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Lexus 品牌中具有重要市場地位的 RX 車系,其車型的改款自是備受矚目,其在 2022 年 6 月帶來了第 5 代車系,國內市場則是在 11 月 7 日展開預售,接續在 23 日於臺灣市場正式發表。

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RX 車系提供了豐富的動力選擇,且四款皆是有別於前代的全新動力設定,而由車系編成的設定看來,不難看出採用 2.4 升汽油渦輪動力的 RX 350,可視為 RX 車系的主力販售車型,提供了多達 5 種的等級設定。而中階車款則由此回試駕的 RX 350h 來擔當,其提供了豪華、頂級及旗艦版車型,此回試駕的、則是屬於頂規的 RX 350h 旗艦版車型。

第 5 代 Lexus RX 車系繼 11 月 7 日在國內首度展開預售後,23 日即正式在國內發表,提供以 4 款動力為基礎所衍生的 10 種車型編成設定。

全新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展現實用與節能特質

於新一代 RX 車系首見的 RX 350h 車型,在動力配置上也有別於以往,而這具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現已搭載於 NX 350h 車型上,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並非首見。其中 2.5 升自然引擎具備了 190 匹最大馬力及 24.4 公斤米最大扭力,負責驅動前輪的電動馬達擁有 180 匹馬力及 27.5 公斤米扭力輸出。

於 RX 車系首見的 RX 350h 車型,動力來自於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引擎具備 190 匹最大馬力輸出,旗艦版車型結合前後電動馬達輔助後,則擁有 250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較 NX 350h 有著 7 匹馬力輸出的增長。

而旗艦版車型另搭載了 E-Four 電子四驅系統,所以較前驅車型增加後置電動馬達,且擁有 54 匹馬力及 12.3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表現。就動力規格來看,RX 350h 包含前後馬達的輸出表現皆與 RX 450h+車型相同,甚且其在引擎動力的輸出還較 RX 450h+有所增加,主要差異在於 RX 450h+採用可充電式、容量較大的鋰電池組,RX 350h 則採雙極鎳氫電池,所以 RX 450h+可具備達到 309 匹的綜效輸出馬力,RX 350h 則為 250 匹。

RX 350h 採用可模擬 6 速的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並採電子線傳排檔設計,排檔座後方具備電子手煞車及 Auto Hold 按鍵,兩側則具備 EV 純電行駛模式切換鍵及循跡系統啟閉鍵,右側並具備開放式雙置杯架設計。

E-Four 電子四驅強化操控穩定、AVS 兼容多元動態性格

雖然在先前 NX 車系的新車試駕活動中,已短暫體驗過這具油電動力系統的駕馭感受,不過 NX 350h 並未提供 E-Four 電子四驅車型,全數皆為前驅車型,另外 RX 350h 綜效馬力輸出亦較 NX 350h 增加 7 匹。

RX 350h 提供 Normal、Eco、Sport 以及 Custom 四種駕駛模式選擇,並可透過中控螢幕進行模式切換,其整合了包含引擎與電動馬達輸出、變速箱模式及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可依駕駛需求提供不同特性的動力輸出及動態反應。

即使 RX 350h 旗艦版車重已達 2,060 公斤,但在前後馬達的輔助下起步仍顯輕快,甚且較動力輸出數據更為優異的 350 車型來說,由於電動馬達可即時輸出的扭力,不須像 2.4 升渦輪引擎仍須依靠轉速的提升來釋放扭力,所以反而在日常的動力使用上更加契合,且行進間的質感及靜肅性亦有著更為突出的表現。

雖然 RX 350h 的 250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為現行 RX 車系動力數據最小的一款車型,但透過前後雙馬達的輔助下,起步或瞬間再加速的表現並不顯弱勢,推動達 2,060 公斤的車重亦不顯吃力,而旗艦版車型亦有著平均油耗 17.5 公里的水準。

此外其搭載的 E-Four 電子四驅系統,亦可藉由後置電動馬達來提供後輪的動力輸出,並可藉由路況自行調整動力輸出比例,相對來說亦增加操控上的穩定性表現,搭配僅見於旗艦版及 F Sport 車型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也降低了因車重較前驅車型增加所帶來的負荷,相對提升了車輛行駛的穩定性表現。

首度導入 GA-K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新一代 RX 車系,相較前代車款有著高剛性及輕量化的特性,懸吊系統則以前麥佛遜搭配後多連桿設計,RX 350h 旗艦版除了配置 21 胎圈設定外亦具備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在操控的靈活度及穩定度表現,都較前代車款有著顯著的提升。

主動安全的全面提升

除了全新油電動力系統的配置外,RX 車系也首度導入了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相較於前代所搭載的 2.0 系統,除了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加入多項包含行人及路口辨識機能外,還加入了包含 ESA 緊急閃避轉向輔助、ASLS 低速限速輔助等。不過其中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 3.0 系統對於 DRCC 全速域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LTA 車道循跡輔助的提升,其在車速控制、循跡輔助的控制上更為漸進且線性,相對也帶來更為成熟的安全輔助動態表現。

繼 NX 車系後,新一代 RX 車系也導入了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並可透過方向盤的觸控按鍵搭配 HUD 抬頭顯示器使用,相較於 2.0 系統除了預警範圍更加廣泛外,主要還是在於全速域定速巡航及車道輔助的功能在動作上更加漸進且穩定,可以給予駕駛更多的信心。

新世代設計風格導入外觀及內裝,車系頂尖豪華配備設定

新一代 RX 車系在外觀上導入了原廠稱為 Spindle Body 全新品牌設計識別,但整體線條設計上仍可看出延續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特別是在 C 柱運用黑色飾板創造出懸浮式車頂設計亦完整傳承,而車頭造型則可算是新一代 RX 車系外觀獨具的設計特色,以突出的引擎蓋線條像車頭延伸,搭配漸層式的水箱護罩與頭燈線條結合,創造出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

導入 Spindle Body 全新品牌設計識別的新一代 RX 車系,外觀上最大的特色莫過於以突出的引擎蓋結合漸層式的水箱護罩,所創造出的獨特車頭造型,車尾則擁有橫貫式的 LED 尾燈搭配兩側漸層式設計前後相互呼應。

若是對於熟悉 NX 車系的消費者來說,想必對於新一代 RX 車系的內裝配置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其同樣導入了品牌新世代的 「Tazuna」(韁繩)設計理念;透過整合多功能方向盤、儀表板、HUD、中控螢幕及常用操作按鈕,以駕駛導向安排,將駕駛的視線及身體移動降到最低。特別是在儀表、中控觸控螢幕及排檔座造型部分相當神似,不過整體中控臺造型以及延伸至門板兩側的線條仍有明顯差異性,同時也有著較為寬闊的車室空間設定表現。

新一代 RX 車系內裝導入品牌新世代的 「Tazuna」(韁繩)設計理念,將各項按鍵操作皆設計在駕駛觸手可及之處,並具備了數位儀表設定,三輻式多功方向盤在旗艦版車型上採用真皮包覆搭配原木飾板,並附有換檔撥片設計,採觸控追跡的方向盤按鍵與傳統的按鍵設計則有所不同。
14 吋觸控螢幕具備全中文化顯示設定機能,且具備了有線 Android Auto 及無線 Apple Car Play 手機連線機能,亦整合包含車輛設定、原廠中文導航及環景顯示。

而此回試駕的旗艦版車型,則擁有車系中最頂尖的配備設定,除了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外,更具備雙前座 10 向電調、4 向腰靠並付有電動通風加熱機能,駕駛座則具備了 3 記憶模式,另外在後座部分也具備椅背電動調整、電動通風加熱以及恆溫獨立控制面板。而包含 4 向電調的方向盤、HUD 抬頭顯示幕、具備 21 支揚聲器的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等,亦全數列為旗艦版的車型標配,提供了相當完整的車室豪華配備設定。

RX 350h 旗艦版內裝採用了車系中最頂尖的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前雙座更具備雙前座 10 向電調、4 向腰靠並付有電動通風加熱機能,駕駛座則具備了 3 記憶模式,而前後座通風及加熱機能,皆可透過中控螢幕上的按鍵進行控制。
全車系標配三區恆溫的 RX 車系,於後座中央出風口下方皆擁有獨立空調控制面板以及雙充電插孔配置,旗艦版車型則增加了後座椅電熱及通風機能控制按鍵,同時後座椅背更擁有電動傾斜度調整機能。
廣  告
新一代 RX 車系後廂具備 612 公升的行李廂基礎容積,行李箱底板下方亦具備隱藏式的置物空間,行李廂左側更擁有後座椅左右電動啟閉按鍵,中階以上車型配置了感應式電動尾門。

新一代 RX 車系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可說是由內而外的徹底革新,但卻不會令人感到陌生,主要原因是包含動力及內裝等新世代車款的諸多配置,除了頂規 RX 500h 車型配置的 2.4 升渦輪油電及 Direct4 四驅科技外,其他部分都已可在新一代 NX 車系上見到。

但不可否認的是,原廠在賦予其更高等級的車型定位下,其配備的豐富度、整體行路質感及空間表現,都明顯較 NX 車系更加出色,相較前代車款也有著明顯的進化,而成熟化的新世代油電動力配置,在透過電動輔助及汽油動力的同步強化下,不但擁有較前代更出色的能耗表現,亦為新世代 RX 車系帶來了全新節能動力的科技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