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 Mini 車系自 2013 年發表至今,世代已歷經 7 年產品週期,現行 F56/F55/F57 世代 Mini 掀背車系在 2018 年推出第 1 次小改款車型後,2021 年 1 1 月則正式發表 2 度小改款車型,透過外觀的修飾、內裝的配置更動以及新世代科技配備的新增,強化車系的競爭力,可說變動幅度之大,大幅超越前次小改款。

臺灣市場部分,則跟隨原廠的腳步,在 2021 年 8 月正式導入 2 度小改款 Mini 掀背/敞篷車系,Mini 3-Door 價格帶來到 121 至 199 萬不等;Mini 5-Door 為 125 至 173 萬不等;至於敞篷的 Mini Cabrio 則是單一車型售價 186 萬,全車系將 LED 頭燈、8.8 吋觸控螢幕列為標準配備,並且在 Cooper 以上等級增列 LDW 車道偏離警示功能。U-CAR 試車組此次則試駕售價 169 萬的 Mini Cooper S3-Door 車型,來探究其產品變化細節。

試駕車選配內容

  1. Mini 整合式數位儀表:23,000 元
  2. 8.8 吋 Mini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53,000 元
  3. 無線 Apple CarPlay:19,000 元
  4. 即時路況資訊:10,000 元
  5. Nappa 真皮跑車方向盤:23,000 元
  6. Mini Your Lounge 真皮內裝:76,000 元
  7. Silver Chequered 內裝飾板:7,000 元
  8. 賽車式樣引擎蓋黑色飾條:10,000 元
  9. 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套件:20,000 元
  10. 鋁圈 Pulse Spoke two-tone:39,000 元
  11. 試駕車總價:197 萬元

英倫經典韻味再添風采,「萬人迷」更時尚

說到 Mini 品牌車款,筆者認為尤其是此次試駕的 Mini 3-Door 車型,是車壇中的「迷你萬人迷」!

近年每每與身邊女性友人、甚至是未對車輛有瞭解的男性朋友聊到汽車時,許多除了對目前依舊在供不應求狀態的 Suzuki Jimny 有深刻印象,另外會聊到的就是 Mini 車款。尤其 Mini 3-Door 車型經典的英倫造型、與個人化的時尚混搭風格,更是排名在許多女性友人的購車首位,產品設計魅力可說是人人皆難以抗拒。

Mini 3-Door 車型經典的英倫造型、與個人化的時尚混搭風格,更是排名在許多女性友人的購車首位,產品設計魅力可說是人人皆難以抗拒。

而此次試駕的 2 度小改款 Mini,也承襲過去大受歡迎的設計魅力元素,甚至在許多細節處更勝以往。 在車頭部分,小改款後最為明顯的就是水箱護罩和前保桿的變化。原先僅環繞水箱護罩的 6 角形飾條如今延伸至前保桿下方,前保桿中的左右氣壩則是應用了 Air Curtain 主動調節技術,並且取消原有的霧燈設置,車頭下方兩側的直立式進氣口幾近直角的線條,不僅勾勒出運動感十足的視覺感受,搭配全新設計下擾流板更有效提升全車空氣力學表現。燈具方面車頭採用遠近光雙功能 LED 頭燈組,並配有自動遠近光燈切換輔助功能,頭燈組底座採用黑色處理,為全新車頭設計增添跑格。

改款後車頭下方兩側的直立式進氣口幾近直角的線條,不僅勾勒出運動感十足的視覺感受,搭配全新設計下擾流板更有效提升全車空氣力學表現。燈具方面車頭採用遠近光雙功能 LED 頭燈組,並配有自動遠近光燈切換輔助功能,頭燈組底座採用黑色處理,為全新車頭設計增添跑格。

車側也隨著小改款,採用全新方向燈飾板簡化鍍鉻元素設計,各車型方向燈飾板呼應水箱護罩樣式,像試駕的 Cooper S 車型在蜂巢式圖樣上置入紅色 S 徽飾,展現運動風格。試駕車特別選用 Rooftop Grey 灰色車身塗裝,搭配賽車式樣引擎蓋黑色飾條、與多項 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套件,在廠徽、頭尾燈外框、水箱護罩外框、車門把手、油箱蓋、車型銘牌等處皆採黑色塗裝處理。試駕車在足下也特別選配全新 18 吋 Pulse Spoke Light 輪圈,其採七輻式漸層設計,以銀色與黑色高光澤線條,由內而外交錯而成。

試駕車除選配多項 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套件,在廠徽、頭尾燈外框、水箱護罩外框、車門把手、油箱蓋、車型銘牌等處皆採黑色塗裝處理。在足下也特別選配全新 18 吋 Pulse Spoke Light 輪圈,其採七輻式漸層設計,以銀色與黑色高光澤線條,由內而外交錯而成。

值得一提的是,2 度小改款 Mini 也首度加入改款後才供應的「Multitone 漸層式車頂色」、或可選擇傳統的白色/黑色/銀色/與車身同色車頂。車尾方面,小改款後一樣搭載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其採用 LED 光纖技術製成,加入更加寬大造型的後保險桿,營造出更低與更具運動氣勢的視覺。

小改款後一樣搭載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其採用 LED 光纖技術製成,加入更加寬大造型的後保險桿,營造出更低與更具運動氣勢的視覺。
全新 Multitone 漸層式車頂展現 Mini 英國牛津廠頂尖車漆技術,根據原廠表示,漸層式車頂顏色由 San Marino Blue、Pearly Aqua、Jet Black 混合而成,每次混色皆依當下的顏料混合狀態產生些微圖案變化。

內裝介面大幅換新,但國內未導入電子手煞車

車內部份,小改款 Mini 整體中控臺布局更有著明顯的變化。冷氣出風口採用更簡約的設計,新車也搭載全新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上方的控鍵都改以全平面的黑色鋼琴烤漆處理。試駕車選配 5 吋 Mini 整合式數位儀表,中央部分全車系升級 8.8 吋全新 Mini Visual Boost 螢幕與 Piano 高光澤飾板,其內採用全新的 Mini Visual Boost 中控螢幕介面,環繞螢幕的 LED 飾環亦採全新導光條設計。

試駕車選配 5 吋 Mini 整合式數位儀表,中央部分全車系升級 8.8 吋全新 Mini Visual Boost 螢幕與 Piano 高光澤飾板,其內採用全新的 Mini Visual Boost 中控螢幕介面,環繞螢幕的 LED 飾環亦採全新導光條設計。

主機內也整合 2 項 Mini Connected 智慧互聯駕駛功能─智能緊急求助與遠距售後服務。2 度小改款後還可望帶來全新的 Mini App 連接功能,能透過手機隨時掌握車輛狀態,包含遠距上鎖/解鎖車門、遠距空調通風控制、預先將目的地上傳至車輛、線上預約保養服務等,試駕車隨車配置體驗的 iPhone 手機,可在車外進行多項的遠端功能操作,不過像許多開門、解鎖等過程受限於網路連接速度,有時反應會稍微慢一些。

新主機內也整合 2 項 Mini Connected 智慧互聯駕駛功能─智能緊急求助與遠距售後服務。
圖為 Mini App 連接功能。

而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Mini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即時路況資訊、無線 Apple CarPlay,提供更為便利的功能,筆者認為新款的 Mini Visual Boost 介面雖然更為時尚流暢,不過許多觸控介面區塊較小、用手指點選上需要較為刻意瞄準,數位儀表除可將導航指標顯示外,顯示的資訊豐富度、以及變化也稍嫌單調。

筆者認為新款的 Mini Visual Boost 介面雖然更為時尚流暢、還能進行更為客製化的主畫面,不過許多觸控介面區塊較小、用手指點選上需要較為刻意瞄準。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Mini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即時路況資訊、無線 Apple CarPlay。

質感上小改款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Nappa 真皮跑車方向盤、Mini Your Lounge 真皮內裝、Silver Chequered 內裝飾板,帶來相當上乘的視覺與觸覺感受。不過可惜的是國內小改款全車系並未跟隨海外高階版本導入電子手煞車,仍維持傳統手煞車的設定,科技感略有不足。另外,小改款 Mini 3-Door 的後座雙座依舊為應急堪用等級,行李廂未傾倒前容積為 211 公升、傾倒後則可略為擴充至 731 公升。

小改款後的新式樣方向盤在握感與質感都不俗,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Nappa 真皮跑車方向盤。Silver Chequered 內裝飾板也為選配。
可惜的是國內小改款全車系並未跟隨海外高階版本導入電子手煞車,仍維持傳統手煞車的設定,科技感略有不足。行李廂未傾倒前容積為 211 公升。

動力稍稍比改款前略降,但輸出強勁且底盤樂趣依舊

動力方面,小改款 Mini 車系在動力輸出大致與小改款前相同,Cooper S 等級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變速箱從小改前的跑車化 7 速 Steptronic 雙離合自手排、改為較一般的 7 速 Steptronic DCT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輸出為最大馬力 178 匹/5,000~6,500 轉、最大扭力為 28.5 公斤米/1,350~4,2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6.9 秒。而其最大馬力事實上比起過去的 192 匹、調降 14 匹來到 178 匹。

Cooper S 等級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變速箱從小改前的跑車化 7 速 Steptronic 雙離合自手排、改為較一般的 7 速 Steptronic DCT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輸出為最大馬力 178 匹/5,000~6,500 轉、最大扭力為 28.5 公斤米/1,350~4,200 轉。

行車模式部分,Mini Cooper S 同樣分為 Green 節能、MID 平衡、Sport 動態共 3 種行車模式,不過可惜的是其並沒有配置換檔撥片。而在動態方面其實小改款 Mini Cooper S 依舊維持車系相當出色的操控表現,方向盤的轉向偏重手、車頭的指向性靈敏且精準,塑造出濃厚的駕馭樂趣。

底盤的調校方面,透過 UKL 前驅底盤的低重心、橫置引擎短車頭、以及 Mini 傳動軸等長的設計,其在過彎時的轉向不足現象相當輕微,甚至常常可說是心隨意轉,車身剛性十足,車尾的靈動性也足夠,讓駕駛想要嘗試不同的入彎角度都相當「聽話」。這也就是 Mini 原廠一貫強調如 Go-Kart 卡丁車一般的動態精髓。

透過 UKL 前驅底盤的低重心、橫置引擎短車頭、以及 Mini 傳動軸等長的設計,其在過彎時的轉向不足現象相當輕微,甚至常常可說是心隨意轉,車身剛性十足,車尾的靈動性也足夠,讓駕駛想要嘗試不同的入彎角度都相當「聽話」。

不過讓筆者更為驚豔的還有其動態輸出反應,因為過去 Cooper S 等級在先前的馬力輸出為 192 匹,受限於為符合歐洲實施的 Euro-6d TEMP 排放標準,Mini 原廠已陸續將其動力由 192 匹、降為 178 匹,相較之下從帳面上而言縮減了 14 匹。但筆者實際將油門踏板踏下後,在發現其動力輸出表現可說並未有太明顯減損,Green、MID 模式可說難以察覺,甚至 Sport 模式加上 S 檔的加速反應還明顯讓人喜出望外,7 速 DCT 自手排直接的輸出反應,讓 Mini Cooper S 很快就能達到駕駛預期的速度,甚至 7 速 DCT 自手排換檔時刻意的頓挫、再加上熱血的引擎聲浪,即便不是車系頂規的 John Cooper Works 車型,筆者相信其動力表現已經能滿足大部分熱血駕駛的需求。

Sport 模式加上 S 檔的加速反應還明顯讓人喜出望外,7 速 DCT 自手排直接的輸出反應,讓 Mini Cooper S 很快就能達到駕駛預期的速度,甚至 7 速 DCT 自手排換檔時刻意的頓挫、再加上熱血的引擎聲浪,即便不是車系頂規的 JCW 車型,筆者相信其動力表現已經能滿足大部分熱血駕駛的需求。

只不過受限於其偏運動化的表現,Mini Cooper S 的懸吊在市區行駛時難免就略為硬派,許多路感的回饋都能清晰從方向盤、懸吊傳遞。而且 7 速 DCT 自手排變速箱刻意的頓挫,雖然在小小熱血時能加乘氛圍,但若像是在高速公路或市區壅塞的狀況,其換檔節奏上的頓挫,難免會讓駕駛在油門、煞車頻繁的操作間累積疲累感,另外高速時底盤與車窗的靜肅性表現,也較難企及同平臺的 BMW 前驅車款。不過,這些都算瑕不掩玉,對 Mini Cooper S 的車主而言,駕馭的樂趣,依舊能大過其「個性」上的不足之處。

7 速 DCT 自手排變速箱刻意的頓挫,雖然在小小熱血時能加乘氛圍,但若像是在高速公路或市區壅塞的狀況,其換檔節奏上的頓挫,難免會讓駕駛在油門、煞車頻繁的操作間累積疲累感,另外高速時底盤與車窗的靜肅性表現,也較難企及同平臺的 BMW 前驅車款。

小改款後國內同樣標配碰撞預警系統、遠光燈輔助功能,並新增車道偏離警示。小改款後首度新增的車道偏離警示,可在時速 70 公里以上偵測車輛是否偏移車道,必要時會震動方向盤警示駕駛,但不會有額外的聲響提醒與方向盤轉向輔助修正。最為可惜的是,海外市場在 2 度小改後加入的電子手煞車、全速域 ACC 主動跟車含 Stop&Go 功能,受限原廠考量路況未開放給臺灣市場,因此國內未有搭載在標配之列、也不能額外選配,是其配備上遺憾之處。

小改款後首度新增的車道偏離警示,可在時速 70 公里以上偵測車輛是否偏移車道,必要時會震動方向盤警示駕駛,但不會有額外的聲響提醒與方向盤轉向輔助修正。海外市場在 2 度小改後加入的電子手煞車、全速域 ACC 主動跟車含 Stop&Go 功能,受限原廠考量路況未開放給臺灣市場,因此國內未有搭載在標配之列、也不能額外選配。
廣  告

迷你萬人迷魅力依舊,但未來將由純電世代接棒?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Mini Cooper S 在 2 度小改款後,確實很好承襲過去的經典時尚風格,更加入像漸層車頂這種其他品牌較難提供的元素,成為市場上許多個性化小車買家的優選,整體動態表現相信依舊能滿足大部分買家的需求,「迷你」萬人迷的稱號相信能在市場持續立足。不過國內市場未能搭載 ACC 等高階的 ADAS 輔助系統,仍有待後續原廠調整或開放才能強化。

而接下來 Mini 品牌讓人期待的,還有其首款純電市售車型 Mini Electric 即將以 3-Door 車型為基礎在臺登場,能否在國內純電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