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在 2017 年 11 月曾首次購入 Toyota Prius PHV,作為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測試用車,並接續在 2020 年 10 月,再次購入了小改款的 2021 年式 Prius PHV 車型,在歷經了約莫 5 個月的長期試駕使用後,對於 Prius PHV 這款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亦有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體驗感受。

U-CAR 編輯部在 2020 年 10 月再次購入小改款 2021 年式 Prius PHV,歷經約 5 個月的長期試駕使用後,對於 Prius PHV 這款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有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用車體驗感受。

此回之所以與首次測試的 Prius PHV 車款,會有著明顯的差異性感受,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首先,在於新年式 Prius PHV 車型的進化之處,小改款車型雖在基礎的動力配置上未有明顯更動,但後座由原本的 4 座改為 5 座設定,在日常使用上的確帶來了更多的便利性,亦強化了日常的實用性表現,而新型 9 吋主機標配的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智慧手機連結,亦使得在功能設定上無需受限於主機本身的配置,可透過手機本身具備的功能進行更多的擴充。

新年式 Prius PHV 所配置的 9 吋 4G 旗艦主機,不但配置 Garmin 導航系統,且擁有 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play 手機連結機能,可透過手機本身具備的功能進行更多擴充。
Prius PHV 於小改款後,在後座部份由原本的 4 座改為 5 座設定,在日常使用上的確帶來更多的便利性表現。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之處,便是新年式 Prius PHV 將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以及 12 具停車雷達列為車型標配,除了可增加一般日常使用停車時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外,特別是駕駛為 Prius PHV 在公用停車場或是充電站進行充電時,更可以避免因為對環境的陌生,而造成潛在的危險性,亦是新年式 Prius PHV 在配備設定上更為貼心之處。

新年式 Prius PHV 將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以及 12 具停車雷達列為車型標配,提升日常使用停車時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外,亦降低車輛在陌生環境進行充電時,可能造成的潛在危險性。

談到安全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 2.0 主動安全系統的導入,也讓新年式 Prius PHV 具備了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設定,其中含 Stop&Go 機能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搭配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在長途的出差行程中更是大幅減輕了長途行駛的疲累感,相對來說在車輛駕駛的安全性亦有著明顯提升。

新年式 Prius PHV 導入 Toyota Safety Sense 2.0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搭配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後,在長途出差行程中更是大幅減輕長途行駛的疲累感,也相對提升了行車安全。

同樣整合於 Toyota Safety Sense 2.0 主動安全系統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其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協同偵測前方的車輛、障礙物及行人,除了可發出警示音提醒駕駛外,亦具備了煞車力道輔助功能及主動煞車輔助功能,在交通狀況相對複雜的台北市區行駛,可避免駕駛因分心而忽略了車輛周遭狀況。

Prius PHV 在透過 220V 壁掛式充電器進行充電的前提下,約 2 小時 10 分鐘即可完成充電,滿電狀態下具備最遠 64 公里的行駛距離以及 135 公里的最高行駛時速,在透過充電站補給電量使用前提下,Prius PHV 幾乎可當成電動車使用。

就另外一個面向看來,則是車輛使用環境的更動,所帶來 Prius PHV 用車習慣的改變。在 U-CAR 編輯部於 2017 年首次購入 Prius PHV 車款時,雖已在公司停車位設置充電座,並體驗到插電式油電車款,可透過油電系統讓日常使用的燃油耗費大幅下降的先天優勢,不過當時國內的充電站設置尚未普遍,所以 Prius PHV 若是進行長途或跨夜的出差行程,便無法透過充電為車輛補充電量,僅能透過汽油引擎輔助,未能完全發揮其插電式油電動力的節能特色。

在國內充電站設置逐漸普及的前提下,在台北及新北市地區皆可輕鬆找到可供 Prius PHV 充電的充電樁配置,讓 Prius PHV 多數使用皆可僅使用電力驅動,且若碰上行程規劃無法行經充電站,Prius PHV 亦可發揮先天優勢,透過汽油引擎提供充電及行駛動能,無須受到電量短少的限制。

而在經歷了約莫 3 年的時間後,國內充電站的設置已逐漸普及,特別是在台北及新北市地區的充電站配置更為密集,在許多地區皆可輕鬆找到可供 Prius PHV 充電的充電樁配置,其透過 220V 壁掛式充電器進行充電,約 2 小時 10 分鐘即可完成充電,滿電狀態下亦具備最遠 64 公里的行駛距離以及 135 公里的最高行駛時速,若是透過充電站補給電量使用前提下,Prius PHV 幾乎可當成電動車使用,而無需再耗費燃油。當然若是碰上了充電站設置較少的區域或是行程規劃無法行經充電站,Prius PHV 亦可發揮其較純電車款更佳的先天優勢,透過汽油引擎提供充電及行駛動能,無須受到電量短少的限制。

U-CAR 編輯部亦針對新年式 Prius PHV 進行平均油耗測試,取得實測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3.17 公里出色平均油耗表現。
廣  告
新年式 Prius PHV 亦參與 U-CAR 賽道測試計畫,成為首款參與測試的插電式油電車款,並進行新車的環島測試計畫,後續將為 U-CAR 網友帶來完整測試報告。

至於在車輛測試的部份,此回 U-CAR 編輯部亦針對新年式 Prius PHV 進行平均油耗測試,以總行駛里程 166.2 公里、含括市區、高速及山路等綜合測試路段,取得了實測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3.17 公里的出色油耗表現。

同時,更讓新年式 Prius PHV 參與了 U-CAR 於 2020 年開啟的賽道測試計畫,成為首款參與測試的插電式油電車款,且因應充電站普及讓 Prius PHV 充電更具便利性的前提下,首度進行了新車的環島測試計畫,藉此進一步感受時空切換後帶來的真實改變,Prius PHV 環島之旅僅用掉 26.563 公升的汽油,平均油耗成績更達到每公升 31.96 公里的優異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