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 G02 的第 2 代 X4 車系,最早於 2018 年 2 月推出,產品週期至今則約莫 4 年,期間 X4 車系就已在 2019 年藉由年式更新升級 iDrive 7.0 介面。而在 2021 年推出的小改款 X3、X4 車系,內裝也進一步升級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全車系不論 4 缸或 6 缸的汽柴油動力也全數新增 48V 輕油電科技。

臺灣市場部分,選在 2021 年 12 月同步導入小改款 X3 與 X4 車系。

臺灣市場部分,則是選在 2021 年 12 月同步導入小改款 X3 與 X4 車系,連帶其性能旗艦 X3 M 與 X4 M 的小改款也同步上市,其中 X4 車系為 263 至 383 萬,導入包含自動倒車輔助與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的 5AU 智慧駕駛輔助,包含 20i、30i、M40i 等動力更全數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而先前 U-CAR 已帶來小改款 X3 xDrive30i 的試駕報導,此次我們則進一步試駕售價 383 萬的 X4 M40i 車型。

BMW X4 M40i 試駕車選配

  1. 智慧雷射頭燈:選配價 6.4 萬元
  2. 紅色 M 煞車套件:選配價 1.7 萬元

外觀導入諸多性能化鋪陳,與 X4 M 在造型已相當相近

其實在 2018 年初次接觸到第 2 代 X4 車系時,筆者個人就對其外觀的美型設計相當喜愛,由騎車尾的立體化 L 型 LED 尾燈組,搭配拿捏得宜的斜背身型、後輪拱外擴的肌理線條,在在呈現 BMW 自初代 X6 開創原廠定義為 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跑旅的產品線後,原廠設計團隊對於車尾線條比例的拿捏,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而且 SAC 系列不論是現今的第 3 代 G06 X6、或者是此次試駕的第 2 代 G02 X4,在車頭、車尾的辨識度上,相較於對手 Mercedes-Benz GLE Coupé、GLC Coupé彼此相近的車尾設計,筆者認為 X6 與 X4 的差異化更大,各自呈現應有的特色風格。

在 2018 年初次接觸到第 2 代 X4 車系時,筆者個人就對其外觀的美型設計相當喜愛,而原廠在這樣的基礎上確實於小改款又帶來一些新意。

而回到此次的小改款 X4 來看,外觀改款後最主要的變化在於雙腎型水箱護罩面積放大,其外框更一改先前圓潤風格,改為更具銳利方正的邊角設計,並且在雙腎型水箱護罩中央採新世代 BMW 慣用的單體式相連設定。而且一般版 X4 在改款後還具有更為獨家的外觀設定,採用更具識別度的「Mesh」網孔狀雙腎型水箱護罩。

在此次試駕的 X4 M40i、以及 X3 M40i 這類 M Performance 車型上,其水箱護罩從過往的專屬鈰灰(Cerium Grey)塗裝,改為更接近 X4 M 的黑色水箱護罩再加上雙勒直柵設定,擁有更加兇猛的扮相。

在此次試駕的 X4 M40i、以及 X3 M40i 這類 M Performance 車型上,其水箱護罩從過往的專屬鈰灰(Cerium Grey)塗裝,改為更接近 X4 M 的黑色水箱護罩再加上雙勒直柵設定,擁有更加兇猛的扮相,再加上小改款 X4 M40i 還導入向 X4 M 看齊的 M 雙肋後照鏡,相信許多人猛一看就會將 X4 M40i 誤認為 X4 M。

僅僅從排氣管、車側導流鰭片、還有車身頭尾的銘牌才能分別。像 X4 M40i 依舊少了更為大型的黑色車側導流鰭片;車身等多處銘牌也僅是從小改前的鈰灰塗裝、改為鍍鉻塗裝,而非 X4 M 的黑色,車頭處水箱護罩也僅有 M 字樣;車尾 X4 M40i 則為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相比於 X4 M 的雙邊雙出圓形排氣尾管有所不同,而且 X4 M 在車尾上方多出黑色擾流鴨尾、後保桿下方則擁有專屬的黑色分流器(Diffuser)設定。

X4 M40i 依舊少了更為大型的黑色車側導流鰭片。
小改款 X4 M40i 還導入向 X4 M 看齊的 M 雙肋後照鏡,相信許多人猛一看就會將 X4 M40i 誤認為 X4 M。

除了有著神似 X4 M 的外型設定外,小改款 X4 M40i 在外觀細節處也有多處調整,原廠強調其比起改款前細了 10mm,燈組內採更為銳利的多角形晝行燈,呈現更為動感的視覺感受。而小改款後標配部份包含 X4 M40i 全數升級智慧 LED 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防眩功能,此次試駕車更加選智慧雷射頭燈組,其最遠的照射距離可達 650 公尺,並具有專屬的湛藍色元素識別。足下輪圈則在改款後改為標配 20 吋 M 雙輻式 699M 型黑色輪圈,尺寸為前 245/45 R20、後 275/40 R20,配胎則為 Bridgestone Alenza 001 失壓續跑胎。車尾燈組則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 L 型,並不像小改款 X3 有大幅度改變。

小改款除首度可搭載雷射頭燈組,足下也換搭 20 吋 M 雙輻式 699M 型黑色輪圈。

內裝布局跟進 X5 等車系帶來新意,運動化鋪陳更添專屬感

在內裝部份,小改款 X4 同樣相較改款前可說是有著大幅度的更動,諸多細節如中央空調控制面板、以及中央鞍座等處大幅度變化,導入與現行 X5 相同的設計,中央空調控制面板與中央出風口整合,並將引擎啟動鈕移置中央鞍座,整體 iDrive 旋鈕與線傳式排檔、行車按鈕控制區等布局也向 X5 看齊。最主要的變動還有座艙介面,小改款前已導入 iDrive 7.0 系統,但小改款除維持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還首度升級 12.3 吋中控螢幕,12.3 吋數位儀表中央也加入偵測駕駛人疲勞的紅外線模組。國內車型也標配 RSU 遠端更新機能、智慧語音助理 2.0、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

小改款前已導入 iDrive 7.0 系統,但小改款除維持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還首度升級 12.3 吋中控螢幕,12.3 吋數位儀表中央也加入偵測駕駛人疲勞的紅外線模組。空調面板與出風口等布局也大幅丕變。
小改款在數位儀表中導入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中控螢幕也升級為 12.3 吋。

就筆者主觀的感受而言,改款後包含出風口、中央鞍座等布局,確實有著煥然一新的感受,質感與科技感更有所提升,而 X4 車系在與 X3 最明顯的差異,乃是前檔風玻璃的斜度、以及整體天篷與頭部的距離。X4 車系的前檔銘顯更斜、而且空間壓迫感較重一些,這些自然是為了「帥」而犧牲一點空間的代價。

小改款 X4 將中央鞍座面板與排擋桿布局大幅更動,X4 也標配三區恆溫空調。

不過小改款 X4 M40i 更在細節處加入更貼近 X4 M 的特色,像是 M 款方向盤中央下方改為與 X4 M 相同的簍空設計,車內也改為碳黑鋁質格紋飾板妝點,甚至就連雙前座都改為包覆性更加的 M 雙前座跑車座椅,與 X4 M 雙前座的差異之處、也僅僅只是頭枕上方少了發光的車型銘牌。車內一些豪華科技的配備也幾乎點滿,像是 HUD 車況抬頭顯示器、雙前座加熱座椅、全景天窗、M 縫線安全帶、16 支喇叭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都一應具全。

改款後 M 款方向盤中央下方改為與 X4 M 相同的簍空設計,車內也改為碳黑鋁質格紋飾板妝點。
X4 M40i 標配全景天窗,連雙前座都改為包覆性更加的 M 雙前座跑車座椅。
抬頭顯示器能顯示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harman/kardon 音響也有著不俗的聆聽效果。

而後座部分的體驗則與改款前並無二致,除了有可將椅背更為豎直、行李廂容積擴充些許的後座椅背調整裝置,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之下,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為 3 指,空間開闊度自然不及 X3,行李廂未傾倒前的容積為 525 公升、傾倒後可來到 1,430 公升之譜,比起 X3 的 550 至 1,600 公升來的較小。踢腳感應式電動尾門、可靈活拆卸的行李箱隔板、行李箱底板與隱藏空間,則是 X4 後廂相當好用的功能。

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之下,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為 3 指,空間開闊度自然不及 X3,但一般情況下絕對夠用。

駕馭樂趣仍是 X4 的拿手菜,6 缸動力的歡快令人難忘

動力方面,小改款 X4 M40i 與 M340i 類似,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引擎本體,並搭配小改款首度導入的 48V 輕油電系統,同樣標配 xDrive 四驅系統與運動化 8 速手自排,可輸出 360 匹(+11 匹 48V)/5,200 轉、51 公斤米/1,900 轉的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9 秒,最高極速則可來到 250 公里。U-CAR 實測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598 秒,比起原廠公布的更快上 0.3 秒。

誠如先前在試駕小改款 X3 所述,X4 的 48V 系統,同樣是再引擎室左邊放置 1 組 11Ah 容量的 48V 鋰電池,另外搭配 48V BSG 皮帶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構成,48V 系統可額外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內建啟動發電機與第二具電池輔助。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 eBoost,提供額外 11 匹馬力輔助,降低渦輪遲滯改善加速表現並提升舒適性;當車輛行駛速度低於時速 15 公里時會提早關閉引擎系統,車輛慣性滑行與煞車時系統將主動回充電能。行車模式處於 EcoPro 與 Comfort 時、車速介於 25 公里至 160 公里區間,鬆開油門便會關閉引擎轉為慣性滑行,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用。

X4 的 48V 系統,同樣是再引擎室左邊放置 1 組 11Ah 容量的 48V 鋰電池,另外搭配 48V BSG 皮帶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構成,48V 系統可額外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內建啟動發電機與第二具電池輔助。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引擎,可輸出 360 匹(+11 匹 48V)/5,200 轉、51 公斤米/1,900 轉的表現。

行車模式部份,由於 X4 M40i 有搭載 M 跑車化電子懸吊,所以除基礎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模式可選,Eco Pro Individual 與 Sport Individual 中不僅能針對轉向/引擎/變速箱進行調整,也能將懸吊在 Comfort/Sport 間切換。

X4 M40i 有搭載 M 跑車化電子懸吊,所以除基礎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模式可選,在 Individual 中也可設定將懸吊在 Comfort/Sport 間切換。

筆者先前就對 X4 M40i 的動力並不陌生,像 U-CAR 實測其靜止加速破百僅 4.598 秒,確實就比擁有相當出色的加速表現,而且筆者試駕當天同時開到 X3 xDrive30i,當換上 X4 M40i,一起步就能明顯察覺到 6 缸引擎與 4 缸引擎的差異,4 缸引擎整體聲浪效果與動力的飽滿程度,在先天仍不及 6 缸來的出色,這也是 BMW 這具 6 缸 B58 引擎的魅力。6 缸厚實的動力隨傳隨到,而且車尾排氣聲浪也有明顯的回壓爆燃聲。

筆者試駕當天同時開到 X3 xDrive30i,當換上 X4 M40i,一起步就能明顯察覺到 6 缸引擎與 4 缸引擎的差異,4 缸引擎整體聲浪效果與動力的飽滿程度,在先天仍不及 6 缸來的出色,這也是 BMW 這具 6 缸 B58 引擎的魅力。

在電氣化浪潮之下,相對而言 X4 M40i 的動力輸出曲線,仍舊受制於傳統的變速箱、引擎拉轉等因素影響,自然無法像電動車款有電光石火般直接的強勁低扭加速感受,而是循序漸進、並隨著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節奏,將車速循序向上推進;但在高速域部分,傳統 6 缸渦輪燃油車相比大部份非性能取向電動車、高速再加速仍是有較好的延展性,極速也比起許多電動車的極限更高,這也是現行許多電動車仍待突破的障礙。

X4 M40i 加速是循序漸進、並隨著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節奏,將車速循序向上推進,要說「推背感」的感受,其實已相當強勁。

X4 M40i 在小改款後還加入了 BSG 48V 系統,可讓車輛在急加速時有著 eBoost 的馬達加速輔助,而且這套 48V 的動力切換體驗比起先前的小改款 5 Series 更為順暢,不再有較為明顯的頓挫感,唯一要習慣的仍是其低速時自動切換為引擎關閉滑行、以及不再有傳統的怠速熄火關閉鍵,而是要改為透過切換至 Sport 等運動化模式才不會預設進行怠速熄火。

X4 M40i 在小改款後還加入了 BSG 48V 系統,可讓車輛在急加速時有著 eBoost 的馬達加速輔助,而且這套 48V 的動力切換體驗比起先前的小改款 5 Series 更為順暢。

彎道也依舊是 X4 M40i 的迷人之處,原本一般版本的 X4 即有比起 X3 多出可變轉向比例的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還有可將前後軸動力設定為前 40%後 60%、左右輪輸出在 0 至 100%間調控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X4 M40i 更是加入 M 跑車化電子懸吊、M 款跑車化差速器,讓其彎道動態更是如虎添翼。整體懸吊的路面回饋資訊不少,M 跑車化電子懸吊在側傾的抑制、以及對路面起伏的服貼度也是可圈可點;當然若偶爾想追求較為舒適的行車姿態,將懸吊切到 Comfort 就好,但仍舊是不若 X3 車系一般偏向舒適,這也是 X4 與 X3 兩款車系在產品定位的最大差別。制動方面 M 款煞車卡鉗相當夠力,試駕車配備的 Bridgestone Alenza 001 配胎在取向上偏向舒適 SUV 胎,若廂追求更高性能可以改為較偏跑胎的配胎。

駕駛輔助部份,其原廠系統代號小改款後已從過去大家熟知的 5AT、進化為 5AU,支援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也在儀表板中央多了紅外線疲勞偵測。

駕駛輔助部份,其原廠系統代號小改款後已從過去大家熟知的 5AT、進化為 5AU,最主要是如前述所提增加至 3 組單眼攝影機,偵測能力更佳而且也支援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也在儀表板中央多了紅外線疲勞偵測。整體 ACC 與車道置中維持的表現相當流暢,手摸方向盤其內建的電容就能感應到雙手,使用車道維持時不須用力道拉住方向盤相當輕鬆。能記錄 50 公尺路徑自動倒車輔助,也是小改款後加入的功能,面對窄巷要倒車也更為從容。

廣  告

型格依舊功力更勝以往,但車壇時空環境已產生變化

整體而言,筆者個人仍是相當喜愛第 2 代 X4 的動態駕馭,尤其能以跨界休旅之姿,帶來近似四門性能轎跑的表現,確實是在兼顧型格與操駕樂趣的優選,犧牲一些空間上的需求,確實也有所得。而 M40i 的 6 缸動力,亦是在電氣化浪潮洗禮下,仍會想要回味再三的內燃機體驗,甚至小改款後還加入 48V 助拳,讓這樣的動力仍舊得以在法規與排放下先行存續,加上包含 5AU 駕駛輔助、較為跟進現行 BMW 燃油車的內裝鋪陳,X4 M40i 的功力可說更勝以往。

只不過 383 萬的身價,在同品牌目前相近價格帶有電動車 iX、或同樣 6 缸的 X6 可選,該怎麼做選擇、把握現在入主 6 缸性能跨界休旅嗎?我想就留給消費者自行依據需求評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