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原廠最早於 2019 年帶來新世代 Defender 車系,初期分為短軸三門 90、以及長軸五門 110 車型,後續 2022 年 6 月底更追加增長第三排空間的五門 130 車型。

而原本 90 與 110 的車身型式,就提供相當多元的動力選擇,但在 2021 年 2 月原廠特別發表此代首見的 V8 動力車型,採用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供輸 525 匹最大馬力,來向先前舊世代 Defender 曾少量推出的 V8 車型致敬。

2022 年 4 月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 試駕正式上市時則調降 9 萬、建議售價為 641 萬,並創下在預售階段就累積多達 60 輛的佳績。

臺灣市場部分,則後續在 2021 年 9 月宣布針對 V8 動力僅導入 90 短軸單一車型,並沒有供應海外的 110 V8 車型,其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 當時預售價 650 萬。後續 2022 年 4 月正式上市時則調降 9 萬、建議售價為 641 萬,並創下在預售階段就累積多達 60 輛的佳績。尤其 V8 機械增壓動力與三門全地形越野車款的結合,幾乎是國內車壇獨樹一幟的存在。此次我們就藉由試駕來一探其產品魅力。

彰顯 V8 性能基因,國內採消光灰色基底塑造霸氣外觀

過去 Land Rover 品牌的歷史上其實就不乏這類 V8 高性能越野車作品,像 Series III 就曾在 1970 年代推出 Stage I V8 車型,1990 年代北美市場也曾替當時的舊世代 Defender 追加 V8 規格,2018 年限量回歸的 Defender Works V8 也相當搶手。

而在此次國內所引進的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我們也看到不少這樣的熱血性能基因,臺灣市場版本特別全車選用大面積深色頂級喀爾巴阡灰金屬漆搭配緞光防護膜、來與其車名的「Carpathian」呼應,尤其在引擎蓋、尾門和車頂則採用亮澤黑對比色與車身相互呼應,而且雖然是消光膜、並非真正的消光漆面,仍舊替其帶來相當具識別度的身分識別。

Defender V8 在臺灣市場版本方面,特別全車選用大面積深色頂級喀爾巴阡灰金屬漆搭配緞光防護膜、來與其車名的「Carpathian」呼應。

除此之外,Defender 90 V8 也採用 22 吋亮黑色鋁合金輪圈、加上黑色卡鉗相互搭配,帶來專屬的熱血氛圍。而改為黑色卡鉗主要是原廠供應料件變動所致,所以從原先發表時的 Xenon 藍色煞車卡鉗、改為黑色,不過筆者認為看過實車後,也覺得黑色煞車卡鉗與全車灰色消光、22 吋亮黑輪圈等基調相當搭配,車尾排氣管採用彰顯性能的雙側四出設定,雙車門下方處亦有 V8 銘板字樣。

Defender 90 V8 也採用 22 吋亮黑色鋁合金輪圈、加上黑色卡鉗相互搭配,帶來專屬的熱血氛圍。
車尾排氣管採用彰顯性能的雙側四出設定,雙車門下方處亦有 V8 銘板字樣。

甚至全車的外觀的 Defender 車型字樣,也採黑色塗裝處理。而車尾外掛式備胎採全尺寸同規格的 22 吋亮黑色輪圈。比較有趣的是,相較一般車型,Defender 90 V8 車尾也還多出電動拖車鉤的配置,可電動開啟或關閉。

相較一般車型,Defender 90 V8 車尾標配也還多出電動拖車鉤的配置,可電動開啟或關閉。

車內多處黑化處理,塑造更為肅殺剛硬的性能氛圍

內裝方面,Defender V8 也採用大量麂皮包覆材質處理,全車座椅採檀木黑溫莎皮革搭配 Dinamica 類麂皮與耐磨織布包覆。而且新世代 Defender 慣用的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在 Defender V8 上也從一般的白色鎂合金金屬、改採為黑色鎂合金金屬,搭配麂皮包覆的表面,方向盤後方還有鍍鉻換檔撥片,筆者認為其方向盤整體麂皮材質讓觸感提升,只可惜並沒有針對 Defender V8 有更為粗的盤徑或立體造型。

新世代 Defender 慣用的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在 Defender V8 上也從一般的白色鎂合金金屬、改採為黑色鎂合金金屬,搭配麂皮包覆的表面,只可惜並沒有針對 Defender V8 有更為粗的盤徑或立體造型。

一如國內最新的 2023.5 年式 Defender,高價的 Defender V8 更不受先前的晶片短缺影響,標配最新 11.4 吋 Pivi Pro 多媒體觸控式顯示螢幕、加上 12.3 吋全數位化 HD 虛擬數位儀表板,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並配有原廠 3D 衛星導航,V8 版更將抬頭顯示器列為標配、可顯示越野角度或檔位轉速資訊。而車內包含排檔桿以及方向盤中央飾蓋皆採皮革包覆,結合貫穿中控儀錶的專屬緞光黑色裝飾與檀木黑車頂內篷,車室映入眼簾的發光金屬門檻上鑲嵌著 V8 專屬字樣,帶來專屬氛圍。

除 12.3 吋數位儀表板外,V8 版更將抬頭顯示器列為標配、可顯示越野角度或檔位轉速資訊。
Defender V8 標配 11.4 吋 Pivi Pro 觸控螢幕,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並配有原廠 3D 衛星導航。
黑色鎂合金金屬的中控框架,加上 V8 發光字樣的踏板,都替其增添不少專屬氛圍。

除此之外,Defender 90 V8 雙前座還搭載 14 向電動調整與通風、記憶、加熱功能,後座同樣具備加熱功能,擁有前、後座共三區恆溫空調,兼具空氣品質偵測功能與車室負離子系統含 PM 2.5 懸浮微粒過濾功能。前座中央扶手具備製冷功能的扶手、可讓隨身飲料維持在冰涼狀態,手機無線充電。全車採用深色車窗玻璃與車頂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結合環艙頂級氣氛燈,並配有 Meridian 700 瓦頂級數位化環繞音響。

Defender 90 V8 雙前座還搭載 14 向電動調整與通風、記憶、加熱功能,後座同樣具備加熱功能,擁有前、後座共三區恆溫空調。
全車採用深色車窗玻璃與車頂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中央配有炎炎夏日冰飲料相當便利的製冷功能中央扶手。
車內配有聆聽效果絕佳的 Meridian 700 瓦頂級數位化環繞音響,以及 15 瓦的手機無線充電板。

安全則標配 360 度 3D 環景顯影系統、ACC 主動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A 盲點偵測輔助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不過比較有趣的是由於 V8 標配電動拖車鉤,在 3D 環景中還多出拖曳模式方便加入拖車時判位。而電動拖車鉤功能內有測量載重、檢查車外燈泡功能,還可依據拖曳的物品選擇汽車、商品、船、尾車、馬匹拖車等拖曳物,並且可設定拖曳物究竟是 1 個軸、2 個軸、3 個軸的差異,功能相當全面。

除標配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360 度 3D 環景。比較有趣的是由於 V8 標配電動拖車鉤,在 3D 環景中還多出拖曳模式方便加入拖車時判位。
電動拖車鉤功能,可依據拖曳的物品選擇汽車、商品、船、尾車、馬匹拖車等拖曳物,並且可設定拖曳物究竟是 1 個軸、2 個軸、3 個軸的差異,功能相當全面。
安全則標配 360 度 3D 環景顯影系統、ACC 主動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但並未有車道置中維持。

V8 動力搭配越野硬漢的組合,帶來獨特風味

Defender 90 V8 搭載集團旗艦動力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壓縮比為 9.5:1,最高動力輸出達到最大馬力 525 匹/ 6,000~6,500 轉、扭力 63.7 公斤米/ 2,500~5,500 轉,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挹注之下,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2 秒,最高極速更可達 240 公里。原廠強調其特製化調校的底盤,標配前後軸電子氣壓懸吊系統與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動態系統,則可透過每秒高達 500 次駕駛動作分析,並結合結合電子主動式後軸差速器分配,帶來更加出色的動態表現。

Defender V8 搭載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動力輸出達到最大馬力 525 匹/ 6,000~6,500 轉、扭力 63.7 公斤米/ 2,500~5,500 轉,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挹注之下,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2 秒。

而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 也搭載最新的 Terrain Response 2 第 2 代全地形反應系統,系統除能針對不同類型的路面自動進行調整,也可在客製化的可調式地形反應系統中預設 4 組自定設定,提供的行車模式除一般 Defender 常見的 Eco、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岩石爬行、涉水、自定義這 8 組模式外,還多出一般車型所沒有的「動態/賽道」設定。

只是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 比較可惜的是,其賽道模式並不像以往 JLR 的車款可在中控螢幕的「Dynamic-i」程式針對油門反應、轉向、換檔時機、懸吊阻尼等進行自定 2 段調整,Defender 90 V8 則是僅有系統預設的單一賽道模式。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 比較可惜的是,其賽道模式並不像以往 JLR 的車款可在中控螢幕的「Dynamic-i」程式針對油門反應、轉向、換檔時機、懸吊阻尼等進行自定調整。圖為 Jaguar F-Pace SVR 之「Dynamic-i」程式。

將 Defender 90 V8 發動之後,雖然其不像其他 JLR 集團 V8 車款有著主動式排氣閥門聲浪切換的功能,但筆者覺得原廠設定下,其渾厚的 V8 搭配高頻機械增壓聲浪已經能夠震懾車內外人員,隨時呈現不怒而威的氣勢。

其實就產品本身的定位而言,筆者認為 Defender 90 這類底盤長行程的全地形越野車、加上大動力 V8 機械增壓引擎的組合,按照常理來看確實沒有任何實用性可言。產品出發點必定不是傳統 V8 車款常見的高性能 On-Road 取向,反倒有點類似售價 937 萬採用 4.0 升 V8 雙渦輪馬力 585 匹的 Mercedes-AMG G 63、甚或是 Brabus G800 這類高性能 V8 硬漢休旅。

On-Road 駕馭或大動力對 Off-Road 越野的挹注如何,基本不是搭 V8 動力的重點,反倒排氣聲浪的「先聲奪人」、還有猛爆的直線加速氣魄,才是 Defender 90 V8 這類高性能硬漢產品的看點。

On-Road 駕馭或大動力對 Off-Road 越野的挹注如何,基本不是搭 V8 動力的重點,反倒排氣聲浪的「先聲奪人」、還有猛爆的直線加速氣魄,才是精髓。

從這個方向來看,筆者覺得 Defender 90 V8 不論是在外觀的氣勢、排氣的聲浪、還有直線加速的性能,都有滿足上述這類產品的經典要素,即便 Defender 90 V8 因為多達 2,471 公斤的車重、讓其靜止加速破百成績來到 5.2 秒,比起同集團車重僅 2,058 公斤、但輸出略高為 550 匹的 Jaguar F-Pace SVR 加速 4 秒較慢,但其實整體在車內感受到的動力反應相近。

國內車壇已相當少見的機械增壓動力,讓其再加速時的聲浪渾厚熱血,時時可傾聽 V8 車款的咆嘯,而且一般提速時反倒少了許多渦輪增壓車的 Turbo Lag 渦輪遲滯感受,若馳騁在美國洲際公路上,絕對是氣勢懾人的硬漢休旅。

V8 動力一般提速時反倒少了許多渦輪增壓車的 Turbo Lag 渦輪遲滯感受,試想若馳騁在美國洲際公路上,絕對是氣勢懾人的硬漢休旅。

變速箱的搭配方面,這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換檔的綿密度、升降檔的節奏、換檔的自主權部分並沒有太過出色,好在不論是 525 匹、或 63.7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足夠,都時時讓駕駛能夠發揮想要的提速效果。而且即便 V8 機械引擎的聲浪難以忽視,但新世代 Defender 的隔音工程其實比起舊世代超越太多,所以在高速公路享受這具 V8 引擎時,風切聲並不會太過惱人,而足下的煞車制動力道、加上配胎 Continental CrossContact RX 的抓地表現可圈可點,對於其 On-Road 表現都有不少挹注。

V8 動力在面對不同地形的適應性上「底氣更足」,搭配相當智慧的 ATPC 全地形控制系統,穿越許多地形其實都如「小菜一碟」。

Defender 先天的氣壓懸吊仍是長行程,再加上懸吊即便到了 V8 車型也沒有太過硬朗、偏向舒適,因此高速切換車道時動態仍會有晃動,不過高剛性車身的扎實感一部分抵銷這樣的舒適設定。山路彎道行駛亦是如此、並不能對其動太靈活度太過強求,反倒轉向回饋與反應有比一般車型直接。

而 V8 動力在面對不同地形的適應性上「底氣更足」,搭配相當智慧的 ATPC 全地形控制系統,穿越許多地形其實都如「小菜一碟」,基本反而只要擔心車身霸氣的外觀與大尺寸輪圈不要有擦痕,要不然都會給予十足信心。

懸吊即便到了 V8 車型也沒有太過硬朗、偏向舒適,因此高速切換車道時動態仍會有晃動,不過高剛性車身的扎實感一部分抵銷這樣的舒適設定。
廣  告

傾聽 V8 的咆嘯,且看且珍惜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 確實在國內車壇是獨樹一幟的存在,尤其大排量引擎 V8 機械增壓引擎的咆嘯聲浪,在如今渦輪化、電動化的浪潮下已是「稀有動物」,甚至如 Land Rover 原廠都已在新世代 Range Rover 車系換搭由 BMW 集團提供的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因此筆者認為若對 Defender 90 加上 JLR 集團自家的這具 5.0 升機械增壓引擎組合有興趣,確實是目前別無分號的高性能越野休旅硬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