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 U-CAR 網友都已透過 [ 直購直測 ] 單元,了解 U-CAR 曾在 2017 年 11 月,即已首次購入 Toyota Prius PHV,作為 [ 直購直測 ] 單元首款插電式油電的測試用車,而在歷經了 3 年後再次購入 Prius PHV,能否為編輯部帶來與以往有所不同的日常使用體驗感受呢?我們將透過此回的綜合測試篇,進行實際的驗證。

更平易近人的市場定位

首先,我們想談論 Toyota Prius PHV 在市場定位上的變更。自 2017 年 4 月 Prius PHV 首度導入國內販售以來,其即是國內售價最平易近人的插電式油電動力車型,但即使如此,當年 159.9 萬的新車售價,仍已觸及了豪華品牌的入門級距車型,加上當年對於車輛充電站的設置尚未如現今普遍,加上消費者對於電力驅動車型的陌生,難以凸顯 Prius PHV 可使用純電驅動作為日常使用的優勢,相對也影響了國內新車市場的接受度。

當 U-CAR 編輯部再次購入 Toyota Prius PHV 車款時,現今新車售價已來到 125.9 萬,搭配汰舊換新補助後更僅需要 119.9 萬元,換言之與當年的新車售價已有著高達 40 萬的價格差距。

但將時空切換至 3 年後的今日,當 U-CAR 編輯部再次購入 Toyota Prius PHV 車款時,現今新車售價已來到 125.9 萬,若是搭配汰舊換新補助後更僅需要 119.9 萬元,換言之與當年的新車售價已有著高達 40 萬的價格差距,甚至與 Prius 車系 114.9 萬的售價也僅有 5 萬元的差距,更突顯了 Prius PHV 的 CP 值,同時大幅降低了新車的入手門檻。

同時,針對插電式油電車款後續維修及持有成本方面,和泰汽車亦針對旗下油電車款提供了 Hybrid 電池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保固,同時更針對 Prius PHV 車款提供了 4 年保證 50%車價購回,換句話說消費者可無須擔心後續電池更換所帶來明顯擁車成本的增加,同時在二手車價格部份亦可獲得原廠的保障。

和泰汽車亦提供 Hybrid 電池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保固,同時更針對 Prius PHV 車款提供了 4 年保證 50%車價購回,藉此降低新車購入後的擁車成本負擔。

日常純電行駛的全新感受

在日常使用上,Toyota Prius PHV 亦帶給 U-CAR 編輯部與以往截然不同的使用經驗。因為拜充電站設置在國內日漸普及的前提下,以 U-CAR 編輯部最常往返交通移動的台北市地區來說,許多停車場皆提供了可供 Prius PHV 充電的充電樁配置,透過 220V 壁掛式充電器進行充電,Toyota Prius PHV 可在約 2 小時 10 分鐘即可完成充電,而在滿電的狀態下,Prius PHV 即具備了最遠 64 公里的行駛距離,搭配充電站的補給電量使用前提下,幾乎可完全依靠電力驅動而無需使用到汽油引擎。

拜充電站設置在國內日漸普及的前提下,以 U-CAR 編輯部最常往返交通移動的台北市地區來說,許多停車場皆提供了可供 Prius PHV 充電的充電樁配置,使用上更具便利性。

此外就筆者日常上班、桃園市到台北松山區的通勤路段而論,其總里程約為 38.8 公里,在公司及住家附近停車場皆擁有 220V 壁掛式充電器可進行充電的前提下,以 Prius PHV 作為通勤車輛同樣可不花費一滴油、無須啟動引擎,且 Prius PHV 純電行駛極速亦可達到時速 135 公里,已可輕鬆對應通勤行駛的國道一號高速公路,明顯降低了上下班通勤的交通成本,即使是跨縣市的日常通勤亦不成問題。

於公用停車場或 Toyota 指定營業所透過 220V 壁掛式充電器進行充電,Toyota Prius PHV 可在約 2 小時 10 分鐘即可完成充電,滿電狀態下擁有最遠 64 公里的行駛距離,幾乎可完全依靠電力驅動而無需使用到汽油引擎。

主動安全的有感提升

除了前述車輛使用習慣上的改變外,Prius PHV 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提升,亦為日常使用帶來了更多的便利性表現,特別是 2021 年式車型甫增列含 Stop&Go 機能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兩套系統結合於日常通勤的高速公路使用相當方便,即使因高速公路塞車定點,車輛亦會主動煞停,而在前方車輛啟動後只須踩下油門或是撥動定速撥桿,車輛即會自動回復到原本的設定狀態,無須再次調整,同時 LTA 亦會根據兩側道路邊線主動修正車輛行駛路線,大幅降低了開車通勤的疲勞程度。

2021 年式車型甫增列含 Stop&Go 機能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兩套系統結合於日常通勤的高速公路使用相當方便,大幅降低了開車通勤的疲勞程度。

由於國內充電站的普及後,使得駕駛 Prius PHV 在各停車場充電已成為日常的行程,但由於各停車場設計及動線有所不同,加上停車位規劃大小不一,相對增加了停車時的意外風險,此時 Prius PHV 所配置透過全車前後共 12 顆雷達進行偵測的 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便可有效的降低了停車風險。而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則可避免駕駛因分心誤踩油門造成的潛在危險性,對於 Prius PHV 車主時常有停車充電的需求亦相當實用。

Prius PHV 所配置透過全車前後共 12 顆雷達進行偵測的 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便可有效降低停車風險。而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則可避免駕駛因分心誤踩油門造成的潛在危險性,對於時常有停車充電的需求亦相當實用。
廣  告

少了里程焦慮,使用更具便利性

在初次購入 Toyota Prius PHV 車款時,雖然 U-CAR 編輯部已在公司車位安裝了 220V 壁掛式充電器,但由於國內充電站的設置仍不普遍,對於 PHV 車款的使用除了省油外,並沒有特別深刻的感受。不過在多年之後再度使用 Prius PHV,卻已可透過類似與電動車相似的充電使用方式,達到幾乎完全零油耗的使用機能,在城市通勤使用幾乎已與電動車完全無異。

在多年之後再度使用 Prius PHV,已可透過類似與電動車相似的充電使用方式,達到幾乎完全零油耗的使用機能,在城市通勤使用幾乎已與電動車完全無異,達到了更為出色的節能效果。

同時在臨時需要進行長途的公務出差時,Toyota Prius PHV 也不會像目前市售的電動車般,會因電量不足而需額外花費更多的時間,於行程中途規劃充電站的停留充電,而導致整個出差行程時間大幅拉長,或是因行駛里程有限而導致交通區域受限或里程焦慮,簡單來說,Toyota Prius PHV 可說是兼容了傳統燃油車款的便利性及電動車款的節能優勢,使其具有兩者兼備的出色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