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U-CAR 編輯部於 2013 年開啟的 [ 直購直測 ] 新車測試單元,於 2022 年開啟了全新的篇章,且繼 2021 年購買 Toyota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車型後,再度於 2022 年購入了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車型,相比於以往使用的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車型,除了在動力設定上的差異外, GR Sport 車型更具備了強化的動感特質設定,而兩款車型在使用上是否有著顯著的不同,U-CAR 編輯部則是透過 [ 直購直測 ] 綜合測試篇來實際驗證。

U-CAR 編輯部繼 2021 年購買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車型後,於 2022 年再度購入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車型,而兩款車型在實際使用上是否有顯著不同,U-CAR 編輯部則透過綜合測試篇來驗證。

專屬豪華動感外觀,照明效果提升

首先就外觀上看來,由於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新車售價及車型等級,在車系編成中僅次於 Hybrid 旗艦車型,甚且在選配了車型專屬的選配套件後,其新車售價已與 Hybrid 旗艦車型完全相同。所以在外觀配備設定上,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已明顯較以往所使用的汽油豪華車型更加豐富,在車輛使用上最有感的,即是 LED Bi-Beam 頭燈組以及 LED 光條尾燈組的配置,以及 LED 前霧燈的設定,帶來了更出色的夜間照明及辨識效果。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採用雙色車頂及運動車頂架外,亦具備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專屬前保桿造型,而在車頭、車側與車尾更增加立體亮銀下護板,並擁有 GR Sport 車型專屬徽飾。

此外在細節部份,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更具備了專屬外觀配置,除了採用雙色車頂及運動車頂架外,更擁有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專屬前保桿造型以及勁黑車側後視鏡,而在車頭、車側與車尾更增加立體亮銀下護板,足下則配置與 Hybrid 旗艦相同的 18 吋雙色鋁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 LED 光條式尾燈採用燻黑設計,亦與一般車型的配置有明顯差異性。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標配 LED Bi-Beam 頭燈組以及 LED 光條尾燈組的配置,以及 LED 前霧燈設定,較以往所使用的汽油豪華車型,帶來更出色的夜間照明及辨識效果。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足下配置與 Hybrid 旗艦相同的 18 吋雙色鋁圈設定,並具備黑色車側後視鏡塗裝處理,車側則加上了 Hybrid 車型專屬徽飾。

內裝細部質感強化,PVM 環景具實用便利性

內裝設定上,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配置亦豪華許多,其中最明顯的即是每天用車都會碰到的方向盤以及排檔桿部份,都已採用真皮包覆,而非汽油豪華車型的塑料材質,同時儀表也改採 7 吋 TFT 液晶儀表顯示功能,另外在方向盤及中控台皆改採黑色烤漆飾板,同時 GR Sport 車型的皮質座椅更具備頭枕 GR 拓印及白色飾條,質感表現上較一般車型更加出色。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在內裝設定上,包含方向盤以及排檔桿都已採用真皮包覆,同時儀表採 7 吋 TFT 液晶儀表顯示功能,另外在皮質座椅更具備頭枕 GR 拓印及白色飾條,質感表現上較一般車型更為出色。

而中控台上方亦配置 9 吋螢幕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連車載系統,則是屬於新年式車型所標配的項目,較舊年式的差異在於螢幕尺吋進一步放大。而在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配備中,有一項對於日常車輛使用相當重要的配置,其便是 PVM 環景影像系統。因為以往購入的汽油豪華車型,並未標配倒車影像,所以在倒車時僅能依倒車雷達進行車輛路線的判斷,而 PVM 環景影像系統不但具備倒車影像,甚且還具備全車的外觀視線,特別是在狹窄的停車位中相當受用,也進一步提升停車時的安全表現。

中控台上方配置 9 吋螢幕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連車載系統,並標配 PVM 環景影像系統,對於一般日常用車明顯提升便利性,亦降低停車時意外發生可能性。

油電具備優異耗能表現,主動安全更加完整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在動力上配置了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設定,其中電動馬達擁有 72 匹最大馬力及 16.6 公斤米最大扭力,汽油引擎具備 98 匹最大馬力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擁有綜效馬力輸出為 122 匹,具備 Eco、Normal、Sport 以及 EV 純電動力模式選擇。而其與汽油動力最明顯的感受差別,即在於低速以電動馬達驅動的狀態下,帶來了更為寧靜的優異行車質感,同時在油耗上更有著明顯更加出色的表現,依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更達到 19.51 km/l 的水準,較汽油豪華車型的 15.78 km/l 有著顯著提升。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所配置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綜效馬力輸出為 122 匹,具備 Eco、Normal、Sport 以及 EV 純電動力模式選擇。較汽油動力具備更為優異的行車質感表現。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搭載由 GR 團隊部門開發的運動化懸吊,包含避震器阻尼外及彈簧硬度皆有所提升,底盤亦追加井字型強化支架提升剛性,而運動化調校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亦為車型專屬設定。在前述的更動之下,於日常使用中則可明顯感受其更加穩定的整體操控表現,但並不會因此而影響到乘坐質感及舒適度表現,亦可算是車型有感的提升項目之一。

透過 U-CAR 定型化的平均油耗測試,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更達到 19.51 km/l 的水準,較汽油豪華車型的 15.78 km/l 油耗有著顯著提升,在需要經常性的長途出差行駛前提下,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可進一步降低油量的耗費。
廣  告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標配的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擁有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與 LTA 車道循跡輔助相互搭配之下,帶來更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表現。

在主動安全配備上,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標配的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在設定上已相當完整,與以往測試的汽油豪華車型最明顯的差異性,則是新年式車型首度導入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搭配既有的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等,在編輯部長里程的出差行程中,提供了更加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表現,也相對降低了長途行駛的疲勞度,提供更加舒適的用車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