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著 Audi S 性能大軍襲台的浪潮,在產品編成中,擔綱 S 入門系列的性能化掀背車 S3,向上連結 RS4、S6 與 S8 三款同門勁駒,構成 Audi 在台灣的新世代性能戰線。

在 S3 以壓低於 200 萬元級距的售價,切入國內歐系性能鋼砲戰場時。以三門掀背車系 A3 為基礎所打造的性能化版本,S3 最大的產品特徵,就是植入可輸出 265 匹的 2.0 TFSI 動力心臟,搭配 6 前速手排變速箱與新一代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後,創造出 0-100km/h 僅 5.7 秒的加速數據,讓 S3 在 2006 年 8 月由原廠發表後,受到鋼砲車迷的矚目。現在,隨著 S3 正式抵台後,試車組實際驗證 S3 實力的時機已然成熟。

肅殺車頭,最新家族風

現行的第二代 A3,早在 2003 年即已問世,距今已超過 4 年以上的產品生命期,加上隨後推出的 5 門車型 A3 Sportback,已在車尾的外觀設計進行相當程度的修改,而讓三門設定的 A3,相較於其他新世代的家族車款,在外觀造型已漸露老態。不過,A3 舊世代造型的窘境,則在 S3 有扭轉的跡象,拜較其他 S 系列更晚推出的之賜,讓刻意營造肅殺氣息的 S3,在原廠的換臉策略下,反倒擁有 Audi 家族最新穎車頭設計元素。

儘管大體承襲 A3 已經問世多年的外觀造型,S3 仍能透過植入 Audi 最新世代的車頭造型,展現符合 S 家族身分的肅殺外觀。

視覺變動幅度最大處,當然是來自 S3 專屬的進氣霸與擾流板設計。Audi 現行的家族元素-盾型水箱罩,在強調運動化 S 系列處理手法,不可免地,S3 增加鍍鉻外框與加大水箱罩網格,讓 S3 營造出不同於 A3 車系的濃厚運動化調性。然而,S3 更端出較現行 S 系列更激進設計手法,在盾形水箱罩下,導入一個小梯形進氣霸,往上來自承襲行經引擎蓋與前保桿的肌肉線條,往兩側則拉出懾人張力的左右稜型進氣霸孔,至此,S3 的換臉改造工程可謂大功告成。

除了全新設計的進氣霸外,S3 在視覺的運動化塑造,仍有賴多處空力套件的加持。包括,S3 專屬側裙、後擾流板、空力尾翼、雙鍍鉻排氣尾管與 S3 銘文等,處處彰顯 S3 的性能血統;同時,S3 採用 S 版跑車化懸吊搭配七幅雙肋式鋁圈與 225/40 R18 跑胎,讓 S3 車身高度較 A3 降低 22mm,在強化操控性能時,同步創造更為貼地的戰鬥身形。

除視覺重點的懾人車頭造型,S3 在運動跑格的塑造,仍賴全車空力套件、鋁圈、雙排尾管與銘文等外觀細部的逐步累積。

運動化氛圍,前座操控導向

在今年 5 月中旬,試車組已巧遇國內首度曝光的 S3,對其運用鋁合金配件與深色內裝所打造的運動化座艙,已大致的掌握。然而,不同於上次短短幾分鐘的接觸,此次整天的試駕行程,讓試車組有更多機會,實際體驗 S3 座艙的操控介面與整體質感。

簡潔實用不失運動氛圍,是 S3 給予試車組的整體印象。進入座艙後,可以感受 S3 在 A3 車系沉穩內斂的座艙基礎下,透過 S 系列慣用的運動化配件,以不過分誇張的變動幅度,讓座艙點綴地更具戰鬥氣息。這些配件,由駕駛者為核心,透過鋁合金與皮革包覆輔以淺色縫線的三幅式方向盤,往外放射到鑲嵌 S3 銘文的六速排檔桿、閃亮金屬踏板、手煞車拉桿與包覆性良好的雙前座運動桶椅,讓整體介面的呈現,以迎合駕駛的操控導向為設計主軸。

S3 的座艙設計主軸,仍延續 Audi 車系慣用的簡潔風格。主要透過鋁合金飾板、S3 銘文與真皮包覆等裝飾手法,營造偏向戰鬥氣息的運動化工程。不過,手煞車拉起後會頂到扶手,油門與煞車踏板的高低落差過大與油門感應幅度的調校,則是試車組對於 S3 座艙略感遺憾之處。

若就座艙配備方面來看,雙區恆溫系統與頗具設計巧思的鋁合金四環出風口,在炎熱的夏天,適時地提供車內成員愉悅涼爽的乘駕環境。另外,儘管海外版 S3 搭配的中控液晶螢幕,在國內並未同步導入,但是,操控介面精簡就手的六片吸入式 CD 主機,,搭配 Bose 環繞音響系統後,營造出良好的聽覺享受,同時,在行駛途中,方向盤多功能按鍵,也提供駕駛完整的行車電腦與音響的主控權,均為 S3 座艙的吸引力增色不少。

移身後座,顯然三門 5 人座設計的 S3,後座乘員的舒適性並不是座艙設計的強項。雖然,後座車側門板與車頂均已刻意內縮,以換取後坐乘員更多的手部與頭部的空間,皮質座椅的觸感亦屬水準演出。但是,身高近 1.8 米的試車人員,移身至後座後,仍感受到採流線車體設計的 S3,並沒有為 S3 爭取到寬裕的乘坐空間,不僅頭部空間頗感侷促,略感挺直的椅背角度也不利於長途乘坐的舒適性,同時,體積不小的雙前運動座桶椅,在乘員滿載的條件下,也讓軸距 2,578mm 的 S3,提供後坐乘員剛好夠用的膝部空間。

三門 5 人座設計的 S3,擁有令人肯定的前座乘坐空間與質感良好的運動桶椅,不過,3 人設定的後座椅,在乘坐空間與舒適性,仍較前座有顯著的落差。

後發先至,渦輪遲滯影響加速流暢性

渦輪增壓大動力、六速手排與 Quattro 恆時四驅系統,可說是構成 S3 戰力的鐵三角要素。掀開引擎蓋,引擎鑲嵌醒目的 2.0 Turbo 字樣,清楚表露這顆 2.0 升直列 4 缸 TFSI 引擎,結合 Audi 開發的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後,所擁有不可輕視的動力輸出-265hp/6,000rpm 最大動力,同時,在渦輪增壓加持下,35.7kgm 扭力峰值可於 2,500-5,000rpm 的轉速域湧現,結合設定在 1,455kg 的車重,讓擁有 0-100km/h 僅 5.7 秒加速性能的 S3,順利擠身性能鋼砲之林。

2.0 升直列 4 缸 TFSI 引擎,結合 Audi 開發的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帳面數據達 265hp/6,000rpm 與 35.7kgm/2,500-5,000rpm。

然而,除了亮眼的帳面數據,實際的操駕體驗更是試車組的關注焦點。

啟動引擎、入檔、放手煞車、補油門鬆離合器起步,出發!出乎試車組意料之外,S3 不僅沒有帶來原先預期的強勁起步,反倒差點讓試車組栽在起步就熄火的窘境。接著,再嘗試數次起步加速後,操控的問題也逐漸釐清。這顆 2.0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在低轉速域所發生的動力遲滯現象,搭配感應幅度較深的油門踏板設定後,讓加速力道的遲滯現象立即被放大。雖然整個起步加速的遲滯感,仍可透過加深油門幅度來加以改善;不過,這顆 2.0 TFSI 引擎低轉速域的動力特性,稍不注意油門控制,容易在起步進行的補油門作動後,出現動力銜接不上的空虛感,確實讓初次接觸 S3 的試車組頗感困擾。

雖然遭遇渦輪遲滯拖累,S3 起步衝勁不若想像順暢。但是,渦輪啟動後的強大扭力,則讓「後發先至」成為 0-100km/h 僅 5.7 秒的 S3,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加速特性。

不過,度過低速域的短暫遲滯,當轉速域逼近 3 千轉時,頓時便感受到甦醒後的 S3,所帶來迥異先前的強勁動能。動能調性的徹底改變,不似自然進氣引擎富線性的加速曲線,而是猶如踏上階梯狂放吶喊的 S3,伴隨轉速迅速拉升與接續升檔後,所釋放的強大貼背感,無疑讓適才沉隱的一口悶氣,此時終於能痛快盡吐!

整體而言,雖然受限於渦輪遲滯與油門踏板感應設定,讓 S3 的起步衝勁不若想像順暢,但是,「後發先至」可說是 S3 的加速特性,渦輪啟動後的強大扭力,全力相挺切換入 2 檔的 S3,時速表指針迅速往 100km/h 突破與持續飆升,不得不承認,S3 在直線路段的重踩油門加速,可說是倒吃甘蔗樂趣無窮;同時,6,250 轉引擎紅線區的高轉速設定,除高速路段可切換至較高檔位外,對應一般道路,其實僅需用 3 檔即可輕鬆應付。

廣  告

殺彎道,Quattro 展現穩定性

接著,試車組進入平日人車稀少的北宜公路,在前往宜蘭途中,擁有豐富彎道路段的北宜公路,帶來考驗底盤與操控性的絕佳機會。不若先前在直線加速時,渦輪遲滯特性與油門踏板設定,所帶來的操控插曲,搭載 Audi 發展多年的 Quattro 系統,讓 S3 在面對不斷襲來的彎道挑戰,沒有讓試車組失望,徹底發揮四輪驅動應有的彎道穩定性。

甚至可以說,Quattro 底盤對於彎道操控更佳延伸的極限性,彷彿讓 S3 有種開軌道車的錯覺。因為,透過精準轉向、硬朗懸吊與紮實的車體結構,S3 輕鬆地應付各種彎道祭出的操控難題,即便駕駛在彎道路線、煞車點與車速的掌握略不盡理想,S3 也能在 ESP 系統啟動下,迅速協助駕駛修正過彎路線,展現底盤良好的容錯能力。也就是因為如此,讓熱切享受彎道各種瞬息變化的試車組,在經歷一大段連續彎道後,不免抱怨 S3 平穩到幾近無趣邊緣的底盤反應。

經歷北宜單日來回一役,面對不斷襲來的彎道挑戰,S3 沒有讓試車組失望,徹底發揮 Quattro 精湛的彎道穩定性。

富信心的彎道穩定性,讓試車組心念一轉,關掉 ESP 系統,體驗在沒有電子穩定系統輔助下,S3 的底盤調性有何不同?

除儀表板出現的車輛打滑符號,提醒駕駛 ESP 系統處於 Off 狀態外,整個操控反應的改變,是底盤轉趨活潑。解除電子系統的限制後,不僅駕駛在彎道中補油門的反應速度增快,新一代 Quattro 偏向後驅的前 40 後 60 扭力分配,也在彎道過程中,提供駕駛透過油門深淺幅度,進行不同程度略帶轉向過度的滑移控制。不過,由於扭力釋放更為直接,因此,彎道的補油門動作需更為謹慎,以降低彎道出現過大的滑胎現象。

受惠於 Quattro 所展現的彎道極限性,只要適時掌握油門、轉向與煞車點等不細部動作,關掉 ESP 穩定系統的 S3,轉趨活潑的底盤反應,能在 ESP 作動的平穩調性外,提供更多的駕馭樂趣。

總體來說,擁有 Quattro 優異的彎道極限性搭配充沛的動力輸出,確實讓 S3 在彎道操控佔了不少便宜。然而,遺憾地,試車組也發現 S3 的油門踏板設計,仍有所改進之處,除了先前油門感應設定過深外,煞車踏板與油門踏板高度落差過大,減損駕駛右腳在油門與煞車切換作動的順暢性,同時,在進行跟指動作時,右腳跟落在位置,恰好是油門踏板的下緣,對於補油門的反應也有所減損。

歐系性能鋼砲新軍

隨著 Audi 在國內導入一系列的 S 與 RS 運動化車款,對於德系品牌的 Audi,在品牌運動化形象提升,肯定有相當程度的強化。眼前的這款 S 系列入門產品的 S3,僅管 2.0 TFSI 引擎的低轉速動力反應與操控介面的設定,在實際操駕後,仍有一定的調校空間,不過,中高轉速域激昂的加速性能與彎道路段 Quattro 的平穩演出,再搭配 Audi 新世代的肅殺外觀,相信對於喜愛歐系性能掀背鋼砲的車迷而言,擠身四環性能家族的 S3,仍是不可輕視的車壇新軍。

坐擁 265 匹強大動力、6 速手排與 Quattro,讓擠身四環性能家族的 S3,成為性能鋼砲戰場,不可輕視的強悍新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