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在 2017 年導入小改款 Q50 後,一開始主力搭載動力為 Mercedes-Benz 打造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隨後於 2019 年導入的 Silver Sport 也同樣是採用這顆引擎,2021 年初為 Q50 系列換上與 Q60 Red Sport 相同的 3.0 升 V6 引擎,讓這輛豪華中型轎車的運動版本,能夠擁有動人的引擎聲浪。

配備小幅更新

外觀的部分如同原有的 Q50,因此我們不再贅述,Silver Sport 與一般版本不同之處,在於前後保桿換上與 Blue Sport 相同的運動化保險桿,再搭配降低車身的運動化避震、以及與 Blue Sport 相同的 19 吋鋁圈,讓 Q50 這輛中型轎車有著更運動化的感受。

外觀的部分如同原有的 Q50,Silver Sport 與一般版本不同之處,在於前後保桿換上與 Blue Sport 相同的運動化保險桿。
降低車身的運動化避震、以及與 Blue Sport 相同的 19 吋鋁圈,讓 Q50 這輛中型轎車有著更運動化的感受。

內裝格局也同樣沒有改變,Double Wave 艦橋式座艙造型,包括雙環式儀表以及上 8 吋、下 7 吋中央雙螢幕的娛樂系統以及冷氣等操作介面,Silver Sport 與旗艦版以下車型的不同,則是在方向盤背後擁有換檔撥片,座椅也換上 12 向電動調整(附椅面延伸)並且附加熱功能的電動座椅,另外駕駛踏板則全面裝上鋁合金表面。我們所試駕的 Silver Sport 車型搭載原廠中文 3D 衛星導航與 Bose Performance 16 喇叭音響。

Double Wave 艦橋式座艙造型,Silver Sport 與旗艦版以下車型的不同,則是在方向盤背後擁有換檔撥片。
上 8 吋、下 7 吋中央雙螢幕的娛樂系統以及冷氣等操作介面。
座椅也換上 12 向電動調整(附椅面延伸)並且附加熱功能的電動座椅,後座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都算寬敞。

不過本次 Q50 300GT 舒適配備上,則是針對 InTouch 雙螢幕主控臺主機全面升級,使操作反應更靈敏外,全車系標配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整合系統,整合導航、音樂、電話和簡訊等多項智慧型手機功能,都可透過透過雙螢幕、方向盤按鍵和語音控制。

換上 V6 後的美好

Infiniti 推出現行的 Q50 時,當時品牌仍與 Mercedes-Benz 有合作關係,因此動力部分除了 Blue Sport 仍然是採用 Infiniti 自家的 3.5 升 V6 引擎加上電動馬達,其餘車型全數都是搭載由 Mercedes-Benz 所提供的 M274 引擎,擁有 208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並且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系統,這也是 Infiniti 少有的小排氣量動力(另外一款擁有 1.6 升引擎的 Q30 也是採用 Mercedes-Benz 引擎,甚至底盤與電控系統也都是 Mercedes-Benz 提供)。

Q50 300GT 動力搭載 Infiniti 新世代 V6 動力:VR30DDTT,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系統。
廣  告

不過或許是由於與 Mercedes-Benz 結束合作,不僅僅是 Q30、QX30 車系停產,Q50 在 2021 年式時,亦更換動力編成,雖然沒有裝上自家最新的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但也採用 Infiniti 新世代 V6 動力:VR30DDTT,這顆引擎並不是首次出現在臺灣,在 2017 年導入的 Q60 車系中,Red Sport 即已搭載此引擎,並擁有最大 400 匹馬力。不過 Q50 由於定位上更偏向一般轎車,因此輸出調校為低一階的 300 匹馬力,扭力則有 40.8 公斤米,並且同樣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系統。

「Dynamic Digital Suspension」DDS 動態數位電子懸吊系統動力懸吊系統能改變動力輸出邏輯,共有 5 種固定模式與 1 種可個別調整的模式。

在 Q60 Red Sport 上,筆者即已對這顆引擎的順暢度與精緻度相當的驚豔,雖然是渦輪引擎,但平順得像是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一樣,而放到 Q50 300GT 上,不但仍然維持此一特性,同時還有更好的低轉反應,因此市區、山路這種較低速域的區域,都能夠更輕鬆地幫這輛四門轎車加速。

但是電控系統部分也如同 Q60,只要後輪稍微有一點點滑動,ESP 與 TCS 就會立刻介入作動,雖然安全保護絕對完善,但是也少了一點操駕樂趣,因此想要下賽道練車的話,會建議手動將 TCS 關閉。

電控系統部分也如同 Q60,只要後輪稍微有一點點滑動,ESP 與 TCS 就會立刻介入作動。

而懸吊設定上則如同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鋁合金懸吊系統下,搭配「Dynamic Digital Suspension」DDS 動態數位電子懸吊系統,讓其擁有非常棒的前輪指向性與車尾穩定性,不過於較多大坑洞的不良路面時,即使調整至舒適模式,還是會感受到車身略有彈跳。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換上 V6 引擎之後車重增加,但是 Silver Sport 所配備的運動化煞車系統,仍能夠穩定的把速度降下。

雖然換上 V6 引擎之後車重增加,但是 Silver Sport 所配備的運動化煞車系統,仍能夠穩定的把速度降下。

這輛中型轎車最棒的是,換上 V6 引擎所製造的綿密聲浪,決不是 4 缸引擎加上喇叭播放音效能夠取代的,再搭配 Bose 抗噪系統消除外界的聲音,能擁有純粹的引擎聲浪享受。這也是在 200 萬以內的豪華中型轎車當中,唯一搭載 V6 引擎的車款,在環保法規日趨嚴格的情況下,也很有可能會是最後一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