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0 世代的 BMW 5 Series 小改款在 2020 年 6 月推出,國內於同年 10 月導入,臺灣市場除了導入主力的 520i、530i 這兩款 48V 輕油電系統車型外,也隨著小改款重新引進國內暫停販售一段時日的 V8 動力 M550i xDrive 車型。其也是國內 5 Series 序列中少有的非 4 缸車型(6 缸的 540i 國內未引進)。

近期在正 2021 年式變動中,M550i xDrive 將售價調整為 470 萬、並將首發版加贈的雷射頭燈組改列標配,與對手 Mercedes-AMG E 53 4Matic+的 470 萬相同,但 M550i 的 530 匹馬力輸出,卻遠比 E 53 的 435 匹高出不少。U-CAR 試車組透過試駕 M550i xDrive,來一探其除了帳面上輸出優勢外的魅力。

M5 之下的「性能二哥」,低調中仍流露性能特質

外觀部分,國內小改款 5 Series 除入門 520i 以外都全數搭載 M 款空力套件,其中 M550i xDrive 車型更擁有 M Performance 專屬鈰灰套件、M 款後擾流尾翼妝點,M Performance 專屬鈰灰套件更是在水箱護罩、後視鏡外蓋、M 字樣與車型銘牌,帶來鈰灰塗裝的專屬識別,車側也搭上了黑色高光澤窗框。車尾的排氣管部分,M550i 也為更具性能化氛圍的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

M550i xDrive 車型擁有 M Performance 專屬鈰灰套件妝點,在水箱護罩、後視鏡外蓋、M 字樣與車型銘牌,帶來鈰灰塗裝的專屬識別。
M550i 車側也搭上了黑色高光澤窗框,並擁有 M 款後擾流尾翼。

足下也搭載藍色 M 款煞車卡鉗套件,並配有 20 吋 M 款雙輻式 668M 鋁圈組,配胎則為性能胎款 Pirelli P Zero。另外 M550i xDrive 也標配降低 10mm 車高的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

車頭燈組部分,M550i xDrive 在新年式車型將雷射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直皆列為標配,因此頭燈組兩側除了「BMW Laser」字樣識別外,燈組的上緣還有雷射頭燈專屬的湛藍色飾材妝點,而雷射頭燈組在夜間的最遠照射距離可高達 550 公尺之譜。

M550i xDrive 在新年式車型將雷射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直皆列為標配,因此頭燈組兩側除了「BMW Laser」字樣識別外,燈組的上緣還有雷射頭燈專屬的湛藍色飾材妝點。足下配有 20 吋 M 款雙輻式 668M 鋁圈組、藍色 M 款煞車套件、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

內裝承襲小改科技變化,導入 M 款雙前座跑車電動座椅強化氛圍

5 Series 小改款後全車系維持標配 iDrive 7.0 介面,擁有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但提升為 12.3 吋中控螢幕、比改款前的 10.25 吋放大,HUD 抬頭顯示器顯示面積也加大 16%、可清晰呈現導航匝道路口與 ACC 駕駛輔助資訊。小改款後更全面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新增的無線 Android Auto,還皆能同步將手機導航的指標於儀表、HUD 顯示,搭配 M550i 標配的手機無線充電、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徹底實現當今「無線化」科技座艙的標竿。

5 Series 小改款後全車系維持標配 iDrive 7.0 介面,擁有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但提升為 12.3 吋中控螢幕、比改款前的 10.25 吋放大。M550i 標配的手機無線充電、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徹底實現當今「無線化」科技座艙的標竿。
M550i 標配手機無線充電,並擁有投影面積相當大的 M 款 HUD 抬頭顯示器。

而 M550i 車型與一般 520i、530i 的區別,除了車門門檻與數位儀表中央有專屬的「M550i」字樣外,其也分別在內裝多出 M 款雙前座跑車電動座椅、雙前座加熱座椅、M 款逢線安全帶、陶瓷中控套件、深灰色鋁質格紋車內飾板。筆者尤其覺得陶瓷中控套件與 M 款雙前跑車座椅質感不俗,陶瓷中控套件讓 iDrive 旋鈕在旋轉時的觸感更佳上乘;M 款雙前跑車座椅其剪裁與多段式調整包覆性相當足夠、卻不失舒適性,而且撇除其頭枕內的 M 字樣不像 M5 一般發光,實際上其等級已與 M5 的座椅相當。

M550i 車型在數位儀表中擁有專屬的 M550i 字樣,車門檻處亦有 M550i 視覺。
M550i 在內裝多出 M 款雙前座跑車電動座椅、雙前座加熱座椅等配置。
陶瓷中控套件、深灰色鋁質格紋車內飾板,亦在細節處進一步提升整體內裝質感。

V8 動力輸出充沛,M5 之下駕馭樂趣最濃厚的 5 系列

小改款 M550i 植入品牌一具代號 N63 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其搭載 M TwinPower Turbo 科技,將引擎曲軸箱進行調整,並將雙渦輪增壓器置放於 V 型夾角中,搭配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之下,最大馬力為 530 匹/5,500 至 6,000 轉、76.5 公斤米/1,800 至 4,6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電子極速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其相較先前國內引進的 462 匹、66.4 公斤米的舊款版本,馬力足足提升 68 匹、扭力也增加 10.1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從 4.8 秒縮短了足足 1 秒。

小改款 M550i 植入品牌一具代號 N63 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其搭載 M TwinPower Turbo 科技,搭配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之下,最大馬力為 530 匹/5,500 至 6,000 轉、76.5 公斤米/1,800 至 4,6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

不過 M550i 尚未跟上其他 G30 小改款 5 Series 家族、搭載 BSG 皮帶整合式發電機的 48V 輕油電系統,而是維持傳統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單元,因此引擎室內未有 48V 的鋰電池組,車內亦維持配有怠速熄火的取消鍵。低於時速 15 公里行駛時、並不會像其餘搭載 48V 的小改款 5 Series 關閉引擎滑行。

另外由於 M550i 還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因此除了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模式外,也多出了自動針對路面適應的 Adaptive 模式,並可以在 Eco Pro Individual、Sport Individual 中針對避震進行 Comfort/Sport 兩段調整。

由於 M550i 還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因此除了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模式外,也多出了自動針對路面適應的 Adaptive 模式,並可以在 Eco Pro Individual、Sport Individual 中針對避震進行 Comfort/Sport 兩段調整。

M550i 車型此次隨著小改款後回歸國內市場,動力的提升若與小改款前相較算是相當「有感」,這具強化過輸出的動力先前筆者也已在 M850i Gran Coupé等車型上體驗過。而搭載在 5 Series 這樣傳統的轎車身型上,M550i 的車重為 1,915 公斤,比起 M850i Gran Coupé的 1,995 公斤減少約 80 公斤,即便 M550i 並非「羽量級」的輕量化車重,但在 530 匹馬力的驅策下,M550i 的加速反應可說是又比 M850i Gran Coupé更為直接迅速,甚至 V8 雙渦輪引擎的狂妄聲浪也更為外顯。

M550i 的加速反應可說是又比 M850i Gran Coupé更為直接迅速,甚至 V8 雙渦輪引擎的狂妄聲浪也更為外顯。

當然這也是產品定位的差異使然,畢竟 M850i Gran Coupé定位為品牌的旗艦大型四門轎跑,而 M550i 則訴求是 5 Series 轎車序列中僅次於 M5 的「性能二哥」,即便動力本體與輸出相近,但原廠自然也透過細部的設定差異,帶來截然不同的成果。簡單而言,M550i xDrive 確實在「貼背感」、以及加速節奏更為「爽快」。

而這時也不得不提到,與 4.4 升 V8 引擎默契十足的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尤其搭配大馬力引擎在升檔也綿密暢快,其降檔節奏不論任何行車模式下都迅速敏捷。在山區彎道中激烈操駕時,僅僅只要把行車模式切到 Sport Plus、並將排檔切到 S 檔,M550i xDrive 似乎就擁有「讀心術」一般,能快速的把檔位降至駕駛心目中理想的狀態。

與 4.4 升 V8 引擎默契十足的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讓 M550i xDrive 似乎就擁有「讀心術」一般,能快速的把檔位降至駕駛心目中理想的狀態。

筆者過去在許多 BMW 8 速手自排車款中偶爾還是要用換檔撥片降檔的情況,基本上在 M550i xDrive 上並不復見,因為 M550i xDrive 在降檔邏輯的設定可說比筆者手動換檔更「精明」,激烈操駕時筆者只要透過收放油門、略用煞車控制好車速,M550i 就會「快、狠、準」的切換檔位方便駕駛者加速出彎,即便筆者「雞婆」的用方向盤撥片換檔,其降檔指令亦輕鬆迅速完成、依舊給予駕駛很高的自主權。而高速巡航時大腳灌下油門,大排量 V8 雙渦輪引擎在高速的延續性,以及令人激情亢奮的 V8 高亢聲浪,往往也會伴隨著暢快淋漓的提速,讓駕駛者帶來滿意的笑容。

筆者過去在許多 BMW 8 速手自排車款中偶爾還是要用換檔撥片降檔的情況,基本上在 M550i xDrive 上並不復見,因為 M550i xDrive 在降檔邏輯的設定可說比筆者手動換檔更「精明」。

當然若以現今車壇迅速走向「電氣化」的節奏來看,若要以「電光石火」、「迅雷不及掩耳」來形容這樣傳統 4.4 升 V8 雙渦輪的動力輸出表現,似乎以沒有那麼貼切,畢竟當今許多大功率純電動車也已普遍能將靜止加速破百輕鬆達到 3 秒、4 秒水準,真要論「電光石火」的迅速,恐怕形容電動車那一瞬間的加速會更為貼切。

不過像 M550i 這種傳統 V8 引擎,相對而言就是扎扎實實會給你綿密且渾厚的引擎運轉品質,再加上高亢引擎聲浪與「啵啵啵」排氣回火聲浪,這種大馬力燃油車的加速「儀式感」,往往還是會讓人魂牽夢縈、回味再三。

高亢引擎聲浪與「啵啵啵」排氣回火聲浪,這種大馬力燃油車的加速「儀式感」,往往還是會讓人魂牽夢縈、回味再三。

而若與先前試駕的 520i(184 匹)、530i(252 匹)這兩款 4 缸 48V 家族車款比較,M550i 自然是在動力輸出上大上不少,即便少了 48V 系統在急加速時略「推一腳」的額外 11 匹馬力動力輔助,但 M550i 單靠自身的大馬力動力單元,就能帶來爽快且延續至高轉的貼背感。在低速行駛時,由於 M550i 少了 48V 系統切換熄火滑行的過程,筆者認為 M550i 整體在低速行車的順暢度反而更勝 520i、530i,而且用 Comfort 或 Eco Pro 模式低速行駛時、M550i 的動力輸出曲線相當漸進,駕駛並不會需要一直踩煞車控制 M550i 強勁的動力,車內乘員可能若非車尾的銘牌與引擎聲浪,市區代步可能很難想像一輛 530 匹的性能轎車如此舒適愜意。

M550i 因為沒有搭載 48V 輕油電系統,所以依舊保留傳統的怠速熄火取消鍵。在低速行駛時,由於 M550i 少了 48V 系統切換熄火滑行的過程,筆者認為 M550i 整體在低速行車的順暢度反而更勝 520i、530i。

另外與這具動力組合相得益彰的,筆者認為還有 M550i 在轉向、底盤、以及四驅系統的表現。前述有提到「舒適」,即便足蹬 20 吋的胎圈,但透過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分野相當明顯的避震器阻尼設定,市區或高速巡航避震用 Comfort 模式,M550i 都能遊刃有餘的消弭路面震動、但卻不失回饋至方向盤的路感。若激烈操駕時將避震設定為 Sport,M550i 就會馬上切換「人格」,給予相當豐富的路面資訊回饋、並透過韌性十足的懸吊支撐,讓駕駛在彎道間享樂時信心十足。

透過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分野相當明顯的避震器阻尼設定,市區或高速巡航避震用 Comfort 模式,M550i 都能遊刃有餘的消弭路面震動、但卻不失回饋至方向盤的路感。

筆者認為 M550i 在轉向與四驅系統的表現更是絕佳,過去在 520i、530i 上由於是一般車型設定,因此原廠特意讓其有著較為好掌控的轉向不足特性。而 M550i 上雖然車頭 V8 引擎的重量更重,但透過 xDrive 四驅系統絕妙的控制前後驅動輪動力的分配,搭配 P Zero 性能胎,M550i 在彎道間反倒大幅減少轉向不足的感受,車頭可說是更加的心隨意轉。

車尾即便沒有像 M850i Gran Coupé有著後輪轉向的配置,但其偏向將較多動力輸出至後軸的設定,同樣能幫助駕駛推向彎心,並帶來行雲流水的俐落過彎姿態。而 M 款煞車套件的制動性與熱衰竭都控制的不俗,若非競技需求取向,已沒有太多需要升級的必要性。

M550i 車尾即便沒有像 M850i Gran Coupé有著後輪轉向的配置,但其偏向將較多動力輸出至後軸的設定,同樣能幫助駕駛推向彎心,並帶來行雲流水的俐落過彎姿態。
廣  告

低調、駕馭樂趣卻誘人的 5 系列,展現爐火純青的武力均衡

總結而言,小改款 M550i xDrive 雖然整體性能跟本身的產品定位,就不像 M5 一般如此暴戾乖張,但卻有著更為面面俱到的產品魅力。不僅座艙科技、駕駛輔助一應俱全,還能在給予出色動力輸出、以及優異的操控駕駛樂趣之餘,兼顧日常行車的舒適性,xDrive 四驅與聰明的 8 速手自排凸顯 BMW 調校技術爐火純青,亦是其「武力均衡」的所在。筆者認為若是有考量性能轎車產品,M550i 即便外觀略顯低調,但實力絕對是不容忽視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