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首度登場的 Volkswagen T-Roc 車系,原廠在 2021 年 11 月底為其進行小改款的更新。臺灣市場方面,由於原廠供應等因素,原先 T-Roc 車系算是比起海外較晚 3 年才於 2020 年 11 月導入國內。台灣福斯在 2022 年 3 月底展開小改款 T-Roc 的預售接單作業、並於 5 月上市。國內一般車型提供 280 TSI Style Design、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雙車型,售價分別為 122.8 萬、144.8 萬。國內首度在小改款後才引進的性能車型 T-Roc R,則以建議售價 179.8 萬同步與小改款一般車型上市。

小改款標配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IQ.Light 智慧燈組,高階更導入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T-Roc 在 2021 年全年累積 2,415 輛的成績,在 Volkswagen 國內休旅家族僅次於 2021 年銷出 4,438 輛的 Tiguan,國內目前一般車型已接單超過 700 張。再加上此次小改款也首度導入 T-Roc R,在市場地位與話題度都有不錯的表現。此次 U-CAR 試車組則先行體驗售價 144.8 萬的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車型,來感受其產品實力。

導入 LED 水箱護罩定位燈、IQ.Light,視覺更為活潑科技

小改款在外觀的變動幅度並不大,主要是以導入全新的水箱護罩為主。以我們此次試駕的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車型而言,其在水箱護罩中央加入連貫式 LED 定位燈,藉由橫置式的白光 LED 定位燈條,在白天與夜晚均塑造更佳的視覺識別度。水箱護罩的幾何造型也有所變化,除其內改為黑色巢狀基底,水箱護罩內也從過去的 2 條橫置線條、改為單條橫置 LED 燈設計,橫置 LED 定位燈條也與兩側頭燈連為一氣。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車型更將過往的 R 字樣從車頭看去的左側中央、改為移置水箱護罩的右上角。

330 TSI 在水箱護罩中央加入連貫式 LED 定位燈,藉由橫置式的白光 LED 定位燈條,在白天與夜晚均塑造更佳的視覺識別度。R 字樣從車頭看去的左側中央、改為移置水箱護罩的右上角。330 TSI 以上更搭載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與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

搭載 R-Line Performance 專屬外觀套件的 330TSI 車型,在前保桿處的整體造形也有所變化,除前保桿更向外突出,下方也改為雙 D 型的進氣壩造形、以及直立式 LED 晝行燈,並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連接兩側雙 D 型進氣壩,梯形進氣口則比過去面積縮小。改款也換搭 IQ.Light 頭燈組,330 TSI 以上更搭載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與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其照明技術可依據環境、車速、駕駛模式及轉向角度進行智慧變化調整光型,筆者認為這類主動頭燈對夜間行車安全提升的效果相當顯著。

試駕的小改款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國內首批車,另搭載 Black Style 黑化風格套件,因此多出黑色後視鏡罩、黑色窗框、後方深色隱私玻璃、碳纖維風格 C 柱設計。上市後的 330 TSI 版本,則改為免費升級懸浮式對比黑色車頂。

車側方面,小改款 T-Roc 則並未有明顯的更動,車側包含前後輪拱的外擴腰線皆相當明顯,搭配前葉子鈑的摺線與飾板勾勒出動感造形,330 TSI 等級配備 R-Line Performance 專屬外觀套件,包含 R-Line Performance 專屬銘牌、運動化雙邊四出排氣飾框,並配上 19 吋 Misano 黑色鋁圈。

而試駕的小改款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國內首批車,另搭載 Black Style 黑化風格套件,套件包含黑色後視鏡罩、黑色窗框、後方深色隱私玻璃、碳纖維風格 C 柱設計、黑色排氣飾框、黑色風格內裝、湛黑車頂行李架,具有更加專屬的運動跑旅氣息。上市後的 330 TSI 版本,則改為免費升級懸浮式對比黑色車頂。

小改款 T-Roc 在 280 TSI 與 330 TSI 版本的 LED 尾燈組中,其光條的幾何造形有所不同,330 TSI 會顯得更為俐落動感。而 330 TSI 與 T-Roc R 的差異,則包含 330 TSI 在廠徽下方仍寫 T-Roc,T-Roc R 反倒以單一 R 字樣取代。

車尾方面,小改款 T-Roc 在 280 TSI 與 330 TSI 版本的 LED 尾燈組中,其光條的幾何造形有所不同,330 TSI 會顯得更為俐落動感,加上下方的後保桿也採較為動感銳利的設計,並有著運動化雙邊四出排氣飾框(真正的排氣管為隱藏式)。與 330 TSI 與 T-Roc R 的差異,也包含 330 TSI 在廠徽下方仍寫 T-Roc,T-Roc R 則以單一 R 字樣取代。

內裝布局大幅丕變,導入 9.2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

除了外觀在諸多細節更動外,小改款 T-Roc 在中控布局更是大幅丕變,除方向盤換上新世代 Volkswagen 廠徽,最主要也將中央觸控螢幕、空調出風口與面板的布局進行調整。中央的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MIB 3 系統),從過往整合在中控臺、改為移置上方的懸浮式設計,螢幕尺寸從 8 吋放大至 9.2 吋,原先分別在螢幕兩側的中央空調出風口,改為整合下移至螢幕的正下方。

小改款 T-Roc 在中控布局更是大幅丕變,除方向盤換上新世代 Volkswagen 廠徽,中央的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MIB 3 系統),從過往整合在中控臺、改為移置上方的懸浮式設計。

空調面板也跟隨老大哥 Tiguan,從先前的旋鈕與實體按鍵,改成 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雙區電子恆溫空調,熟悉過後其觸控反應仍算直覺,但鏡面設計容易沾染指紋或灰塵。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內,標配 App-Connect 多媒體手機鏡射,並提供便利的無線 Apple CarPlay,只可惜如筆者使用的 Android 手機其 Android Auto 為有線連接。而小改款 T-Roc 全車系也標配原廠中文導航系統,可在標配的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中,透過模式切換顯示導航地圖、資訊相當豐富,甚至諸如音樂專輯封面等都能顯示,只是若改為使用手機 Google Map 時,並不能於儀表投放手機地圖或導航指標較可惜。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內,提供便利的無線 Apple CarPlay,只可惜如筆者使用的 Android 手機其 Android Auto 為有線連接。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雙區電子恆溫空調,觸控反應仍算直覺,但鏡面設計容易沾染指紋或灰塵。下方則有手機無線充電。
330 TSI 車型還採用 R-Line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真皮觸控式多功能方向盤,雖然整體介面較為新穎,但有時部分功能在觸控按鍵較容易誤觸。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中,透過模式切換能顯示導航地圖、資訊相當豐富,甚至諸如音樂專輯封面等都能顯示。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車型還採用 R-Line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真皮觸控式多功能方向盤,雖然整體介面較為新穎,但有時部分功能在觸控按鍵較容易誤觸。內裝專屬細節則有 R-Line Performance 專屬金屬踏板、車內飾板,車頂部分搭載運動化黑色頂蓬。330TSI 等級還升級 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座椅支撐性與觸感不俗,但僅有駕駛座有 12 向電調,330 TSI 以上等級相較 280 TSI,也少了可傾式副駕駛座這項隱藏功能。

330TSI 等級還升級 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座椅支撐性與觸感不俗。
T-Roc 受限僅 2,594mm 的軸距,其後座空間稱不上寬裕,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後座膝部空間僅有 1 拳又 2 指,頭部空間約為 4 指。

後座部分,T-Roc 受限僅 2,594mm 的軸距,其後座空間稱不上寬裕,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後座膝部空間僅有 1 拳又 2 指,頭部空間約為 4 指。好在 330 TSI 在搭載黑頂蓬之餘,也加入大面積全景天窗、減緩不少壓迫感。行李箱容積則與改款前相同,6/4 分離未傾倒前有 445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290 公升,小改款後除標配便利的電動尾門,也加入腳踢感應式 Easy Open / Close 電動尾門 (含延遲關閉功能)。

行李箱容積則與改款前相同,6/4 分離未傾倒前有 445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290 公升。

靈活四驅饒富駕馭樂趣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在動力部分,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4MOTION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可供輸最大馬力 190 匹/4,200~6,000 轉、最大扭力 32.6 公斤米/1,500~4,100 轉的動力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8 秒。全車更特別搭載降低車高 10mm 的 R-Line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懸吊系統、在後軸改採立式多連桿懸吊,並配有 Progressive Steering 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在動力部分,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4MOTION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可供輸最大馬力 190 匹/4,200~6,000 轉、最大扭力 32.6 公斤米/1,500~4,100 轉。

行車模式方面,因應搭載 4MOTION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除一般 On-Road 狀態可切換的節能、一般、運動、個人化模式;330 TSI 還另提供因應地形的下雪、越野自動駕駛、個人化越野駕駛模式。其中在個人化越野駕駛模式中,可設定陡坡緩降的開/關、後軸差速鎖、轉向、傳動動力反應、ACC 共 5 項調整。至於 On-Road 駕駛模式的個人化中,則可細部調整轉向、傳動動力反應、ACC、空調等 4 項調整。

因應搭載 4MOTION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除一般 On-Road 狀態可切換的節能、一般、運動、個人化模式;330 TSI 還另提供因應地形的下雪、越野自動駕駛、個人化越野駕駛模式。

T-Roc 搭載的 MQB A1 底盤,過去包含扎實的車身剛性、靈活的動態反應,就給筆者相當良好的印象。而 T-Roc 330 TSI 受惠於搭載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在整體的動態循跡性更是如虎添翼,靈活精準的轉向,搭配四輪相當服貼且抓地不俗的動力分配,就算在山路彎中加快節奏,T-Roc 依舊可招架得住。

搭配四輪相當服貼且抓地不俗的動力分配,就算在山路彎中加快節奏,T-Roc 依舊可招架得住。

T-Roc 懸吊行程雖然較 Golf 等傳統掀背車長,但其懸吊設定的韌性與 Q 度十足,懸吊收縮至後段的支撐性相當夠。4MOTION 四驅系統在一般情況下也消弭部分推頭的感受,不過不會顯得 4MOTION 四驅綁住車身動態,反而底盤後軸的動力分配與動態表現相當靈活,車尾會有一定的滑動、但搭配精準的轉向車身相當受控,加上足下抓地力十足的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跑胎,即使行駛在鋪裝品質不佳的彎道,還有著類似駕駛四驅拉力車款的感受,駕駛樂趣相當濃厚。

4MOTION 四驅系統在一般情況下也消弭部分推頭的感受,不過不會顯得 4MOTION 四驅綁住車身動態,反而底盤後軸的動力分配與動態表現相當靈活。

最大馬力 190 匹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在動力輸出上搭配短截的車身相當夠用,只是 T-Roc 這具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在升檔節奏不如其他家族明快,有時會拉轉到超過 2,500 轉升檔,升檔節奏上並沒有太過綿密。筆者建議要更為熱血跟腳的動力反應,可適時運用運動化模式或透過手動換檔撥片,來強化其變速箱的反應表現。

T-Roc 330 TSI 這具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在升檔節奏不如其他家族明快,升檔節奏上並沒有太過綿密。筆者建議要更為熱血跟腳的動力反應,可適時運用運動化模式或透過手動換檔撥片,來強化其變速箱的反應表現。

煞車部分,筆者認為 T-Roc 330 TSI 原廠的煞車反應就已夠線性,制動力也足以應付日常行車或偶爾的熱血駕駛。Q 度十足的懸吊在日常行車時,依舊保留相當舒適平穩的乘車感受,隔音風切聲的抑制亦有一定水準,只可惜在底盤路躁的抑制,筆者認為還有提升的空間。

Q 度十足的懸吊在日常行車時,依舊保留相當舒適平穩的乘車感受,隔音風切聲的抑制亦有一定水準,只可惜在底盤路躁的抑制,筆者認為還有提升的空間。

小改款 T-Roc 另一大重點,在於加入一鍵啟動 Level 2 輔助駕駛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其可一鍵整合 ACC、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功能,車距有 5 段切換,其 ACC 與車道維持的作動皆相當細膩精準,比起改款前的表現有所進步。

小改款 T-Roc 另一大重點,在於加入一鍵啟動 Level 2 輔助駕駛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其可一鍵整合 ACC、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功能。

而且不同於採 MQB A0 底盤與傳統手煞車的 Polo、T-Cross 等車系,其 ACC 系統有整合低速 Stop&Go,在低速塞車時跟車更加輕鬆,但系統停等再自動起步的時間約為 3 秒、不像 Golf 第 8 代可長達 30 秒。小改款 T-Roc 也標配自動停車、後方自動煞車等輔助,只可惜僅有基礎的倒車顯影、並沒有加入 360 度環景輔助。

小改款 T-Roc 全車系只可惜僅有基礎的倒車顯影、並沒有加入 360 度環景輔助。
廣  告

動感靈活加科技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小改款 T-Roc 在產品力的強化足夠誠意,諸如導入 Travel Assist 系統、DLA 動態頭燈等「好料」,整體外觀與內裝的設計更加活潑,再加上原本就相當良好的動態基礎,確實足以吸引其鎖定的年輕消費族群,可說是動感靈活加科技,至於空間大小則可視個人需求評估。

筆者認為小改款 T-Roc 在產品力的強化足夠誠意,諸如導入 Travel Assist 系統、DLA 動態頭燈等「好料」,整體外觀與內裝的設計更加活潑,再加上原本就相當良好的動態基礎,確實足以吸引其鎖定的年輕消費族群。

以編成與售價設定來看,筆者認為售價 144.8 萬的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略微偏高,選購上其實以 122.8 萬 280 TSI Style Design 就已能滿足大部分人所需;當然,若要更進一步的熱血,小改款後國內更首度提供 179.8 萬的 T-Roc R,產品線相當豐富,讓消費者自行選擇需要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