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 Mercedes-Benz S-Class 這款豪華大型轎車,許多人第一印象就是「老闆座駕」、也就是後座買家的主要選擇,而不是多數消費者購車時的選擇目標,然而每當新世代 S-Class 問世時,卻又會吸引了所有車迷目光,原因無它,旗艦稱號可不是叫假的,科技配備豐富絕對不再話下,除了車室空間舒適便利的諸多科技配備之外,當看到這輛車長將近 5.3 公尺的大物,靈巧的在椎筒之間來回穿梭,對於科技與旗艦的組合,有了全新的深刻體認。

因應全新世代 (代號 223) S-Class 的登臺上市,台灣賓士很早就先行以設計、內裝、科技等議題,陸續在 2021 年初時就為其進行發表前的造勢,並且在上市前一週,藉由業代教育訓練的場合,邀請部分媒體搶先體驗全新 S-Class 的產品魅力所在;之所以說是體驗,是因為與 S-Class 相處的時間,其實約莫只有 3 個小時左右,無法盡嚐箇中魅力,卻也稍稍感受到滿滿新科技的優勢有哪些。

雖然仍舊有著濃厚的當代家族設計語彙,但從許多細節處,能就能看出轎車旗艦的細膩與氣勢。

好吧,家族化設計之下大家似乎都很像,但細節處卻大不相同

即便在 S-Class 首度問世時就已經知道,但實際上看到新世代 S-Class 時,還是忍不住與台灣賓士工作人員開玩笑地說:「這臺 E-Class 的頭燈有點不一樣唷!」畢竟在家族化的設計元素下,單從線條輪廓走勢來看,兄弟之間總是有著 60%以上的相似度,而現行國內販售的小改款 E-Class,就是首款採用此一設計的作品,多邊形水箱護罩、偏於狹長且後掠的頭燈組,頭燈上緣的單道式 LED 燈條,都是讓人感到熟悉的樣式,而頭燈內部的 3 道 LED 燈飾,則是 S-Class 專屬的配置。

略為扁長後掠的頭燈造型,上緣的單道式 LED 晝行燈條,都是令人熟悉的家族風貌,而頭燈內部的 3 道 LED 燈飾,則是 S-Class 專屬的辨識,兩件式的車尾燈設計,同樣也是 S-Class 新世代的外觀魅力之一。

轉到車尾來看則會發現,車尾燈組設計有著相當獨到之處,有如倒三角形輪廓設計之中,有著相當密集的 LED 陣列其間,這個原廠稱之為 Skyline Rear Light 的設計,共有 186 顆 LED 層次排列,行進間從後方可以看到其高辨識度,細看時則彷如前衛裝置藝術一般吸引注意。

新世代 S-Class 車尾燈組擁有極高的辨識度,根據資料顯示,尾燈組內乃是以 186 顆 LED 所組成。

新世代 S-Class 外觀上還有一項重要特點,就是導入了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駕駛人只要輕輕觸碰車門把手,把手就會浮起;雖然在拍攝照片期間想要開車門時,並不是很習慣怎麼把車門把手「叫出來」,甚至用手在把手處東碰西摸了很久,花了點時間習慣後,倒是滿喜歡其視覺上的平整感。

新世代 S-Class 導入了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駕駛人只要輕輕觸碰車門把手,把手就會浮起。

好大臺的平板電腦!

針對這次發表會前的搶先體驗活動,台灣賓士提供的車輛全數為中階戰力的 S 450 4Matic L,而坐進駕駛座艙後,第一印象就是十足數位化的氛圍,因為正前方方向盤後緣有著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而往昔中控檯上緣的觸控螢幕換成有如平板電腦、較為方正且 12.8 吋大小的觸控螢幕。

新世代 S-Class 駕駛座艙換上了 12.8 吋的大型觸控螢幕,身處其中會清楚感受到濃厚的數位風潮。

更重要的是,這個大吋數中控螢幕採用的是 OLED,其擁有自發光而更名鮮豔的特色,再加上視角廣、高對比、低耗電,同時反應也相當快速等優勢,實際操作體驗更能體驗箇中美好,加上第 2 代 MBUX 車載系統能展現更智慧的輔助與反應,這個中央鞍座上緣的大平板,不僅看起來像是平板電腦,操作起來也有著相似的感受。

12.3 吋數位儀表除視覺上有著更出色辨識度之外,也能顯示更豐富的各種資訊,相信也是許多消費者已經熟悉的配置。

提到 MBUX 就不得不稱讚一下 MBUX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了,這並非新穎科技,Mercedes-Benz 在推出現行世代 GLE 時,就已經在當時的 MBUX 車載系統中導入,是一項相當實用且有極大助益的功能,系統會結合攝影鏡頭將前方影像顯示在中控螢幕上,並以清楚指標的方式來導引,準確指出轉向的位置與方向,先前在 GLE 與 GLS 海外試駕報導中也有特別介紹此一功能;然而這項功能先前並未隨新車上市而導入臺灣,在全新 S-Class 車系上才首度推出且列為標配。

隨著第 2 代 MBUX 的導入,國內也首度將 MBUX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給納入其中。

至於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鋪陳,則與現行國內販售的小改款 E-Class 相仿,採用的是全電容按鍵的設計,與過往搭配之按鈕組不同處,在於不再是一顆顆的「按鈕」、每個都很像是小型觸控面板一般,例如聲音大小按鈕除了支援加減之外,還能夠直接上滑或者是下滑來控制大小聲。這樣的設計也同樣運用在 S-Class 車室內多處,可以說目光所及之處幾乎沒有實體按鍵,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車門內側飾板上的電動座椅調整按鈕,使用方法其實與往昔並無二異,但卻不再是如同往昔實體按鈕的觸感,不過並不需要太多時間就能夠習慣操作方式。

S-Class 車室空間內已經不大能找到浮動式按鈕,座椅調整按鈕採用相同操作方式,但操作觸感卻有些不同,需要一點時間來習慣,就連空調操作介面,也同樣是改為數位化的觸控介面。

大型級距尺碼,迴轉半徑比 A-Class 還小?!

S-Class 一向就是以後座買家為主的產品設定,因此車系編成是以長軸車型為主,僅有入門戰力 S 350 d 這個唯一短軸選擇,而且 223 世代尺碼也較前代放大不少,S 450 4Matic L 這款長軸轎車長度為 5,289mm,軸距更落在 3,216mm,這意味著車室空間的寬敞度,後座乘員得以享受絕對充裕的膝部空間,再加上長軸版車型標配後排電動座椅,調整好椅背角度並將腳靠抬起,好似坐在沙發上的感覺,很容易就沉浸其中了。

223 世代 S-Class 外觀看上去並不會有大而過於厚重的感覺,這乃是造型設計優勢所在,而 223 世代車身尺碼較前代更為放大,長軸版車長達 5,289mm。
長軸版新世代 S-Class,其軸距超過 3.2 公尺,在車室空間舒適性上的展現,就是後排乘員擁有更出色寬敞的空間,國內導入的長軸車型,後排座椅全數為多向電動調整座椅。

前面有提到,此次搶先體驗 S-Class 的活動中,台灣賓士提供體驗的全數為 S 450 4Matic L,而台灣賓士在導入的汽油車型上全數標配有後軸轉向系統,然而在從高鐵站開往集結處、短短 30 分鐘的過程中,坦白說並沒有「後面也在轉動的」那種感覺,或許跟行車速度、市區道路中多半是較大角度轉向有直接關係;不過,車室內的寧靜度與舒適性卻也再次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在市區走走停停之間,不僅有效隔絕了外間吵雜聲響,在行經坑洞時也相當和緩地抑制不必要之震盪,雖然沒有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誇張演出,卻也頗有總裁行動寢宮的氣勢。

台灣賓士針對業代人員所舉辦的教育訓練場地,特別租借了一個戶外停車場,並擺上椎筒來進行繞錐體驗,坦白說,在訓練講師實際示範之前,個人心中其實還時報有些許懷疑,甚至想說這應該是直線行進的標示椎筒吧?S-Class 耶,怎麼可能轉得過去。結果這輛大型豪華轎車還真的展現出,完全不符合其尺碼的靈巧度,快速地完成了繞錐示範。實際上下場駕馭體驗時,更深刻體會到這套系統輔助下,S-Class 在轉向時的靈巧度,與原先對於大型尺碼的刻板印象有很大不同,這一點駕駛人剛換車時可能需要習慣一下。

新世代 S-Class 導入國內的汽油車型,全數都標配有後軸轉向輔助,這套系統能讓長軸版 S-Class,擁有 5.45 公尺的靈巧迴轉半徑。

在場外觀察別人繞錐時,從車尾角度仔細觀察後輪就會發現,後軸轉向系統相當明顯的作動著,清楚可以看到後輪有著不同角度來協助轉向,S-Class 上所搭載的後軸轉向系統,最大轉向角度可達 10 度,並且會根據車輛行進速度而有所不同,同時也具備有空間偵測功能。為了能更進一步看到後軸轉向系統的作動,訓練講師還特別以自動停車來做示範,清楚可以看到前後輪呈現左右不同轉向,讓自動停車系統更俐落的停進不算大的停車空間內。

廣  告

很多新科技,3 個小時不能完整感受與體驗

由於是搶先體驗的設定,因此主要都是著重在幾項重大科技的體驗,例如新世代 MBUX 車載系統與大吋數中控螢幕,以及後軸轉向系統所能帶來的優勢,新世代 S-Class 其他產品特點則沒有辦法盡情體驗,這包含了更深入的動態操控表現,充當大老闆來體驗後座舒適性,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新世代 S-Class 汽油車型全數導入 EQ Boost、也就是 48V 輕油電系統在效能上,究竟有多大的助益,都只能有待後續與 S-Class 有機會長時間廝守時,再做更詳盡的體驗了。

試駕的 S 450 4Matic L 搭載的乃是 3.0 升直 6 汽油 ISG 引擎,擁有 367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EQ Boost 系統加持下,則能提供額外 22 匹的馬力輔助。

然而講到 EQ Boost 動力科技的效能,不由的想到 Mercedes-Benz 積極推動的 EQ Power、也就是 Plug-In Hybrid 系列車型,雖然原廠尚未公布完整資訊,但根據先前 S-Class 問世時所透露,新世代 S-Class 的 EQ Power 車型,將擁有 100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更直接一點的說法,就是會非常省油錢,以現今車壇積極往電能領域前行的發展趨勢來看,勢必有著一定的市場吸引力,只是目前國內消費者的接受度仍舊不算高,但如果台灣賓士更快速的導入,或許也能夠輔助品牌電能大軍的拓展計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