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1 年 3 月上旬,正式於國內市場發表了「小改款」Kia Stonic,雖然總代理以小改款之名稱之,但實際上原廠乃是以新年式來溝通,因為其與小改款前相比,除卻外觀內裝上的小幅度修改之外,整體而言變化並不大,最重要的不同,除了配入更完整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動力單元也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

不同於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會提供純電行駛里程,在駕馭過程中會有明顯的差異感受,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電能,並不是直接作用於驅動車輪上,因此並沒有顯著的駕駛差異性,而是藉由在許多小細節處的輔助,來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既然如此,那就趁著台灣森那美起亞取辦媒體公辦試駕活動時,除了再次好好體驗 Kia Stonic 的魅力之外,也進行一趟行經山路、市區道路、以及高速公路的平均油耗測試。

小改款 Kia Stonic 的一大改變重點,就是在 1.0T 動力車型上導入了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由於 48V 的特性所在,所以直接進行油耗測試來了解,有了 48V 輔助,就性在效能上會有那些不同。

改變真的不大,Tiger Eyeline 造型頭燈組,還有 8 吋多媒體觸控影音系統

此次試駕的小改款 Kia Stonic,整體造型仍舊維持與先前相仿設計,整體輪廓呈現乃是小型 SUV 帶點跨界風格的柔和,營造出時尚且帶著更多動感的氣質,畢竟 Hyundai 集團當初在因應小型 SUV 市場的崛起,分別在 Hyundai 與 Kia 兩品牌中推出全新小型 SUV 作品,並且也依循著 Hyundai 較為穩重,Kia 更顯青春活潑的品牌定位,因此 Kia Stonic 有著相當活耀的視覺印象,並且搭配鮮豔車色以及 Two Tone 雙色配置,更容易在車陣中突顯而出。

Kia 因應小型 SUV 市場大幅成長,因此推出了 Stonic 作為品牌小型 SUV 戰力,而 Stonic 也確實相當符合 Kia 品牌,主打較為活潑動感的設定,小改款 Stonic 實際上並沒有太多的改變,僅在部分細節處進行著墨。

略帶跑格的跨界線條輪廓,車頭品牌辨識的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設計,下緣則有運動化保桿樣式,配合左右兩側霧燈,保桿有如一個大大的 X 字樣;與前代明顯不同的是車頭燈組,總代理導入國內市場的 Stonic,以售價為主要設定的 1.4 動力車型,頭燈採用傳統投射式燈組,而高階動力的 1.0T 車型則是換上了 LED 頭燈組,不僅僅頭燈輪廓更扁長,更有著上下各 2 的 4 道 LED 燈條,確實也如同原廠稱之為 Tiger Eyeline、也就是好比化粧上了眼線一般。

車頭最明顯的不同,就是 1.0T 動力車型標配的 LED 頭燈組,增加了上下各 2 的 4 道 LED 燈條,原廠還特別稱之為 Tiger Eyeline。

另外一項產品規劃上的調整,就是原先雙色車色僅在 Stonic 的頂規車型上可選購,而小改款後則是改為 1.0T 所有車型都標配雙色車身色,雙色確實映襯出 Stonic 活潑的氣息,而且 Stonic 的雙色在車尾部分也有所巧思,以市價這款藍白配色來說,尾翼同樣是白色,但 C 柱與 D 柱的藍色有如緞帶一般繞過車頂,形成更為有趣的視覺效果,就連車外後視鏡也採用上白下黑的對比設定。

小改款後的車系編成設定,1.0T 所有車型都標配雙色車身色,這在小改款前乃是頂規車型始可選購。

坐進駕駛座艙後的第一眼印象,不但有著家族風貌的熟悉度,同時也與小改款前的座艙印象重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雙環式儀表組、中央空調操作介面、甚至於排檔桿樣式也都如出一轍,就連車室內雙色配置也是相同格式;方向盤兩側盤輻上的多功能按鈕,也與小改款前相同設定,並沒有因應導入更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而有所調整。

Stonic 車室空間在小改款所進行的改變,主要就是中空螢幕從原本 7 吋,改搭載 8 吋觸控式螢幕。

唯一不同的部分,就是中控台最上方的液晶螢幕,從原本的 7 吋版本升級為 8 吋觸控螢幕,或許在現今車壇 8 吋觸控螢幕並非什麼稀罕事,但卻讓 Stonic 車艙整體的「科技」感提升不少,畢竟現今車壇受惠於車載系統的大幅進步,大多數功能都藉由觸控螢幕與多功能按鈕來操作,車室內的按鈕則是越來越少。Stonic 此次升級的 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特點之一就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無線連結。

升級成 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讓 Stonic 也支援智慧行動裝置的無線連結,也就是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無線連結。

1.0 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的組合,到底有什麼助益?

已經在許多豪華品牌上導入的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近年來因應環保法規、油耗標準等因素下,頗受各大車廠重視的一項電能動力技術,Kia 自家稱之為 MHSG (Mild-Hybrid Starter-Generator) 48V 油電系統,系統名稱就已經把一項關鍵技術給提點出來:Starter-Generator,也就是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在一顆容量 0.44 kWh 的鋰電池 (位於車尾行李箱隔板下方) 驅動,減少引擎需要充當發電機的需求,進而來提高油耗表現。

MHSG (Mild-Hybrid Starter-Generator) 48V 油電系統,主要就是車尾廂隔板下方,搭載了一具容量 0.44 kWh 的鋰電池組,再加上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減少引擎不必要的耗能產生。

Stonic 上的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藉由皮帶與引擎曲軸串聯,能夠快速帶動引擎運作,在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時就會有感,因為引擎啟動時間非常短暫快速,在途中引擎怠速啟閉功能的銜接上也相當快速,更增添途中的平順性;此外,鋰電池組在電池容量遠勝車上原有的電瓶,也因此使用空調系統就不會因應怠速熄火而受到影響,這一點在夏天時應該會更加有感。

事實上,除了前述比較能感覺到 48V 系統輔助的部分,從原廠資料來看,48V 系統還能在加速、上坡等行駛狀態下,通過電池獲取能量來提供引擎一部份的扭力輸出;在非定速狀況下 Stonic 以一定速度行進間放開油門 (試車過程中約莫時速 40 公里時啟動),不加速不煞車的情況下滑行,只要電池電量充狀態下,系統就會啟動滑行功能 Sailing,這時候引擎就不需要強制運作,但車輛也不會減速 (除非主動踩煞車或油門、或是主動安全輔助系統運作),在此功能運作下,當然就能讓油耗更進一步提升。

有了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輔助,1.0T 動力車型在小改款後,平均油耗從原先每公升 17.8 公里,提升來到每公升 19.9 公里的能源局數字。

雖然 48V 提供車輛輔助的方式與 Hybrid、或者是 Plug-In Hybrid 不同,但 Stonic 還是配置有電能回充系統,當減速或煞車時,由車輛運動產生的能量被轉換成電能,以對 48V 的鋰電池組充電,而傳統的 12V 電池則由鋰電池負責充電;截至目前為止,能源局尚未公布 Stonic 的詳細油耗測試資訊,其平均油耗數值為每公升 19.9 公里,對比小改款前 Stonic 的每公升 17.8 公里,有著每公升 2.1 公里的成長。

廣  告

能源局測試每公升 19.9 公里,實際測試平均油耗會是?

畢竟 48V 搭載的鋰電池組不算大,因此主要是藉由電能輔助來降低引擎耗能需求,並沒有支援純電行駛的功能,油耗自然沒有如同 Hybrid 或者是 Plug-In Hybrid 動輒每公升數十公里的效能,但卻也是有著數公里的提升,對於因應法規需求來說有很大的助益;也因此,此次 Stonic 的試駕取到車後,就直接依循 U-CAR 平均油耗的測試行程來走,前往石碇的加油站將油料加滿,隨後則是由 106 乙銜接北宜公路前往宜蘭頭城,再經由濱海公路、基隆市區、國道 3 號、國道 5 號回到石碇的加油站。

近年來市價 Hyundai 與 Kia 車款時,心中都會有一個深刻印象,雖然試駕車款掛著韓系品牌廠徽,但無論是操作介面的邏輯,還是底盤操控的表現,反而都是歐風十足的設定,畢竟從設計師到工程面向,都已經是由歐洲團隊所主導;在 106 乙以及北宜公路的山區路段中,有著相當深刻的感受,底盤反應相當紮實,懸吊在對應彎道展現出色柔韌度,遭遇路面不平與坑洞也將碎震處理得宜,給予駕駛人更多的操駕信心。

Stonic 搭載的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2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20.4 公斤米,以小型 SUV 的尺碼來說,是相當充沛的扭力輸出。
1.0T 動力車型上,標配有 Drive Mode 駕駛模式的選擇,共計有 Sport、Normal 以及 Eco 等三種,在 Eco 模式下動力延展會以較為緩和的方式呈現。

或許方向盤的指向性沒有到精準程度,但整體而言,Stonic 設定偏近於運動化,在 106 乙較為窄小蜿蜒路段中,能夠以輕快俐落地節奏來完成;Stonic 還提供有 3 種駕駛模式選擇,分別是 Sport、Normal 與 Eco 等,在測試過程中自然是選擇 Eco 模式,主要差異還是在於變速系統切換檔位的邏輯,在 Sport 模式下明顯的讓轉速往上延展,或許更出色的力道延伸而出。

底盤設定相當符合 Stonic 運動化的外觀樣式,有著歐系風格設定,在蜿蜒山區道路中展現俐落節奏,底盤紮實度也提供給駕駛人更豐富的駕駛信心。

Eco 模式時控制右腳油門深度,動力會以相當和緩的節奏傳遞而出,沒有強勢力道湧現的狀況,減少不必要的耗能出現,對於正在測試油耗表現的試車組而言相當合宜;而當場景切換成高速道路時,這時候就能展現 Drive Wise 的便利性了,這也是小改款後才具備的優勢。

整體而言,Stonic 設定偏近於運動化,在 106 乙較為窄小蜿蜒路段中,能夠以輕快俐落地節奏來完成。

小改款前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Drive Wise,雖然將自動煞車、車道偏移、盲區偵測、後方交通等皆導入而頗為豐富,但並未有主動車距控制功能的導入,在長途駕駛輔助上還是少了點便利舒適感,而小改款後則是導入了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也升級,能對應行人、騎士與車輛,車道輔助功能也升級成 LFA 車道維持輔助 (全速域),在驚艷版車型上則將盲區偵測、後方交通防撞標配,並升級附有主動煞車輔助。

Kia Stonic Drive Wise 系統作動速域
系統 作動範圍 備註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 10~180 km/h
LFA 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0~200 km/h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 10~180 km/h (對車)
10~85 km/h (對行人&騎士)
警示/煞車輔助/自動煞停 (10 ~ 75 km/h)

小改款後的 Stonic 並未採用電子手煞車,而其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也並非全速域,而是時速 10 公里至 180 公里的啟動速域,坦白說如果是在市區路段啟用,並不能算是很好用,因為在遭遇紅燈、車速降到時速 10 公里以下系統會自動解除,駕駛人需要再次自行掌控煞車。但是在高速公路上就會變得很好用了,車距控制的調整也頗為順暢,讓這輛小型 SUV 整體便利舒適性確實提升許多。

平均油耗實測每公升 17.29 公里,效能確實不錯

在繞了臺灣北角一小圈、回到石碇的加油站後,總計小改款 Stonic 的行駛里程為 158.2 公里,而旅程電腦上顯示了每公升 17 公里的油耗數值,實際補充的油料則為 9.149 公升,計算後可得平均每公升 17.29 公里的油耗數字;這樣的數字其實相當不錯,畢竟在測試途中還有包含靜態拍攝,並且為了記錄測試過程還架設攝影器材,時時刻刻都藉由 USB 插孔來充電,而這也是有著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輔助,所帶來的最大實質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