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代 Countryman 最早在 2016 年 10 月登場,經過約莫 4 年的產品週期,Mini 原廠在 2020 年 5 月發表小改款 Countryman。而國內繼 2020 年 11 月引進小改款一般車型後,總代理汎德也接續在 2021 年 4 月引進小改款後的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車型,2021 年 7 月加入更多 Mini Connected 智慧互聯科技、以及 LDW 車道偏離警示功能等配置。

Mini 原廠在 2020 年 5 月發表小改款 Countryman。而國內繼 2020 年 11 月引進小改款一般車型後,總代理汎德也接續在 2021 年 4 月引進小改款後的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小改款 Mini JCW Countryman ALL4 在改款後依舊輸出 306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 ALL4 四驅系統,訴求為車系性能最為強悍的旗艦車型。U-CAR 試車組藉由此次試駕,一探其改款後的產品實力。

試駕車選配內容

  1. 紅色 JCW 專屬引擎蓋/尾門賽車飾條
  2. 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
  3. Mini Yours 內裝飾板 Shaded Grey 含透光 LED
  4.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
  5. 抬頭顯示器
  6. 選配項目總價 14.1 萬元
  7. 試駕車總車價 246.1 萬元(2021 年式建議售價為 232 萬)

英國旗尾燈仍是改款辨識焦點,JCW 外觀玩樂與性能本味更濃厚

小改款後的 Mini Countryman 車系,其最主要的變化乃是頭燈導入全環形 LED 晝行燈設計,將方向指示燈功能整合於環形 LED 晝行燈組,展現更具質感與科技化的視覺感受。另外車頭處除維持經典的六角型水箱護罩,小改款的 JCW Countryman 在前保桿加大兩側進氣口,並替前保桿加入更多肌理線條設計,搭配水箱護罩上的 JCW 徽飾,替其增添動感氣勢。前保桿下方的 3 進氣口的設計則大致與改款前相同,搭配 Countryman 車系特有的引擎蓋突起設計,帶來相當乖張的性能氣息。

小改款後的 Mini Countryman 車系,其最主要的變化乃是頭燈導入全環形 LED 晝行燈設計,前保桿下方的 3 進氣口的設計則大致與改款前相同,搭配 Countryman 車系特有的引擎蓋突起設計,帶來相當乖張的性能氣息。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同樣是改款焦點。

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除了導入全環形 LED 晝行燈設計外,遠光燈亦可依前方來車距離調整光線高度。在尾燈組方面,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最大的視覺識別之處,則是首度搭載的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而且針對 JCW 車型還採用專屬的燻黑處理,再加上改款後也將後保桿下方加入類蜂巢式飾板,在造型上更增添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的跑格。

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導入全環形 LED 晝行燈設計外,亦加入遠光燈輔助、可自動切換遠近光燈。
JCW Countryman 足下搭載 19 吋 Circuit Spoke 雙色鋁圈。

而試駕車還選配 JCW 紅色專屬引擎蓋/尾門賽車飾條,甚至車側下原亦有紅色飾條輔以 ALL4 四輪驅動字樣銘牌,搭配紅色車頂配置,讓其有著相當濃郁的賽車氛圍。試駕車亦選配 Piano Black 外觀套件,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外觀套件包含頭尾燈外框、水箱護罩外框、車門把手及尾門下方的 Countryman 車型銘牌,皆以黑色漆面高光澤處理。

試駕車還選配 JCW 紅色專屬引擎蓋/尾門賽車飾條,甚至車側下原亦有紅色飾條輔以 ALL4 四輪驅動字樣銘牌,搭配紅色車頂配置。亦選配 Piano Black 外觀套件,包含頭尾燈外框、水箱護罩外框、車門把手及尾門下方的 Countryman 車型銘牌,皆以黑色漆面高光澤處理。

5 吋數位儀表增添科技感受,JCW 運動氣息中兼顧空間表現

車內方面,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ALL4 最主要升級 5 吋 Mini 整合式數位儀表,讓以熱血賽車氛圍打造的座艙,可藉此增添更多科技感受,數位儀表中簡約且充滿現代感的介面設計,清晰呈現車速、油量、里程、溫度、導航指示等重要資訊。而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ALL4 亦同步升級搭載 8.8 吋繁體中文觸控螢幕、導航系統、無線 Apple CarPlay 等配置,其還增列包含線上生活資訊、智能遠端遙控、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等 Mini Connected 智慧互聯科技。

車內方面,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ALL4 最主要升級 5 吋 Mini 整合式數位儀表,亦同步升級搭載 8.8 吋繁體中文觸控螢幕、導航系統、無線 Apple CarPlay 等配置,其還增列包含線上生活資訊、智能遠端遙控、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等 Mini Connected 智慧互聯科技。
5 吋數位儀表中可清晰呈現車速、油量、里程、溫度、導航指示等重要資訊,但其顯示面積偏小、相關行車模式切換後的資訊變化差異不大,若能讓相關顯示介面差異更為豐富,會在辨識時更為直覺。

不過由於試駕的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ALL4 仍是 2021 年式車型,因此其 8.8 吋 Visual Boost 觸控螢幕中的介面,並非採與小改款 Mini 掀背相同的最新版本,在顯示效果與操作邏輯上會略有不同。另外筆者個人會認為未有同步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則相當可惜。

由於試駕的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ALL4 仍是 2021 年式車型,因此其 8.8 吋 Visual Boost 觸控螢幕中的介面,並非採與小改款 Mini 掀背相同的最新版本。另外筆者個人會認為未有同步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則相當可惜。

而內裝除 JCW 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筒型手動賽車座椅、JCW 真皮/Dinamica 麂皮內裝、JCW Piano Black 內裝飾板等帶來相當熱血的動感氛圍外,試駕車還選配相當實用的抬頭顯示器、以及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其 Harman Kardon 音響聆聽質感不俗,只是 JCW Countryman 並非強調豪華舒適的車艙隔音設定,因此多半會被駕駛享受動力時的引擎聲浪蓋過。而抬頭顯示器除可顯示車速、導航路標外,在 Sport 等模式還可顯示轉速、檔位等資訊,惟可惜其並非前擋投影式,而是較傳統的鏡片式 HUD。

試駕車選配的抬頭顯示器,除可顯示車速、導航路標外,在 Sport 等模式還可顯示轉速、檔位等資訊,惟可惜其並非前擋投影式,而是較傳統的鏡片式 HUD。
雙前座筒型手動賽車座椅、JCW 真皮/Dinamica 麂皮內裝都帶來相當熱血的氛圍。

後座空間方面,後排維持 40/20/40 比例傾倒的後座椅背、以及後座前後滑移 13 公分功能,行李廂標準容積為 450 公升、後排傾倒並可一舉擴充至 1,390 公升。而 JCW Countryman 雖然採失壓續跑胎未有備胎配置,但其在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額外的行李空間。

後排維持 40/20/40 比例傾倒的後座椅背、以及後座前後滑移 13 公分功能,行李廂標準容積為 450 公升、後排傾倒並可一舉擴充至 1,390 公升。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額外的行李空間。

306 匹搭配四驅帶來絕佳循跡性,樂趣遠超對於 SUV 的想像

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同樣維持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 4 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動力輸出為 306 匹/5,000 至 6,250 轉、45.9 公斤米/1,750 轉,依舊是 JCW 麾下歷來動力最強之車款,並與原廠限量 3,000 輛的 Mini JCW GP 相同。在搭配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All4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1 秒,極速為 250 公里,其 4.9 秒的加速更比 Mini JCW GP 的 5.1 秒更快,極速則由電子限速在 250 公里。

小改款 JCW Countryman 同樣維持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 4 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動力輸出為 306 匹/5,000 至 6,250 轉、45.9 公斤米/1,750 轉。搭配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All4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1 秒,極速為 250 公里,其 4.9 秒的加速更比 Mini JCW GP 的 5.1 秒更快,極速則由電子限速在 250 公里。

原廠也強調其中冷器面積加大,提升引擎冷卻效率;左右下氣壩改採雙邊進氣設計,分別配置各自獨立的冷卻迴路;變速箱亦有獨立冷卻迴路以確保可隨時維持良好的工作溫度。搭配的 All4 智慧四輪驅動系統,也結合專屬設計的全新前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強化高速過彎時的動態轉向靈敏度。加大口徑至 95mm 的雙出跑車化排氣尾管,在行駛過程中則可釋放 JCW 專屬聲浪,帶來聽覺的滿足,實際體驗下 JCW Countryman 確實在放開油門時,在排氣聲浪部分有著相當明顯的回火聲浪。

原先對於採 SUV 休旅車設定、底盤離地高較高的 JCW Countryman,筆者主觀上並不認為其樂趣能超越 JCW Clubman。但事實證明筆者主觀的預設想法,全然是多慮了。JCW Countryman 硬朗卻不失韌性的懸吊,絲毫沒有筆者過去對 SUV 休旅車預期的晃蕩感,更讓筆者有十足的信心來試探 JCW Countryman 的動態潛力。

而在行車模式方面,由於試駕的 JCW Countryman 僅是標配的跑車化懸吊、並沒有選擇電子懸吊,因此其同樣也是有基礎的 Green 節能、MID 舒適、Sport 運動模式,並無法在 Sport 模式當中另外設定底盤阻尼的路感回饋。而由於筆者先前已體驗過 306 匹馬力版本的 JCW Clubman,原先對於採 SUV 休旅車設定、底盤離地高較高的 JCW Countryman,筆者主觀上並不認為其樂趣能超越 JCW Clubman。

但事實證明筆者主觀的預設想法,全然是多慮了。一坐上 JCW Countryman,其較重手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輕快靈活的動力輸出特性,如 Go-Kart 般的駕馭感受,不僅是流露在 Mini 車款的基因當中,在 JCW 車款上上述的特性也會更加明顯突出。即便僅是筆者取完車後經過的幾個街角或彎道,JCW Countryman 硬朗卻不失韌性的懸吊,絲毫沒有筆者過去對 SUV 休旅車預期的晃蕩感,JCW Countryman 反而以靈活刁鑽的動態證明自己的實力,更讓筆者有十足的信心來試探其動態潛力。

JCW Countryman 雖然車重達到 1,605 公斤,比起 JCW Clubman 的 1,441mm 高出近 20 公分,但實際駕駛並不會覺得 Countryman 在重心上有帶來多餘的晃動或臃腫感,反而 JCW Countryman 較高的視野,帶來不同於低趴設定 JCW Clubman 的樂趣。

不論是在 Green、MID、Sport 模式,JCW Countryman 的方向盤動力輔助都較少,轉打時雖然需要些力度,但習慣之後真的會不自覺上癮,甚至會習慣車輛與駕駛自身如此的溝通節奏。而 JCW Countryman 雖然車重達到 1,605 公斤、比起 JCW Clubman 的 1,550 公斤多出 55 公斤,高度上 JCW Countryman 的 1,631 mm、也比起 JCW Clubman 的 1,441mm 高出近 20 公分,但實際駕駛並不會覺得 Countryman 在重心上有帶來多餘的晃動或臃腫感,反而 JCW Countryman 較高的視野,帶來不同於低趴設定 JCW Clubman 的樂趣。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刻意設定在換檔時有著鏗鏘有力的「頓挫感」,但其換檔切換的瞬間相當迅速、切換節奏可說不亞於雙離合器變速箱,Sport 模式下熱血的引擎與排氣聲浪,在帶來機械感的熱血之餘,車輛也能相當迅速的提速。

筆者認為更加令人讚賞的是其動力與四驅系統設定,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1,750 轉就能湧現,再加上其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刻意設定在換檔時有著鏗鏘有力的「頓挫感」,但其換檔切換的瞬間相當迅速、切換節奏可說不亞於雙離合器變速箱,Sport 模式下熱血的引擎與排氣聲浪,在帶來機械感的熱血之餘,車輛也能相當迅速的提速。

JCW Countryman 搭載的 ALL4 四輪驅動系統,其配置前軸的機械式限滑差速器,能適時的降低大馬力前驅底盤易見的扭力轉向,讓 JCW Countryman 在動態操駕時其車頭指向性相當受控,車尾不會有滑動、但卻並不受到尾廂的重量讓其綁手綁腳,反倒有著接近掀背車的穩定動態。而且 JCW Countryman 試駕車搭配的 Pirelli P Zero 跑胎,筆者認為比起前次試駕 JCW Clubman 時搭載的 Bridgestone T005,其抓地表現較好,而且輪胎也不易在低速時就響胎,整體配胎更適合 JCW 車款。路面的回饋雖然硬朗,但 JCW Countryman 的懸吊行程較長,確實還是能消弭部份路面起伏帶來的不適感、並且能迅速將車身動態回穩,足見其出色的底盤設定功力。

路面的回饋雖然硬朗,但 JCW Countryman 的懸吊行程較長,確實還是能消弭部份路面起伏帶來的不適感、並且能迅速將車身動態回穩,足見其出色的底盤設定功力。

試駕的過程中,筆者還在山區彎道遇到急降雨的情形,即便路上的深積水對動態有些許影響,但 JCW Countryman 的 ALL4 四輪驅動系統,其基本上仍讓四輪循著筆者預定的軌跡走,雨天行車即便是在較大的彎道都不會有明顯推頭情形產生,煞車制動也相當線性充足,給予筆者相當大的安定感,讓 JCW Countryman 可說是不論甚麼樣的天候,都能帶來滿意的駕馭樂趣。

暢遊鄉村與都市的樂趣休旅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 JCW Countryman 其 233 萬的售價,是 BMW 集團中目前 B48 引擎 306 匹輸出加上四驅系統車款中,僅次於 JCW Clubman 之後第二親民的選擇。而且實際上樂趣並不亞於 JCW Clubman,JCW Countryman 反倒有著更為寬敞靈活的後座與行李廂空間。不過考量到 JCW Countryman 在國內無法選配 ACC 系統等駕駛輔助,在部分舒適科技配備也並無法與 BMW 品牌車款比擬,所以 JCW Countryman 較適合的客群,乃是注重動態與個性化樂趣的車主,畢竟能在鄉村與都市間暢遊的樂趣休旅,雖非市場主流,但卻也是不可多得的獨特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