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田於國內導入的 Honda Odyssey,這款二度小改款的 7 人座 MPV,仍採用相同平臺與動力,但針對外觀內裝調整,更重要的是擁有更新版本的 Honda Sensing,並且透過車窗雙層隔音玻璃以及 Honda 專利的輪圈降噪技術,針對車內隔音部分來進行加強。

日本原廠於 2020 年 11 月推出第 2 度小改款的日規 Odyssey,車格仍然維持在車長 4,845 mm、寬 1,820 mm、高 1,710 mm 與軸距 2,900 mm 的水準,外觀最主要調整是針對車頭與車尾造型調整。前方換上全新保桿與水箱護罩,包括前葉子鈑與引擎蓋造型也有所調整,頭燈造型也如同小改款 CR-V 一般,改為較為銳利且科技感十足的造型,讓整個 Odyssey 看起來更為霸氣。值得一提的是小改後的 Odyssey 搭載前後序列式方向燈,能增添在轉彎時的可辨識度,搭配 ACL LED 主動轉向輔助燈,讓其在被動安全部分加強。

前方換上全新保桿與水箱護罩,包括前葉子鈑與引擎蓋造型也有所調整,頭燈造型也如同小改款 CR-V 一般,改為較為銳利且科技感十足的造型。

車側部分基本不變,僅針對鋁圈造型更換,我們所試駕的頂規登峰版 7 座車型,採用的是相當獨特的 18 吋雙層造型鋁圈。車尾部分則主要針對保險桿造型微幅調整,其上利用廠徽下方左右貫穿尾燈組的鍍鉻飾條,來取代小改款前的相當高調且複雜的車尾造型。

車側部分基本不變,僅針對鋁圈造型更換,車尾部分則主要針對保險桿造型微幅調整,其上利用廠徽下方左右貫穿尾燈組的鍍鉻飾條。

車內格局同樣也沒有太大的變化,位於方向盤右側的排檔座,讓整個中央鞍座空間節省下來,擁有更多可靈活應用的置物空間,同時也能讓前座乘客可輕鬆直接從中央穿梭至後座。而中控臺下方可伸縮式的置物平臺,同樣也能方便前座置物。而副駕駛座手套箱上方也追加一隱藏式置物空間,再加上中央置物箱以及多達 11 個置杯架,都大幅增加了室內置物的能量。

車內格局同樣也沒有太大的變化,駕駛座儀表從原本的 3.5 吋液晶螢幕變為 7 吋彩色液晶儀表,將轉速表與原行車電腦的部分整合後,得以切換以及顯示更多資訊。

不過更明顯的改變在於駕駛座儀表從原本的 3.5 吋液晶螢幕變為 7 吋彩色液晶儀表,將轉速表與原行車電腦的部分整合後,得以切換以及顯示更多資訊,而對於更重要的時速表,則是維持傳統指針造型。另外中央娛樂系統從原有的 7 吋螢幕加大至 8 吋,並且可透過手機連結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卓越版則還有附原廠 Garmin 衛星導航。

中央娛樂系統從原有的 7 吋螢幕加大至 8 吋,再加上車內多個置物空間與前後座皆有的 USB 充電座與三區恆溫空調,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受。

後方座位區則基本不變,我們所試駕的登峰版 7 座採用的是 2/2/3 座椅配置,中央座椅除可前後滑移以外,還可左右滑移,而無論是第二排座椅還是第三排座椅,都擁有相當不錯的乘坐空間,椅墊舒適度也相當不錯,可惜的是三排座椅的椅面長度都偏短,大腿部分僅能支撐一半左右,長途乘坐較容易累積疲勞。

我們所試駕的登峰版 7 座採用的是 2/2/3 座椅配置,中央座椅除可前後滑移以外,還可左右滑移,而無論是第二排座椅還是第三排座椅,都擁有相當不錯的乘坐空間。
後廂的潛地式設計在 7 人座設定下仍有相當充足的置物空間,而若是不須第三排,可將整個座椅含椅面向後翻下。

至於在空間變化部分,後廂的潛地式設計在 7 人座設定下仍有相當充足的置物空間,而若是不須第三排,可將整個座椅含椅面向後翻下,同時還能讓後廂地板維持平整,再加上新搭載的電動尾門,大幅提升使用便利性。

強化降噪,改善改款前缺點

本次小改款後,動力仍然維持搭載 2.4 升 Earth Dream 汽油動力引擎,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可供輸 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大馬力 175 匹則是在 6,200 轉時釋出,變速系統則是以平順為主訴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駕馭表現一如改款前,雖不到衝勁十足,但給予的操控信心極高,穩定的車尾加上指向準確的前輪反應,在彎道上也能夠開心地奔馳。

本次小改款後,動力仍然維持搭載 2.4 升 Earth Dream 汽油動力引擎,變速系統則是以平順為主訴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
駕馭表現一如改款前,雖不到衝勁十足,但給予的操控信心極高。

不過更重要的是,Honda 針對這次改款的 Odyssey,加強了車室隔音,包括前後門車窗換上雙層玻璃,後擋風玻璃也加厚,來阻絕車外噪音,另外鋁圈內也搭載了 Honda 專利的降噪設計,搭配靜音胎來加強。

Honda 針對這次改款的 Odyssey,加強了車室隔音,包括前後門車窗換上雙層玻璃,另外鋁圈內也搭載了 Honda 專利的降噪設計,搭配靜音胎來加強。
廣  告

本次 U-CAR 試車組特別帶了分貝計,於前座中央位置進行量測,包括靜止狀態、時速 50 公里定速、高速公路時速 90 公里定速(於國道五號行駛至速限),分別各進行 3 次測量最高峰值,並減去最高值。

定速以每小時 50 公里模擬市區行駛狀態,分貝數分別為 76 分貝與 73.4 分貝,平均 74.7 分貝;高速公路行駛時的測量值則分別為 92.7 分貝與 89.8 分貝。

於靜止狀態時,Odyssey 分貝數為相當穩定的 55.7 分貝,整體有賴於引擎運轉的靜肅性與新車組裝品質;而定速以每小時 50 公里模擬市區行駛狀態,分貝數分別為 76 分貝與 73.4 分貝,平均 74.7 分貝,也接近一般轎車之水準;高速公路行駛時的測量值則分別為 92.7 分貝與 89.8 分貝,此時噪音量主要來自於底盤,受限於車體設計,由於輪拱直接凸進車內,因此地面傳來的聲響仍然相當明顯。另外由於車窗仍然相當大片,因此即使兩側換上雙層隔音玻璃,都還是會有其它車輛的聲響來影響測試值。

改變後的 Honda Sensing,仍有進步空間

小改款 Odyssey 車系將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其包含有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等,在高階登峰車型上則又加入了 BSI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小改款 Odyssey 車系將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操作功能皆整合於方向盤右側按鈕列,簡單明瞭的設計能夠輕鬆的操作。

我們實際測試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其操作與顯示都相當簡單,操作功能皆整合於方向盤右側按鈕列,簡單明瞭的設計能夠輕鬆的操作,搭配 7 吋數位儀表能夠很清楚的得知系統是否作動,甚至跟車時還會顯示實際距離。

而在使用體驗上,很可惜的是本次導入版本並未搭載全速域 ACC,因此車輛接近停止時會解除,需要等到速度提升至每小時 30 公里以後才能恢復跟車,但加速表現相當平穩,跟車速度調節也不會過於突兀。但要注意的是當中央有車輛插入時,仍會出現較重的煞車以拉開距離,除了乘客會明顯感到操作較為突兀以外,若後方未維持安全距離,較有可能發生追撞的意外。

加速表現相當平穩,跟車速度調節也不會過於突兀,搭配 7 吋數位儀表能夠很清楚的得知系統是否作動,甚至跟車時還會顯示實際距離。

另外在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部分,此套系統在時速 72 公里以上開啟、時速 60 公里以下解除,因此幾乎只有高速公路可供使用,但能夠主動維持在車道中央的功能,多數情況下大幅減少駕駛負擔,但必須要注意的是若是轉較大彎幅的彎道,其方向盤有時會轉動過多,會直接吃到彎道內側的邊線。

空間、安全該有的都有了、也改善一些過去的缺點

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雖然 7 人座 MPV 很難有好看的造型,但是空間能夠靈活運用,即使是第三排也不會感到侷促,也沒有犧牲掉過多的置物空間,確實絕對有一定的吸引力,再加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補足,都讓 Odyssey 能有著非常不錯的吸引力,本次改款更稍微改善了車室靜肅性,都讓這輛車更能夠負擔載著 3 代同堂家庭出遊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