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掀背車在國內市場的接受度日漸提升,但對於不少消費者而言,到了某階段的身份或地位,四門三箱房車,仍是符合自身或外界期待的當然選項;而在國產車市場中,Ford Focus 雖是少數幾款同時具備掀背和房車形式的產品,但打從 2004 年底問世以來,2.0 升引擎,便始終僅見於掀背車款上,讓對性能抱有憧憬的買家,難免感到些許遺憾,不過隨著 07.5 年式 Focus 推出了 2.0 升四門車款,這樣的難題或許將得到解答。

外型小幅修飾,增加產品新鮮感

車尾右上方 Avantgarde 2.0 字樣的銘牌,明白告訴人們 Focus 在動力上的增長。

以亞洲消費者喜好為設計基調的 Focus 四門車型,自從在 2004 年國產化以來,至今在外觀上並未有過改款動作,即便是先前推出的 07 年式車型,也僅有增加 AFS 主動轉向頭燈,以及推出黑色系內裝等配備上的調整與更動,在外型上並未著墨,因此在市場上新車輩出的戰局中,難免在新鮮感上將會居於劣勢,而趁著此次 07.5 年式新車的推出,福特六和除了將 2.0 升引擎植入四門車型外,也對車輛造型進行了一番修飾。

師法 Focus Coupé-Cabriolet,整體更顯動感

此次 07.5 年式 Focus 在外觀上的改變,主要著重在車頭部份,以 Ford 和 Pininfarina 設計中心聯手打造的 Focus Coupé-Cabriolet 為藍本,保有 07 年式車型上頗具話題的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全新的保桿造形,不同於先前 Focus 較為剛硬的設計,在融入了圓潤線條後,將整體視覺效果柔化不少,相信對於提高女性買家的接受度,能扮演不少的加分作用,而改採整合式設計的霧燈組,也展現了更為精緻成熟的風貌,另外,加大了下氣壩的面積後,讓 07.5 年式 Focus 能同時強化原本的運動扮相。

此次 07.5 年式 Focus 在外觀上的改變,主要著重在車頭部份,以 2006 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由 Ford 和 Pininfarina 設計中心聯手合作的 Focus Coupé-Cabriolet 為藍本,讓整體風格更為洗鍊。

除了改變最為明顯的車頭之外,07.5 年式 Focus 也在其它地方進行了些小小的改變,車側部分,加入深受國人喜愛的後視鏡轉向指示燈,亮眼之餘,也在行車時提供了更好的警示效果,此外新車也同時取消了原本位於車門上的飾條,呼應車頭的整合式設計,展現出簡潔流暢的美感,而全新的五幅式樣鋁圈,較原先立體化的設計,則使得 07.5 年式 Focus 更顯動感;來到車尾,雖然在造型上和改款前並無二致,但 Focus 原有大型的三角燈組及尾翼的設計,展現了前後一致的動感扮相,而右上方 Avantgarde 2.0 字樣的銘牌,更盡責地提醒著人們它的與眾不同之處。

保有 07 年式車型上頗具話題的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全新的保桿造形,在視覺效果上柔化不少,並加入國人喜愛的後視鏡轉向指示燈,而新式樣鋁圈搭配原有尾翼,更詹顯了動感氣息。

在造型線條上的變化之外,此次 07.5 年式 Focus 也新增了極光淡藍、以及鈦合金灰兩種全新車色,而 U-CAR 所試駕的 Focus 2.0 四們車型採用的正是後者,不同於時下常見的銀色,新車所獨有的塗裝,不但仍保有銀色耐髒、好保養的優點,而充滿科技感的氛圍,在車陣中也更能突顯獨特風格。

黑色系內裝,兼具個性與質感

來到車內,因應近來國人對於黑色系內裝的喜好度提升,在先前 07 年式 Focus 四們車型發表時,福特六和便順勢導入了這受到年輕族群喜好的內裝色系,而此次的 07.5 年式新車,也延續了這樣的形式,雖然如此設定,或許對於年輕買家而言,可能無法和不織布座椅與鋁合金飾板,這樣進口掀背車慣用的搭配般討喜,但以灰色和黑色為基調的內裝,搭配更具朝氣的木紋飾板,除了展現個性風格外,也兼顧了屬於房車所該具備的溫馨質感,不過為了強化換上 2.0 升引擎後的性能氣息,新車採也用了亮銀金屬式樣踏板,除了防滑設計讓車輛操駕介面更為優異,也巧妙地突顯出 Focus 車內的運動風格。

Focus 原先的控台設計,在 07.5 年式新車上也依舊保留,在沉穩的線條中,和廠徽相呼應的橢圓形出風口,以及更具朝氣的木紋飾板,帶來活潑的視覺效果,配備上雖少了 DVD 影音系統,但取而代之的 2-DIN 音響系統,大尺寸的按鍵雨旋扭設計,在操作上也堪稱方便就手。

而 Focus 原先的控台設計,在 07.5 年式新車上也依舊保留,在沉穩的線條中,和廠徽相呼應的橢圓形出風口,帶來活潑的視覺效果,而上方的軟質塑料,更對提升質感有著相當程度的幫助;在配備部分,雖然因為要保有 07.5 年式 Focus 在價格上的競爭優勢,四們車型在搭載了 2.0 升引擎後,較原先的 1.8 升頂級車型少了 DVD 影音系統,但取而代之的 2-DIN 音響系統,大尺寸的按鍵及旋扭設計,在操作上也堪稱方便就手,其它包括 6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都獲得了保留,讓 07.5 年式 Focus 在獲得更充足的動力後,仍然能夠盡到房車貼心舒適的最大職責,而微調雨刷、方向盤旁的音響控制撥桿,以及前後導引雷達等,則對提升行車安全與便利,擁有相當的助益。

空間寬敞,視覺效果略顯壓迫

乘坐機能的表現,向來是 Focus 車系受人稱道的特長之一,包覆性極佳的前座椅設計,於激烈操駕下,讓駕駛人得以專注於車輛的操作上,而在長途乘坐時,也不至於產生不適;將場景轉換至後座,雖然無論是頭部或膝部空間都有不俗的表現,同級車少見的後座獨立出風口的配置,以及設計巧妙的後座椅兩側置物空間,也都是讓人頗為讚賞的貼心設計,但由於前座椅較大的尺碼,以及較高的著坐點設定,加上黑色系內裝在視覺上的影響,使得身處 07.5 年式 Focus 後座時,不免將會感受到較大的壓迫感存在。但儘管如此,以 Focus 四們車型不到四米五的車長,卻能夠創造出相對寬敞的座艙空間,以及高達 526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即便是要作為一部家庭房車,也算得上能恰如其分了。

包覆性極佳的前座椅,乘坐感優異,而後座獨立出風口的配置,以及設計巧妙的後座椅兩側置物空間,也讓人讚賞,不過由於前座椅較大的尺碼,以及較高的著坐點設定,加上黑色系內裝在視覺上的影響,使得身處 07.5 年式 Focus 後座時,不免將會感受到較大的壓迫感存在。

坐上駕駛座,換上原先使用於五門掀背車款上的 2.0 升引擎,07.5 年式 Focus 2.0 四們車型在最大馬力和扭力方面,較原 1.8 升車型分別有著 16 匹以及 2.2 公斤米的增長,在車重未有顯著差異的情況之下,動態方面表現,想必是最讓人感到期待的。

起步輕快,換檔反應有進步空間

踩下油門,Focus 2.0 四們車型在起步時的反應頗為輕快,對於市區行車走走停停的路況,無疑將能夠發揮所長,而隨著一路將轉速拉高,Focus 也呈現相當線性的加速表現,無論在各轉速域的動力,比起搭載 1.8 升引擎的車款都要來得充沛飽滿,和原先在二、三檔時動力略顯不足的情景對照,可說有著相當的進步,因此,在面對有超車需求時,也帶給駕駛人更充裕的自信。

和 1.8 升車款相較,07.5 年式 Focus 2.0 四們車型在最大馬力和扭力方面,分別有著 16 匹以及 2.2 公斤米的增長,在車重未有顯著差異的情況之下,動態方面表現,想必是最讓人感到期待的。

而新車仍然沿用了 Focus 車系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過去,該具變速箱稍嫌遲鈍的換檔反應,使其受到不少車迷的詬病;實際體驗,在自排模式下,換檔速度有相當進步空間,使得動力銜接上稍有落差,而切換至手排模式後,雖然跳檔仍需約一秒左右的時間,不過能擁有自主掌控的權利,多少也賦予了駕駛人更多的操控樂趣;另外,試車組當天所駕駛的 Focus 2.0,在進行檔位切換時車輛的抖動略為明顯,對乘車舒適性造成了些許影響,但這或許是因為試乘車的特殊使用條件所造成,相信在正常情況下,將會有所改善。

廣  告

舒適兼具操控樂趣,主動安全提昇

身為國產車中少數歐系血統的 Focus 車系,在操控性方面的表現,向來也受到車迷的肯定,儘管此次 Focus 四們車型在植入了 2.0 升的動力單元後,在底盤與懸吊設定上,並未因此效法 2.0 S 掀背車款的運動化調效,依舊承襲了原先 1.8 升四門房車的兼顧舒適的需求,但來到山路,仍讓人迫不及待想一窺 Focus 2.0 四們車型的動態表現。

此次 Focus 四們車型在植入了 2.0 升的動力單元之後,在底盤與懸吊設定上,並未因此效法 2.0 S 掀背車款的運動化調效,依舊承襲了原先 1.8 升四門房車的兼顧舒適的需求。

以 60 公里左右的時速切入彎角,雖然仍感受到些微側傾,偏高的車身,也使得過彎時的重心轉移略為明顯,但 Focus 車系所採用的 C1 底盤,轉向性精準,讓駕駛人能隨心所欲依照設定的路線前進,而即便面對連續彎道,在不踩煞車的情況下,也依舊能靠著油門及方向盤角度的調整,讓 Focus 2.0 四們車型寫意的攻克一個個彎角。而在逐漸將車速提升,車輛也未發生明顯的轉向不足現象,在充裕的動力支援下,讓駕駛人有更多的揮灑空間。

以 60 公里左右的時速切入彎角,雖然仍感受到些微側傾,偏高的車身,也使得過彎時的重心轉移略為明顯,但 Focus 車系所採用的 C1 底盤,轉向性精準,讓駕駛人能隨心所欲依照設定的路線前進。

而原先僅見於 2.0 S 掀背車款上的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隨著此次四們車型的動力提昇,也跟著列入了配備清單之中,在試車過程中,於彎中嘗試大腳油門,此時 TCS 系統馬上介入做動,讓車輛動態立刻回復平穩,搭配原本即具備的 ABS 防鎖死系統及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在清晰的踏板回饋力道下,增加了駕駛人操駕時的信心。

不再兩難,找回遺忘的衝勁

在國人的心目中,四門房車和掀背車的產品定位,總是存在於天平對立的兩端,這樣的印象,也讓車商在進行產品設定時,或多或少受到了影響,更讓人往往被迫陷於二選一的抉擇之中;不過,在時下日趨多元的購車需求下,渴望能同時兩者兼顧的消費者漸增,而 07.5 年式的 Focus 四門車型,在保留房車舒適機能的前提下,加入了原先屬於 Focus 掀背車款的 2.0 升引擎,同時主動安全性上也有所提升,穩健中不失熱情,而這樣的改變,或許對不少房車買家來說,也將能找回心中那被遺忘多時的衝勁。

Focus 2.0 四門車型的出現,或許對不少房車買家而言,也將能找回心中那被遺忘多時的衝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