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 [ 集體評比 ] 2022 主流電動車的最後一篇,先前 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藉由眾多網友的參與,調查了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並整理歸納出市場主流意見,也可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6 月 15 日至 2022 年 6 月 24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479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全站網頁內嵌問卷表單

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先前已開放全站文章文末讓讀者填 [U 指數 ] 問卷調查並且統計結果,了解讀者們對於看完 Toyota bZ4X、Hyundi Ioniq 5、Tesla Model 3 [ 集體評比 ] 的反應與看法。

Q1:「擁有家用充電」最能提高購買電動車的意願

儘管目前在臺灣市場 9 成以上消費者仍使用燃油車,事實上,臺灣也逐步加速全面電動化進程,在國發會 2022 年 3 月 30 日公布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預計在 2040 年市售汽機車將全面電動化,在 2021 年國內電動車總市場全年的銷量達 7,064 輛,相較 2020 年的 6,257 輛,成長了 12.8%,可見其市場逐漸增長中。

因此 [U 指數 ] 第 1 題詢問網友認為,哪一項因素最能提高購買電動車的意願,其中「擁有家用充電」票數最高佔 27.2%,第 2 名「快充站更加普及」佔 26.3%,兩者其實旗鼓相當,可以看得出來網友們均最重視取得充電設施的便利性。其實,以現階段在臺灣要解決家用充電的需求,如須在居家大樓停車格安裝壁掛式充電樁,仍有許多實行上困難,內政部已於 2021 年 11 月將《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相信等待後續細節溝通後,能夠鬆綁充電樁設置相關規定。

Q2:續航里程被選為購買電動車最重要考量,第 2 名則是充電所需時間

[U 指數 ] 第 2 題詢問網友們在選購電動車時,最重視車輛的哪項因素,結果續航里程(佔 43.9%)壓倒性勝過其他因素,第 2 名則是充電所需時間(15.6%)。此題也可印證許多消費者存有里程焦慮的說法,也因此各大車廠都投入心力,想盡辦法進提升電池續航力,當然也有另一派看法,Porsche 研發部門負責人 Michael Steiner 就認為,充電站密度與充電效率更重要。

Q3:Tesla Model 3 以 43.7%得票率勝出,Model 3 續航力與能耗表現最佳

[U 指數 ] 第 3 題詢問網友們,看完集評後認為哪一個最吸引你,結果 Tesla Model 3 以 43.7%得票率勝出,第 2 名 Hyundai Ioniq5 佔 30.6%、Toyota bZ4X 僅得 25.7%。

在集評中即可得知 Model 3 有不少部分贏過 Ioniq5、bZ4X,其中有電池容量以 Model 3 的最大,以 WLTP 標準下的續航里程, Model 3 為 619 公里、能耗表現實測結果為三者中最佳,但充電速度最快的則是 Hyundai Ioniq 5。在後座空間表現的部分,轎車的 Model 3 與其他 2 車平分秋色。Tesla Model 3 在全球電車銷量中稱霸已久,Tesla 品牌目前也仍是國內電車銷售龍頭,因此呈現這樣的票選結果,其實並不意外。

Q4:27.8%網友希望看到 BMW i4 能加入下次的評比

在第 4 題中,27.8%網友表示希望看到 BMW i4 能加入下次的評比,2022 年 5 月 26 日在臺灣正式上市的 i4,國內導入 eDrive40、M50 雙車型,後驅單馬達 eDrive40 車型可帶來最大馬力 340 匹、590 公里的 WLTP 續航,也有不少網友選擇 Volvo XC40 Recharge(13.6%)、Kia EV6(17.1%),相信未來一定有機會,可以看到這些車款在 U-CAR 編輯部的評比中出現。

Q5:bZ4X 電量充飽至 100%需費 117 分鐘,68.7%網友認為太費時

在此次電動車集評中,經 U-CAR 編輯部實測後發現,bZ4X 的最高充電功率為 132kW,但只維持很短暫時間、便一路陡降至 60kW 以下,充到電量 80%之後,功率僅剩 7kW,因此 bZ4X 電量充飽至 100%則花費 117 分鐘,是 3 款車中最慢的。

對此,編輯部便想了解網友們對此看法為何,結果出現 68.7%網友認為,這樣的充電時間,會影響自己對此車款的喜好程度,認為不會的僅有 9.9%,由此可見,充電時間也還是在選購電動車上重要考量之一。

Q6:電動車受眾讀者落在 41~45 歲、男性最多

本次集評 U-CAR 也放入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從性別組成來看,男性佔 92.1%、女性佔 8%,關注於電動車的男性仍佔多數,但在此次問卷調查的樣本中,可得知受眾讀者的占比普遍落在 41~45 歲(16.6%)、36~40 歲佔 14.8%。

2022 年 6 月 23 日 Toyota 原廠發布召回 bZ4X,臺灣受影響車輛共 88 輛,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2 日就緊急通知全國經銷商,暫停賞車與交車,此事件發生為 U-CAR 編輯部集評(6 月 15 日)發布之後,而且屬於短期的產品瑕疵召回,因此在此篇 [U 指數 ] 不列入評論內容,編輯部特此說明。

另外,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也有規劃購入 bZ4X 作為公務車,並受到此次召回事件延後交車,後續相關處理動向與進度,也會持續與讀者分享。

6 月 23 日 Toyota 原廠發布召回 bZ4X,臺灣受影響車輛共 88 輛。
廣  告

[U 指數 ] 編輯們會怎麼選?

  1. 第 1 名 Hyundai Ioniq 5
  2. 正向評價:創新的外觀與內裝設計,預備實用的空間機能特質,最快速的充電時間賦予高度實用機能,電門反應符合傳統消費者對於車輛動力輸出的既有特性。
  3. 負向評價:儀表及中控螢幕仍採英文介面,於操作辨識度上較為吃虧,另新車可交數量較少,國內新車交期時間亦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1. 第 2 名 Tesla Model 3
  2. 正向評價:突破傳統的創新儀表介面及控制設計,不斷透過 OTA 更新的各項車輛使用機能,國內設置最多的原廠快充站點,強勁的動力輸出表現。
  3. 負向評價:車輛細部質感仍有向上提升的空間,車室空間表現不如其他對手突出,FSD 需另外加價選配。
  1. 第 3 名 Toyota bZ4X
  2. 正向評價:易於操作及辨識的中控台儀表及各項機能設置,優異的車室及行李廂空間表現,新車價格設定較其他對手更具市場競爭力表現。
  3. 負向評價:充電效率及動力輸出明顯不如其他對手來的出色,配備設定上的豐富度仍有提升空間。
  1. 第 1 名 Tesla Model 3
  2. 正向評價:與智慧裝置高度的整合性、跨世代的人機介面、Supercharger 的生態系、優異的能耗值
  3. 負向評價:部分功能操作不直覺(動能回收設定、雨刷速度等)、組裝品質較差有異音。
  1. 第 2 名 Hyundai Ioniq 5
  2. 正向評價:融合新世代科技與傳統汽車介面、DC 充電速度很快、扎實且富樂趣的駕馭感受。
  3. 負向評價:原裝主機功能少沒有中文化、沒有原廠導航方案。
  1. 第 3 名 Toyota bZ4X
  2. 正向評價:傳統的操作介面,對已經習慣傳統汽車的駕駛人學習成本較低。
  3. 負向評價:科技感不足、座艙空間壓迫感較大、DC 充電速度較慢。
  1. 第 1 名 Hyundai Ioniq 5
  2. 正向評價:具有最舒適寬敞的車艙與靈活空間運用,乘坐、鋪陳質感優異。充電速度快速。
  3. 負向評價:儀表位置設定不佳,易遮蔽時速表與 BVM 影像,未配備導航與聯網系統。
  1. 第 2 名 Tesla Model 3
  2. 正向評價:科技系統整合度最佳,涵蓋聯網、手機 App 與遠端操作。導航系統整合充電站資訊。娛樂系統內容最為豐富。
  3. 負向評價:組裝質感、乘坐舒適性不佳,車輛系統操作過於簡化不易上手,輔助駕駛作動制動反應過於敏感。
  1. 第 3 名 Toyota bZ4X
  2. 正向評價:車內按鍵鋪陳易上手。
  3. 負向評價:車內鋪陳質感、後座舒適性不佳,導航圖資充電站內容不足。
  1. 第 1 名 Hyundai Ioniq 5
  2. 正向評價:兼具前衛與復古元素的外型,車內包含全傾躺座椅、滑動扶手、後座多元調整塑造靈活空間,操控表現與舒適度也令人驚喜,800V 帶來 18 分鐘快充相當具競爭力,V2L 更是活用電能的展現。
  3. 負向評價:國內缺少車內 V2L 功能,螢幕也沒有中文與原廠導航稍嫌繁瑣,亦少 App 手機遙控與連動,臺灣市場少 AR HUD、更高階的,另外目前國內能支援 Ioniq 5 高功率的快充站仍待普及。
  1. 第 2 名 Tesla Model 3
  2. 正向評價:Model 3 在輸出與電耗都有出色表現,手機 App 連動功能相當完整,車內不僅全面中文化,能導引至全臺數量眾多的超充站、並推算到達目的地剩餘電量,能不斷透過 OTA 升級強化軟體也是優勢。
  3. 負向評價:組裝品質待加強,偏硬底盤對舒適度略打折扣,切換車道的懸吊支撐度有提升空間,簡約化內裝要花時間適應。標配 AutoPilot 功能較少,FSD 選配價太高昂、FSD 國內開放功能不多較可惜。
  1. 第 3 名 Toyota bZ4X
  2. 正向評價:具有品牌形象與價格優勢,後座膝部空間優異,車內也提供中文化介面與原廠導航,eTNGA 平臺車身剛性與操控穩定度出色,保修據點也是 3 者中最多。
  3. 負向評價:實測電耗雖出色,但車內無%數顯示容易造成里程焦慮,快充過 80%後功率驟降與充電時間拉長較可惜。國內也少了四驅、玻璃車頂、數位後視鏡、手機 App 等高階配備,導航也不像 Tesla 能預估電量、即時掌握充電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