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來說,操控性與廂型車幾乎是不可能會連接起來,因為廂型車重視的是空間與載重能力,因此車體造型、重心高度、懸吊配置等,都不會想到操控好壞。不過當我們把 VWCV T6.1 Caravelle 開下賽道後,完全打破了這個印象。

受測車基本規格

VWCV 福斯商旅旗下的 Transporter 車系已有相當久遠的歷史,從 1950 年推出至今已超過 70 年,目前代號為 T6.1 的 Caravelle,是第 6 代小改款版本,承襲經典方正車身格局,並且提供乘客舒適的乘坐環境和多種座椅彈性變化,乘客艙座椅配置依長軸及短軸車型各有不同選擇:長軸車型可供買家選擇 2/2/2/3 或 3/3/3 的座椅安排,並新增 4Motion 9 人座車型(2/2/2/3)。全車系採用 2.0 升 TDI 柴油動力,並依據調校共有 3 種等級動力,除了前輪驅動以外,頂級車型另外搭載四輪驅動系統。

目前代號為 T6.1 的 Caravelle,是第 6 代小改款版本,承襲經典方正車身格局,並且提供乘客舒適的乘坐環境和多種座椅彈性變化。
Volkswagen T6.1 Caravelle 重點規格
車型 Volkswagen T6.1 Caravelle 199L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5,304/1,904/1,990/3,400
參考空車重(kg) 2,660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64
最大馬力(ps/rpm) 199/3,800-4,000
最大扭力(kg-m/rpm) 45.9/1,400-2,400
變速箱 7 速自手排
輪胎尺寸 前 215/60 R17 ; 後 215/60 R17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Duravis R660 Eco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拖曳臂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9.3
極速 (km/h) 201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54 psi ;後 51 psi

本次我們所測試的車型為 Caravelle 199L,為軸距長達 3,400 mm 的長軸距版本,在車長 5,304 mm、寬 1,904 mm、高 1,990 mm 的方正框架下,擁有標準 3 排 8 人座的配置,若將第二排座椅與第三排座椅拆卸,則能擁有最大 6,700 公升的載貨容積。動力則是擁有 199 匹馬力與 45.9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不過為了載重與後廂空間,因此除了前懸吊採用麥佛遜式以外,後懸吊採用拖曳臂式,避震器則以舒適調校為主。

動力則是擁有 199 匹馬力與 45.9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廣  告

賽道測試表現

此回 T6.1 Caravelle 在賽道測試車輛設定部分,同樣依循了 U-CAR 賽道測試計畫的既有規範,其中包含了空調設定為 24 度、2 段風,並將音響系統關閉以及開啟小燈等。同時針對影響車輛整體表現較為明顯的輪胎設定上,考慮到車重,因此四輪胎壓並未過於遠離胎壓建議值,採用車手所建議的 50 psi,並確認車輛油箱為加滿油的狀態,車手配重則是以 80 公斤設定,也就是以車手的 63 公斤再加上 17 公斤載重配置,透過標準的車輛設定規範,取得更具參考價值的單圈測試數據。

Volkswagen T6.1 Caravelle 199L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Volkswagen T6.1 Caravelle 199L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7.3dB
輪胎規格 前 215/60 R17;後 215/60 R17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Duravis R660 Eco
測試日期 2020 年 10 月 24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50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5mm 右前 6.4mm
左後 6.7mm 右後 6.7mm
考慮到車重,因此四輪胎壓並未過於遠離胎壓建議值,採用車手所建議的 50 psi。

賽道測試的車手與場地設定方面,車手這次一樣是由國內最專業的職業賽車手陳意凡擔綱,賽道則一樣是全長 3.5 公里、共有 23 個大小彎道 (包含 9 個左彎與 14 個右彎),及一條近 1 公里之直線加速道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不過我們所跑的則是 2020 年賽道日所採用的 21 彎,也就是少了第 6、第 7 彎兩個彎道的路線。

T6.1 這種廂型車多半是拿來作為工作車,多半只會出現在 Pit 後方集結區或是賽道旁的工作通道中,不過在場中奔馳可說是極其少見的。

以跑車與運動轎車為主的賽車場中,T6.1 這種廂型車多半是拿來作為工作車,多半只會出現在 Pit 後方集結區或是賽道旁的工作通道中,不過在場中奔馳可說是極其少見的。載重用的高扭力柴油引擎設定,再加上重達 2,660 公斤的空車重量,讓 Caravelle 在直線底僅有每小時 138.96 公里的尾速,每個區段的通過時速亦偏低,然而 VWCV 福斯商旅以累積 70 年經驗所打造出的平臺,卻讓這輛廂型車有著意料之外的操控感,最佳單圈僅耗 2 分 21 秒 570,遠比大家猜測的 2 分半鐘還要快上不少。

T6.1 的長軸距讓這輛車擁有非常穩定的動態,但是良好的前軸抓地力卻也能夠用不慢的速度衝進彎中,同時車尾的穩定性極高,因此操作上非常輕鬆寫意。

陳意凡表示,T6.1 的長軸距讓這輛車擁有非常穩定的動態,但是良好的前軸抓地力卻也能夠用不慢的速度衝進彎中,同時車尾的穩定性極高,因此操作上非常輕鬆寫意。不過極高的座高在轉彎時會承受更大的側向 G 值,舒適型座椅也無包覆功能,因此需要花較多力氣去支撐身體。但是這樣的座高感覺像是在 2 樓開車一樣,眼中的風景與乘坐跑車看起來完全不同。

除了由陳意凡下場測時以外,賽道日的主辦單位特別開放空檔時間,讓 U-CAR 工作人員全數上車,以滿載的方式來體驗麗寶賽道。當然,為了保持車內清潔,行駛的速度自然不會像跑單圈一樣,比較像是較快的遊園車,同時還外加賽道導覽行程了。

測試總結報告

本次測試 VWCV T6.1 Caravelle 其實相當切合 U-CAR 賽道測試計畫的精隨,透過數據的呈現,更能夠比較出一輛車操控的好壞,無關車型是否適合跑賽道。實際來看 Caravelle 的整體成績,雖然直線速度明顯不快,但很明顯的在彎道中並不輸重量較輕的 SUV,若將場景放到一般道路上,這樣一輛擁有良好操控的廂型車,在遇到突發事件時,更能讓駕駛有更多的選擇做出閃避的動作,也是駕駛安全的另一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