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在 2022 年 2 月中旬時,於國內發表了小改款 Mazda CX-5 車系,小改款除首度導入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提升便利性與安全性之外,更全新導入 2.5 升渦輪動力單元,來取代原先頂規動力的的 2.5 升自然進氣版本,動力數據也從原先 194 匹最大馬力與 26.3 公斤米扭力,大幅升級來到 230 匹與 42.8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是維持著 6 速手自排的配置。

U-CAR 賽道測試在 2020 年時,已經在賽道上測試過 2.0 升動力單元的 CX-5,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65 匹馬力與 21.7 公斤米扭力輸出,底盤設定展現 Mazda 輕快與紮實的特性,在 21 彎的麗寶賽道繳出了 2 分 13 秒 702 的最佳單圈成績。而在小改款後所導入的 2.5 升渦輪引擎版本,動力數據更是高出一大截,又會有著怎樣的成績?

抱著這樣的好奇心,U-CAR 賽道測試找來了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於 23 彎設定的麗寶賽道上進行賽道單圈測試。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台灣馬自達小改款前,針對 CX-5 在國內市場的戰力配置,就有著 2.0 升 Skyactive-G 自然進氣引擎、2.5 升 Skyactive-G 自然進氣引擎兩種動力配置,提供消費者因應不同需求的選擇設定,小改款後同樣維持雙動力編成設定,入門動力一樣維持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也維持 165 匹馬力、21.7 公斤米扭力的水準。如此動力數據在現今中型 SUV 級距主流競爭行伍中,沒有渦輪科技也沒有降低排氣量,稱不上驚豔的表現。

小改款後 CX-5 頂規動力換搭 2.5 升渦輪引擎,動力也大幅提升,因此,U-CAR 賽道測試找來了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於 23 彎設定的麗寶賽道上進行單圈測試,了解動力提升後 CX-5 的賽道成績。

為了讓 CX-5 車系能夠持續展現 Mazda 在性能魅力上的優勢,台灣馬自達在小改款後改以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先自然進氣動力版本,動力數據也大幅躍進來到 23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此動力數據就是要能夠與如 Ford Kuga ST-Line (250 匹/38.7 公斤米)、Toyota RAV4 2.5L Hybrid (綜效 218 匹)、Honda CR-V (1.5T 引擎、193 匹) 等抗衡。

Mazda CX-5 重點規格
車型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575/ 1,845 / 1,680 / 2,700
參考空車重(kg) 1,62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2,488
最大馬力(ps/rpm) 230 /5,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8 /2,000
變速箱 6 前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225/5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Toyo Proxes R46A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2 psi、後 32 psi

在現今車壇為符合法規效能規範,絕大多數品牌都積極縮減排氣量,透過諸如 Hybrid 油電、渦輪科技等方式,來賦予車輛更出色的動力輸出,不過 Mazda 國內導入的車款主要還是搭載 1.5 升、2.0 升、2.5 升自然進氣引擎,這樣的搭配也賦予 Mazda 麾下車款,或許動力數據並不會令人驚豔,但與底盤、變速系統搭配下的均衡演出,卻是 Mazda 一貫給予消費者的魅力所在。

台灣馬自達在小改款後改以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先自然進氣動力版本,動力數據也大幅躍進來到 23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

小改款 CX-5 乃是少見國內導入渦輪增壓動力的車型,變速系統並沒有做出更動,仍舊是維持原先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搭配,動力更加厚實的 CX-5,在一般道路、高速道路行駛時,確實感受到動力更加強大的樂趣與魅力,還可以因應不同需求,透過 Mazda Intelligent Drive Select (Mi-Drive) Mazda 智慧駕駛模式,選擇 Normal/Sport 等模式切換。此外,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則是讓交通過程倍加便利與安全,駕駛人也更為輕鬆。

當然,這些便利於日常交通的功能,在追求極致與爭分奪秒的賽道上,就是需要關閉的,賽道表現最為關鍵的,還是在於傳動系統組合、底盤設定等項目上。

賽道測試地這輛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標配著 225/55 R19、Toyo Proxes R46A 花紋的胎圈組。

賽道測試表現

Mazda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 進行測試的場地,同樣是開啟 23 個彎道版本的麗寶國際賽車場,車輛設定仍舊依循 U-CAR 賽道測試規範,車輛設定包含空調 24℃、2 段風速,音響關閉、開啟小燈且油箱加滿,而車上配重則是車手 (陳意凡/63 公斤) 加上 17 公斤載重,總計 80 公斤設定的標準設定。台灣馬自達提供的這輛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標配著 225/55 R19、Toyo Proxes R46A 花紋的胎圈組。

賽道表現對車輛整體均衡性表現要求較高,底盤調性以及車體剛性,就連變速系統與引擎之間的互動,也都會對成績有所影響,而 Mazda 麾下戰力雖然多半不以動力強大而著稱,但整體均衡表現卻給予更多操控樂趣。
Mazda CX-5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
現場靜止
噪音測試
89.4
輪胎規格 225/55 R19
輪胎花紋 Toyo Proxes R46A
測試日期 2022 年 3 月 27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
條件
空調 24 度、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
駕駛模式 Sport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
深度
左前 5.1mm  右前 4.0mm
左後 6.4mm  右後 6.0mm

開啟 23 彎的麗寶賽道,其 Section 1 後半段是連續且快節奏的彎道,隨後接著一小段直線,偏高速的節奏對於車輛底盤設定相當考驗,而緊接著 Section 2 從直線加速底大腳煞車,減速後面對的是刁鑽的 S 型彎道與下坡路段組合,車身剛性要求更高,Mazda CX-5 即便是中型 SUV 的尺碼,但底盤設定與車體剛性表現都相當不錯,給予駕駛人更豐厚的信心,整體操控表現也提供更多駕馭樂趣。

Mazda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 在直線上,繳出 155.86 公里的最高時速。

賽道最後區段則是上坡,並搭配連續大角度彎角,隨後緊接著進入大直線,因此從 20 號彎開始,如何兼顧彎道與維持動力延展,以利征服第 23 彎後能在主看臺前大直線,拉出漂亮的加速成績。雖然在一般道路上 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 的 23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展現出飽足力道,但在追求極限操駕的賽道上,除了動力輸出之外,對於整體均衡性的要求也更高,不過,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 直線加速確實擁有出色表現,最高時速來到 155.86 公里。

但動力單元升級後變速系統似乎沒有另行調校,在彎道中比較容易有著跟不上節奏的感覺,或者說保護變速箱的機制比較強,常常檔位被限制住而無法降檔以求更厚實的扭力輸出,這對單圈成績絕對有著些微影響。

廣  告

測試總結報告

小改款後導入車系編成中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較原先自然進氣版本大幅提升,看臺前直線的最超車速自然也應該提升不少。2020 年時 U-CAR 賽道測試就曾找來了 CX-5 進行測試,不過當時參與賽道測試的乃是 2.0 升旗艦獻定版,並且是僅開啟 21 彎道設定,最佳單圈 2 分鐘秒 13 秒 702。

小改款後的 25T 2WD Sport Edition 挾著 230 匹、42.8 公斤米動力輸出,則是做出了 2 分 17 秒 987 最佳單圈,考量到增加兩個彎後的時間基準點不同,CX-5 25T 2WD Sport Edition 確實實力更為強悍,如果變速系統的影響減少的話,或許成績也會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