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自 1977 年推出底盤代號 E23 的初代 7 Series,主要就是承接品牌先前販售多年的 Large Model Series。如今 7 Series 已演進出共計 7 代車型,第 2 代 E32 世代開始就區分出短軸、長軸 2 種車身形式;而 2001 年推出的代號 E65/E66 第 4 代 7 Series 更告別以往修長車身、還有過去專注前座操駕馭的導向,藉由「Flame Surfacing」設計與初代 iDrive 系統,逐步走向與對手 Mercedes-Benz S-Class 在極致豪華、科技等領域一搏的旗艦作品,包含後續的 F01/F02、G11/G12 世代也是朝此一目標邁進。

G11/G12 世代 7 Series 自 2015 年問世 7 年後,在 2022 年 4 月推出接替的第 7 代 G70 7 Series。圖為 2019 年 1 月登場的 G11/G12 世代 7 Series。

2022 年 4 月推出的第 7 代 G70 7 Series 則更具劃時代意義,不僅只保留單一長軸形式、不再像過往有著短軸版本車型的選擇,更首度推出可視為 7 Series 純電版本的 i7 車系。此代 7 Series 以油電共用平臺的思維下,不像對手 Mercedes-Benz 是分別推出傳統燃油 S-Class、還有以純電 EVA 獨立平臺打造首款電動旗艦 Mercedes-EQ EQS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產品;BMW 原廠採取讓旗艦轎車買家不論選擇燃油、PHEV、或純電 BEV 等動力,都能享有同樣等級的豪華與科技魅力,所以同步提供共用平臺的 7 Series 與 i7 雙車系策略。這也跟品牌的 i4 與 4 Series Gran Coupe、X1 與 iX1、X3 與 iX3 的油電共用思維相同。

2022 年 4 月推出的第 7 代 G70 7 Series 則更具劃時代意義,不僅只保留單一長軸形式、不再像過往有著短軸版本車型的選擇,更首度推出可視為 7 Series 純電版本的 i7 車系。

臺灣市場則是在 2022 年 12 月上市大改款 7 Series 與 i7,7 Series 分為 488 萬 735i Luxury、595 萬 740i Luxury、638 萬 740i Excellenc 共 3 車型,而純電 i7 則分為 65 萬 xDrive60 Luxury、698 萬 xDrive60 Excellence 雙車型。

動力上不再有過去自駕取向的 4 缸 730i 短軸車型,735i 與 740i 全數為 6 缸設定;過往強調層峰 V12 動力的 M760Li 也從原廠編成中揮別,臺灣旗艦動力改以 544 匹純電的 i7 xDrive60 擔綱,而國內並沒有引進海外 PHEV 動力的規畫。舉凡在豪華與科技程度、還有雙色車身等設定,都不難看出 7 Series 向同集團 Rolls-Royce 車款看齊的意味。

在 7 Series 於 2023 農曆年後正式在國內交車前,U-CAR 搶先受總代理汎德之邀,試駕燃油頂規的 740i Excellence 車型,先行一睹這個劃時代旗艦的魅力。

導入飾光水箱、外觀氣勢已如同集團層峰車款,迎賓自動車門具科技感

在車身尺碼部分,第 7 代 7 Series 與 i7 的長寬高來到 5,391x1,950x1,544mm、軸距為 3,215mm。原廠強調相較前一代長軸 G12 7 Series,其在軸距增加 5mm,車長增長達 130mm、車寬加寬 48mm、車高增加 51mm。直逼 5.4 米的車長不僅超越 S-Class、EQS,甚至車長已經直逼同集團 Rolls-Royce 入門轎車 Ghost 標準軸距版本的 5,546mm,但 Ghost 車系的國內售價為 2203.6 萬起,售價 638 萬 740i Excellence 能有如此霸氣的旗艦氣勢,確實已相當讓人驚豔。

車身尺碼部分,第 7 代 7 Series 與 i7 的長寬高來到 5,391x1,950x1,544mm、軸距為 3,215mm。相比前代長軸在軸距增加 5mm,車長增長達 130mm、車寬加寬 48mm、車高增加 51mm。

而且在設計上不同於 S-Class 走的是尊榮奢華、EQS 以流線弓形塑形,7 Series/i7 在霸氣的旗艦轎車身形之餘,更導入多項科技化的扮相,亟欲讓新一代 7 Series 成為引領品牌創新的典範。車頭有著超大型的相連雙腎水箱護罩,但 7 Series 沒有採用 iX 與 4 Series 等車系的直立雙腎,而是以 8 角形的外框呈現,此代 7 Series 還首度導入原廠稱為 Iconic Glow 的飾光水箱護罩,主要在鍍鉻外框中加入 LED 光源,夜間更具有辨識度。

大改款 BMW 7 Series/i7 車身尺碼與對手比較
車型 G70 7 Series/
i7
G12
7 Series
M-Benz
S-Class 長軸
M-Benz
EQS
車長(mm) 5,391 5,260 5,289 5,216
車寬(mm) 1,950 1,902 1,921 1,926
車高(mm) 1,544 1,479 1,503 1,512
軸距(mm) 3,215 3,210 3,206 3,210

頭燈組採用 Swarovski 水晶鑲嵌設計的水晶鑲嵌頭燈,結合有如心跳般節奏律動的「Heartbeat」方向燈設計,分離式頭燈組的上方為雙倒 L 型晝行燈水晶燈眉、下方才是主要的 LED 頭燈組,氣勢上也與 Rollls-Royce 車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燈組內有光形變化防眩功能,不過原廠在此代已取消雷射頭燈組的科技。

分離式頭燈組的上方為雙倒 L 型晝行燈水晶燈眉、下方才是主要的 LED 頭燈組。此代 7 Series 還首度導入原廠稱為 Iconic Glow 的飾光水箱護罩,主要在鍍鉻外框中加入 LED 光源。

車側方面,由分離式頭燈組向後延伸出引擎蓋上層的肌理線條,下層則是形成一路延伸至尾燈的肩線。車側窗框在 Hofmeister Kink 摺角部分,改為與 3 Series 類似的手法,將部分窗框延伸至 C 柱處、並與車門上的窗框有所分離,後座三角窗更採用特殊圖騰,亦有著隱私遮蔽的效果。大改款 7 Series 更首度提供 BMW Individual 專屬雙色車漆選擇,雙色中央更有雙層分線設計,亦是朝 Rolls-Royce 看齊的處理手法。

車側窗框在 Hofmeister Kink 摺角部分,改為與 3 Series 類似的手法,將部分窗框延伸至 C 柱處、並與車門上的窗框有所分離,後座三角窗更採用特殊圖騰。
大改款 7 Series 更首度提供 BMW Individual 專屬雙色車漆選擇,雙色中央更有雙層分線設計,亦是朝 Rolls-Royce 看齊的處理手法。雙色車身選配價為 78.5 萬元。

新世代更搭載足具話題的「迎賓自動車門」,按下門把外側按鈕系統就會透過車側 6 個雷達偵測開門距離,並自動開啟車門,車內也只要一鍵就能電動關閉車門,但原廠也保留電磁閥彈開、以及車內傳統機械把手開啟的設計。進入駕駛座則只要踩下煞車、就能自動將駕駛座車門關起。

車尾部分,除了不再採取傳統的鯊魚鰭天線、改採削平的天線處理,尾廂上則配備狹長的橫置尾燈,但並非第 6 代小改款所使用的貫穿式設計,尾燈組內以 L 型 LED 燈眉為主要視覺,廠徽置於後行李廂蓋最上層,牌照框從過去的行李廂蓋中央、下移至下方後保桿中央,其車尾整體也非常方正,後保桿兩側則以細長的橫置後霧燈、搭配鍍鉻飾條處理。

尾廂上配備狹長的橫置尾燈,但並非第 6 代小改款所使用的貫穿式設計。尾燈組內以 L 型 LED 燈眉為主要視覺,並有著與後三角窗呼應的圖騰。

首度導入環繞光幕、儀表 AR,31.3 吋劇院螢幕與右後座總裁座椅帶來感官震撼

走進大改款 7 Series 的車內,一映入眼簾自然是大面積的懸浮式曲面螢幕,與 iX 等車同樣是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相連的組合,並且為新世代 iDrive 8.0 系統介面,車內也有包含多處的「Shy Tech」簡約按鍵設計。

走進大改款 7 Series 的車內,一映入眼簾自然是大面積的懸浮式曲面螢幕,與 iX 等車同樣是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相連的組合。

不過 7 Series 相較 iX 等車的不同之處,在於控臺中央與門板處加入 BMW 座艙環繞光幕,將座艙照明與控制介面整合為一,表面有著類似冰晶的不規則切面紋理,甚至因應不同的行車模式、空調設定而有多樣光幕變化。空調出風口為隱藏式設計也是品牌首見的設計。全車系除採用簡約的撥鍵式排檔,還搭載 Swarovski 水晶短截排檔桿、水晶 iDrive 旋鈕。

7 Series 相較 iX 等車的不同之處,在於控臺中央與門板處加入 BMW 座艙環繞光幕,將座艙照明與控制介面整合為一,表面有著類似冰晶的不規則切面紋理。

前座 iDrive 8 系統中的功能,則與先前的新世代車款大同小異,舉凡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一應具全。7 Series 在車內和 iX 一樣有著多個「三橫線」快捷鍵,方向盤的 ACC 按鍵也大幅簡化、削去車距調整按鍵。

方向盤的 ACC 按鍵也大幅簡化、削去車距調整按鍵。
7 Series 在車內和 iX 一樣有著多個「三橫線」快捷鍵,讓操作 iDrive 8 系統更為便利。
12.3 吋儀表板有包含 AR 擴增實境、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等多項功能。
AR 擴增實境顯示功能,不僅在開啟 ACC 與車道維持時、能以綠色元素標明前方車道與對準前車,還能直接在儀表中顯示 AR 導航指標,但 AR 指標僅限使用原廠導航時顯示。

7 Series 一樣搭載 AR 擴增實境導航、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等先進功能,比較有趣的是,7 Series 的 AR 擴增實境導航可直接在儀表板中結合車外實際畫面顯示,不僅能以綠色元素標明前方車道與對準前車,還能直接在儀表中顯示 AR 導航指標,但這僅限使用原廠導航時顯示。而 iDrive 8 前座與後座都能直接觀看 Youtube,前座僅限靜止時觀看。18 具喇叭的 Bowers & Wilkins 頂級音響系統,也帶來十足震撼的聽覺效果。

iDrive 8 前座與後座都能直接觀看 Youtube,前座僅限靜止時觀看。
新一代 7 Series 提供 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等先進功能。

不過筆者認為此代 7 Series 的精髓在於後座,畢竟取消前座自駕買家成分較多的短軸版後,僅長軸設定意味著大多數新一代購買 7 Series 的「老闆們」,自然是坐在後座的時間較多。尤其以試駕的 Excellence 等級來講,除標配雙後座 Alcantara 麂皮頭枕、雙後座通風加熱座椅、電動後擋窗簾與電動後側窗簾、後座手機無線充電外,Excellence 等級更追加具有導光條的 Sky Lounge 全景玻璃車頂、雙後座按摩座椅、右後座豪華總裁座椅、31.3 吋懸浮式劇院螢幕。與 Luxury 等級 43 萬的價差,筆者覺得選 Excellence 確實值得!

Excellence 在右後座的豪華總裁座椅,其傾斜角度最高可達 42.5 度,可將前方副駕駛座往前移動、並附有腿拖等設計。搭配 31.3 吋懸浮式劇院螢幕,體驗起來相當過癮。
搭載迎賓自動車門下,後座開門就有 3 種按鍵可開啟,最上方為自動電動開門、置杯架處為傳統機械把手、皮質輻手內側黑色按鍵則是電磁閥開門。

因為 31.3 吋懸浮式劇院螢幕採 8K 畫質(7,680x2,160 畫素),最大可達 32:9 的比例尺寸、也並有多種顯示比例可切換,可直接透過內建的 Fire TV,觀看 YouTube、Netflix 等影音串流平臺,影音體驗絕非目前所有市面上對手可比擬,螢幕也可調整角度、前後滑移,兩側成員都可透過把手處的 5.5 吋觸控螢幕調整劇院螢幕功能、按摩座椅,只可惜劇院螢幕中僅有英文介面顯示。

31.3 吋懸浮式劇院螢幕採 8K 畫質(7,680x2,160 畫素),最大可達 32:9 的比例尺寸、也並有多種顯示比例可切換。兩側把手處的 5.5 吋觸控螢幕,則可控制劇院螢幕、座椅、影音娛樂等多項功能。

右後座的豪華總裁座椅傾斜角度最高可達 42.5 度,可將前方副駕駛座往前移動、並附有腿拖等設計。實際「試」躺起來體驗確實非凡,8k 螢幕影音效果震撼,但有一大缺點是螢幕和副駕駛座,都會擋住車內中央、還有車外後視鏡視線,若 BMW 原廠能導入數位後視鏡,相信能減少這樣的情形,畢竟行車視野也是攸關安全的一環。

右後座的豪華總裁座椅可將前方副駕駛座往前移動。但一併打開劇院螢幕、以及總裁座椅時,劇院螢幕會擋住車內中央後視鏡、前座前傾則遮擋車外後視鏡給駕駛的視線。若 BMW 原廠能導入數位後視鏡,相信會能解決這樣的缺陷。

而後行李廂雖非豪華大型轎車的重點,但 7 Series 提供多達 540 公升的容積。相比於 i7 最主要是行李廂底板更為下潛,不過 i7 在底板下方還有額外的隱藏式置物空間。後座底板 i7 因為底盤安置電池組會比 7 Series 略高。

後行李廂雖非豪華大型轎車的重點,但 7 Series 提供多達 540 公升的容積。

6 缸動力、8AT 強勁卻順暢,後輪轉向帶來意外出色的動態樂趣

大改款 740i 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引擎本體擁有最大馬力 381 匹/5,200 轉、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於 1,850 轉即可湧現,但大改款還加入與變速箱整合的 ISG 48V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輕油電系統,可於急加速等情況提供額外 18 匹馬力的輔助,車輛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僅需 5.4 秒即可完成。全車也搭載電子懸吊、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以及國內直接標配俗稱「後輪轉向」的整合式後軸轉向系統。進一步將迴轉半徑由 6.55 公尺、縮減為 6.15 公尺。

大改款 740i 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引擎本體擁有最大馬力 381 匹/5,200 轉、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於 1,850 轉即可湧現。但其動力還另搭配 ISG 48V 輕油電系統。

而大改款 7 Series 在行車模式部分,共計有提供包含 Personal 個人專屬、Sport 運動、Efficient 節能、Expressive 悅動、Relax 放鬆、Theatre 劇院等模式。其中在 Sport 模式中,還可進一步針對動力、ESP、轉向、避震、雙前座運動化支撐等環節進行多段調整,動力區分為 3 段(舒適/運動/進階運動)、ESP 分為 3 段(運動/進階運動/DSC Off)、轉向為 2 段(舒適/運動)、避震為 2 段(舒適/運動),運動化支撐則可單一駕駛座或雙前座自動包覆。

改款 7 Series 在行車模式部分,共計有提供包含 Personal 個人專屬、Sport 運動、Efficient 節能、Expressive 悅動、Relax 放鬆、Theatre 劇院等模式。其中在 Sport 模式中可進行細部微調設定。

過去試駕上一代長軸 G12 7 Series 時,最大的特色是有搭載 Carbon Core 碳纖維複合材質車體,具有高剛性與輕量化等特色。但筆者當時認為相比於短軸 G11 7 Series 的均衡度,長軸 G12 過彎時在後軸節奏多半還是有著些許的延遲,而且舒適懸吊搭配拉長的軸距,往往會帶來較多的晃動感,若要舒適的乘載後座「老闆」、就考驗著前座司機的功力了。

G70 7 Series 不僅前後門的長度比例會更協調,駕駛時也會覺得不再有「頭過、身不過」的拖沓感。

而這代 G70 車型雖然原廠未再強調採用 Carbon Core 技術,但因為原廠本身開發車體時就是以單一長軸設定打造,不僅前後門的長度比例會更協調,駕駛時也會覺得不再有「頭過、身不過」的拖沓感,更重要的是在標配後輪轉向下,後軸在這輛 5.4 米的上顯得特別靈活;低速時後輪角度與前輪成反方向幫助入彎,高速時後輪則會以同方向運作,帶來更穩定的切換車道過程,這些後輪轉向的優勢都在大改款 7 Series 一一體現。

7 Series 標配後輪轉向下,後軸在這輛 5.4 米的上顯得特別靈活,高速時也帶來更穩定的切換車道過程,這些後輪轉向的優勢都在大改款 7 Series 一一體現。

不過或許是 7 Series 後軸轉向的角度並沒有很大(原廠未公布轉向角度數據),對比起筆者曾試過的 S-Class 或 EQS,筆者認為 7 Series 的後輪轉向角度相當好掌握,不像 S-Class 或 EQS 可動輒最大來到 10 度,新一代 7 Series 在停車時不會有「轉過多」的感受。

國內直接標配俗稱「後輪轉向」的整合式後軸轉向系統。進一步將迴轉半徑由 6.55 公尺、縮減為 6.15 公尺。但在停車時不會有「轉過多」的感受。

而後輪轉向也幫助 G70 7 Series 在操駕時有著相當流暢的動態,車尾的跟隨性佳,幫助駕駛心隨意轉,車身的扎實度與配重、氣壓懸吊等設定比起前一代出色,即便在彎中的車速加快,依舊沒有前代長軸容易出現的晃蕩感,展現相當高明的底盤設定,而且前後氣壓懸吊的支撐性與舒適度兼顧得宜,不過過軟、或過硬,一般行車幾乎消弭路面震動於無形,搭配優異的隔音表現,確實會讓人有置身「小勞斯萊斯」的錯覺。

新一代 7 Series 前後氣壓懸吊的支撐性與舒適度兼顧得宜,不過過軟、或過硬,而且一般行車幾乎消弭路面震動於無形。

但新一代 7 Series 令人意外的是,居然能帶來不俗的駕馭樂趣,車頭指向性穩定、而且方向盤轉向回饋的手感適中,一般模式下相當輕盈、但 Sport 模式下又有略為加重的手感,搭配「頭過身就過」的俐落後輪轉向身段,前座的動態駕馭樂趣反倒成為一大「驚喜」,不論是轉向、舒適度、底盤循跡性的設定都相當高明。

新一代 7 Series 令人意外的是,居然能帶來不俗的駕馭樂趣。甚至不論是轉向、舒適度、底盤循跡性的設定都相當高明。

當然要更為運動化的表現,可進一步在 Sport 模式中設定,不過筆者認為大部分時間用其他模式駕駛已相當夠用。而且即便「深藏不露」,但大多數老闆仍是在 7 Series 後座享受。這樣的操控樂趣「彩蛋」,是讓大老闆要偶爾來一場愜意的「自駕時光」,仍能滿足,也能補足少了短軸自駕取向車型的缺憾。

新一代 7 Series 的操控樂趣「彩蛋」,是讓大老闆要偶爾來一場愜意的「自駕時光」,仍能滿足。

筆者認為新一代 7 Series 令人「驚豔」的還有整套動力組合,381 匹引擎搭配 48V 輔助有著上看 400 匹的氣度與「餘裕」,6 缸設定不論在運轉品質或寧靜程度都相當出色,深踩時 6 缸引擎只會略為帶來些許渾厚聲浪、並不會喧賓奪主,伴隨而來的是強勁卻順暢的加速體驗。最聰明的莫過於 8 速變速箱,不論市區走走停停、山路降檔、高速再加速,新一代 7 Series 在自排模式的升降檔速度與順暢度皆無可挑剔,要不是筆者為了試駕而特意測試,要不然幾乎快忘了這車有換檔撥片、S 檔的存在,畢竟自排模式就已經夠順、夠聰明了!

G70 世代最聰明的莫過於 8 速變速箱,不論市區走走停停、山路降檔、高速再加速,新一代 7 Series 在自排模式的升降檔速度與順暢度皆無可挑剔,甚至常常讓人忘了有換檔撥片這項配備的存在...。

「變換車道輔助」首度導入,體驗相當順暢

最特別的是,G70 7 Series 也是國內首款導入「變換車道輔助」的 BMW,這跟 Tesla 在選配 EAP 或 FSD 系統後的變換車道功能相同,雖然這項功能早在海外的 5AT 系統時代就有,國內卻遲至現在才開放。在開啟 ACC 與主動車道維持下,駕駛將方向燈撥桿停在一半的位置數秒、車輛就會判別是否有後方來車,安全無虞下就會自動轉動方向盤變換車道,而且無論道路虛擬實境或 AR 顯示中都有清晰的綠色轉向指標,搭配控制得宜的轉向與微微加速,整體作動順暢度跟駕駛自己變換車道幾乎無異,不過手必須停留在撥桿上的操作方式仍需適應。

G70 7 Series 也是國內首款導入「變換車道輔助」的 BMW,駕駛將方向燈撥桿停在一半的位置數秒、車輛就會判別是否有後方來車,安全無虞下就會自動轉動方向盤變換車道。
HUD 抬頭顯示器中也會顯示道路虛擬實境的效果。

G70 7 Series 還導入「200 公尺路徑自動停車記憶」,記憶路徑停車輔助單次最高為 200 公尺,最多可記憶 10 組曾停過的車位與路徑(同一 GPS 地點可記錄至多 4 組),屆時可執行自動停車與小幅閃避障礙物,駕駛還能下車遙控、讓車輛自行停入車位。

G70 7 Series 還導入「200 公尺路徑自動停車記憶」,記憶路徑停車輔助單次最高為 200 公尺,最多可記憶 10 組曾停過的車位與路徑。

科技領航吸引注目,但動態功力底蘊、豪華氣度才是精髓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G70 7 Series 確實是劃時代的旗艦轎車作品,在其他級距轎車市場、逐漸被休旅追趕過後的時代下,傳統四門大型轎車仍有其功能性與彰顯層峰地位。G70 7 Series 在固守這塊疆域之餘,更以大量的科技與豪華舒適,刷新外界對旗艦轎車的想像,推出 i7 純電動力的變革,更是與時俱進的一大步。而體驗過後實際感受到的動態功力底蘊,還有從多數細節散發出的豪華氣度,相信就是此代 7 Series 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