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於 2020 年 12 月購入第 14 輛直購直測公務用車 Nissan Sentra 後,其空間與舒適性立刻成為編輯部移動的首選,不到 1 個月的時間已累積近 3,000 公里的里程,筆者也在不久前於假日借用,更能體會其優勢。

更帥氣的外型、卻不失實用本質的中型轎車

裕隆日產於 2020 年 10 月推出的大改款 Nissan Sentra,外觀換上新世代家族面貌,透過銳利的線條與更加流線的造型,再加上設定更寬的車體,包括點綴整個車頭的 V 型鍍鉻飾條、尊爵智駕版的 17 吋雙色鋁圈、選配的雙色車頂,讓這輛家庭中型轎車多出了運動化的感受。

大改款 Nissan Sentra,外觀換上新世代家族面貌,透過銳利的線條與更加流線的造型,再加上設定更寬的車體,讓這輛家庭中型轎車多出了運動化的感受。

而內裝的部分同樣也大幅度更新,透過懸浮式設計中央娛樂系統螢幕,讓整個中控臺看起來更為輕盈,再加上運動造型的平底方向盤,以及寬達 1.8 公尺的車身塑造出的開闊的室內空間,讓整輛車不僅看起來更為年輕,再加上 Nissan 招牌的 3D Relax 超體感紓壓皮椅,都提供了舒適的乘坐感受。

內裝的部分同樣也大幅度更新,透過懸浮式設計中央娛樂系統螢幕,讓整個中控臺看起來更為輕盈。

動力的部分,B18 世代的 Sentra 動力改換為 HR16 K2 的 1.6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最大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搭配第 5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與前輪驅動,雖然排氣量比起前代的 1.8 升排量降低,但透過鏡面缸孔熔射技術、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TCV 進氣擾流控制閥、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反而從原本的 131 匹馬力提升至 138 匹馬力,扭力則是 17.2 公斤米。而更重要的是由於運轉效率變好,能源局平均油耗達每公升 17.7 公里。

Sentra 排氣量降為 1.6 升,但馬力與油耗都有所提升。

至於在配備的部分,我們所選購的車型是 Sentra 目前 3 車型編成之中最頂級的尊爵智駕版,因此配備的部分,擁有包括 LED 陣列式頭燈、9 吋 X-Media 多媒體影音系統、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7 吋數位儀表等。

Apple CarPlay 可使用無線連接功能,另也支援有線 Android Auto。

其中 9 吋第 5 代 X-Media 多媒體影音系統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不須連線即可與蘋果手機同步,使用上可說非常便利,但可惜的是原廠並無標配無線充電板,而我們所買的 Sentra 也沒有選配此售後服務件,因此長途行駛時仍然需要另外接充電線。

而在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配備的部分,Sentra 全車系標配 NIM 智行科技,包括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控制系統、IEB、P-IEB 車輛與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LDW 車道偏離預防與警示系統等,而尊爵智駕版另外還有配備 EAPM 油門誤踩緊急輔助系統、HBA 遠近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尊爵版以上就有的 3D AVM 立體環景顯影與 MOD 移動物體偵測功能。

Sentra 全車系標配 NIM 智行科技,包括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控制系統。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控制系統、IEB、P-IEB 車輛與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LDW 車道偏離預防與警示系統等皆為全車系標配。

至於在空間的部分,除了前座有寬敞舒適的空間以外,後座無論是膝部空間還是左右寬敞度都相當不錯,而頭部空間雖然受到車頂造型的緣故稍有壓縮,但都還相當足敷使用。而筆者由於有要下臺中的長途駕駛需求,也特別借用 Sentra,讓筆者能夠更熟悉這輛中型轎車。

Sentra 在前座也有寬敞舒適的空間。
廣  告

空間大與寬敞、3D AVM 絕對是魅力型安全配備

由於家中有小孩的關係,因此開車出門需要隨身攜帶的東西相當多,除了後座安裝安全座椅以外,另外出行都還需要隨時帶著筆者家中戰車級的大推車、以及尿布包、媽媽包等,因此車室空間與後廂空間都有相當的需求。

Sentra 的後座放下安全座椅後,仍有非常寬裕的空間。

Sentra 在後座空間的部分,透過比同級車更寬的設定,室內空間確實相當足夠,筆者的太太能在小孩哭鬧時,很輕鬆的乘坐於後座中間的位置來安撫,同時座椅舒適度與車內隔音良好的程度,都大幅提升了舒適性,不過由於座墊長度較短,因此長途乘坐仍會感覺到略微疲累。而後廂空間的部分,560 公升的容量與深度,能讓筆者輕鬆的把推車直放進後廂內,並擁有非常寬裕的空間可以放其它物品。

後廂 560 公升的容量與深度,能讓筆者輕鬆的把推車直放進後廂內,並擁有非常寬裕的空間可以放其它物品。

而整個周末使用下來,發現在 Nissan 的調校下,Sentra 擁有相當強的起步加速力道,相同的油門深度下,甚至不輸小排量渦輪車款,但是也較容易讓車內乘客感受到些微不適,也因此筆者接下來發動後都會習慣將 Eco 節能模式打開,較和緩的油門設定,能讓車輛開起來更為平穩,同時仍然有相當充裕的加速。

而在油耗的部分,筆者整個周末駕駛約 350 公里,其中大約 6 成的高速公路與 4 成的市區,但是平均油耗仍能達到每公升 16.6 公里,整體表現仍然相當省油。

筆者整個周末駕駛約 350 公里,其中大約 6 成的高速公路與 4 成的市區,但是平均油耗仍能達到每公升 16.6 公里。

底盤的部分,Sentra 整體上仍採用舒適的懸吊設定,因此無論是經過坑洞還是路面起伏,都能維持車內的穩定性,不過轎車的懸吊行程在經過較大的坑洞時,仍會感到車輛較明顯的跳動。而煞車的部分,新世代 Sentra 仍維持 Nissan 一貫的傳統,提供非常穩定且線性的煞車力道,因此操駕能夠輕鬆的開得更為平穩,也對於乘客的舒適度有一定的提升。

Sentra 整體上仍採用舒適的懸吊設定,因此無論是經過坑洞還是路面起伏,都能維持車內的穩定性。

而在長途駕駛最需要的 ICC 與車道偏移輔助的部分,Nissan 這套先進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世代雖然偏舊,沒有達到 Level 2 的車道維持、同時 ICC 跟車到停止之後也會取消作動,但經過多年調整後,自動跟車的順暢度更高,無論是被車插入或是前方空掉後,都不會有重煞車或急加速的狀況。另外車道偏移輔助雖然採用夾單邊煞車的方式來修正,但力道也是更平順,不會有被拉扯的感覺。

不過最值得一提的是 3D AVM 立體環景顯影系統,由於筆者家中車位是相當獨特的蹺蹺板式機械車位,安排於下層的位置僅能透過很少的參考點來對正車輛,但 3D AVM 能夠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對於停車安全性有著非常大的助益,也降低了停此類特殊車位的困難度。

由於筆者家中車位是相當獨特的蹺蹺板式機械車位,3D AVM 能夠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對於停車安全性有著非常大的助益。

對於編輯部的公務用車來說,最佳的首選仍然是 SUV 或是滑門式的廂型車或 MPV,因為試車跟拍動態照片或影片時,較高的車身能夠更讓攝影更輕鬆的以較舒服的姿勢來執行拍攝。不過購入的第 14 款公務車回到曾經是市場主流的中型轎車後,其舒適性與便利度,仍然能體會到新世代的轎車仍然有著其優勢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