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eo 車系、Hybrid 動力單元,這樣的組合相信有不少消費者覺得熟悉,因為福特六和在 2014 年底,取消國產設定並改以進口之姿導入 5 代 Mondeo 車系時,先行以汽油版本的 EcoBoost 240 為主打,隨後在隔年年底推新年式時,陸續追加 2.0 TDCi 以及 Mondeo Hybrid 等,共計 3 車型的編成規劃。只是因應市場對於大型轎車喜好度的下滑,Mondeo 車系也同樣受到影響,在 2018 年先後取消柴油與 Hybrid 車型,僅餘的汽油動力車型也逐漸改為少批量導入規劃。

至於旅行車的 Mondeo Wagon 車型,乃是福特六和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舞臺上正式發表,目標就是希望藉由消費者對休旅車款、也就是具備空間優勢的車型喜好,得以穩住一定市占成績,不過,Mondeo Wagon 卻一直沒有推出 Hybrid 車型選擇,直到福特六和在 2021 年 10 月份,從新以新年市之名來推出 Mondeo Wagon 車系。

這次除了包裹著 ST-Line 套件的柴油動力單元之外,更率先在預售時就以 Hybrid 車型來與消費者溝通,而這除了因應國內環保法規之故,也是希望藉由性能與效能、以及低於 110 萬售價的組合,來吸引到消費者的青睞,這一點從 Mondeo Wagon Hybrid 售價 109.9 萬,而 Mondeo Wagon ST-Line 售價 129.9 萬的設定,不難看出箇中端倪。

熟悉中的絲絲不同

福特六和以新年式為名所推出的 Mondeo Wagon Hybrid,其實隸屬於 2019 年國內發表的小改款世代,只是在新年式之際調整動力配置與車系編成,2019 年小改款僅有 EcoBoost 240 車型選擇,隨後陸續有 ST-Line 外觀妝點的偽裝車持續被捕獲,而此次也確實直接推出柴油與 ST-Line 車型的組合,再加上 Hybrid 車型來組成。

以新年式為名推出的 Mondeo Wagon,外觀造型其實乃是延續 2019 年小改款車型版本,車頭六角形水箱護罩、狹長銳利的頭燈樣式等,都是與小改款前區隔的重要特徵。

也因此實際看到 Mondeo Wagon Hybrid 時,是一種相當熟悉的感覺,畢竟原本小改款的調整幅度就不大,主要差異僅在於水箱護罩略為調整,原先乃是多邊形輪廓,小改款後則是類六邊形的設計;新的水箱護罩讓頭燈組看起來眼神更為銳利,燈組下緣晝行燈條與小改款前也相仿,但小改款後燈組搭配卻似乎有更多科技氛圍。

新年式 Mondeo Wagon 共計推出 2 種動力型式,除了此次試駕的 Hybrid 車型之外,還有推出柴油動力版本,不過在外觀造型上卻很好辨識,因為目前柴油車型乃是搭載了 ST-Line 內外套件。

除了水箱護罩之外,車頭下方保桿也同樣是小改款前後差異辨識所在,導入了黑色鋼琴烤漆的配置,帶來一種懸浮式的視覺感,也是提升整體質感的設計巧思,鋼琴烤漆此一元素同樣也運用在車尾,於排氣款上方形成一個層次感,加上尾管的鍍鉻式樣、上方有如微笑眉毛的尾燈燈條,形成 Mondeo Wagon 不容錯認的重要印象。

小改款後的 Mondeo Wagon 車尾最大調整,就是在細節處的更多修飾,導入如黑色鋼琴烤漆、細膩鍍鉻飾條等,整體而言就是讓質感提升的著墨。

至於 Hybrid 動力車型的辨識方式,其實除了車尾右側有著小小的 Hybrid 銘牌之外,Mondeo Wagon 全車並沒有其他顯著標示存在,不過,新年式在外觀上也只有兩種不同車型,因為柴油動力就是 ST-Line 外觀樣式,這也是一種新年式辨識的方式,只是與先前的小改款 Mondeo Wagon EcoBoost 240 相比較的話,只能藉由車尾 Hybrid 銘牌來區別了。

雖然有點時代感但配備豐富,車尾空間運用受鋰電池影響

駕駛座艙當然也有一定的熟悉感,不過許多細節處卻又透露著不同,以儀表板為例,乃是中間為傳統指針儀表來顯示時速,兩側則是雙 4.2 吋液晶螢幕的組合,這是 Mondeo Wagon Hybrid 車型專屬配置,ST-Line 車型則是與原先小改款版本相同;兩側數位螢幕的設定,能夠讓駕駛人更清楚看到車輛能量資訊。

車室空間格局鋪陳同樣隸屬小改款世代範疇,包含了中控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等,不過 Hybrid 車型的儀表設置卻雨一般版本略有不同。

例如右側顯示駕駛人在加速、煞車、巡航等不同狀態下的表現,左側則能更直接將電能資訊顯示,駕駛人也能夠逕行切換資訊顯示內容,這不僅僅突顯油電混合動力的與眾不同,也使得車室內科技氛圍更加濃郁。除此之外,Hybrid 車型在車室內也還有許多專屬配置,如座椅採用的透氣纖維皮革,類似於混搭材質的視覺感受,同樣也映襯了主題:Hybrid 的油電混合。

Hybrid 車型在車室內也還有許多專屬配置,如座椅採用的透氣纖維皮革,類似於混搭材質的視覺感受。
中控螢幕內也會有車輛能源顯示圖樣,駕駛人可以透過圖像顯示,來更清楚瞭解到如何能更進一步提升效能。

比較有趣的部分,是 Mondeo Wagon Hybrid 儀表右側的液晶螢幕,能夠顯示「樹葉」,螢幕上會顯示 Effciency Leaves,也就是電腦螢幕會顯示效能表現,並且以綠色樹葉的方式呈現;這樣鼓勵車主的方式,其實之前就已經有出現在其他品牌油電車型,油門掌控更沉穩、容易讓車輛效能越好,也會產生出更多「樹苗」,而在 Mondeo Wagon Hybrid 上則是在螢幕上顯示綠色樹葉,算是一種鼓勵駕駛人的方式。

雖然 Mondeo Wagon 小改款已經問世有些時日,並沒有大吋數全數為儀表搭載,但在儀表板左右的小液晶螢幕,仍然有著豐富資訊顯示,還能夠告透過「樹葉」的顯示,來告知駕駛人節能成效如何。

除了專屬於 Hybrid 的一些設計之外,Mondeo Wagon Hybrid 駕駛介面就是給人經典熟悉感,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與盤輻上快捷按鈕配置、中央鞍座、排檔桿、中控臺上空調按鈕、以及整體格局鋪陳等,都是維持著小改款後的設定;中央出風口下方的 8 吋中央觸控螢幕,其採用的 SYNC 3 車載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最棒的是,也能夠顯示車輛能量運用狀態,這對於駕駛人來說同樣也是協助掌握效能的工具。

Mondeo Wagon 車尾行李廂容積達 500-1,605 公升,不過車尾廂底板因為電池擺放位置,因此並沒有完全平整,而是在車尾廂入口處往上斜削,對於 Mondeo Wagon 行李廂實用價值稍有影響。
圖中電池乃是傳統車用電池,而在其後方則是鋰電池的位置所在。

前面有提到,福特六和選擇導入 Mondeo Wagon Hybrid 的原因,就是藉由旅行車款擁有更多空間靈活運用性之特點,結合 Hybrid 在效能與法規面向上的優勢,但也正因為 Hybrid 的關係,多少也是影響到車尾行李空間容積;Mondeo Wagon Hybrid 搭載了 1.4 kWh 的鋰電池,乃是置放於後排座椅後方,這直接影響到車尾行李廂底板高度,為了能打造出平整空間,因此車尾們打開後會先看到有如隆起高原般的底板設計,這也是無可奈何的因地制宜,不過車尾行李廂容積還是擁有 403 公升基礎容積,後排座椅翻摺後能打造出 1,508 公升。

廣  告

底盤穩定乃是特色,引擎動力僅適足,但平均油耗乃是賣點

Mondeo Wagon Hybrid 動力系統配置乃是搭載 2.0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綜效最大馬力為 187 匹,如果單就汽油引擎動力數據來看,140 匹最大馬力、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此動力輸出,對應超過 1.6 噸車重僅能用適足來形容,且扭力與馬力的輸出甜蜜點都是在引擎轉速較高點;Hybrid 系統優勢就在這時候顯現而出,電動馬達動力數據為 118 匹馬力、23.8 公斤米扭力,在低速時的表現相當不錯,不會讓人有太多沉重、拖不動的感覺。

單就汽油引擎動力數據來看,140 匹最大馬力、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此動力輸出,對應超過 1.6 噸車重僅能用適足來形容。

底盤表現則是展現出沉穩特點,歐系血統的設定,懸吊系統在彎中有著不錯的支撐性,一般道路行駛時也給予紮實回饋,沒有過於硬朗的震動,但也不至於太過柔和,不過途中行經減速丘時,稍快些許的車速,後軸上下跳動就明顯許多,顯示 Mondeo Wagon 厚實穩重的調性。

Mondeo Wagon Hybrid 歐系血統的設定,懸吊系統在彎中有著不錯的支撐性,一般道路行駛時也給予紮實回饋,沒有過於硬朗的震動。

而這時候也讓人發現,先前導入的小改款 Mondeo Wagon EcoBoost 240,導入有 CCD 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能夠對應更多駕駛環境變化需求,但在新年式上卻是取消此一設定,因此可以說新年式 Mondeo Wagon 全車系,底盤更是回歸本質設定,雖然不多變卻以沉穩紮實見長。

小改款 Mondeo Wgaon 在 2019 於國內上市時,Mondeo 配置有 CCD 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在此次新年式操作之下,則沒有導入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

整體來說,此次新年式 Mondoe Wagon 的推出,其實本質上還是 2019 年導入國內的小改款版本,而福特六和大舉宣傳的,主要還是著墨於動力單元的更換,以及首度導入 ST-Line 車型,其餘部分還是保留既有產品特色,而此次試駕的 Mondeo Wagon Hybrid,擁有平均 20.1 公升油耗表現,則是油電動力車型導入的最大賣點所在。

除油耗是一大重點之外,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也是產品特點項目之一;雖然因為世代之故無法導入完整 Co-Pilot360 系統,而是採用了 Co-Pilot360 Technology,但還是有著 ACC 主動車距控制 (30km/h 以上、柴油車型才為全速域)、PCA 前向碰撞預警 (車輛/行人/自行車手偵測)、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BLIS 視覺盲點偵測,倒車顯影附動態指示線等,雖然與 Level 2 等級有點差距,但畢竟尚未進入新世代,以問世已經數年的產品來看,仍舊是很有誠意且具備一定吸引力的旅行車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