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省油以及動力之間兼顧兩者,而並不只是單純找到彼此之間的平衡點。在引擎室裡面,一次塞進幾顆不同的引擎,就可以輕易做到上述的要求。不過對於量產車來說,這樣子的作法實不可行。不過,Subaru 發展出一套名為 SI-Drive 的技術,讓一輛車擁有三具引擎的夢想,也能實現。

什麼是 SI-Drive?

SI-Drive 是 Subaru 所研發的技術,藉由電腦的精確控制,改變引擎監理程式、變速箱邏輯以及 LSD 限滑差速器等方式,來限制動力輸出,以達到兼顧省油以及性能兩種截然不同的特質。駕駛只要操控位於排檔桿附近的旋鈕,就能夠在 Intelligent 省油模式、Sport 運動模式以及 Sport Sharp 加強運動模式中切換。實際上的省油效果,日本原廠那邊所給的數據,Intelligent 以及 Sport 模式之間,大約有 10%的差距。這套系統未來的應用將會逐漸廣泛,日前宣布出現的柴油水平對臥引擎,也有可能會加入搭配的行列。

簡單一個旋鈕,就能夠輕鬆控制 SI-Drive,兼具省油與性能兩種特質。

旋鈕的操作方式,往下壓啟動 Intelligent 省油模式,左右旋轉則是 Sport 以及 Sport Sharp 兩種模式。在富士試車場的迂迴道上,首先以 Sport 模式駕駛,那 3.0 升引擎所帶來的暢快感受,其實是頗為難得的體驗。不管是動力銜接的順暢度、油門反應的靈敏度,還有變速箱換檔等,都能夠讓想要熱血一下駕駛滿意。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在 Intelligent 模式底下,Outback 的動力大約在 200 匹左右,Sport 以及 Sport Sharp 則大約為 245 匹,後兩者的差異最主要是在輸出曲線上。

接下來切換到 Intelligent 模式,首先感覺到的就是動力被限制住了。隨傳隨到的充沛動力,明顯少了一截。而且變速箱換檔反應也變得比較遲緩,同時提前換檔轉速,好讓油耗能夠降低。這是一種很有意思的體驗,在 Intelligent 以及 Sport 模式的 Outback,真的宛如搭載兩具不同引擎一般,有著顯而易見的差異。Intelligent 模式更加溫和、平順,雖然少了性能熱血,不過在乘坐舒適度以及油耗上,都有一些優勢。

臨時需要動力的話,Outback 方向盤上裝置有一個控制按鈕,按一下就能夠從當前模式直接切換到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

為了讓駕駛能夠瞬間切換 Sport Sharp 模式,獲得最佳性能表現,好應付超車等臨時狀況。Outback 方向盤上裝置有一個控制按鈕,按一下就能夠從當前模式直接切換到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再按一下,則會回到原本的模式。Sport Sharp 與 Sport 比起來,差異並沒有那麼明顯,但是更為靈敏的油門反應,以及換檔速度,相信在擁有這輛車之後,駕駛應該多半只會在 Intelligent 以及 Sport Sharp 兩種模式之間做選擇吧。

廣  告

質感並重實用

Outback 的內裝,與 Legacy 調性相同,在黑色的沈穩當中,以霧銀金屬點綴出這輛車的科技感與時尚感。再加上細心處理的材質與小細節,Outback 3.0R 在舒適性中,良好的質感也表露無遺。當然,在配備上 Outback 也十分豐富,HID 氣體放電式大燈,附頭燈清洗器以及自動高低調整、吸入式六片 CD 音響、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六顆氣囊、雙前座電動座椅、定速巡航等配備。相信應該能夠滿足一般消費者日常所需,也許少了一些豪華炫目的電子配備,但以實用性為出發點,也一定會有人支持。

Outback 內外長相的風格十分一致,在沈穩當中然能夠兼顧運動性格的呈現,還有舒適與細節也一併考慮到。

Outback 3.0R 與 Legacy Station Wagon 2.0R 相比還是有所不同,首先就是那位於排檔桿附近的 SI-Drive 控制鈕。位置安排恰到好處,稍大的體積讓駕駛在開車時,不用低頭尋找就能夠輕鬆找到旋鈕的位置。在方向盤後方,則裝設了換檔撥片,Outback 的換檔撥片並不會隨著方向盤轉動而移動。對於這一點,原廠表示,換檔撥片定位在固定位置,在劇烈操控時,駕駛很就能夠找到換檔撥片的位置,省去手忙腳亂的可能性。

多樣的配備,讓 Outback 3.0R 擁有足夠的市場競爭力,也帶給駕駛與乘客良好乘坐體驗。
這個獨立按鍵,那就是用來切換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的按鈕,讓切換更加方便。

定速巡航的功能按鍵,同樣整合在方向盤上。除此之外,方向盤的右下角,還有一個獨立按鍵,那就是用來切換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的按鈕。當駕駛臨時需要比較優異的性能,只要按下這個按鍵,SI-Drive 就會自動切換至 Sport Sharp 模式,再按一下就回到原本的模式,很適合短時間超車需要動力等這一類情況。

略高不軟腳

所謂的 crossover 這個名詞,十分適合拿來套在 Outback 身上。比起房車更寬敞靈活的內部空間,還有偏高的車身,提供充分實用性;比起 SUV 更輕巧與優異的操控性,則提供更多駕駛樂趣。Outback 3.0R 就是一輛這樣子的車,在搭配 3.0 升水平對臥引擎,坐在車內絕對可以讓駕駛嘴角帶著微笑,享受樂趣。

介於房車與 SUV 產品之間的 Outback,從外觀上看來,兼具兩者的特長。

不管是在一般道路,或者是試車場上的迂迴道,Outback 整體表現十分穩定。AWD 全時四輪傳動居功厥偉,然而 VDC/TCS 這一類的電子系統,也有不小的功勞。雖然因為輪胎尺寸的緣故,握著 Outback 方向盤時的路感回饋有些許模糊,不過轉向反應快速準確,車輛也很輕鬆地隨著方向盤轉動而移動。在心情悠閒的時候,舒舒服服地駕駛這輛車,Outback 絕對不會給你多餘的壓力或者戰鬥氣息。

兼具戰鬥以及閒適,除了 SI-Drive 是功臣之一,恰當的底盤設定也很重要。

在駕駛需要熱血之際,Outback 也能夠適時轉換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性格。切換至 Sport Sharp 模式的 Outback,擁有隨傳即到的飽滿動力,油門輕踩轉速隨即提升,水平對臥引擎的怒吼也頗為悅耳。在車速不斷升高的同時,眼見前方有個急促的左彎,原本放在油門上的立刻右腳收回來,轉而奮力踏在煞車上。隨著四輪碟煞做動,車速也跟著降下來。

接著我轉動方向盤,讓車頭指向彎道,轉而踩下油門,側向加速力把我的人往右邊拋去,同時間也能感受到 Outback 的四條輪胎也逐漸地向彎外滑移。即使在劇烈操控下,Outback 稍高的車身並未帶給我太多困擾,不甚明顯的側傾,讓我有足夠信心應付這個彎道。伴隨著車身向外滑動,於是右腳稍微鬆開油門,車輛便緩緩地修正路線,伴隨輪胎吵雜的尖叫,劃過這個左彎。

穩定的車輛動態,在彎道中能給予駕駛信心,雖然車速較快時會出現轉向不足的反應,不過在 AWD 系統的幫助下,駕駛能輕易修正掌握車輛。

AWD 系統的穩定性,再加上電子系統輔助,讓 Outback 擁有不輸給一般房車的駕駛樂趣與穩定性。

理性與感性

買車的消費者,經常碰上的問題,就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掙扎。換言之,就是夢想與現實中間的抉擇。從小到大夢想的敞篷跑車,卻因為結婚有了小孩,得要有更多的空間而只能捨棄;想要強大動力卻難以接受節節上漲的油價…。種種因素讓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不過 Outback 以其 crossover 的定位,擄獲介於房車與 SUV 中間族群的心。而 SI-Drive 的出現,相信也會讓追求動力與省油的消費者,跟著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