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有意為 Kuga 車系增添 Vignale 車型的消息,其實早在 3 代 Kuga 國內發表之初,就已經隱隱埋下了伏筆,隨後在 2022 年 8 月初,U-CAR 網友捕獲一輛 Kuga 全新車型,在道路上進行相關測試中的畫面,更進一步預示了 Vignale 的現身。福特六和選擇在 2022 年 12 月 1 日,發表了新年式 Kuga 車系,同步也為此一車系增添了頂規的 Vignale 車型。

比較關鍵的部分,在於 Vignale 產品定位高於原先頂規的 ST-Line,意味著車系編成往「上」拓展,中階與入門等市場主力之一,則是增添部分配備來「再次」出發;而全新車系頂規的 Vignale,與原先 ST 主打運動化設定截然不同,主打精品豪華走勢。

福特六和在 2022 年 12 月 1 日,藉由 2023 年式 Kuga 車系的調整中,正式發表了 Vignale 車型,以 126.9 萬的售價成為新的車系頂級戰力代表。

Vignale!究竟有什麼不同

在 Ford 品牌歷史中,Vignale 並不是稀有的車型設定,實際上會在許多不同車系、不同級距中發現 Vignale 車型的出現,其主打的就是高貴、豪華產品氛圍,福特六和在 11 月下旬所舉辦的媒體搶先體驗活動中,產品簡報裡面也特別介紹了 Vignale 的緣由:乃是在 1946 年時,Alfredo Vignale 為名的汽車製造公司,主打義式工藝而受到矚目,包含 Alfa Romeo、Fiat、Ferrari、Maserati 等品牌,都曾經推出 Vignale 同名設計車款。

Vignale 的來源乃是 1946 年 Alfredo Vignale 所創辦的品牌,隨著時代變遷,在 1973 年時,擁有 Vignale 商標權的 De Tomaso 成為 Ford 集團成員之一,也讓 Ford 擁有了 Vignale 的商標權,爾後、Ford 更將之規劃為豪華精品品牌的範疇。

在 Ford 歷史中 Vignale 之名也出現過不少次,因為隨著 1973 年擁有 Vignale 商標權的 De Tomaso 被導入 Ford 汽車集團麾下,Vignale 的商標所有權也由 Ford 接手,並逐步將之列為高階作品範疇,例如 2004 年巴黎車展推出的 Focus Vignale 概念車,Ford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宣布,Vignale 成為了 Ford 精品品牌的定位,Mondeo Vignale 概念車、S-Max Vignale Concept 等作品隨之因應而生。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Ford 首度在 Kuga 車系中推出 Vignale 概念車型。

Vignale 車型在 Ford 麾下多個車系中都曾經出現過,而福特六和此次推出 Kuga 的 Vignale 車型,帶有投石問路的設定,如果市場反應良好,應當後續會在 Ford 麾下多個車系中,都能看到 Vignale 的身影。

第 3 代 Kuga 問世後,歐洲市場除了 Titanium、ST-Line 之外,頂規還有 Vignale 車型設定,同時有著汽油引擎、Hybrid、Plug-In Hybrid 等動力選項,提供相當完整的產品編成規劃選擇,而福特六和透過新年式的契機,於國內市場導入了 Vignale 車型,其初衷乃是希望在運動化的 ST-Line 之外,提供有著豪華妝點的不同選擇。

外觀內裝在既有輪廓下,有著專屬不同點綴

作為 Kuga 車系中新任頂規、主打豪華取向的 Vignale 車型,外觀造型自然是在現行世代 Kuga 輪廓基礎下,導入專屬辨識特徵來做出視覺區隔,車頭面容最明顯的,當屬水箱護罩設計,多邊形水箱護罩有著鍍鉻框飾在外,而內部格柵樣式也有所不同。

Vignale 車身長度較 ST-Line 多了 9mm,同時外觀上也有諸多專屬辨識特徵,包含了更多的鍍鉻飾條妝點,打造比較追求質感的風貌。

Kuga 一般車型乃是間有鍍鉻飾條的橫紋,而 ST-Line 則是專屬黑色蜂巢造型,至於 Vignale 的水箱護罩,則是類似於 V 字造型的波浪紋格飾,下方則是黑色格柵的氣壩設計,兩側霧燈框飾採用了倒 L 型線條設計;車尾的多層次亮銀烤漆後保桿,與車頭鍍鉻飾條及多層次樣貌呼應著,此外,亮銀全環鍍鉻側窗框飾、LED 後尾燈導光飾條等,都是 Vignale 重要的外觀辨識特點所在。

Kuga Vignale 車型水箱護罩乃是鍍鉻的波浪型樣式,視覺上也很像 V 字型,兩側霧燈的倒 L 型鍍鉻飾條,同樣是重要的辨識特點。

除了外觀造型上的專屬配置與飾條等辨識,在雙側車門以及車尾部分,則是有著 Vignale 專屬銘版提供辨識,方形雙側單出排氣尾管是與 ST-Line 相仿配置,附自動水平調整功能的 LED 單體投射式頭燈,也是與 ST-Line 同等級的設定;最為不同的是 Vignale 標配了 20 吋雙色切削鋁圈,並且採用的是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運動胎,ST-Line 標配的是 19 吋胎圈組合。

車尾造型同樣是在既有輪廓與多層次設計下,增添專屬的對比設定,排氣尾管則是與 ST-Line 相仿的雙邊單出方形尾管造型。

福特六和特別表示,Vignale 整體車格再放大些許,比自家 ST-Line 還要再加長一些,其車長來到 4,630mm,比起 ST-Line 的 4,321mm 多了將近 1 公分,不過軸距、車寬與車高則是維持既有水準,依序為 2,710mm、1,882mm、1,678mm,視覺上的比例會更為修長些許,而搭配 20 吋的胎圈組也看起來更顯大器。

Vignale 採用的乃是 20 吋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運動胎,比起 ST-Line 標配的 19 吋,更能滿足視覺上的映襯。

車室內的格局當然也是維持既有輪廓,豪華氣勢的堆疊則是從飾材用料上著手,Vignale 換上了木紋內飾板、黑色鋼琴烤漆嵌飾,同時還加上環艙鍍鉻點綴來進行修飾;更明顯的不同之處,乃是 Vignale 字樣的迎賓踏板、銀邊縫線的腳踏墊,以及造型相當獨特的 Windsor 溫莎透氣真皮座椅,這一點也與 ST-Line 的類麂皮有所不同,並且 Vignale 是雙前座 10 向電動調整座椅 (ST-Line 僅駕駛座為 10 向、副駕維持 8 座)。

車室內的鋪陳,Vignale 維持家族其他成員相同的規劃,主要不同之處,在於飾材用料的細膩規劃,用以呼應 Vignale 主打豪華的定位。
Vignale 的儀表標配 12.3 吋寬螢幕全數位儀錶板,全車系除入門超質 X 與旗艦兩車型外,其餘都是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

Vignale 還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後排座椅的前後滑移、椅背可調功能乃是標配,因為車尾廂沒有鐵桿設計,也就是說採用的是客車認證,這一點也與車系其他成員有所不同。

Vignale 座椅採用不同於家族其他成員的設定,採用的飾透氣皮質造型相當獨特的 Windsor 溫莎透氣真皮座椅。Vignale 採用的是客車認證,因此後牌座椅的前後滑移、椅背調整等功能乃是標配。

與 ST-Line 同為 250 匹/38.7 公斤米,強勢感受更明顯

前面有提到,在歐洲市場上推出的 Kuga Vignale 車型,是列為車系頂規、以豪華為主訴的產品定位,而 Vignale 共有幾種動力配置選擇,包含了 150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 1.5 EcoBoost 引擎、2.5 升油電版本 (190 匹)、2.5 升引擎的 Plug-In Hybrid (225 匹) 等組合。福特六和則是直接採用與 ST-Line 相同、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EcoBoost 250 版本,動力數據分別為 2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8.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輸出。

Vignale 動力單元與 ST-Line 相同,都是 2.0 升 EcoBoost 250 的版本,擁有 250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也是除 ST-Line 之外,另一款採用 8 速手自排的版本。

Ford 的第 3 代 Kuga 車系,採用的是與 Focus 家族相同的 C2 平臺,此一平臺的特色在於輕快,車體結構也同樣著墨在高剛性、輕量化的設計,採用了超高剛性鋼材鋁合金的前後懸吊下控制臂、鋁合金引擎蓋等,在 EcoBoost 180 動力配置的車型上,輕易能感受到輕快的駕駛特點,雖然沒有超過 200 匹的馬力輸出,但卻讓人大幅減少了駕馭著 SUV 的感覺。

Kuga 與 Focus 車系所使用的 C2 平臺,擁有著輕快的特點,車體結構也同樣著墨在高剛性、輕量化的設計。

在 ST-Line 所採用的 EcoBoost 250 動力單元,透過專屬 ST-Line 運動化底盤、懸吊系統、ST-Line X 專屬紅色卡鉗等設定,呈現出 ST-Line 偏近於運動化的產品特色,而 250 匹動力輸出再加上配備豐富度,都是 ST-Line 佔據車系銷售將近一半份額的產品特點所在。如此動力設定換到主打豪華的 Vignale 車型上,確實感覺到力道的飽足,不過卻有一點動力強過底盤的感受。

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 轉上下,扭力厚實度令人滿足,而在對應左右來回的轉向,C2 底盤的俐落特色更能輕易展現。

在拍攝動態影像的過程中,持續在蜿蜒道路上來回行進,Vignale 搭載與 ST-Line 相同的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透過換檔撥片切換檔位,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 轉上下,扭力厚實度令人滿足,而在對應左右來回的轉向,C2 底盤的俐落特色更能輕易展現;不過在減速時卻會讓人感覺到車輛仍相當有衝勁,隨之就更進一步加深煞車踏板深度。

廣  告

整體來說,福特六和新年式增添的 Vignale 車型,在產品設定上就好似穿著大禮服,隨時能夠參加正式晚宴一般,但本質還是身手矯健的運動員,這樣的組合感覺上能文能武,但卻需要力量與能力超群的運動員,小心不要太過大開大闔,舉手抬足之間要花點時間習慣。

最關鍵的部分,就是 Vignale 產品定位所瞄準的,就與原先 Kuga 車系的目標族群,有了不小的差異性了,至於是否能真正開創出 Vignale 的全新產線,也就是開創出福特六和預想的 Ford 豪華系列 (更多車系導入 Vignale 車型),則有待時間來做出驗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