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網友還有印象,U-CAR 曾經在 2018 年針對 Toyota Prius PHV 進行了高速與平均油耗測試,而隨著 Prius PHV 在 2020 年進行小改款,納入新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Stop&Go 機能)、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9 吋主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以及 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之後,整體競爭力又再加強,因此 U-CAR 再次購入 Prius PHV 作為公務車,並且進行平均油耗測試,看看在全速域 ACC 的加持下,油耗會有如何的變化。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2020 年式小改款 Toyota Prius PHV

這 1、2 年來,除了特定級距的車系外,消費者在購車之前,幾乎都會關注有無搭載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各種主動防撞或防護系統,以及與智慧型手機的連結性;因此,2020 年式的小改款 Toyota Prius PHV,即針對上述的幾項功能,進行強化、提升其產品魅力。

2020 年式的小改款 Toyota Prius PHV,針對消費者關注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各種主動防撞或防護系統,以及與智慧型手機的連結性的幾項功能,進行強化、提升其產品魅力。

至於在 Toyota Prius PHV 最擅長的能耗部分,表現維持與改款前相同,能源局公布的平均能耗值為 109.9 km/l,純電行駛距離為 64 公里;動力單元方面,也是搭載原廠代號 2ZR-FXE 直列 4 缸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並且配置容量 8.8kWh 的鋰電池,綜效馬力輸出值為 122 匹馬力。

Prius PHV 小改款重點的油耗差異?

2020 年式小改款的 Toyota Prius PHV,雖然能源局公布的能耗值與改款之前相同,但由於新搭載了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Stop&Go 機能),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和 U-CAR 先前所測試的條件已經有了差異,因此編輯部在討論之後,決定再執行一次平均油耗測試,看看有甚麼不同。

Prius PHV 所搭載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使用起來相當直覺,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桿進行控制,當前方車輛減速至靜止時,Prius PHV 也會煞停並維持,直到再次踩下油門或撥動定速桿、此時車輛便會跟上前車,繼續啟動 ACC 狀態。

Prius PHV 所搭載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使用起來相當直覺,可透過後方的撥桿,以及前方的按鍵,進行速度、距離、LTA 的啟閉與調整。

至於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則是與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連動,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標線,主動維持在車道的中間,能夠降低長途駕駛的疲勞感,不過當雙手離開方向盤,系統會發出警示,經過一定時間若雙手未回到方向盤上,就會解除 LTA;U-CAR 也建議駕駛人,這類駕駛輔助功能,僅為「輔助」,開車時務必掌握車輛狀況。

當道路情況允許下,測試車手將會開啟 ACC 與 LTA 功能,將速度定在道路速限範圍之內,以 [U-CAR 平均油耗 ] 的定型化路線來說,開啟 ACC 與 LTA 的路段多集中在台 2 線濱海公路與國道 3 號高速公路,市區與山路則多數關閉 ACC 功能。

車型 Toyota Prius PHV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5/1,760/1,470/2,700
參考空車重 1,550 公斤
引擎 2ZR-FXE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科技 VVT-i 搭配 MG1、MG2 電動馬達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 1,798c.c.
引擎最大馬力 98 匹/5,200 轉
引擎最大扭力 14.5 公斤米/3,600 轉
電池系統
電池型式 鋰電池(Lithium-ion)
電池單元數量 95 cell
最大輸出電壓 351.5V
電池容量 8.8 kWh
純電行駛里程 64 公里
220V/16A 充電時間 2 小時 10 分
110V/12A 充電時間 5 小時 20 分
電動馬達系統
馬達最大功率 MG1:31 匹馬力
MG2:72匹馬力
馬達最大扭力 MG1:4.1公斤米
MG2:16.6公斤米
綜效馬力 122 匹馬力
最大輸出電壓 600V
純電最高時速 135 公里/小時
系統結構
變速系統 E-CVT 無段變速箱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輪胎規格 195/65 R15
能源局平均油耗 歐規 109.9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風阻係數 0.25Cd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而能源局針對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測試項目有所差異。

定型化的能耗測試模型

秉持著 U-CAR 定型化能耗測試的精神,在測試之前,將測試條件趨於一致,例如載重 200 公斤(包含乘員)、空調設定、原廠胎壓值等,讓測試結果盡量客觀、定型化。此外,由於 Prius PHV 是一款搭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輛,因此在出發前,試車手將車開到離加油站不到 1 公里的公有停車場,並使用停車場建置的 7kW SAE J1772 充電樁將電池充飽之後,再行出發。

測試之前,先行整備,包括載重 200 公斤(包含乘員)、空調設定、原廠胎壓值等,讓測試結果盡量客觀、定型化。
出發前,將車開到離加油站不到 1 公里的公有停車場,並使用停車場建置的 7kW SAE J1772 充電樁將電池充飽之後,再行出發。
電池充飽,油料加滿,儀表歸零之後便正式出發。

測試當天,氣溫約莫落在 19-22 度之間,氣候為陰有雨。路線一開始是走縣道 106 乙,由於上坡的關係,電量一路下滑,但是當出現上下坡混合路段時,電池便開始回充,一路上約維持時速 40-60 公里左右,而 Prius PHV 行駛時若不強制切換到 EV 模式,系統會自動視情況讓引擎介入輸出並回充電能,因此進入北宜公路之後,電池電量並未歸零。

從縣道 106 乙進入台 9 線北宜公路,開始出現連續型的上坡,而 Prius PHV 的大電池電量約莫在接近山頂、也就是在縣界附近耗盡,接著路況是連續的下坡,此時試車手將檔位排入 B 檔,也就是低速檔位,降低煞車的消耗,最終進入頭城的平面路段時,電池電量回充至 17%,讓純電行駛的距離又更拉長了些。

廣  告

接著進入台 2 線濱海公路,到基隆市區之前,大約有 70 公里屬於中速路段的省道,速限範圍大概在時速 50 至 70 之間,而這個路段也是本次油耗測試中、ACC 與 LTA 開啟最長的路段,在情況允許的範圍下,會優先以 ACC 模式行駛。

進入台 2 線濱海公路,到基隆市區之前,大約有 70 公里屬於中速路段的省道,速限範圍大概在時速 50 至 70 之間,而這個路段也是本次油耗測試中、ACC 與 LTA 開啟最長的路段,在情況允許的範圍下,會優先以 ACC 模式行駛。

到了基隆市區後,由於道路環境較複雜的關係,因此 ACC 與 LTA 大部分沒有啟用;測試當天車流順暢,一路上沒有遭遇塞車的情況,不過在市區內,車輛較多以及紅綠燈的關係,屬於走走停停,而這也讓測試的過程更貼近真實環境。

最後,從基隆市區接上國道 3 號,走高速公路返回原始的出發點,一路上開啟 ACC 與 LTA 系統,車流狀況正常;返回出發點後,車輛按照定型化規則,靜置 10 分鐘待車輛狀態穩定後,再以同一支加油槍、同樣的加油方式,計算油耗表現。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氣溫約 19-22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2:31 14:30 17:48
氣溫(攝氏) 19.9 22 19.8
風向風速 東北,2 級 東北,3 級
濕度 86% 76% 84%
天氣 雨,積雨量 1.5mm

實測平均油耗結果揭曉:33.17km/l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Toyota Prius PHV 總計行駛 166.2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3.0L/100km,換算約為 33.33km/l,另外 OBD-II 儀器顯示油耗值為 30.8km/l。而實際使用加油槍,共添加 5.01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33.17km/l,和行車電腦以及 OBD-II 的數據差距不大。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Toyota Prius PHV 總計行駛 166.2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3.0L/100km,換算約為 33.33km/l;另外儀表顯示的電能能耗資訊為 14.8kWh/100km。
接著以實際加油槍結算耗用油料。
總計耗用 5.01(小數點後二位 4 捨 5 入)公升油料。

若以 [U-CAR 平均油耗 ] 的結果,乘上 Prius PHV 的油箱容量,單次加滿油約可行駛 1,376 公里的距離,相當優異;當然,若你的通勤距離小於 60 公里、而且又每天以充電樁充電的話,或許每天連 1 滴油都不會用到,而這也正是 Prius PHV 的魅力所在。

2020 年式 Toyota Prius PHV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66.2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30.8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33.33
添加油量 (L) 5.01
實際油耗 (km/L) 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