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F40 世代以前驅性能鋼砲之姿登場的 BMW 128ti,原廠最早是於 2020 年 10 月追加推出,其 128ti 的名稱源於 Turismo Internazionale,其原意與許多車廠的 GT 命名相近,強調兼顧性能與耐用度,也是 BMW 許多經典車款使用的名稱,最早首見於 1960 年代的 1800 TI 車型、以及後續 2002 TI,E46/5 世代的 3 Series Compact 也曾採用此命名方式,具有承先啟後的傳承意味。

臺灣市場則是在 2021 年 8 月先行以首批 30 輛以 209 萬接單,後續 2021 年 11 月正式上市時售價調整為 212 萬。而在 2022 年 1 月份生產車型,則因應全車系售價調漲,改為 214 萬,主要是新年式重新恢復供應 BMW 手機數位鑰匙,並針對電動尾門追加 Comfort Access 感應式起閉功能。此次我們透過試駕,來感受 128ti 的產品魅力。

多處紅色 ti 專屬飾材作為身份識別,128ti 運動氣息濃厚

BMW 128ti 整體大致維持 F40 1 Series 的緊緻身形,採品牌現行世代家族設計語彙,採用多邊形且相連的雙腎形水箱護罩,不過其水箱護罩與 M135i 的 M Performance 專屬鍍鈰灰塗裝 3D 網狀水箱護罩不同,而是改採黑色直柵式格柵造型。而且與 120i Edition M 相同,128ti 直接標配黑色高光澤套件,因此其水箱護罩為全黑色設定,並搭配黑色高光澤窗框。

128ti 整體大致維持 F40 1 Series 的緊緻身形,採品牌現行世代家族設計語彙,採用多邊形且相連的雙腎形水箱護罩,不過其水箱護罩與 M135i 的 M Performance 專屬鍍鈰灰塗裝 3D 網狀水箱護罩不同,而是改採黑色直柵式格柵造型。

標配的 LED 頭燈組也在其中採取新世代 6 角型晝行燈,使其眼神看來更為銳利,附有自動遠光燈輔助功能,但主動轉向頭燈則需另行選配,128ti 相較 118i、120i 則還取消前霧燈的配置。而 128ti 還標配 M 空力套件、M 擾流化尾翼、M 字樣車側銘牌,包含運動化前後保桿、車身側裙、較大口徑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樣樣不缺。只不過 128ti 最特別的莫過於多項 ti 專屬紅色外觀套件,其搭載 ti 車型專屬紅色進氣壩飾條、紅色側裙、ti 字樣車身標誌。

128ti 相較 118i、120i 則還取消前霧燈的配置。而 128ti 還標配 M 空力套件、M 擾流化尾翼、M 字樣車側銘牌,包含運動化前後保桿、車身側裙、較大口徑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樣樣不缺。
128ti 最特別的莫過於多項 ti 專屬紅色外觀套件,其搭載 ti 車型專屬紅色進氣壩飾條、紅色側裙、ti 字樣車身標誌。

128ti 也不只上述的專屬扮相,足下也搭載 18 吋 ti 專屬 M Y 輻式 553M 輪圈,其採 5 輻雙肋設定,煞車卡鉗也與 120i、M135i 的 M 款藍色煞車卡鉗略有不同,而是改採與紅色套件較搭的紅色 M 款煞車卡鉗,搭配車身側裙的 ti 字樣,筆者個人認為相較之下 128ti 在造型上還比起 M135i 更具識別度。值得一提的是,128ti 還採用車高可降低 10mm 的傳統圈簧 M 跑車化懸吊、非電子懸吊,而試駕車出廠原廠配胎為較偏舒適取向的 Continental EcoContact6 SSR 失壓續跑胎,不過這套配胎與底盤表現其實也比起筆者預期的出色,稍候我們在動態環節會再提到。

足下也搭載 18 吋 ti 專屬 M Y 輻式 553M 輪圈,其採 5 輻雙肋設定,煞車卡鉗也與 120i、M135i 的 M 款藍色煞車卡鉗略有不同,而是改採與紅色套件較搭的紅色 M 款煞車卡鉗。試駕車出廠原廠配胎為較偏舒適取向的 Continental EcoContact6 SSR 失壓續跑胎。

跑車化座椅包覆性十足,多項紅色專屬 ti 細節妝點

內裝方面,128ti 大致也維持此代 F40 1 Series 的設計基調,雖然改為前驅平臺,但車艙內部空間仍舊維持較為緊緻的設定,並加入多項科技化鋪陳。主要採用現行多數車系慣用的 iDrive 7.0 系統,標配 10.25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10.25 吋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的組合,虛擬儀表可將導航等顯示資訊置於中央。系統除內建「你好 BMW!」語音聲控功能的智慧語音助理,系統也全數加入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甚至 128ti 標配的 HUD 抬頭顯示器也能同步顯示 Google 導航指標。只不過手機無線充電因晶片短缺目前已從車系中全數取消。

128ti 主要採用現行多數車系慣用的 iDrive 7.0 系統,標配 10.25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10.25 吋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的組合。
128ti 標配 HUD,中控螢幕也有便利的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只不過手機無線充電因晶片短缺目前已從車系中全數取消。

而 F40 1 Series 原先就藉由多種材質與縫線拼接的儀表臺,搭配透光環艙車內飾板,帶來相當年輕化且活潑的特質。不過 128ti 主要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加入與車外呼應的多項紅色 ti 專屬細節,包含 ti 專屬紅色縫線的儀表臺,還有 ti 專屬紅色縫線的 M 運動化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都讓其在視覺上相當熱血。而且中央扶手上也透過紅色專屬「ti」字樣刺繡,標誌其專屬的傳承 ti 精神,中央扶手、原廠滾邊腳踏墊也都採用熱血的紅色細節處理。

F40 1 Series 原先就藉由多種材質與縫線拼接的儀表臺,搭配透光環艙車內飾板,帶來相當年輕化且活潑的特質。不過 128ti 主要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加入與車外呼應的多項紅色 ti 專屬細節,中央扶手上也透過紅色專屬「ti」字樣刺繡,標誌其專屬的傳承 ti 精神。

不僅如此,128ti 也標配質感相當上乘的黑色頂篷、M 款紅線安全帶,車內也採用觸感與包覆性極佳的 Dakota 真皮 M 雙前座跑車座椅,雖然頭枕為一體式不可調整,但包覆性與支撐性都可圈可點,車內的 205 瓦 Hi-Fi 音響聆聽音質、加上隔音表現也在水準之上,當然聽熱血引擎聲浪才是 128ti 的精神所在。

128ti 也標配質感相當上乘的黑色頂篷、M 款紅線安全帶,車內也採用觸感與包覆性極佳的 Dakota 真皮 M 雙前座跑車座椅。

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下,膝部約有 1 個半拳頭,頭部則為 4 指,並沒有特別寬裕,配有後座出風口與 2 組 USB-C 充電。行李廂容積方面,後排座椅未傾倒前的容積來到 380 公升,後排 6/4 分離座椅全數傾倒後容積則可來到 1,200 公升,後廂底板下也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全車系目前還標配了便利的踢腳感應式電動尾門配置。後座中央扶手與 4/2/4 分離傾倒需另外選配。安全標配主動防撞與行人偵測、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後方車流警示、駕駛注意力輔助、ACC 主動式車距定速等,以及可記憶 50 公尺路徑的自動倒車輔助,不過並沒有像 5AU 的主動車道維持、而僅有車道偏離拉回的轉向與警示輔助。

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下,膝部約有 1 個半拳頭,頭部則為 4 指,並沒有特別寬裕,配有後座出風口與 2 組 USB-C 充電。
128ti 行李容積為 380 至 1,200 公升,安全標配 ACC 主動式車距定速等,以及可記憶 50 公尺路徑的自動倒車輔助,不過並沒有像 5AU 的主動車道維持、而僅有車道偏離拉回的轉向與警示輔助。

265 匹前驅動力已夠嗆辣,底盤犀利靈活且樂趣十足

BMW 128ti 搭載與 120i、M135i 相同本體的 B48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單渦輪雙渦流引擎,但其動力輸出剛好介於 120i 的 178 匹、以及 M135i 的 306 匹之間,可於 4,750 轉時輸出 265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於 1,750 至 4,500 轉之間均可釋放,搭配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僅需 6.1 秒就可完成。

128ti 搭載與 120i、M135i 相同本體的 B48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單渦輪雙渦流引擎,但其動力輸出剛好介於 120i 的 178 匹、以及 M135i 的 306 匹之間,可於 4,750 轉時輸出 265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於 1,750 至 4,500 轉之間均可釋放。變速箱為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

128ti 同樣標配 ARB(Actuator Contiguous Wheel Slip Limitation)防滑穩定控制系統,此系統與引擎 ECU 控制電腦、DSC 動態穩定控制相結合,可藉由更精準地控制驅動輪的動力輸出,降低驅動輪因動力過多打滑的情況。128ti 更採用與 M135i xDrive 相同的 Torsen 前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並加入剛性強化防傾桿、經過專屬調校的 M 跑車化懸吊系統(車身降低 10mm)、運動化轉向系統,同時其 1,425 公斤的車重,相較四驅 M135i 的 1,525 公斤、更減少車重達 80 公斤。

128ti 更採用與 M135i xDrive 相同的 Torsen 前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並加入剛性強化防傾桿、經過專屬調校的 M 跑車化懸吊系統(車身降低 10mm)、運動化轉向系統。

行車模式部分,128ti 提供基礎的 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 Individual 等模式,此代 1 Series 到最高皆標配 M 款電子懸吊系統都沒有提供 Sport Plus 模式。但 128ti 相較之下因為沒有提供電子懸吊的選項,所以細部的設定上較少,不像 M135i 在 Eco Pro Individual 與 Sport Individual 模式中可調整避震器的軟硬程度,128ti 在 Sport Individual 可針對轉向、引擎、變速箱進行 Sport/Comfort 兩段調整,Eco Pro Individual 則僅可針對轉向進行 Sport/Comfort 兩段調整。不過 128ti 仍舊有彈射起步模式,切換到 Sport 模式、關閉一段循跡、變速箱切到 S 檔,然後同時雙腳踩住油門煞車踏板就能開啟。

行車模式部分,128ti 提供基礎的 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 Individual 等模式,此代 1 Series 到最高皆標配 M 款電子懸吊系統都沒有提供 Sport Plus 模式。在 Sport Individual 可針對轉向、引擎、變速箱進行 Sport/Comfort 兩段調整。

由於筆者自身就是前驅掀背車車主,加上過去筆者對此代採前驅底盤的 F40 1 Series 包含 118i、M135i 車型動態印象皆不錯,所以自然對 128ti 這款 265 匹前驅鋼砲有所期待。而海外市場因為 128ti 在對手 Audi A3、Mercedes-Benz A-Class 皆沒有直接對手,像 A250 動力上也僅有 225 匹,所以海外多半將其與 280 匹的 Ford Focus ST、245 匹的 Volkswagen Golf GTI 進行比較,實際將 128ti 駕馭起來,筆者發現 128ti 的動態表現確實不俗,而且還有超乎預期的感受。

128ti 仍舊有彈射起步模式,切換到 Sport 模式、關閉一段循跡、變速箱切到 S 檔,然後同時雙腳踩住油門煞車踏板就能開啟。

具體而言最為直觀的熱血氛圍,從發動的第一刻就已經開始,一發動 128ti 其排氣管就會有相當性能化的回火聲浪,加上結合 ASD 主動式聲浪系統,也能在車內強化聽覺效果。而這套 B48 2.0 升引擎也與運動化 8 速手自排配合的相當有默契,或許是少了 48V 輕油電系統,筆者反而認為在不同行車模式下,128ti 能有較為純粹的燃油車體驗,即便是 Eco Pro 模式也能關閉怠速熄火,而且 128ti 雖然在 Eco Pro 模式的聲浪與輸出較為收斂,但輸出依舊線性有力,市區代步時變速箱與引擎的加速反應也足夠跟腳。

或許是少了 48V 輕油電系統,筆者反而認為在不同行車模式下,128ti 能有較為純粹的燃油車體驗。

而切換到 Comfort 模式後,128ti 鏗鏘有力的輸出,貼背感已略為明顯,變速箱也會開始透過進檔的變換節奏,讓駕駛進入到準戰備狀態,Comfort 模式下達成進可攻、退可守的收放自如。當然要飽嚐 128ti 的動態魅力,自然就是要切換到 Sport 或 Sport Individual 模式,這時車外的排氣聲浪與車內 ASD 主動式聲浪的效果也更加放大,變速箱的降檔反應也會更為迅速,當然若要刻意拉出更為飽滿的輸出,也可搭配切換至 S 運動檔、或用撥片進行 M 手排模式切換。

要飽嚐 128ti 的動態魅力,自然就是要切換到 Sport 或 Sport Individual 模式,這時車外的排氣聲浪與車內 ASD 主動式聲浪的效果也更加放大,變速箱的降檔反應也會更為迅速。

而且 128ti 的 M 手排換檔模式也保有一定操控自主權,可以一路拉到超過 6,000 轉斷油、而步會自行升檔,讓駕駛能夠自行控制轉速域,當車輛控制在 1,700 轉至 4,500 轉之間的 40.8 公斤米扭力好球帶,在山路上車速的爬升與在加速反應皆可圈可點,僅僅是有時 3 檔降 2 檔時轉速仍要降到 4,000 轉下才能達成,換檔自主權在設定上稍稍不若 M Power 車款犀利。動力可能不及 M135i 的 306 匹,但透過減輕 80 公斤的車重與少去四驅系統,可以說 B48 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這具組合在 128ti 有著最佳的性能演繹,市區行車時綿密順暢、激烈駕駛時又能符合樂趣所需。

動力可能不及 M135i 的 306 匹,但透過減輕 80 公斤的車重與少去四驅系統,可以說 B48 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這具組合在 128ti 有著最佳的性能演繹,市區行車時綿密順暢、激烈駕駛時又能符合樂趣所需。

底盤表現更是 128ti 的絕妙之處,誠如前述所提,由於 128ti 搭載 ARB 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加上前軸 Torsen 機械式限滑差速器更是如虎添翼,過彎時車頭不僅可說是行雲流水、心隨意轉,更可說是轉向如犀利切豆腐般輕鬆,轉向不論是 Comfort、Sport 模式都不會過於重手。這具 4 缸引擎在車頭也並未對動態帶來太大的重量影響,「頭過身就過」的動態相信會是前驅鋼砲中的絕佳典範。甚至少了四輪驅動系統,128ti 車尾可說更佳活潑,過彎時車尾會適當的滑動,幫助駕駛更容易指向彎心,即便沒有像後驅底盤車系從車尾的推進力道,但 128ti 的動態已可說是足夠駕駛者在彎中享樂。

由於 128ti 搭載 ARB 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加上前軸 Torsen 機械式限滑差速器更是如虎添翼,過彎時車頭不僅可說是行雲流水、心隨意轉,更可說是轉向如犀利切豆腐般輕鬆。

而除高速行車時隔音有著一定水準,128ti 在高速路段的再加速也相當飽滿,高速切換車道時車身動態乾淨俐落,這也歸功於其專屬的 M 款跑車化懸吊。僅僅是一開始上手時會覺得略為硬派,但熟悉其特性後筆者發現起仍有足夠的韌性,面對較大坑洞仍能進行一定的消弭,彎中支撐性相當強,即便沒有電子懸吊加持,也能兼顧駕駛的舒適、熱血間的切換需求。筆者前述提到雖然其配胎為舒適取向的馬牌 EC6,彎中激烈過彎時也偶有響胎聲,但其抓地力比想像中出色,並沒有超乎預期的滑動。紅色 M 款煞車套件初段踏下踏板時的腳感稍軟,但踏到 2/3 時就會有較大的制動力道,激烈操駕下也不會有明顯的制動衰竭。

M 款跑車化懸吊僅僅是一開始上手時會覺得略為硬派,但熟悉其特性後筆者發現起仍有足夠的韌性,面對較大坑洞仍能進行一定的消弭,彎中支撐性相當強,即便沒有電子懸吊加持,也能兼顧駕駛的舒適、熱血間的切換需求。
廣  告

超越預期的前驅鋼砲之樂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BMW 128ti 算是相當稱職的前驅鋼砲,即便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約 6.1 秒等性能指標表現,在如今的電氣化時代或許並不突出,但 128ti 在身為傳統內燃機車款陣營中,其整體操控樂趣、動力組合、熱血氛圍的營造手法皆相當高竿,265 匹搭配這樣的前驅設定,加上聰明滑順卻自主權高的 8 速手自排,反倒能一而在、再而三的讓人上癮。

可說在 VW Golf GTI、Ford Focus ST 這 3 者之間,筆者主觀先決可能會投給 128ti 一票,而且我認為 128ti 是目前 1 Series 最佳的動力組合與傳動設定。只不過 128ti 高達 214 萬的售價在前驅同級確實較高,售價也超越像 VW Golf R 這類的四驅性能鋼砲,相對而言是豪華級距的訂價策略高一階,是否會能讓鎖定性能掀背族群接受,就留給每個考慮的消費者自行評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