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如 Ferrari 創辦人 Enzo Ferrari 所言:「熱情無法言喻,你只能親身感受 (You can not describe the passion,you can only live it)。」最適合試駕 Ferrari 的地方,當然就是對車輛調校與設定要求最嚴苛的賽車場,所以每一次去義大利試駕新款 Ferrari 時,原廠都會幫我們安排至少一個小時的 Fiorano 賽道試駕,讓你可以好好地感受他們在性能與電控系統上的進化。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日前於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Experience Ferrari Driving Emotion 極致性能體驗日」活動,除規劃「直線加速及緊急制動體驗」、「賽道動態體驗」與「完整賽道駕馭」共三道關卡,還安排了 F8 Tributo、F8 Spider 與 812 GTS 共三款傳動配置截然不同的車型供媒體與車主體驗。

不過,由於每次獲邀的名額都非常有限,因此每隔幾年、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就會在臺灣的賽車場上,舉辦像這場「Experience Ferrari Driving Emotion 極致性能體驗日」的活動,除了可以讓現有車主與潛在車主實際在賽道上體驗 Ferrari 的魅力,也能使更多媒體可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享受 Ferrari 的性能表現。

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總代理無法請國外原廠教練出席,但是 2020 年的 Ferrari 極致性能體驗日,臺灣蒙地拿依舊請來了包括陳意凡、張宏順、邱川峰與尤翊豪等國內專業賽車手來擔任講習。

因此,與前幾次活動一樣,2020 年的 Ferrari 極致性能體驗日,臺灣蒙地拿不僅請來了包括陳意凡、張宏順、邱川峰與尤翊豪等專業賽車手來擔任活動的教練,並規劃了「直線加速及緊急制動體驗」、「賽道動態體驗」與「完整賽道駕馭」共三道關卡,且安排了 F8 Tributo、F8 Spider 與 812 GTS 共三款傳動配置截然不同的車型供媒體體驗。

直線加速及緊急制動體驗

由於下午的規劃是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全賽道 (23 彎) 的試駕,所以為了讓參與活動的媒體能夠熟悉車輛動態表現,總代理在上午為我們安排了「直線加速及緊急制動體驗」與「賽道動態體驗」,並將所有媒體分成綠、黃兩組分別進行,而且因為不少媒體過去並沒有在賽道上駕駛 Ferrari 的經驗,所以這次總代理只允許大家使用輸出曲線與變速箱搭配上沒那麼激進、ABS 維持正常運作,且 F1-Trac 與 ESP 系統均為運動化設定的 SPORT (運動) 模式。

因為不少媒體過去並沒有在賽道上駕駛 Ferrari 的經驗,所以這次總代理只允許大家使用輸出曲線與變速箱搭配上沒那麼激進、ABS 維持正常運作,且 F1-Trac 與 ESP 系統均為運動化設定的 SPORT (運動) 模式。

不過,即使只能使用 SPORT 模式、且沒有採用 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無法 2.9 秒加速破百,但在麗寶賽車場的大直線上,無論是搭載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720 匹 (CV) 馬力的 F8 Tributo/F8 Spider,或是車頭植入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800 匹 (CV) 最大馬力的 812 GTS,在直線底的剎車減速標誌前,皆可輕鬆地在 3.7 秒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只需 7.6 秒左右、就在減速標誌前跑到約時速 170 公里的錶上速度 (812 GTS 當日筆者實測為 171 公里、隨車教練則是跑出 172 公里)。

由於試駕車型都標配有碳纖陶瓷煞車系統,所以強大且線性的制動力道不只可以讓駕駛人在極短的距離內、穩穩地將車輛停住,且煞車過程的動態非常穩定。

此外,由於試駕車型都標配有碳纖陶瓷煞車系統,所以強大且線性的制動力道也都可讓駕駛人在極短的距離內、就穩穩地能將車輛停住,且煞車過程中,車輛的動態都非常穩定,並沒有因為大腳煞車就讓車身產生晃動,可給予駕駛人十足的操控信心。

不過,與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F8 車系相比,由於 812 車系採用的是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所以在全力加速與緊急制動時,車頭還是會有稍微大一點的上下擺動,不過差距並不明顯,一樣都可以讓你穩定地加速與減速。

由於 812 GTS 採用的是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所以全力加速與緊急制動時,車頭還是會有稍微大一點的上下擺動,不過一樣都可以讓你穩定地加速與減速。
廣  告

賽道動態體驗

痛快地經歷 4 趟直線加速及緊急制動體驗後,筆者被分配到的綠組要進行的則是「賽道動態體驗」,使用車款為 F8 Spider 與 812 GTS,並利用麗寶賽車場後段連續幾個上下起伏的彎道,規劃出一段體驗路線,讓駕駛人可從中感受 MR 與 FR 駕駛感受的差異。

「賽道動態體驗」關卡使用的車款為 F8 Spider 與 812 GTS,利用麗寶賽車場後段連續幾個上下起伏的彎道,規劃出一段體驗路線,讓駕駛人可從中感受 MR 與 FR 駕駛感受的差異。

有意思的是,儘管 F8 Spider 與 812 GTS 在教練團所規劃的這段連續上下起伏彎道中,實際彎速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帳面輸出數據略遜一籌的 F8 Spider,卻可以靠著較穩定的動態表現、讓駕駛人得以延後煞車與退檔的時機,並擁有較高的掌握度。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的 F8 Spider、雖然帳面輸出數據略遜一籌,卻可以靠著較穩定的動態表現、讓駕駛人得以延後煞車與退檔的時機,並擁有較高的掌握度。

而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812 GTS,由於採用的是較為舒適的 GT 設定調性,因此在彎中的側傾與重心轉移都較為明顯,得提早進行適當的減速,但是導入第 2 代 Virtual Short Wheelbase 虛擬短軸距系統 (亦即後輪主動轉向裝置) 與第 5 代 SSC (Side Slip Control) 側滑控制系統後,812 GTS 其實已較前身:F12berlinetta 更為靈活,且一樣能擁有不輸 F8 車系的彎速。

導入第 2 代 Virtual Short Wheelbase 虛擬短軸距系統與第 5 代 SSC 側滑控制系統的 812 GTS,彎道動態表現其實已較前身:F12berlinetta 更為靈活,且一樣能擁有不輸 F8 車系的彎速。

完整賽道極致體驗

結束上午的兩項體驗課程後,下午雖是課後評量的驗收,也就是麗寶賽車場全賽道 (23 圈) 的駕駛體驗,但是由於不少媒體對於麗寶賽道並不熟悉,所以活動安排上一樣先由 4 位教練分別載著媒體繞場一圈,再由媒體載著教練進行兩回合共 8 圈的體驗,試駕的車款則為 F8 Tributo 與 812 GTS、每款車 4 圈,不過需以車隊的方式行進,且得跟在總教練陳意凡所駕駛的前導車之後,由他來負責配速與規劃冷胎的時間。

由於不少媒體對於麗寶賽道並不熟悉,所以完整賽道極致體驗的安排是由教練載著媒體繞場開始,試駕的車款則為 F8 Tributo 與 812 GTS、並以車隊的方式行進。

不過,由於一樣只能使用 SPORT 模式,所以我們其實離 F8 Tributo 與 812 GTS 的極限都還非常遙遠,因此即時入彎速度稍快,或是出彎時一個貪心、踩了過多的油門,E-Driff 與 ESP 系統也會即時抑制動力作為輔助,讓你可以穩穩重新回到安全的路線,聽話的程度,就像是只有 300、400 匹的超級鋼砲一樣,一點也不像是馬力來到 700、800 匹的超跑,而且絲毫未減損任何該有的駕駛樂趣。

SPORT 模式下的 812 GTS,即使擁有 800 匹的最大馬力,但是極限高不可測,即時入彎速度稍快或出彎油門太過貪心,E-Driff 與 ESP 系統也會即時抑制動力,讓你可以穩穩重新回到安全的路線。

較為可惜的是,由於時間有限,且因為麗寶賽車場的緩衝區並不大,所以在安全考量下,這次我們無法以 RACE 或 CT OFF 模式去進行 F8 Tributo 與 812 GTS 的賽道體驗,否則就過去試駕 Ferrari 的經驗來看,換檔速度可以更快、並容許更高操控自由度的 RACE 模式,肯定會更適合這兩匹內心狂野的躍馬。

雖然在一般道路上非常舒適,但是 F8 Tributo 與 F8 Spider 依舊擁有非常出色的賽道動態表現。

同場加映:SF90 Stradale 驚喜現身、488 Pista 破麗寶單圈

令人驚喜的是,活動的最後,臺灣蒙地拿還展出了一輛含臺灣標配售價新臺幣 2,970.15 萬元起、將用來進行法規認證的SF90 Stradale Assetto Fiorano 供媒體拍照,而且為期一週的活動中,陳意凡還駕駛車主的 488 Pista,在賽道上仍有角錐的狀態下,以原廠標配且已經用力地操了一天的 Michelin Cup 2 舊胎,寫下了一個 1 分 44 秒 622 的麗寶原廠標配最速紀錄,非官方地向車迷展示了 Ferrari 的實力 (不過因為沒有符合 U-CAR 的測試條件,所以無法列入我們的 [ 賽道測試 ] 紀錄)!

活動最後、臺灣蒙地拿還展出一輛含臺灣標配售價新臺幣 2,970.15 萬元起、將用來進行法規認證的 SF90 Stradale Assetto Fiorano 供媒體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