換檔的撥片,在模擬手動換檔時的切換節奏迅速,山路下坡時也能切換更好的引擎煞車反應。只不過 CR-V 在整體的隔音表現,就比起同場另外 2 位對手差強人意,不僅轉速拉高時引擎防火牆傳遞的運轉聲浪較大,車輛的風切聲抑制表現也較為一般,尤其前後輪拱的輪胎滾動噪音較大,是略為影響 CR-V 行車品質的一環。

不過儘管第 5 代 CR-V 已來到產品週期的末期,但其整體的駕馭感受,仍是相當有 Honda 品牌的特色。轉向反應雖然未若 Kuga 來的直接,路感有一定的回饋、而且車頭指向性相當受控,底盤懸吊設定比起 Kuga 更偏向舒適、過彎側傾更大,但懸吊遇到坑洞收縮後的回穩速度算迅速,讓駕駛仍有穩定的動態,甚至懸吊的濾震表現也能讓後座家人滿意,底盤動態表現算是 3 者中表現最為中性者。

儘管第 5 代 CR-V 已來到產品週期的末期,但其整體的駕馭感受,仍是相當有 Honda 品牌的特色。

MG HS 1.5 T 旗艦版

首次參與集評的 MG HS 1.5T 車型,搭載 MEGA Tech 1.5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引擎室附有油壓頂桿,可提供最大馬力 180 匹/5,600 轉,以及最大扭力 29.1 公斤米/1,500~4,000 轉的動力輸出,並採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國內車型提供多種駕駛模式,駕駛模式有 Eco 節能、Normal 一般、Sport 運動、Super Sport 賽道(或稱超級運動)模式、以及 Custom 客製化模式共 5 種。Custom 模式可分別針對轉向輔助、動力輸出反應進行微調。

HS 1.5T 車型起步的動力算相當有力,最大 29.1 公斤米的扭力很早就在 1,500 轉湧現,而且 7 速 DCT 帶來的傳輸效率不錯,即便是設定在最溫和的節能模式,市區提速其實依舊很輕易能達到想要的車速,相比於許多同級距採用 CVT 變速箱搭配小排量 1.5T 動力的日系對手,HS 的扭力輸出相對來的更直接、強勁。但這具 7 速 DCT 坦白講低速起步蠕行時仍會有些微雙離合器接合的震動,並且大腳灌下時會有些許的渦輪遲滯。

MG HS 1.5T 車型,搭載 MEGA Tech 1.5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最大馬力 180 匹/5,600 轉,以及最大扭力 29.1 公斤米/1,500~4,000 轉的動力輸出。

這具雙離合器自手排,利用換檔撥片在手動降檔時的反應相當迅速,但自排模式下應對如山路需要快速降檔的情境,這具變速箱的降檔反應舊沒有太過迅速,而且在檔位的選擇也不若另外 2 位對手聰明。而排檔桿處若切換到 S 檔、行車模式也會切自動切為 Sport 運動模式,不過 Sport 模式下的延遲換檔拉轉節奏,再加上切換為 SuperSport 模式比較「衝」一點的動力特性,建議用 Normal 等一般模式行車會較順暢。

排檔桿處若切換到 S 檔、行車模式也會切自動切為 Sport 運動模式。

不同於外觀的運動化造型,HS 整體底盤調性較偏舒適取向,而過彎時的方向盤指向性、相較之下並不像同場另外 2 個對手直接,但仍算相當好上手的設定。

而底盤懸吊初段的回饋偏硬朗、同樣是帶點些許直接的路感,但 HS 懸吊後段的支撐性相當軟,過彎時車身的側傾是 3 者最大者,甚至若遇到較大路面起伏會略有多次晃動,車身往往會因此有晃蕩感、懸吊不會迅速回穩。

不過受惠於 HS 整體的車身剛性表現出色,高速行車下,若非遇到伸縮縫等情境、車身動態會比低速時穩定不少。全車隔音在低速表現也不錯,高速時後輪拱的噪音會更為明顯些許,但整體 NVH 表現在同級搭載全景天窗的車款中已算上乘。

HS 懸吊後段的支撐性相當軟,過彎時車身的側傾是 3 者最大者,甚至若遇到較大路面起伏會略有多次晃動。

而先前媒體公辦試駕時,尚未開放體驗的 Custom 模式在此次試駕車搭載,比起 Kuga 或 CR-V 只有固定的預設行車模式,HS 給予 3 者中最高的動態設定自主權,轉向輕重切換(輕盈/一般/沉穩共 3 段)、動力(節能/一般/運動)反應確實會有變化,只不過 Custom 模式細部切換後車頭指向性、變速箱換檔的積極度皆並未有提升,一般情況同樣用 Normal 模式行車即可。

比起 Kuga 或 CR-V 只有固定的預設行車模式,HS 在 Custom 模式給予 3 者中最高的動態設定自主權,轉向輕重切換(輕盈/一般/沉穩共 3 段)、動力(節能/一般/運動)反應確實會有變化。

3 者皆有全速域 Level 2 等級輔助,但 Kuga 與 HS 車系功能更加豐富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比較表
車型 Ford
Kuga
Honda
CR-V
MG
HS
車款

EcoBoost 180 旗艦 X

1.5 S 1.5T 旗艦版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名稱 Co-Pilot360 Honda Sensing MG Pilot 2.0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全速域 ACC
0~200km/h
最低設定時速 30km/h
最高作動時速 200km/h
停止後 3 秒起步功能 (油門或按紐)
4 段車距切換
全速域 ACC
0~180km/h
最低設定時速 30km/h
最高作動時速 180km/h
停止後 3 秒起步功能 (油門或按紐)
4 段車距切換
全速域 ACC
0~150km/h
最低設定時速 30km/h
最高作動時速 150km/h
停止後 3 秒起步功能 (油門或按紐)
3 段車距切換
車道偏移警示
(64km/h 以上作動)

(72~180km/h)

(60km/h 以上作動)
車道偏移輔助
(64km/h 以上作動)
(支援無標線偵測 RED 系統)

(72~180km/h)

(60km/h 以上作動)
車道置中維持 ●(速域跟隨 ACC) ● (可獨立開啟,速域 72~180km/h) (速域跟隨 ACC)
盲點偵測 ● (僅偵測顯示於畫面)
後方交通警示
雷達系統 前後雷達 選配 前後雷達
倒車顯影輔助
自動緊急煞車 
自動煞車對象與條件 ●車輛、行人、自行車
●前車偵測速域:5~130km/h
行人偵測速域:5~80km/h
自行車偵測速域:5~80km/h
●車輛與行人
●前車:5km/h 以上
橫越馬路行人:5~100km/h
對向來車:5~100km/h
速差 30km/h 以內可煞停
●車輛與行人
車輛:4~150km/h
行人:4~80km/h
環景影像輔助 選配
閃避轉向輔助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
(含 iACC 與自動掃描限速)

(含自動掃描限速)
自動遠近光燈
駕駛疲勞警示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現今已成為國內車壇的配備主流,甚至攸關降低駕駛疲勞的全速域 ACC、車道置中維持,也就是 Level 2 等級的駕駛輔助科技,更幾乎是國內主流中型 SUV 的標準配備,已經成為此級距的顯學。不過消費者購入後,系統實際的作動速域、操作難易度、還有系統運作的順暢與運作程度,則會是影響各車系駕駛輔助體驗的差異之處。

Kuga 除支援 4 段車距切換、時速 0~200 公里作動的全速域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也同樣支援時速 0~200 公里作動的 LCA(車道導正輔助)車道置中維持輔助。

首先我們來看 Ford Kuga,其搭載的 Co-Pilot360 科技,當初主打較早期將 Level 2 等級輔助駕駛導入一般品牌級距、算是 Ford 品牌近幾年獲得不俗銷量的關鍵。

Kuga 除支援 4 段車距切換、時速 0~200 公里作動的全速域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也同樣支援時速 0~200 公里作動的 LCA(車道導正輔助)車道置中維持輔助,但 LCA 系統必須是在 ACC 開啟時才會作動、無法單獨開啟車道置中。而 Kuga 不論是在 ACC 的加減速控制、還有方向盤的置中效果都是同場 3 者中最佳,甚至打方向燈切換車道時 ACC 也會微微加速輔助,整體作動相當人性化,甚至還提供可掃描路標自動變更目標車速的 iACC、以及掃描後自動調整車輛限速的 ISA 系統。車道置中對應彎道的能力不俗,只不過方向盤在自動轉打時仍會有類似「格放」的修正動作。方向盤感應機制同場 3 車都是重力感應、並不是電容感應方向盤。

Kuga 不論是在 ACC 的加減速控制、還有方向盤的置中效果都是同場 3 者中最佳,甚至打方向燈切換車道時 ACC 也會微微加速輔助,整體作動相當人性化。

而 Kuga 除車道偏移輔助修正外,還支援同場唯一的 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可在沒有標線的道路偵測路緣進行方向盤修正。盲點警示則在車外後視鏡面上,天候不佳時辨識度不如盲點整合在車內的 MG HS。Kuga 的 AEB 系統除車輛、行人外,也能偵測自行車手這類移動物體。Kuga 在新年式 EcoBoost180 旗艦以上也標配 360 度環景,具有前後多視角切換,顯示的效果雖不到特別清晰、但也在水準之上,倒車時還有後方交通警示功能、不過沒有後方 AEB 煞停輔助。另外 Kuga 除有駕駛疲勞警示,在新年式將 AHB 自動遠近光燈切換列為 EcoBoost180 旗艦以上的標配,也強化夜間的駕駛視線。

Kuga 在新年式 EcoBoost180 旗艦以上也標配 360 度環景,具有前後多視角切換,顯示的效果雖不到特別清晰、但也在水準之上。

Honda CR-V 搭載的 Honda Sensing 科技,也算是國人相當熟悉的一套駕駛輔助,雖然 5 代 CR-V 中間歷經小改款工程,但基本上此代 CR-V 自 2017 年導入後在 ADAS 系統這一環並沒有太大變化,全速域 ACC 系統支援 Stop&Go、可在時速 0 至 180 公里間作動,並提供 4 段車距切換,但可視為車道置中維的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僅能在時速 72 至 180 公里間運作,等於 CR-V 視同場 3 者中唯一無法於低速運作車道置中的車款。而且相比於同場另外 2 者,世代近 6 年的 CR-V 在 ACC 加減速較為急促,LKA 車道維持系統運作後方向盤也比較像在車道中擺盪,精準度與細膩度較未及另外兩者。

Honda CR-V 的全速域 ACC 系統支援 Stop&Go、可在時速 0 至 180 公里間作動,並提供 4 段車距切換。
CR-V 的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僅能在時速 72 至 180 公里間運作,等於 CR-V 視同場 3 者中唯一無法於低速運作車道置中的車款。而且相比於同場另外 2 者,世代近 6 年的 CR-V 在 ACC 加減速較為急促。原廠也並沒有配置盲點警示、但有 LaneWatch 鏡頭。

而雖然試駕車選配 360 度環景,但全車系僅有倒車顯影,僅在最頂規的 1.5 S 才有標配 PSS 前後駐車雷達系統。CR-V 1.5 S 在盲點警示方面標配也僅有可顯示右側盲區畫面的 Lane Watch 系統,若要盲點偵測則需透過售後配件選配,CR-V 也陪沒有配置後方車流警示功能,系統豐富度尚未若同場另外 2 者。但一如 Kuga,CR-V 同樣配置自動遠光燈與駕駛疲勞警示。

雖然試駕車選配了售後安裝的 360 度環景。但全車系在標配狀態下僅有倒車顯影,而且僅在最頂規的 1.5 S 才有標配 PSS 前後駐車雷達系統。

較新導入的 MG HS 車系,全車系標配 MG Pilot 2.0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其具備可在時速 0 至 150 公里間作動的全速域 ACC 系統含 Stop&Go,並且有著可視為車道置中能力的 LKA 車道保持輔助與 TJA 交通壅塞輔助系統,1.5T 車型車道置中同樣跟隨 ACC 系統的作動速域,無法像 HS PHEV 車型可在不使用 ACC 的情況下、獨立開啟。HS 車系的車距切換也只有 3 段。

HS 車系較為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其駕駛輔助需要透過方向機柱獨立的撥桿啟用、不像另外 2 車是整合在方向盤上。

HS 車系較為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其駕駛輔助需要透過方向機柱獨立的撥桿啟用、不像另外 2 車是整合在方向盤上,而且需要透過拉動 2 次撥桿啟用車道置中、透過撥桿上下設定車速、轉動旋鈕調整車距,操作便利度未若另外 2 者。不過 HS 車系控制 ACC 油門與煞車的能力出色,同場表現僅次於 Kuga,車道維持置中也有不俗表現;HS 還提供道路速限提醒、以及如 Kuga 一般的 SAS 自動速限輔助。AEB 自動煞車則是對應車輛可在時速 4 至 150 公里作動、對應行人為時速 4 至 80 公里。HS 車系的盲點偵測位置優異,整合在車內 A 柱內側,辨識時較不受車外天候影響。

HS 車系也標配 360 度環景顯影這樣的「牛肉」,並也有後方來車警示,甚至還可設定打方向燈自動開啟側方視角,但其畫質解析度還有提升空間。

HS 車系控制 ACC 油門與煞車的能力出色,同場表現僅次於 Kuga,車道維持置中也有不俗表現。
HS 車系也標配 360 度環景顯影這樣的「牛肉」,並也有後方來車警示,甚至還可設定打方向燈自動開啟側方視角,但其畫質解析度還有提升空間。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

對於購買國產中型 SUV 級距的車主來說,油耗成本相信是購車前的考量之一,甚至考慮 MG HS 的車主還是會在意實際油耗表現。也因此,U-CAR 特別規劃了本次國產中型 SUV 集評的油耗測試計畫,3 款受測車均採用 1.5 升渦輪增壓汽油動力引擎,並全程採用定型化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規範,來一探節能表現。測試當天天氣為部分降雨的型態,會略微影響到油耗表現。

測試時,Ford EcoBoost 180 旗艦 X 開啟 Eco 省油模式、並啟用怠速熄火裝置。而 Honda CR-V 1.5 S 與 MG HS 1.5T 旗艦版皆未有配置怠速熄火,但 CR-V 測試時開啟 ECON 節能模式,HS 亦同樣開啟 Eco 節能模式進行測試。

U-CAR 特別規劃了本次國產中型 SUV 集評的油耗測試計畫,3 款受測車均採用 1.5 升渦輪增壓汽油動力引擎,並全程採用約 150 公里的定型化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規範。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至頭城,經臺 2 線穿越基隆,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多雲降雨,氣溫 14~21˚C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 ACC 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 A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U-CAR 人員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車型 Ford
Kuga
Honda
CR-V
MG
HS
車款 EcoBoost 180 旗艦 X 1.5 S 1.5T 旗艦版
怠速熄火系統 - -
ACC 主動車距巡航
時速 0-200 公里

時速 0-180 公里

時速 0-250 公里
輪胎花紋 Goodyear
Eagle LS
Bridgestone
Dueler HL/33
Maxxis
Bravo HPM5
輪胎尺寸 225/60 R18 235/65 R18 235/50 R18
胎壓 前 33PSI
後 33PSI
前 33PSI
後 30PSI
前後 34PSI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結果

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方面,Ford Kuga 與 Honda CR-V 皆有超過每公升 14 公里的表現,能原效率表現 Kuga 為 2 級、CR-V 為 3 級,Ford Kuga 的能源局油表現為最亮眼的每公升 15.8 公里、Honda CR-V 則是以每公升 14 公里位居其後,MG HS 的能源局油耗數據位居最末的每公升 13.5 公里、能源效率為 4 級。

最終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的測試下,取得的實際油耗成績,最佳的反而是 Honda CR-V 的每公升 15.34 公里,不僅比能源局更亮眼、甚至也比行車電腦顯示的每公升 15.2 公里更佳。能源局數據最佳的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 X 則在實測位居第 2,行車電腦顯示為每公升 15 公里,最終以加油量換算實際油耗為每公升 14.05 公里。MG HS 則一如能源局油耗排序位居第 3,行車電腦顯示 7.5L/100km、換算為每公升 13.3 公里,最終以加油量計算實際能耗為每公升 12.92 公里。3 輛車儀表顯示整趟 150 公里左右的路程平均車速為 42~43 公里,算較為接近中低速的測試環境。

U-CAR 平均油耗成績
車型 Ford Kuga Honda CR-V MG HS
車款 EcoBoost 180 旗艦 X 1.5 S 1.5 T 旗艦版
能源局公布
平均油耗 (km/L)
15.8 14 13.5
出發前
累積里程(km)
2,253 41,489 3,401
行車電腦
油耗 (km/L)
15.0 15.2 13.3
(7.5L/100km)
總行駛里程 (km) 150.7 153.1 151.5
添加油量(L) 10.728 9.978 11.728
實際油耗 (km/L) 14.05 15.34 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