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購入 Porsche Taycan 4S 電動轎跑,作為體驗純電動車長期使用的指標性產品。透過這款新世代車款,讓 U-CAR 編輯部同仁更深度理解電動車產業的變化,來實際體驗 Porsche 電動車在車輛使用、充電網、售後持有等環節的細節。

而新車在 1 月下旬交付後,Taycan 4S 隨即陪伴我們進行多次長里程的駕駛,不到半年,里程累積轉眼已突破萬公里。為了瞭解 Taycan 這款電動車在售後持有、尤其是在保修部分,與其他車款、甚至是與 Porsche 產品比較下有無特別之處,我們也隨即安排進行回廠保養。

為了瞭解 Taycan 這款電動車在售後持有、尤其是在保修部分,與其他車款、甚至是與 Porsche 產品比較下有無特別之處,因此安排進行回廠保養。

保養週期達 2 年/3 萬公里,Taycan 定保揭密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 U-CAR 過去所持有的國產車系,Taycan 與多數歐系進口車相同,建議保養週期並非已萬公里來計算,作為電動車,Porsche Taycan 的原廠建議保養里程甚至是 3 萬公里一次。但在僅行駛萬餘公里之下,我們仍安排了進廠保養,為的就是要來看看,身為豪華品牌、又具電動車身分的 Porsche Taycan 4S 定保流程會是什麼樣子。

身為豪華品牌、又具電動車身分的 Porsche Taycan 4S 定保流程會是什麼樣子?

關於電動車的保養,過去 U-CAR 編輯部也以公務車 Nissan Leaf 實際體驗,體會到電動車在保養程序與費用的優勢。因此,對於豪華品牌出身的 Porsche Taycan 來說,是否維持相同優勢?更是值得關注。

北市內湖新落成、台北保時捷中心保養

這次我們是向台北保時捷中心- Porsche Centre Taipei 預約回廠進行定期保養。坐落於北市內湖 5 期,2020 年 3 月份完工的「台北保時捷中心」,是國內首座以「Destination Porsche」概念打造的保時捷中心,並且為了 Taycan 車系,率先設置全臺前 4 座保時捷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樁。透過全新展間內部設計、個人化服務、數位化科技,從賞車、訂車、交車,至售後維修、技術支援,可以提供專業、高品質的專屬服務。

坐落於北市內湖 5 期,2020 年 3 月份完工的「台北保時捷中心」,是國內首座以「Destination Porsche」概念打造的保時捷中心。
台北保時捷中心設置全臺前 4 座保時捷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樁。

接待時頂車進行初步檢查

Taycan 4S 準時至接待櫃臺報到。首先接車區,會有專屬服務專員接待,為車內的座椅、方向盤與排檔桿裝上護套保持清潔,並且駛上頂車機,檢查車輛外觀是否有碰撞的同時,也同步以目視檢查底盤、懸吊與輪軸等部分是否有碰撞或耗損。並在車交由原廠技師前,紀錄行車資訊等。再將車輛交由技師駛進廠後,專員會由於接待櫃臺說明與確認本次保養內容。

專屬服務專員接待,為車內的座椅、方向盤與排檔桿裝上護套保持清潔,並依照標準流程進行檢查。
檢查車輛外觀。
接待時,專員就以目視檢查底盤、煞車及來令片厚度。
廣  告

定保區間 3 年或 2 萬公里,每 6 萬進行煞車與輪胎耗材檢查

台北保時捷說明,Taycan 原廠建議保養的區間是每 3 萬公里或每 2 年。其中煞車系統、輪胎部分則是以 6 萬公里保養為區間。在本次進行的 3 萬公里保養中,除了檢查以外,還進行了例行的煞車油、冷氣濾網更換,並進行煞車碟盤清潔與雨刷精添加。就如電動車預期般項目簡潔,且並沒有機油、油芯以及添加劑等項目施作。

車輛交由技師駛進廠後,專員會由於接待櫃臺說明與確認本次保養內容。

Taycan 專屬廠內施工區

確認施作內容後,Taycan 由原廠技師移車至專屬的施工區。在施工區內可以有至少 4 格車位施作,並且有著醒目警示,說明僅有受過電動車維修訓練的技師可以進入(拍攝時獲得許可並保持安全距離),可見 Porsche 對於 Taycan 維修保養有著更高層級的安全措施。

在 Taycan 專屬施工區內可以有至少 4 格車位施作。
裝屬施工區內可以有至少 4 格車位施作,並且有著醒目警示,說明僅有受過電動車維修訓練的技師可以進入。

在施工區安全部分,台北保時捷說明,電動車施工區除了基本的 AED、滅火器外,還有防火毯等安全配備放置於中央醒目處以備不時之需。當進行更為精密、風險較高的進階施工時,專業技師還必須穿著防護衣。此外,若是施工車輛有較嚴重受損,廠區也有專屬的安全區域來提供車輛隔離靜置。而位於車輛旁的,則是拆卸 Taycan 車輛電池所需的拆卸架。

電動車施工區除了基本的 AED、滅火器外,還有防火毯、防護衣等安全配備放置於中央醒目處。
位於車輛旁的,則是拆卸 Taycan 車輛電池所需的拆卸架。

數位化無線檢查,煞車油、冷氣濾網耗材更換

進入施工區後,技師隨即將車前套上車輛專屬的護套,並自中控螢幕將氣壓懸吊的頂車模式啟動,將車輛頂起,進行比接待時更詳細的檢查,確認包含底盤、部件、已經排水系統是否有異常,並進行排除。

氣壓懸吊的頂車模式啟動。

隨後,也拜 Taycan 高度數位化之賜,技師透過無線接收器讀取車輛電腦資訊,觀察車輛近期故障碼與提醒訊息。如我們的 Taycan 其實大部分都是電量較低,提醒充電的訊息,並無異常的現象。

拜 Taycan 高度數位化之賜,技師插上接受器後,可以透過無線接收器讀取車輛電腦資訊,觀察車輛近期故障碼與提醒訊息。

技師也示範了 Taycan 煞車油和冷氣濾網的更換方法,並表示,由於電動保養車少了更換機油等步驟,保養時間會較一般 Porsche 車款快。但為了有詳細完整的檢查,一般保養仍是估計在接待後約 2 小時左右完工,在處理上並不會因電動車而省略細節。

技師也示範了 Taycan 煞車油的更換方法。

原廠保修統 PCSS 不定時更新國際最新保修文件,人員認證課程與時俱進

針對 Taycan 車系的維修已經保養,台灣保時捷原廠技師都會進行多種專業的原廠課程,這些都是台灣保時捷教育訓練的人員,與 Porsche 原廠針對區域性市場最佳化的最新訓練課程。

而無論是接待與施工技師,針對可施作的項目,原廠認則是如金字塔一般的依照內容分門別類。國內負責 Taycan 保養的技師,則都有著 A-2 以上的訓練等級認證,對於純電動車保養有專業的施工知識。而在更往上的證照則是包含有更進階的電池系統施工認證等。

台灣保時捷教育訓練的人員,與 Porsche 原廠針對區域性市場最佳化的最新訓練課程。台灣保時捷原廠技師也會持續更新專業知識,並需要有訓練等級認證才可進行各式保養維修的動作。

可看出,即使首次保養僅更換 2 個項目,但在車輛檢查和施作的部分,Porsche 仍是以極高的標準來面對。車輛完成更換煞車油與冷氣濾網後,即進行洗車並且回到待交區等待。此時最終的工單也由服務專員帶至專屬結帳櫃檯進行結帳。

結帳:13,541 元,即使豪華品牌仍具時間與費用優勢

Taycan 4S 在 3 萬公里保養的價格為 13,541 元,包含更換的耗材與工資。相較於其他豪華品牌車款定期保養,可以明顯看出 Taycan 4S 作為電動車確實在售價上有著極大的優勢,再加上更長的保養周期,在養車的部分更可以降低車主的時間成本。

若再加上將較於燃油車款更節省的充電費、停車費與免繳的稅賦,Taycan 4S 更可以還較燃油車款省下不少的行駛費用。

Porsche Taycan 4S 3 萬公里/2 年保養內容
2 年或 3 萬公里檢查 3,203
煞車油更換 1,170
煞車油 DOT4 (2Litre) 2,646
活性碳冷氣濾網 4,881
油汙/煞車盤清潔劑 243
雨刷精 250ml 509
總計 12,896(稅後 13,54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