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eon 設定為具運動功能的跑房車,操控上也有著一定的水準,雖然我們所試駕的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並不是最運動的設定,但也能有著不錯的操控性,同時如同 Volkswagen 其他車款,IQ.Drive 當中甚至還標配自動停車,都能夠讓駕駛更輕鬆與安全的駕馭。

宜動宜靜並兼顧節能表現

Arteon 導入臺灣的版本全車系配備 2.0 TSI 渦輪汽油引擎,這顆引擎代號為 EA888 的名機,根據不同調校擁有 330 TSI 與 380 TSI 兩種動力版本,而我們所試駕的 330 TSI,則是調校為 19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搭配跑房車當中相對較輕的 1,574 公斤重量,仍然有著不錯的動力感。

Arteon 導入臺灣的版本全車系配備 2.0 TSI 渦輪汽油引擎,我們所試駕的 330 TSI,則是調校為 19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7.8 秒,在 190 匹的動力下看起來並不是特別出色,但是渦輪引擎給予的低扭反應加上中高速延伸性,仍能夠跑到絕對不慢的速度,即使在山路爬坡表現也是相當輕鬆,另外還可透過駕駛模式選擇讓變速箱維持較低的檔位,能在出彎時擁有幾乎是隨傳隨到的加速感,同時也不會到難以控制。

在出彎時擁有幾乎是隨傳隨到的加速感,同時也不會到難以控制。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節能而搭載的怠速熄火系統,讓這輛車在能源局油耗有著平均每公升 14.3 公里的高效表現,更重要的是即使沒有 48V Mild-Hybrid,Volkswagen 調校的怠速熄火系統,在啟動時幾乎感受不到震動,大幅提升的舒適性相信能讓更多人願意使用。

Volkswagen 調校的怠速熄火系統,在啟動時幾乎感受不到震動,大幅提升的舒適性相信能讓更多人願意使用。

懸吊系統的部分,Arteon 設定兼顧舒適中多一點操控,直線行駛時能夠輕鬆的處理各種不平路面,即使遇到較大的坑洞,也能避免二次彈跳,這有效的幫助駕駛能夠輕鬆操控車輛,雖然轉彎時仍有一點側傾感,但避震仍能吸住,不會有多餘的晃動。但如果在過彎時遇到較大的坑洞,仍然會感受到一些跳動。

在過彎時遇到較大的坑洞,仍然會感受到一些跳動。

而煞車系統的部分,Arteon 整體煞車感受偏向線性,剛踩下去不會覺得有很重的煞車效果,不過繼續深踩下去仍能夠輕鬆的以較短的距離煞停。這樣的煞車配置或許對於煞車信心會有點不足,但在入彎階段做荷重時,能夠更輕易的控制。

Arteon 整體煞車感受偏向線性,在入彎階段做荷重時,能夠更輕易的控制。

這樣的懸吊與煞車搭配,在過彎表現上,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臺有著相當不錯的前軸抓地力,當入彎前確實減至合理的車速,即能輕鬆的轉過所有彎道,而後軸的高度穩定性,則讓 Arteon 在高速彎也有著相當穩定的動態表現,再加上換檔撥片與左右死點僅 2 圈的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都能夠在山路上給予不少操控樂趣。不過由於仍然兼顧舒適度,無法做出更激烈的操駕,或許在配備 DCC 電子懸吊的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上會有更好的表現。

IQ.Drive 與安全配備滿配

如同 Volkswagen 所有車款,Arteon 全車系標配 9 氣囊、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包括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盲點偵測系統等,而 Elegance Premium 車型則多了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與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環景顯影,甚至還標配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Arteon 的 ACC 加速較為積極,在維持一定的舒適情況下,仍會用較快的加速來跟上前車。

ACC 的表現上,不像是集團多數車款,Arteon 的 ACC 加速較為積極,在維持一定的舒適情況下,仍會用較快的加速來跟上前車,而當中間有車輛插入時,除非車距過近,不然不會有突然急煞的狀況,整體使用感受相當接近自己開車的方式,可說是相當好用的配備,不過如同其它德系品牌,由於歐洲禁止從右側超車,因此當左前方有車時,Arteon 並不會主動超越,駕駛必須自己多踏一下油門,才會執行超車動作。

廣  告

而車道修正輔助的部分則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才會開啟,其介入並不會特別突兀,方向盤修正相當緩和,也是相當實用一套系統,搭配偵測距離相當遠、而且會判斷車速差距的盲點警示系統,都有效的構築了這輛車移動時的安全性。

360 度環景顯影能夠幫助駕駛輕鬆判斷周遭環境,甚至搭配相當好用的自動停車功能,都能夠幫車主輕鬆與安全的停至任何停車格內。

除了開車時的安全,停車時其配備也給予相當不錯的安全性,或許 4,866 mm 的車長與 1,871 mm 的車寬會給駕駛不小的壓力,但 360 度環景顯影能夠幫助駕駛輕鬆判斷周遭環境,甚至搭配相當好用的自動停車功能,都能夠幫車主輕鬆與安全的停至任何停車格內。

接近豪華、但更高 C/P 值的美型轎車

以我們所試駕的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車型來說,雖然動態無法與真正的運動車款相比,但也不完全是徒有外型,仍然是能有一定的操控表現,同時兼顧了舒適性與外貌,再加上其空間與配備,並且有著接近豪華品牌的整體水準,搭配 165.8 萬元的售價可說是擁有相當高的 C/P 值。當然,想要操控的話,筆者會建議往上選到擁有四輪驅動與 272 匹馬力的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或是期待目前僅在歐洲上市的 Arteon R 是否有機會導入臺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