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U-CAR 合夥人購入了甫於 3 月 24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的 Toyota 第四代 Sienna 車系, U-CAR 亦開啟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全新篇章。雖然這一輛新車並非 U-CAR 編輯部所持有,且並未應用於公務日常的車輛使用,但透過 U-CAR 合夥人的新車實際日常駕駛,以及其具備了歷代 Sienna 車主的角度,亦能一窺新車實際的整體綜合表現,是否符合新車主的期望。

U-CAR 開啟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 Toyota 第四代 Sienna 全新篇章,透過 U-CAR 合夥人歷代 Sienna 車主的身份,以及車輛日常駕駛的實際感受,藉此檢視新車整體表現是否符合車主期望。

在 Toyota Sienna 的購車篇中,我們已提到車主實際上擁有多款車型,所以這輛車並非其日常的代步工具,而是交由司機負責接送家中成員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在假日司機休假時,U-CAR 合夥人則會駕駛這輛車帶著全家大小出遊。而對於車主來說,其相當重視一輛車的駕馭感受及整體操控表現,由其平常作為代步的德系高性能豪華跑車便可略窺知一二,甚且其在 20 多年前便已曾從事汽車產業,所以對於車輛基礎的認知及市場變化,亦有著高度的敏銳性。

油電動力賦予更契合的輸出特質

所以對於 U-CAR 合夥人來說,即使這輛新購入的第四代 Sienna 車系並非作為日常代步使用,但其仍相當重視這輛車整體的動力及操控表現,而這一部分亦是新一代 Sienna 車系明顯的進化之處,因為其捨棄了既有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動力,改採了新世代的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E-CVT 無段電子變速搭配前輪驅動設定。

新一代 Sienna 車系捨棄既有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動力,改採了新世代的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E-CVT 無段電子變速搭配前輪驅動設定,可說是新世代車款的重大變革,亦是 U-CAR 合夥人最感受新舊世代車型的最明顯差異之處。

U-CAR 合夥人表示雖然新一代車型的 247 匹綜效馬力表現,不若前代 3.5 升 V6 動力來的突出,但作為一輛家庭用車,馬力表現反而不是主要的考量重點,能否在乘載家人的移動過程中,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受,反而是車主更會關切的部份。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的動力數據雖不較前代車款的 3.5 升 V6 動力來的亮眼,但整體的動力輸出以及行駛靜肅性明顯更加出色,亦更契合此車的使用需求,同時在油耗表現上更有著大幅的精進。

對此 U-CAR 合夥人亦表示新油電動力的配置,透過起步及低速電動馬達的輔助,使其車輛行駛的靜肅性有所提升,且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的動力銜接表現亦相當成熟,不會有突兀的感受,在動力設定上更契合 Sienna 車款的定位訴求。此外,第四代 Sienna 車系雖然車身尺碼及軸距設定上,都較前代車款有所增加,但透過全新的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設定下,在行駛的整體操控性表現也較前代更加出色,相對帶來更為穩定安全的駕馭感受。

主動安全的完整提升,給予安全家庭守護

另外,U-CAR 合夥人也特別提到第四代 Sienna 車系在車輛安全部份的進化表現,其表示雖然平常是交由司機駕駛、負責家人日常的交通需求,不過車輛的安全配置亦是其相當注重的部份,因為這輛車將肩負起家人行車安全的重責大任。

第四代 Sienna 車系在內裝質感上的明顯提升亦是令 U-CAR 合夥人印象深刻之處,相較於舊款車型塑膠味較重的務實取向內裝陳設,新一代車型使用軟質塑膠、大面積飾板,以及雙色內裝的配置,更增添了車室的豪華感受,同時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的配置,在家人乘坐時也給予人更多的安心感。

而第四代 Sienna 車系也擁有 Toyota 車系中、相當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表現,除了已標配 10 具輔助氣囊外,更具備了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在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含 Stop & Go)、PCS 預警式防護、LTA 車道循跡輔助、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等輔助下,也讓其可以更放心的交給司機駕駛。

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含 Stop & Go)、PCS 預警式防護、LTA 車道循跡輔助等安全系統,皆可透過儀表中央上的彩色螢幕進行設定,全中文的顯示機能更是由和泰總代理引進的車款所獨有。

同時針對車輛停車輔助部份,第四代 Sienna 車系也具備了包含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附煞車輔助的 RCTAB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及 8 具停車輔助雷達,在諸多安全系統的保護及輔助下,司機或是車主皆可減輕在停車時的壓力,特別是在 Sienna 這類尺碼較大的 MPV 車型上,於室內或是公用停車場停車時更是相當受用,可降低因駕駛分心造成停車意外的可能性。

廣  告

而在車輛的使用上,U-CAR 合夥人也指出第四代 Sienna 車系增添了不少新的便利性配備設定,其中最讓他驚豔的、莫過於在此代車型首見的足踢感應式電動雙側滑門,即使雙手都有物品的前提下亦可輕鬆上車,而 9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也擁有 JBL 12 具揚聲器以及幾乎可視為現代消費者必備的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同時全中文的儀表顯示及影音主機設定,也讓司機在設定車輛時更加方便,而這都是在前代車款、或非總代理和泰引進車款上、所見不到的車型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