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 G01 的第 3 代 X3 車系,最早是於 2017 年 6 月登場,至今已歷經約 4 年的產品週期,期間 X3 車系就已在 2019 年藉由年式更新升級 iDrive 7.0 介面。不過在 2021 年 6 月推出的小改款 X3、X4 車系,內裝也進一步升級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全車系不論 4 缸或 6 缸的汽柴油動力也全數新增 48V 輕油電科技。

原廠在 2021 年 6 月推出的小改款 X3、X4 車系,內裝也進一步升級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全車系不論 4 缸或 6 缸的汽油動力也全數新增 48V 輕油電科技,臺灣市場則於 2021 年 12 月導入。

臺灣市場部分,則是選在 2021 年 12 月同步導入小改款 X3 與 X4 車系,連帶其性能旗艦 X3 M 與 X4 M 的小改款也同步上市,其中 X3 車系售價為 247 萬至 373 萬不等、調漲 1 至 5 萬不等,導入包含自動倒車輔助與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的 5AU 智慧駕駛輔助,包含 20i、30i、M40i 等動力更全數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此次 U-CAR 藉由試駕 X3 xDrive30i M Sport 車型,來瞭解期在小改款的戰力強化。

小改款 X3 變化幅度大,導入新世代水箱護罩與 3D 立體燻黑尾燈

X3 外觀小改款後最主要的變化在於雙腎型水箱護罩面積放大,其外框更一改先前圓潤風格,改為更具銳利方正的邊角設計,並且在雙腎型水箱護罩中央採新世代 BMW 慣用的單體式相連設定。LED 頭燈組的設計部分,小改款 X3 燈具整體造型又更為細扁,原廠強調其燈組比改款前銳利 10mm,燈組內採更為銳利的多角形晝行燈,呈現更為動感的視覺感受。

小改款 X3 最主要的變化在於雙腎型水箱護罩面積放大,而燈具整體造型又更為細扁,原廠強調其燈組比改款前銳利 10mm,燈組內採更為銳利的多角形晝行燈,呈現更為動感的視覺感受。
水箱護罩內同樣整合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會依據散熱與空氣力學等需求自行啟閉。

而筆者認為相當不俗的是,小改款 X3 與 X4 一般車型全數升級智慧 LED 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防眩功能,具有遠光燈自動遮蔽機能,筆者認為這項配備對於夜間的照明輔助有極佳提升效果。外觀的套件部分,國內小改款 X3 xDrive30i 不同於改款前是採用 Luxury Line 套件,改款後則改為標配標配 M Sport 套件,具有 M 款空力套件、M 款專屬輪圈、M 字樣車側銘牌、M 款藍色煞車套件等細節點綴。不過筆者個人認為若足下的這組 19 吋 M 款 Y 輻式 887M 型輪圈,其黑色的部分可再減少的話,在視覺上會比較有放大的感受。

小改款 X3 與 X4 一般車型全數升級智慧 LED 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防眩功能,具有遠光燈自動遮蔽機能,筆者認為這項配備對於夜間的照明輔助有極佳提升效果。
足下在 30i 車型標配藍色 M 款煞車套件,筆者個人認為若足下的這組 19 吋 M 款 Y 輻式 887M 型輪圈,其黑色的部分可再減少的話,在視覺上會比較有放大的感受。試駕車搭載的是 Brigestone Alenza 001。

車尾部分,小改款 X3 的造型更動幅度更多、換為新式樣的 3D 立體燻黑尾燈,其 LED 尾燈導光條形成更具銳角的多邊造型、橫貫式的方向燈則鑲嵌在中央;X4 車系則是維持雙 L 型搭配 3D 立體設計。小改款 X3 在後保桿處導入更多霧銀防刮材質,並全數搭載矩形排氣尾管設計。配備方面,像 xDrive30i 以上搭載全景天窗、緞面鋁質窗框,帶來更加豪華的氛圍。

小改款 X3 的造型更動幅度更多、換為新式樣的 3D 立體燻黑尾燈,其 LED 尾燈導光條形成更具銳角的多邊造型、橫貫式的方向燈則鑲嵌在中央。下方則是有相當運動化的矩形排氣尾管設計。

iDrive 7.0 介面再升級 12.3 吋中央螢幕,整體布局向 X5 等車看齊

走進小改款 X3 的內裝,相較改款前可說是有著大幅度的更動,諸多細節如中央空調控制面板、以及中央鞍座等處大幅度變化,導入與現行 X5 相同的設計,中央空調控制面板與中央出風口整合,並將引擎啟動鈕移置中央鞍座,整體 iDrive 旋鈕與線傳式排檔、行車按鈕控制區等布局也向 X5 看齊。最主要的變動還有座艙介面,小改款前已導入 iDrive 7.0 系統,但小改款除維持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還首度升級 12.3 吋中控螢幕,12.3 吋數位儀表中央也加入偵測駕駛人疲勞的紅外線模組。國內車型也標配 RSU 遠端更新機能、智慧語音助理 2.0、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小改款導入與現行 X5 相同的設計,中央空調控制面板與中央出風口整合,並將引擎啟動鈕移置中央鞍座,整體 iDrive 旋鈕與線傳式排檔、行車按鈕控制區等布局也向 X5 看齊。中央觸控螢幕也從過往的 10.25 吋、升級為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
12.3 吋數位儀表上方,在小改後多出監測駕駛注意力的紅外線攝影機,中央觸控螢幕同步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

而以我們此次試駕的 X3 xDrive30i M Sport 來看,其在內裝僅選配 7.3 萬的車況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原廠導航與手機地圖導航指標,標配部份則包含質感相當上乘的 Vernasca 真皮內裝,並配有 Fine-Wood 內飾板,M 款跑車化方向盤也帶來相當厚實的握感,車頂的全景天窗面積比起同門 X4 更大一些。車內也採用雙前座跑車座椅、以及黑色車內頂篷,不過其標配並沒有 Harman/Kardon 音響,在聽覺享受上稍嫌可惜。

以我們此次試駕的 X3 xDrive30i M Sport 來看,其在內裝僅選配 7.3 萬的車況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原廠導航與手機地圖導航指標。車頂的全景天窗則是 X3 xDrive30i M Sport 標配。

後座空間也是 X3 比同門 X4 優異之處,以筆者 178 公分乘座之下,頭部有超過 1 個拳頭、後座膝部則有 2 個拳頭的寬裕,後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550 公升、傾倒後則有 1,600 公升,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車尾門同樣支援 Comfort Access 感應式電動尾門。不過小改款 X3 與 X4 皆未加入手機數位鑰匙功能。

以筆者 178 公分乘座之下,頭部有超過 1 個拳頭、後座膝部則有 2 個拳頭的寬裕,後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550 公升、傾倒後則有 1,600 公升,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

即便較兄弟 X4 偏舒適、但仍帶優異操控基因,動力加入 48V 輕油電

動力科技部份,小改款 X3 xDrive30i 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也可說是全車系在小改後都加入 48V,引擎室左邊則放置 1 組 11Ah 容量的 48V 鋰電池,另外搭配 48V BSG 皮帶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構成,48V 系統可額外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內建啟動發電機與第二具電池輔助。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 eBoost,提供額外 11 匹馬力輔助,降低渦輪遲滯改善加速表現並提升舒適性;當車輛行駛速度低於時速 15 公里時會提早關閉引擎系統,車輛慣性滑行與煞車時系統將主動回充電能。此外,當車輛動態行車模式處於 EcoPro 與 Comfort 時、車速介於 25 公里至 160 公里區間,鬆開油門便會關閉引擎轉為慣性滑行,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用。

xDrive30i 動力同樣搭載 B48 2.0 升單渦輪增壓引擎本體,並標配 xDrive 四驅系統,不過比起 20i 升級為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xDrive30i 則輸出最大馬力 245 匹(+11 匹 48V)/5,000 轉、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1,35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6.6 秒。

xDrive30i 動力同樣搭載 B48 2.0 升單渦輪增壓引擎本體,並標配 xDrive 四驅系統,不過比起 20i 升級為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xDrive30i 則輸出最大馬力 245 匹(+11 匹 48V)/5,000 轉、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1,35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6.6 秒。行車模式部份,由於未有搭載電子懸吊或氣壓懸吊、僅為標準懸吊,X3 xDrive30i 僅有基礎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模式可選,Eco Pro Individual 與 Sport Individual 中僅能針對轉向/引擎/變速箱進行調整。

行車模式部份,由於未有搭載電子懸吊或氣壓懸吊、僅為標準懸吊,X3 xDrive30i 僅有基礎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模式可選。

而過往筆者就對於 X3 的操控表現印象深刻,雖然其並沒有像同門的 X4 車系標配 M 款跑車化懸吊、以及轉向更為犀利的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但相較於同級距的 Mercedes-Benz GLC、Audi Q5 等對手,X3 在運動性部份的特質仍較對手明顯,不論是較直接的路感回饋,還是偏後驅的輸出特性、車頭轉向的指向性等部份,搭配不俗的車身剛性,X3 依舊有著 BMW 品牌一貫的操控水準。

往筆者就對於 X3 的操控表現印象深刻,雖然其並沒有像同門的 X4 車系標配 M 款跑車化懸吊、以及轉向更為犀利的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但相較於同級距的 Mercedes-Benz GLC、Audi Q5 等對手,X3 在運動性部份的特質仍較對手明顯。

整體相較於同門兄弟 X4 而言,X3 一般車型的調性較向舒適性靠攏,不論是對路面起伏坑洞的消弭,或者是轉向時較略多一點的側傾,都能發現 X3 較為舒適性的取向,但煞車表現部份搭配標配的 M 款煞車套件,實際上已足敷日常使用。

X3 一般車型的調性,對比 X4 而言相較向舒適性靠攏,不論是對路面起伏坑洞的消弭,或者是轉向時較略多一點的側傾,都能發現 X3 較為舒適性的取向。

動力特性方面,由於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其在急加速時確實有著 eBoost 輕油電系統加速輔助的感受,不過導入 48V 系統後連帶的也將怠速熄火關閉鍵取消,因此低速時搭配 48V 切換進入滑行模式時會略有頓挫。但這具 B48 引擎的 245 匹動立對應日常已足夠使用,甚至 184 匹的 20i 車型實際上亦綽綽有餘,聰明的 8 速手自排不論是自排或手動模式,在操駕上皆能有著得心應手的感受,只不過聲浪跟引擎運轉的綿密度自然不若 6 缸的 M40i 車型吸引人。

這具 B48 引擎的 245 匹動立對應日常已足夠使用,甚至 184 匹的 20i 車型實際上亦綽綽有餘,聰明的 8 速手自排不論是自排或手動模式,在操駕上皆能有著得心應手的感受。

駕駛輔助部份,其原廠系統代號小改款後已從過去大家熟知的 5AT、進化為 5AU,最主要是如前述所提增加至 3 組單眼攝影機,偵測能力更佳而且也支援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也在儀表板中央多了紅外線疲勞偵測。而可在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作動的 ACC(車距 4 段調整)、以及全速域主動車道維持,皆大幅降低行車疲勞,甚至還可察覺小改款 X3 的車道維持系統穩定性比過去更為出色、不會誤判匝道口拉扯方向盤;手摸方向盤其內建的電容就能感應到雙手,使用車道維持時不須用力道拉住方向盤相當輕鬆。

其它像 TSR 交通速限提示、360 度環景輔助、自動停車、BMW 獨創的自動倒車輔助也通通標配。不過國內 X3 並沒有提供部分海外市場擁有的自動變換車道系統(打方向燈自動切換車道)。

駕駛輔助部份,其原廠系統代號小改款後已從過去大家熟知的 5AT、進化為 5AU,最主要是如前述所提增加至 3 組單眼攝影機,偵測能力更佳而且也支援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在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作動的 ACC(車距 4 段調整)、以及全速域主動車道維持,皆大幅降低行車疲勞,而且手摸方向盤其內建的電容就能感應到雙手。
小改款後加入自動倒車輔助。
廣  告

強化戰線確實有感,但主力 20i 已相當夠用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小改款 X3 不論是在內裝科技的革新、以及 5AU 智慧駕駛輔助的導入,皆是相當具有魅力的看點;至於外觀的更動美觀於否,則是見仁見智。導入 48V 系統除了對應法規,也能帶來急加速的輔助、引擎滑行節省油耗的助益,只是相對的後續保修時也會需要面對 48V 系統的額外成本。車型選擇上,筆者認為 X3 xDrive30i 相對而言並不是最主流的選擇,若未對動力有特別要求,實際上入門的 X3 xDrive20i 就足夠吸引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