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首度由總代理和泰汽車自美國導入的第 3 代 Sienna 車系,原廠在 2020 年 5 月發表了第 4 代車系,新車於 2020 年 11 月在國內展開預售,並選擇在 2021 年 3 月 24 日於國內發表,新一代 Sienna 車系大幅簡化了車系編成,全車系統一採用 7 人座配置,並提供旗艦及鉑金兩款車型設定,此回總代理提供的、則是屬於車系中頂規的鉑金版車型。

車身尺碼放大,外觀更加流線

首度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打造的新一代 Sienna 車系,在外觀上導入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風格外,原廠表示其車頭設計靈感來自於日本子彈列車,透過豐富的線條雕塑造形,藉此削減 MPV 車款原本較為單調剛硬的線條設計。同時新一代 Sienna 車系在車身尺碼設定上亦有所提升,除了車身軸距由原本的 3,030mm 進一步放大至 3,060mm 外,包含車長、車寬及車高亦分別增加 80mm、10mm 以及 20mm,但拜較為流線的外觀塑形下,並不會明顯感受到車身尺碼的擴增。

新一代 Sienna 車系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打造,車身軸距由 3,030mm 放大至 3,060mm,包含車長、車寬及車高亦分別增加 80mm、10mm 以及 20mm,原廠表示其車頭設計靈感來自於日本子彈列車。

而在外觀配置設定上,大改款 Sienna 車系除了具備全 LED 光源的頭尾燈組外,較為特別之處在於兩側滑門更首度加入與尾門相同的腳踢感應式電動啟閉機能,且在側裙上方亦具備了感應指示,駕駛僅需攜帶鑰匙並在感應處下方以腳踢方式啟動,電動側滑門即會自動感應開啟或者關閉,更進一步的提升車輛使用便利性表現。此外在鉑金版車型上, 亦將 20 吋胎圈、亮銀車頂架以及電動天窗列為標準配備。

大改款 Sienna 車系除了具備全 LED 光源的頭尾燈組外,頭燈更具備了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機能,進一步強化夜間照明表現。
大改款 Sienna 車系兩側滑門擁有腳踢感應式電動啟閉機能,側裙上方具備感應指示標誌,駕駛僅需攜帶鑰匙並在感應處下方以腳踢方式啟動,電動側滑門即會自動感應開啟或者關閉。
20 吋胎圈、亮銀車頂架以及電動天窗皆為鉑金版車型的專屬配備設定,大改款 Sienna 車系在車側亦擁有 Hybrid 字形徽飾。

車室質感配備同步提升,空間使用強化

大改款 Sienna 車系在內裝設定上,同樣有著大幅度的更新,除了採用全新的中控台、多功真皮方向盤及排檔座造型外,並透過真皮、人造皮革、軟質塑料以及多種材質的飾板運用,加上雙色內裝及依等級不同配置的木紋飾板,進一步提升車室內的整體質感表現。此外新一代 Sienna 在雙環式儀表中央亦具備了 7 吋彩色顯示幕,同時擁有原廠 9 吋螢幕主機及手機無線充電功能,而包含彩色 10 吋 HUD 抬頭顯示幕及具備電動調整記憶功能的方向盤,則是鉑金版專屬配備。

新一代 Sienna 採用全新中控台、多功真皮方向盤及排檔座造型,藉由真皮、人造皮革、軟質塑料以及多種材質的飾板運用,加上雙色內裝及依等級不同配置的木紋飾板,強化質感表現。
新一代 Sienna 在雙環式儀表中央亦具備了 7 吋彩色顯示幕,具備全新圖像式的中文顯示,同時擁有原廠 9 吋螢幕主機及手機無線充電功能,而可提供多種資訊的彩色 10 吋 HUD 抬頭顯示幕則是鉑金版專屬配備。

因應家庭使用的需求,新一代 Sienna 車系除了在中控台及門板等處,皆設置了諸多置物空間,並擁有全車 18 個置杯架及 7 個 USB 充電插孔,且透過加長的軸距設定賦予更為寬敞的後排空間設定,其第 2 排採用原廠稱之為 Super Long Slide 超長滑移座椅,前後滑移可達 62.4 公分,鉑金版車型更增加 Ottoman 腿靠及 11.6 吋後座影音娛樂系統,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JBL 音響系統,進一步提升乘坐的舒適性及娛樂性。

第 2 排採用原廠稱之為 Super Long Slide 超長滑移座椅,前後滑移可達 62.4 公分,鉑金版車型更增加 Ottoman 腿靠,可提供相當舒適的乘坐姿勢設定。
第 3 排座位在二排乘客調整至方便乘坐的位置後,以 174 公分的乘員進行實測,仍擁有約兩個拳頭的膝部空間,以及一個拳頭的膝部空間表現。
採可 6/4 分離摺疊的第三排座椅,椅背擁有快速手動收折機能,收折所需施力亦較前代車款大幅降低,且可平整的收納至後行李廂底版,成為一平整的置物空間。
新一代 Sienna 車系擁有全車 7 個 USB 充電插孔,鉑金版車型具備 11.6 吋後座影音娛樂系統,全車系更標配具有 12 具揚聲器的 JBL 音響系統。

油電動力提升節能特質,完整主被動安全設定

動力上的更新,可說是新一代 Sienna 車系另一受人矚目的重點,其改採 2.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新世代油電動力混合系統,取代既有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其 247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雖然明顯不如 3.5 升 V6 引擎的 299 匹來的出色,但透過具備 27.5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輔助下,以及引擎可在 4,400 轉提供的 24.2 公斤米最大扭力,使其扭力輸出時機較舊款引擎有所提升,且在行駛靜肅性表現亦較舊款車型更加出色。另外在採用 2.5 升油電動力後,其最佳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8.7 公里的水準,較舊款引擎的每公升 10 公里有著大幅躍進,另外在每年的稅賦成本上也明顯降低。

新一代 Sienna 車系改採 2.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具備 247 匹綜效最大馬力,電動馬達可輸出 27.5 公斤米扭力,以引擎則可在 4,400 轉提供的 24.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採用 E-CVT 無段電子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
在改採油電動力設定後,新一代 Sienna 車系亦具備了純電行駛機能,並提供 Eco 及 Sport 等駕駛模式選擇。
雖然新世代 2.5 升油電的動力數據不如 3.5 升 V6 引擎來的出色,但透過提前的扭力輸出時機強化低速行駛反應,且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8.7 公里的水準,較舊款 3.5 升引擎的每公升 10 公里有著明顯提升。

主被動安全設定部份,透過此回的車型大改款,新一代 Sienna 車系也帶來了相當完整的配備設定,不但擁有 10 具輔助氣囊,且更標配了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整合了含 Stop & Go 機能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PCS 預警式防護、LTA 車道循跡輔助、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另外還標配 PKSB 防碰撞輔助、附煞車輔助及行人偵測的 RCTAB 後方車側警示及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對於車身尺碼較大、視覺盲點較多的 Sienna 車系來說,更是相當的受用。

新一代 Sienna 車系具備 10 具輔助氣囊及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另外還標配 PKSB 防碰撞輔助、RCTAB 後方車側警示及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對於車身尺碼較大的 Sienna 車系來說相當實用。
廣  告

在國內有著特殊市場定位的 Sienna 車系,於此次的大改款中除了帶來全新世代的外觀及內裝設計外,並針對車輛空間以及配備機能的使用便利性強化,使其較舊款車型有著進一步的提升。且重點在於全新世代的油電混合動力及 TNGA 底盤配置,亦帶來更為出色的油耗經濟性、行駛舒適性等特質,建構更為出色的本質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