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在何種領域裡,足堪被稱做經典的事物,肯定都有著讓人深深著迷的地方;即便在和流行時尚關係日漸緊密的汽車產業裡,也有著幾款被人們視為經典的產品,Mini 就是其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員;在三月底,暫別溼冷的台北,來到讓人提前感受到夏日氣息的南台灣,火紅色的 Mini Cooper,正熱情的迎接著我們。

在 2000 年底藉著 BMW 集團之手,讓 Mini 在經典的元素下,以新穎的面貌重生後,叫好又叫座的表現,也證明了人們對於經典的擁護,而在 04 年歷經了一次小改款的動作之後,新一代 Mini 終於在 06 年夏天正式發表;而儘管種種的原廠資料都強調著,新一代的 Mini 沒有任何一處車身鈑件是和舊款車型相同,但從照片中看來相似度極高的線條,仍不免讓人在心中打了個問號,不過這一切的疑問,在於南台灣見到新一代 Mini Cooper 實車後,馬上便化為烏有。

保留原有經典元素,展現高辨識度

有如水汪大眼般的頭燈,相信是 Mini 車系相當具有辨識度的特色之一,也讓不少人為之著迷,而新車雖然也承襲了這樣的設計,但頭燈角度卻更為後傾,並將原先位獨立出來的方向燈整合其中,僅留下霧燈的前保桿,在一番重新設計後,視覺效果上更為簡潔,另外梯形的水箱護罩面積也經過加大,讓人對新一代 Mini 留下了動感霸氣的第一印象。

新一代 Mini Cooper 維持原有風格,但車身各部件都經過重新設計,車身尺碼也微幅增長。

雖然新一代 Mini 的車長微幅放大,但這樣的增長,似乎仍讓其維持著原本迷你的尺碼,也讓人從車側不那麼容易分辨出新舊 Mini 的差異,不過若仔細觀察,仍可發現車側方向燈與進氣口,從原本獨立的設計,改為和引擎蓋開口切齊,雖然改變並非明顯,卻也達到了提升全車設計感的目的;在車尾部分,原先 Mini 平整化的線條依舊,但細部設計卻有不同的呈現,放大面積的尾燈,內部經過重新排列顯得更具質感,而後保桿在重新設計後,中央的霧燈也改為長條狀,讓新一代 Mini 的車尾更顯大器。

全新的頭尾燈組,讓新一代 Mini Cooper 造形更精緻,車頭部份水箱罩和保桿是改款重點,而車尾霧燈也改為長條狀設計。

整體而言,新一代 Mini Cooper 仍然維持了原有的風格,因此即便所有的車身鈑件都有別於以往,但所展現的視覺效果,卻仍然 Mini 得經典,也因此並無法如同一般的新車,帶來太多的驚喜與新鮮感;不過這樣的困擾,原廠提供了多樣化的套件選擇來回應,除了車頂配色外,甚至還能換上 JCW (John Cooper Works) 外觀套件,打造出充滿個人風格的經典,便隨之迎刃而解。

雖然新一代 Mini Cooper 仍然維持了原有的風格,因此並無法如同一般的新車,帶來太多的驚喜與新鮮感,但車主可選擇換上 JCW (John Cooper Works) 外觀套件,打造出充滿個人風格的經典。
造形如棒棒糖般的鑰匙,便利之外,也為新一代 Mini 增添了科技感。

在端詳過新車的外觀之後,迫不及待的打開車門,雖然新一代 Mini 的座艙仍承襲了不少前代車款的風格,但手中那造形有如棒棒糖般的鑰匙,卻立刻提醒了我們它的不同,如同近來 BMW 旗下的眾多新車一樣,新一代 Mini 也採用了引擎啟動按鈕的設計,插入鑰匙後,只需踩下煞車便可按鈕啟動電門,讓承襲不少經典元素的 Mini 車艙,頓時增添了幾分科技感。

簡化操作介面,內裝質感更精緻

坐進車內,在儀表控台部分,新一代 Mini Cooper 依舊維持轉速表在駕駛人正前方,大型時速表置於控台中央的設計,不過卻將音響的操作按鍵和顯示螢幕,移往了時速表內,在不影響原有風格的前提下,和前代車款位於控台下方的設計相較,除了在使用上更為就手之外,搭配方向盤上的音響控制鍵,駕駛人不用將視線移開路面太多,便能進行音響系統調整,增添了使用上的安全與便利;而在移開了音響介面後,原本控台下方的位置,便有了更多餘裕的空間揮灑,而原廠設計師當然也沒放棄了這樣的機會,將空調操作介面以仿 Mini 廠徽的造形設計,讓人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巧思,在經過了這些改變後,也使得新一代 Mini Cooper 的座艙更形精緻,強化了原有的時尚風味。

新一代 Mini Cooper 車艙在維持原有風格下,改善了使用操作的便利度,整體質感也更為精緻。

而即便新一代 Mini Cooper 在車身尺碼上的增長,並不能讓其擺脫空間受限的宿命,但好在原廠重新設計了前座椅,除了進出後座便利外,後座腿部空間也有著些許提升,而在實際體驗下,若前後座同時有身高 160 公分左右的乘客,Mini Cooper 尚能勝任短程旅途的任務;而在後行李箱部分,在正常的座椅配置下,放入雙人份的簡單行李也並非難事,搭配可向前傾倒的後座,讓空間變化更多元。

重新設計的前座椅,不但擁有極佳的包覆性,後座進出便利性與空間也有所提升,而行李箱空間在一般坐已配置下,放入雙人份的簡單行李也並非難事。

坐在 Mini Cooper 包覆性極佳的座椅上,手握附有換檔撥片的方向盤,視線正前方的轉速錶,以及車內種種具有戰鬥氣息的鋪陳,讓人不由得想一探新一代 Mini Cooper 在動態方面的實力,而平日高雄往墾丁路上不大的車流,也正好提供了 Mini Cooper 展現實力的最佳舞台。

全新動力單元,性能微幅提昇

不同於前代車款採用 DaimlerChrysler 集團所提供的引擎,新一代的 Mini Cooper 換上了 BMW 與 PSA 兩大汽車集團所共同開發的系列引擎,在 BMW 集團的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加持之下,Mini Cooper 所搭載的 1.6 升動力單元,最大馬力較舊款提升了 5 匹來到 120 匹,而最大扭力也小漲為 16.3 公斤米,輸出峰值則由原先的 4500rpm 提前為 4250rpm,但即使是如此,Mini Cooper 在中低轉速域的動力並不算充沛,而在原廠刻意營造的排氣聲浪之下,更不由得讓人產生駕駛増壓車輛的錯覺。

新一代的 Mini Cooper 換上了 BMW 與 PSA 兩大汽車集團所共同開發的系列引擎,並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不過隨著轉速爬升,Mini Cooper 的性能表現也逐漸活潑了起來,加上車重較前代減輕了 10 公斤左右,讓新一代的 Mini Cooper 擁有不錯的再加速力道,進行超車動作時,更能一氣呵成;而由於新車改採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因此在動力的銜接度上,即便是在開啟了變速箱的運動模式後,也較使用 CVT 變速箱的前代車型有著些許落差。

在手動模式下進行退檔動作,仍要些微的時間落差,明顯的加速力道才跟著湧現;而由於變速箱的超轉保護功能,也使其不能完全依照駕駛人的指令進行換檔動作,難免產生了些許的遺憾;不過就和舊款車型相同,新一代 Mini Cooper 在方向盤上也具有換檔撥片的設計,讓駕駛人能夠輕易進行操作,在良好的駕駛介面下,完整發揮 Mini Cooper 的實力。

Mini Cooper 在中低轉速遇的動力並不充沛,而換檔銜接也有進步空間,不過隨著轉速爬升,Mini Cooper 的性能表現也逐漸活潑了起來。

操控表現精準,兼顧舒適與樂趣

前代的 Mini Cooper,便以媲美 Go Kart 的操控樂趣著稱,而近來開慣舒適取向設定車輛的試車組,在啟動了 Mini Cooper 後,也馬上就感受到宛如每個動作都被放大處理般的直接操控反應;而方才在市區的路程,已讓試車組對新一代 Mini Cooper 的動態有了些許認識,而隨著路上車流逐漸減少,也就更迫不及待的想探究 Mini Cooper 在彎道的表現,以約莫 70 公里的速度入彎,雖然在為了兼顧舒適性的前提下,讓其不似 Mini Cooper S 般硬朗,因此仍有著些許側傾現象的產生,但優異的懸吊與底盤設定,使 Mini Cooper 能照著駕駛人所希望的路線前進,寫意的畫過彎角,而將速度略為加快後,在彎中輕點煞車,Mini Cooper 靈活的車尾也讓駕駛人能在充分的信心下,迎接更刁鑽的彎角挑戰。

雖然在為了兼顧舒適性的前提下,讓 Mini Cooper 在過彎時仍有著些許側傾現象的產生,但優異的底盤設定,仍帶給駕駛人充分信心,而靈活的車尾,更有助於挑戰刁鑽彎角。

而在回程時,試車組也將 Mini Cooper 開上國道,體驗其高速時的表現,將變速箱切換至手排模式,不一會兒車速便逼近法定速限,而此時無論是進行車道變換,或是偶遇因為施工而造成的不平整路面,Mini Cooper 的表現都相當沉穩,讓人幾乎要讓了它僅是輛車長僅有三米六的掀背小車。

廣  告

詮釋經典新風貌

告別了熱情的南台灣,坐在返回台北的高鐵上,這是時下最具話題的科技產物,準確而快速的達到了將人們從甲地帶到乙地的運輸任務;而儘管如此,同樣身為交通工具的汽車,由於更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因此反而能展現出多元的風貌,就如同 Mini Cooper,在傳承了過往美好年代的經典元素下,以當代的科技打造,讓其迷人的操控樂趣有更上層樓的演出,就算是歷經了改款動作,也依舊能詮釋出經典的另一種風貌。

在傳承了過往美好年代的經典元素下,以當代的科技打造,讓 Mini Cooper 迷人的操控樂趣有更上層樓的演出,就算是歷經了改款動作,也依舊能詮釋出經典的另一種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