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繼 2021 年、首度在國內發表全新的 Town Ace 國產小型商用車款後,即預告將在 2022 年第四季推出 Town Ace Van 廂型車款。接續 2022 年 10 月 26 日在國內展開 Town Ace Van 新車預售,並選擇在 12 月 2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Town Ace Van 國產車系於臺灣市場上,總計提供 2 人座手排、5 人座手排、5 人座自排以及 5 人座自排 TSS 車型,此回試駕的、則是屬於車系中的入門車款 2 人座手排車型,主打商用載貨需求設定。

車身尺碼更動,強調後廂載物機能

在沿用與 Town Ace 相同的車頭外觀設計下,Town Ace Van 除了採用相同的 2,650mm 軸距設定外,其廂型的車身尺碼亦與 Town Ace 有著明顯差距,其中車身長度縮短了 245mm 為 4,045mm,車款亦縮減 40mm 為 1,665mm,車高則增加 10mm 成為 1,930mm。而在外觀設定上,Town Ace Van 則改採與車身同色的前後保桿塗裝,且對應廂型的車身型式,具備專屬的直立式尾燈造型。

Town Ace Van 採用與 Town Ace 相同的 2,650mm 軸距設定,但車長及車寬皆有所縮減,外觀改採與車身同的前後保桿塗裝,足下採用 14 吋鋼圈配置,鋁圈僅見於頂規 5 人座 TSS 自排車型。
在照明設定部分,Town Ace Van 頭燈組包含遠光燈、近光燈、小燈及晝行燈皆採 LED 光源,僅有方向燈採鹵素燈。尾燈組部分除了尾燈採 LED 光源型式外,包含倒車燈、後霧燈及方向燈皆採鹵素燈組。

Town Ace Van 基礎上與 Town Ace 採用完全相同的中控台布局,採用不可調整的四輻式方向盤設計,雙環式儀表除了具備引擎轉速及時速顯示功能外,右側則擁有單色的多功能顯示螢幕,提供了油量、里程以及時鐘等基礎行車資訊,且可透過顯示幕下方的按鍵進行切換設定,但手排車型則不具備檔位顯示功能。

Town Ace Van 沿用與 Town Ace 相同的中控台設計,四輻式方向盤未具備調整功能,雙環式儀表右側的單色顯示幕,可提供油量、里程以及時鐘等基礎行車資訊,但手排車型未具備檔位顯示功能。

對應於小型商用車的實用需求設定,Town Ace Van 中控台上方並未有飾板或鍍鉻飾條等點綴,除了小型的開放式置物空間外,主要則為按鍵及旋鈕式的空調調整機能。音響主機部分則具備了 USB 插孔以及基礎的播放機能,並擁有手機藍牙連接裝置。在置物空間表現部份,除了兩側空調出風口前方皆具備了開放式的置杯架設計外,副駕駛座前方亦具備了開放式置物空間及手套箱,手煞車拉桿前方亦具備開放式置物盒,但車門兩側則未有置物空間。

音響主機具備 USB 插孔及手機藍牙連接裝置,空調系統則採用撥桿搭配旋鈕操作設計,安置於靠近駕駛位置的手排檔桿,則可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Town Ace Van 兩側空調出風口前方皆具備置杯架,儀表左側更具備小型置物空間,副駕駛座前方擁有開放式置物空間及手套箱,手煞車拉桿前方亦具備開放式置物盒,藉此提升車室置物的便利性表現。
採抗耐膠皮材質的雙前座椅具備了前後滑移及傾角可調設計,並可向後座完全打平,較 Town Ace 提供更豐富的調整機能。

此回試駕採雙座設定的手排車型,座椅採用了耐髒的抗耐膠皮材質,且更具備了前後滑移及傾角可調設計,甚且還可向後座完全打平,於 5 人座車型上可與第二排座椅結合,成為一個舒適的乘坐空間。2 人座車型雖然後方並無第二排座椅設定,但兩邊的手動側滑門仍具備了手搖窗機能,窗戶上方則較 5 人座車型多了因應法規配置的橫桿。

2 人座車型主打後方載貨空間配置,除了底部配置的塑膠布延伸至前座椅後方外,亦擁有全車系最大的 880 公斤載重量表現,且透過大面積的兩側滑門及尾門開啟角度,也有利於貨物的裝載或是卸貨需求。

延續 1.5 升動力基礎配置,5 速手排以實用為主軸

Town Ace Van 與 Town Ace 同採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但在馬力輸出上調降 1 匹,可提供 97 匹最大馬力及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試駕車款則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設定。由於主打商務載貨使用需求,離合器的踩踏及換檔配置皆以便利使用為前題,由於 1 檔的齒比達到 4.059,所以在起步後為了獲得更迅速的速度拉升,即會快速的切換至 2 檔,也可感受到 1 檔主要是為了應對車輛重載時、需要較豐沛的引擎起步推力所設定。

而這具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是在引擎轉速 4,400 轉時才會全數釋放,最大馬力則要來到轉速表紅線前的 6,000 轉才可提供,所以若要將動力維持在輸出的好球帶,仍需將引擎轉速維持在中轉速域以上。

車頭上蓋開啟後為添加水箱以及雨刷水位置,方便一般日常的車輛保養及使用。
置於駕駛座下方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具備 97 匹最大馬力及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手排變速箱則採 5 速設定。

而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設定上,2 人座手排車型雖未具備頂規車型專屬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但也擁有包含 VSC、TRC、BOS 以及 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系統,搭配全車系標配的雙輔助氣囊配置,也提供了基礎的安全防護表現。

2 人座手排車型將 2 具輔助氣囊、VSC、TRC、BOS 以及 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列為標準配備,並具備手動關閉循跡系統功能,另外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亦列為車系標配。
廣  告
Town Ace Van 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桿式彈簧懸吊設計,其中原廠強調後拖桿式彈簧懸吊在保有商用車需求的載重能力下,亦較傳統的葉片式彈簧,可提供更出色的乘坐舒適性表現。

由 Town Ace Van 於新車上市前的接單組成看來,可以發現 5 人座與自排的組合占了車系中超過 8 成的受訂比例,也可藉此了解選擇 Town Ace Van 車系的消費者,仍對於第 2 排座椅與自排變速箱帶來的使用便利性有著高度需求。相對來說,此回試駕的 2 人座手排雖非銷售主力,但其較低的新車售價、以及純貨車的使用機能,對於小商用車市場來說,仍有著存在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