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4X 作為 Toyota 與市場溝通的新世代純電跨界休旅產品,於 2021 年以概念車身份亮相後,臺灣市場於 2022 年 5 月正式發表,U-CAR 也透過 [ 直購直測 ] 單元,實際購入 bZ4X,作為全新公務車使用 ; 原訂於 2022 年 6 月份交車,歷經全球性車輛安全性召回後,最終於 11 月正式迎接這位「純電跨界夥伴」加入 U-CAR 團隊。

U-CAR 透過 [ 直購直測 ] 單元,實際購入 Toyota bZ4X,作為公務車使用,並於 2022 年 11 月份正式交車。

U-CAR 持有的 Toyota bZ4X 除了作為日常公務、編輯代步使用之外,同時也實行不同測試企劃,包含「榨乾電池 0%測試」、「臺北到恆春爆肝實測」、「忠孝東路走 N 遍」等 ; 擁有多山多丘陵地勢的臺灣,部分消費者時常需求山區旅遊、工作等活動,電動車合適作為上下山代步嗎?上得去就下的來?爬山會不會很耗電?是眾多觀望電動車、甚至電動車主的疑問。

U-CAR 將透過 bZ4X「類」橫越北橫公路測試單元,帶大家揭密究竟 bZ4X 除了市區低速、國道高速之外,面對山路的駕駛及能耗表現如何?

U-CAR 將透過「類」橫越北橫公路測試單元,實測 Toyota bZ4X 面對山路的駕駛及能耗表現如何?

為何此次測試路線稱為「類」橫跨北橫公路呢?U-CAR 原訂自臺北出發後,往宜蘭方向出發,並由臺 7 線一路橫跨北橫公路後,回到西半部桃園。但受限北橫公路於 2022 年 11 月底坍方、部分路段仍在搶修當中,因此 U-CAR 將路線修正,自西半部新北市三峽區上山,抵達北橫公路位於桃園復興鄉的下巴陵停車場後,折返再進行充電、能耗結算測試。

動力與配胎規格一覽

Toyota bZ4X 以專為電動車設計的 eTNGA 模組底盤架構打造,首度採用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全新電能驅動系統,目前國內販售的車型為單一編成,搭載標稱容量 71.4 kWh 的鋰電池,可供輸出最大馬力為 204 匹(PS)/201 匹(HP)、最大扭力 27.2 公斤米,續航里程於 NEDC 規範測試下為 626 公里。

Toyota bZ4X 以 eTNGA 模組底盤架構打造,搭載標稱容量 71.4 kWh 的鋰電池,續航里程於 NEDC 規範測試下為 626 公里。

至於充電規格方面,導入國內的 Toyota bZ4X 採單側充電孔設計,AC 慢充為 SAE J1772 規格,最大功率為 6.6 kW,DC 快充則為 CCS1 規格,最大功率為 150 kW。在使用 DC 快充的基礎下,約 30 分鐘可由低電量警示充至 80%的電量,若使用 AC 慢充約需 10 小時可將電池充滿。

導入國內的 Toyota bZ4X 採單側充電孔設計,AC 慢充為 SAE J1772 規格,DC 快充則為 CCS1 規格。
車型與動力規格一覽
車款 Toyota bZ4X
價格(萬) 167
車長 (mm) 4,690
車寬 (mm) 1,860
車高 (mm) 1,650
軸距 (mm) 2,850
懸吊系統
(前/後) 
麥佛遜/雙 A 臂
充電規格 AC J1772
充電規格 DC CCS1
動力配置 前永磁同步馬達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 (匹) 204(PS) / 201(HP)
最大扭力 (公斤米) 27.2
鋰電池總容量 71.4kWh
鋰電池可用容量 65kWh
DC 最高
快充功率
150kW
0~100 公里加速時間 7.5 秒
車重 (公斤) 1,900
能源局 NEDC 續航 (公里) 626
能源局平均能耗測試值 (km/kWh) 8.2
Toyota bZ4X 測試車輪圈規格
車款 Toyota bZ4X
前輪尺寸 235/60 R18
後輪尺寸 235/60 R18
輪胎載重
與速度標示
103H
配胎花紋 Yokohama Advan V61
出發前
儀表累積里程數
8008 公里

國內販售的 Toyota bZ4X 單一車型統一搭載 18 吋的輪圈組,並且選用 Yokohama Advan V61 花紋作為原廠配胎,前後輪尺寸皆為 235/60 R18,輪胎載重與速度標示為 103H,103 代表單輪可載重 875 公斤、H 代表輪胎最高可行駛速度為 210 公里。依 B 柱下方貼紙顯示,bZ4X 原廠提供的冷胎壓建議值為前 38PSI、後 38PSI ; 而 bZ4X 作為 U-CAR 公務車,交車至今逾 2 個月時間,截至出發測試前的累積里程已經達到 8008 公里。

國內販售的 Toyota bZ4X 單一車型統一搭載 18 吋的輪圈組,並且選用 Yokohama Advan V61 花紋作為原廠配胎。
原廠提供的 Toyota bZ4X 冷胎壓建議值為前 38PSI、後 38PSI,並於出發測試前已先行確認。

國內導入的 Toyota bZ4X 在行車模式部分,提供 Normal、Eco 兩種切換,同時額外配有 Snow 雪地模式 ; U-CAR 本次「類」橫跨北橫測試,在車輛啟動後一律設定在 Eco 模式,並全程開啟可調式動能回充開關、Auto Hold,其餘參數方面,我們將空調設定為 24˚C、風量開到 2 段,並且開啟空調面版中的 Eco 模式。

U-CAR 本次「類」橫跨北橫測試,在 Toyota bZ4X 啟動後一律設定在 Eco 模式,並全程開啟可調式動能回充開關、Auto Hold。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臺北公司>國道 3 號南下>三峽超商休息點>臺 7 乙線>臺 7 線>桃園復興鄉下巴陵停車場>臺 7 線>桃園大溪速食店休息點>U-POWER 新北林口站。
  2. 測試天候:陰天,臺北出發約 18 度/風力 1 級、中午桃園復興 17 度/風力 1 級、測試完成下午林口 16 度/風力 3 級。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限+9 公里以 ACC 系統行駛,並使用「Eco」行車模式。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皆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開啟空調系統 Eco 模式。
  5. 胎壓:前 38PSI、後 38PSI。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與隨身行李
測試路線為 U-CAE 臺北松山公司出發,經國道 3 號至三峽休息點,上山抵達桃園復興下巴陵停車場後,再下山回到桃園大溪速食店,最後抵達 U-POWER 林口站,總行程約為 174 公里。

路線從 U-CAR 臺北松山公司前往信義快速道路, 銜接國道 3 號南下,停留三峽便利商店後行經臺 7 乙線,再行駛臺 7 線抵達桃園復興鄉下巴陵停車場,休息結束後,行駛臺 7 線抵達桃園大溪速食店,接著由國道 3 號北上銜接國道 2 號,再轉接國道 1 號前往 U-POWER 新北林口站,全程路線由 Google 地圖計算約為 174 公里。

測試當天,連同筆者共計 2 名乘員,於 U-CAR 臺北松山公司將 Toyota bZ4X 充至滿電,並將車輛整備、檢查完成。

測試當天,連同筆者共計 2 名乘員,於 U-CAR 臺北松山公司將 bZ4X 充至滿電,bZ4X 的儀表板僅會顯示電量量表,並不會像其他電動車產品顯示實際%數,在車輛充到滿電時,儀表顯示滿電可行駛里程為 470 公里。為貼近一般消費者的行駛路線、 環境,因此本次「類」橫跨北橫測試,路線規劃上除了山路行駛,同時兼具國道高速路段、一般市區道路低速等情境。

Toyota bZ4X 並不會像其他電動車產品顯示實際%數,在車輛充到滿電時,儀表顯示滿電可行駛里程為 470 公里。

在測試路線的速限變化方面,國道 3 號於中和交流道前的速限皆為 90 公里,中和至土城交流道間速限提升為 100 公里,過了土城交流道後速限就會來到最高的 110 公里。我們啟用 bZ4X 搭載的 Toyota Safety Sense 3.0 主動安全系統,ACC 主動式跟車設定為每段速限標示再+9 公里的寬限值,避免儀表時速與實際 GPS 車速有落差,因此測試中的的 ACC 設定速度變化就具有 99 公里、109 公里、119 公里等速域。

道路環境允許情況下,如國道 3 號,我們啟動 TSS 3.0 系統,並以速限標示再+9 公里作為行駛的速度寬限值。

車流變化上,早上約 9:30 從松山區出發前往信義快速道路,接著轉往國道 3 號,路況大致保持正常車流速度,於上午 10 點左右至土城交流道開始遇到塞車車流,透過 TSS 3.0 系統的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降低反覆收放電門踏板的疲勞程度,加減速作動趨於和緩、線性,僅在出現前方車輛急「插隊」時,偶有煞車反應較急促的情形,筆者認為,相較過去 Toyota 車款搭載的 TSS 2.0 甚至 1.0,bZ4X 更能顯現新世代產品在系統軟硬體配合下的成熟度。

透過 TSS 3.0 系統的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降低反覆收放電門踏板的疲勞程度,更顯現新世代產品在系統軟硬體配合下的成熟度。

U-CAR 團隊原訂直接下國道 3 號三峽交流道至第一個便利商店休息點,受到導航路線重置,因此額外繞行至國道 3 號接國道 2 號 18 公里大湳交流道,再折返國道 3 號回三峽,因此路線較原先計畫上增加,抵達三峽便利商店時,時間約莫落在上午 10:30,累計行駛 54 公里,bZ4X 的儀表板顯示平均功耗為 6.6km/kWh、剩餘里程為 332 公里。

抵達第一個休息點便利商店後,bZ4X 儀表板顯示累計行駛 54 公里、平均功耗為 6.6km/kWh、剩餘里程為 332 公里。

經短暫休息後,進入本次測試的重頭戲「類」橫跨北橫公路,由臺 7 乙線往目的地前進,由於測試當日為平日離峰時段,因此接上臺 7 線後一路順暢,在速限範圍內以較歡快的步伐前進,接近桃園大溪分局榮華派出所附近時,部分路段整修管制,因此 U-CAR 團隊也在距離目的地約 15 公里處,短暫駐足等待約 20 分鐘,面對丘陵式起伏攀升的路段,此時 bZ4X 儀表板顯示,距離測試起點已行駛 88 公里,平均功耗下降至 5.6km/kWh、剩餘里程為 297 公里。

於臺 7 線上遇到道路整修管制,U-CAR 團隊短暫駐足等待,此時 bZ4X 儀表板顯示,距離測試起點已行駛 88 公里,平均功耗下降至 5.6km/kWh、剩餘里程為 297 公里。

沿途行經北橫公路沈積岩地形景觀點、高義瀑布群後,時速一路保持約 40 至 50 公里間,約莫在中午 12:10 左右抵達本次測試的制高點-海拔高 608.8 公尺、靠近巴陵古道生態園區的下巴陵停車場,當下氣溫為 17 度、陰天,此時 bZ4X 儀表板顯示距離測試起點已行駛 103 公里,平均功耗下降至 5.4km/kWh、剩餘里程為 275 公里,可見雖然丘陵地形上下起伏、和緩爬升,讓車輛稍稍達到動能回收的效果,但不斷攀升的海拔高度,著實顯示電動車面對上山路段電力耗損、能耗表現下降的使用情境。

平日上午的臺 7 線一路順暢,在抵達下巴陵停車場前,映入眼簾的是巴陵大橋。
抵達測試制高點下巴陵停車場後,bZ4X 儀表板顯示距離測試起點已行駛 103 公里,平均功耗下降至 5.4km/kWh、剩餘里程為 275 公里。

由繁忙的臺北市區跨入山林、新鮮空氣環繞的桃園市復興區,駕馭寧靜移動體驗、零排放的電動車,顯得格外愜意,bZ4X 作為 U-CAR[ 直購直測 ] 的公務車,朝夕相處之外,共同馳騁於山道也是鮮少的體驗,前輪驅動設定下,bZ4X 展現 Toyota 車型輕盈轉向的特性,在電動車重心較低、底盤較重的「體質」下,即使是跨界休旅車型設定,也展現跳脫以往「休旅車行駛山路就是晃」的既定印象。

bZ4X 展現 Toyota 車型輕盈轉向的特性,在電動車重心較低、底盤較重的「體質」下,即使是跨界休旅車型設定,也展現跳脫以往「休旅車行駛山路就是晃」的既定印象。

在上市之初 Toyota 便強調 bZ4X 座艙「開闊感」的設計,受惠於「置頂式」7 吋數位儀表板,設定較高的坐姿,除了減少行車時高低視線切換帶來的疲勞感,同時在狹窄山道中進行會車時,更能體現行駛中車頭判位容易程度,以輕盈但不空洞的方向盤轉向,搭配稍有左右側傾支撐性的座椅設定,bZ4X 在山路行駛下確實能兼顧舒適駕馭且順暢的行車體驗。

bZ4X 受惠於「置頂式」7 吋數位儀表板,設定較高的坐姿,除了減少行車時高低視線切換帶來的疲勞感,同時在狹窄山道中進行會車時,更能體現行駛中車頭判位容易程度。

經過約半小時休息過後,筆者於中午約 12:45 分啟程,朝下一個休息點-桃園大溪速食店出發,在路線上較為簡單,沿臺 7 線行駛往桃園大溪市區方向前行,值得注意的是,北橫公路往桃園大溪的路段,雖然海拔高度呈現和緩下降,但與上山時相同,受到丘陵地形起伏影響,實際行駛並非僅有完全下坡,所以跟理想中,電動車下山不用耗電、動能回收「充好充滿」的情境存在落差。

經過約半小時休息過後,U-CAR 團隊朝下一個休息點-桃園大溪速食店出發,臺 7 線受到丘陵地形起伏影響,實際行駛並非僅有完全下坡,所以跟理想中動能回收「充好充滿」的情境存在落差。

下午 14:15 分左右,U-CAR 抵達離開北橫公路後的休息點-桃園大溪速食店,下山途中以順暢駕駛方式為主,並無刻意放慢車速,以跟上車流速度為主,貼近消費者真實駕駛情境,此時 bZ4X 儀表板顯示,距離測試起點已行駛 151.2 公里,受惠於下坡路段較多,開啟可調式動能回充開關,在車輛動能回收較多的情況下,平均功耗一舉提升至 6.3km/kWh、剩餘可行駛里程則為 246 公里。

抵達桃園大溪速食店休息點時,bZ4X 儀表板顯示,距離測試起點已行駛 151.2 公里,平均功耗一舉提升至 6.3km/kWh、剩餘可行駛里程則為 246 公里。

自最後一個休息點速食店離開後,bZ4X 朝本次測試的終點-U-POWER 新北林口站,在接下來的路段中,由國道 3 號大溪交流道開始北上,銜接國道 2 號東向西行駛,至國道一號 52 公里機場系統再北上,最終在 41 公里處林口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除了上下交流道前的路段、在桃園南崁交流道附近稍微遇到擁塞路況之外,其餘路段在車流速度允許下,皆啟用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並以限速+9,也就是時速 109 公里行駛,以模擬消費者日常代步體驗,多元化路線調配。

自桃園大溪速食店休息點離開後,前往 U-POWER 林口站的路途行經國道 3 號、國道 2 號及國道 1 號,整體來看較貼近高速行駛環境。

185 公里山路/綜合能耗儀表顯示 6.2km/kWh,實際能耗為 6.69km/kWh

抵達「類」橫越北橫測試終點-U-POWER 新北林口站,時間恰巧接近下午 15:00,此時 bZ4X 儀表板顯示的累計行駛里程為 185.7 公里,在行經較大比例的高速路段後,平均功耗相較於前一個休息點略為下降,最終落在 6.2km/kWh,此時剩餘可行駛里程則是 206 公里,電量量表的顯示刻度則落在接近一半左右的位置。

抵達 U-POWER 林口站時,bZ4X 儀表板顯示的累計行駛里程為 185.7 公里,平均功耗略為下降至 6.2km/kWh,此時剩餘可行駛里程則是 209 公里。

結束所有行駛里程後,U-CAR 團隊於全站最大功率 360kW 的 U-POWER 林口站,透過可達到高速充電的 CCS1 耐用電流 200A 氣冷式槍線充電,進行回充至 100%的補電,並藉由補進電量進行最後的實際能耗結算,而此時透過站點槍櫃接上車輛後讀取資料,SoC 顯示 bZ4X 的剩餘電量為 55%。

U-CAR 團隊於 U-POWER 林口站,以高速充電的 CCS1 耐用電流 200A 氣冷式槍線為 bZ4X 充電,站點槍櫃接上車輛後讀取資料,SoC 顯示 bZ4X 的剩餘電量為 55%。
Toyota bZ4X 測試紀錄 剩餘
電量或里程
行駛
里程
使用電池
比例
累計行駛
里程
儀表板顯示能耗
(km/kWh)
U-CAR 臺北出發 100%/470 公里 0 0 0 0
三峽便利商店休息點 -/332 公里 54 公里 - 54 公里 6.6
臺 7 線短暫停留 -/297 公里 34 公里 - 88 公里 5.6
下巴陵停車場 -/275 公里 15 公里 - 103 公里 5.4
桃園大溪速食店休息點 -/246 公里 48.2 公里 - 151.2 公里 6.3
U-POWER 林口站結束 55%/209 公里 34.5 公里 45% 185.7 公里 6.2

依照 U-CAR 進行電動車充電、能耗測試,理論上在充電時,應當將車輛充至 100%後停止,再進行總充電量與平均能耗計算,但是在本次測試中,bZ4X 歷經 1 小時 39 分鐘,電量充至 98%時,系統便判斷已充滿電、自動停止充電。總計補進 27.721 kWh 的電量,若以總計行駛里程 185.7 公里計算,可算出實際能耗為 6.69km/kWh,優於儀表顯示的 6.2km/kWh,但是與能源局公佈的 8.2km/kWh 仍存在些許差異。

本次測試中,bZ4X 歷經 1 小時 39 分鐘,電量充至 98%時,系統便判斷已充滿電、自動停止充電,總計補進 27.721 kWh 的電量,若以總計行駛里程 185.7 公里計算,可算出實際能耗為 6.69km/kWh。
圖為 bZ4X 之 55%~98%快充充電曲線。

充至 98%自動停止捕電,被消失的 2%帶你試算能耗

在電量充至 98%系統自動停止充電後,筆者嘗試以重新接上充電槍方式,希望能補至 100%,但 bZ4X 車載系統辨識已完成充電,無法再繼續補電。至於「被消失」的 2%電,成為影響總測試能耗表現的變數,因此 U-CAR 後續透過計算模擬的方式,得出若成功充電至 100%時的總充電量,以及能耗表現。

測試當天,bZ4X 電力充至 98%時,車載系統辨識已完成充電,隨即自動停止捕電,並無法再繼續充電。

以當天充電測試中,電量補至 80%時,耗費約 17 分鐘,充電電量為 16.1kWh,電量達到 81%時,耗時逾 19 分鐘,充電電量為 16.9kWh,而電量補至 82%時,耗時 20 分鐘,總充電量為 17.6kWh,可得出充進每一%電量的同時,總充電量約增加 0.7 kWh 至 0.8 kWh 之間,故我們以中間值 0.75kWh 作為計算基準。

透過測試當天 bZ4X 充電至 80%、82%之間的電量 kWh 落差,得出充每 1%電力約增加 0.7 kWh 至 0.8 kWh 之間,故我們以中間值 0.75kWh 作為計算基準。

若充至 100%,能耗表現 6.35km/kWh 接近行車電腦計算

本次測試中 bZ4X 補電至 98%,總計補進 27.721 kWh 的電量,若加上充至滿電的 2%電量,計算約 1.5 kWh,可推算充至 100%的總充電量應當為 29.221 kWh,在測試總行駛里程 185.7 公里情況下,得出實際能耗表現應為 6.35km/kWh,更加接近 bZ4X 儀表板所顯示的能耗表現 6.2 km/kWh,因此可以得知,bZ4X 在車輛及電能管理系統的計算方面,十分接近實測得出的能耗表現。

車款 Toyota bZ4X
測試儀表總行駛里程 (公里) 185.7
剩餘電量或里程 54% / 209 公里
最終行車電腦顯示能耗 (km/kWh) 6.2
充至 80%花費時間 (分鐘) 17
充至 98%花費時間 (分鐘) 99
快充峰值功率 (kW) 73.5
平均充電功率 (kW) 16.7
充電度數 (kWh) 27.721
實測平均能耗 (km/kWh) 6.69
試算充電至 100%之充電度數 (kWh) 29.221

試算充電至 100%之實測平均能耗 (km/kWh)

6.35
能源局公佈之平均能耗值對照 (km/kWh) 8.2
能源局公佈之 NEDC 模式測定續航 626 公里

針對電動車能耗測試中,除了計算車輛每度電可行駛里程之外,充電表現消費者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以 bZ4X 為例在 400V 電壓架構之下,使用高速充電的 CCS1 耐用電流 200A 氣冷式槍線充電,快充自 55%充至 80%耗時 17 分 45 秒,DC 最大充電功率達到 73.5 kW,相當接近氣冷充電槍於 400V 架構下最高支援的 80 kW。

測試當天,使用 CCS1 耐用電流 200A 氣冷式槍線為 bZ4X 充電,DC 最大充電功率達到 73.5 kW,接近氣冷充電槍於 400V 架構下最高支援的 80 kW。

從快充曲線圖來看,本次測試中,bZ4X 充電至系統結束的 98%時,平均功率為 16.7 kW,在電量達到 82%以後,充電功率便會下降至約 7 kW 左右,接近一般家用充電、公有停車場的 AC 慢充速度,且持續至充電結束,因此以實際使用而言,若消費者欲將 bZ4X 的電量補至滿電,並不建議在快充站進行,避免寶貴時間成本花費之外,也將快充站的資源留給最需要快速補電的其他車主。

bZ4X 在電量達到 82%以後,充電功率便會下降至約 7 kW 左右,接近一般家用充電、公有停車場的 AC 慢充速度,且持續至充電結束。

回歸本次「類」橫跨北橫公路測試,補足先前測試項目中,缺少的山路行駛情境,至於 bZ4X 結合山路、綜合低速與高速道路環境的能耗表現如何?在行駛 185.7 公里後還剩下 55%電量、能耗表現 6.69km/kWh,推測滿電時,山路加上綜合路段續航應當能達到 400 公里左右,以 1.9 噸的車重、中型跨界休旅車身尺碼而言,無論是續航表現及電耗表現已具相當水準。綜合先前 U-CAR 實測臺北至恆春,來回高速能耗數據,分別取得 6.77km/kWh、5.04km/kWh 表現,bZ4X 確實能夠滿足目標客群對於電動車續航里程表現的理想。

在 U-CAR 過去測試單元中,bZ4X 在臺北至恆春來回高速能耗測試中,分別取得 6.77km/kWh、5.04km/kWh 的數據表現。
在 U-CAR 過去測試單元中,bZ4X 在臺北市區低速能耗測試中,取得 6.53km/kWh 的數據表現。

bZ4X 在充電基礎上,400V 電壓架構理當無法與採用 800V 電壓架構的車款,如 Porsche Taycan 相互匹敵,在原廠充電系統設定之下,便是希望車主在快充站時,善用低電量至 80%之間的高功率充電表現,而非補電至 100%才離開,才能兼具充電效率並保留快充資源,結合相當接近實際駕駛的行車電腦計算、品牌光環與一貫輕鬆好上手的駕駛體驗,bZ4X 對於 Toyota 品牌佈局電動車時代的重要程度與價值,才能真正讓人領悟。

以 bZ4X 達 1.9 噸的車重、中型跨界休旅車身尺碼而言,在「類」橫越北橫測試中能耗表現達到 6.69km/kWh,無論是續航表現及電耗表現已具相當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