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南洋國度馬來西亞,擁有國營車廠背景的 Proton 汽車,在 1997 年併購英國 Lotus 集團後,大量汲取 Lotus 在跑車工藝的運動精髓,讓 Proton 以革新性突破,創造多款富有操控樂趣的新世代車款,並在總代理寶騰蓮花導入 Jumbuck 與 Gen.2 後,逐漸在國內進口車壇開創獨特的產品風格,而同樣擁有 Lotus 研發技術的小型掀背車 Savvy 1.2,則醞釀許久後,於 2007 年初正式進軍進口掀背車壇!

這款來自南洋國度,承襲法國 Renault 動力科技與英倫 Lotus 底盤調校功力的新世代小型掀背車,到底有幾分操控實力?就是試車組專程移師中台灣的最大動力!

承襲法國 Renault 動力科技與英倫 Lotus 底盤調校功力,就是試車組移師中台灣的親會 Savvy 的最大動力!

獨特運動造型,07 年式小改加持台版套件

在上路體驗操控性能前,Savvy 的獨特外觀與內裝設計,先讓試車組為讀者導覽一遍。

儘管車身精巧迷你,Savvy 1.2 在外觀造型卻擁有搶眼的視覺效果。有別於國內小車慣見的圓潤造型,Proton 改走銳利的立體線條,為 Savvy 塑造極具個性的外觀。最大的外觀特色,來自原廠聲稱的蚌殼式引擎蓋設計,環繞引擎蓋內縮的立體折線,不僅構成車頭視覺的重心,更在劃過頭燈組與水箱護罩後,向後延伸為車側腰線,作風確實大膽又前衛。

車身精巧迷你的 Savvy,Proton 仍在外觀上多所著墨,在獨特蚌殼式引擎蓋、階梯式車窗與中置尾管,結合 2007 年式強調的網格元素,讓 Savvy 標準版已擁有濃厚的運動個性。

在蚌殼引擎蓋起頭後,Savvy 接著以菱形、蜂巢與階梯等設計元素,建構有別於主流的造型風格。運用菱形造型的大面積頭燈組,結合蜂巢造型水箱護罩與進氣霸後,讓 Savvy 猶如張開炯然雙眼,擺出懾人的戰鬥面孔,以迎擊對手的任意挑戰。

一改國內慣用的圓潤風格,Savvy 一登場就以立體感十足個性樣貌,大量運用醒目的菱形與蜂巢設計原素。

車側與車尾部分,Savvy 同樣不甘於平凡,階梯式前後車窗設計,不僅車側線條更具風格,搭配刻意外擴的輪拱與十幅 15 吋造型鋁圈,在營造運動氣息時,仍兼顧視覺的安穩感;至於車尾造型,則在融合車頭菱形燈組與蜂巢造型元素後,以蜂巢網格燈罩的菱形尾燈搭配中置金屬尾管,營造性能化的鋼砲身影。除此之外,總代理亦針對性能車迷的個性化需求,開發 Savvy 專屬五件式空力套件,包括前後保桿、側裙與尾翼等套件,以強化 Savvy 的競技性能表現與運動風格。

國內車主可加購 Savvy 專屬五件式空力套件,包括前後保桿、側裙與尾翼等套件,以強化 Savvy 的競技性能表現與運動風格。

眼尖的車迷,或許已發現國內導入的 Savvy,其實為 Proton 最新推出的 2007 年式小改車型。去年 7 月 U-CAR 所報導 Proton 專為台灣等左駕市場,所生產的首款左駕 Savvy,當時仍為 2006 年式 Savvy,原有水箱護罩為橫柵式,而國內最終導入車型則為 2007 年式的小改車型,水箱護罩改為與進氣霸造型相同的蜂巢網格狀,以提升進氣散熱效益。此外,外觀還有兩處微幅變動,包括車尾板件腰線,將廠徽下的倒三角折線,拉直為平行環繞,並新增整合於下保桿的紅色霧燈,其餘的外觀與內裝則沒有變動。

廣  告

內裝質感略不足,標配雙氣囊與選配適時補強

進入車內時,Savvy 整體的座艙印象,一開始,並未博得試車組太多的好感,問題並非出在設計,而在於用料質感部份,中控台、方向盤與門板等處運用的塑料板件,不管在觸摸質感與細膩度,與印象中的國產小型掀背車相比後,Savvy 顯然無法佔到任何便宜,這也讓座艙質感成為 Savvy 產品力較為弱勢的部分。

儘管 Savvy 的座艙質感並不突出,方向盤亦無法支援調整功能,多少減損整體競爭力,不過,雙 SRS 氣囊、中控觸控螢幕與雙環儀錶板,仍為 Savvy 彌補不少座艙吸引力。

然而,在體驗平實的組裝質感後,Savvy 接下來則透過多項在同級車少見的座艙配備,逐步贏得試車組的好感。首先是被動安全防護性能方面,儘管產品定位為入門進口掀背車,Savvy 卻標配同級車少見的雙前座 SRS 氣囊,此項輔助安全配備,目前絕大多數仍為 50 萬元級距以上車款較為普及,因此,將雙 SRS 氣囊列為標配的 Savvy,相對擁有一定的產品競爭力。

透過選配中控台的觸控式液晶螢幕,讓 Savvy 可支援倒車攝影,在同級車仍屬少見的配備選單。

雖然 Savvy 標準版已配備原廠單片 CD 音響與倒車雷達,總代理仍針對 Savvy 內裝產品力進行強化,透過選配中控台的觸控式液晶螢幕,讓 Savvy 可支援倒車攝影、衛星導航與 DVD 影音等同級車仍屬少見的配備選單。雖然車身迷你的 Savvy,其實在停車與倒車時已相當靈巧,然而實地使用倒車攝影系統時,仍可透過中控台的彩色螢幕,清楚掌握車尾倒車路線與障礙物,對於都會駕駛確實更具助益。

乘坐與承載空間,具一定水準

除了座艙配備適時彌補內裝質感的弱勢外,車身尺碼精巧的 Savvy,在乘坐與承載空間亦展露相當的水準。透過 A 柱以弧線拉高與縮短的前後懸設計,讓前座駕駛與副駕駛,縱使置身於車長僅 3.7 米的 Savvy,仍擁有寬敞駕駛與乘坐空間,不至於感到侷促。

車長僅 3.7 米的 Savvy 仍擁有寬敞的駕駛與副駕駛乘坐空間,至於後座則受限於 C 柱而略感侷促。

另外,Savvy 雖為 5 人座設定,後座則受到車寬與 5/5 分離後座椅設計的限制,實際乘坐時,後座仍以兩人乘坐較為舒適與寬敞,然而,受到 C 柱逐漸低伸的車頂線條影響,後座頭部空間明顯受到壓迫,成人乘坐時較易受到影響。

至於承載空間的機能性,Savvy 仍透過 5/5 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與掀背車設計,達到座艙空間的多種變化。實際操作時,只要先將後座椅墊往前翻倒,並直立貼於前座椅背,隨後將後座椅背傾倒放平後,即能形成平坦的最大承載空間,搭配車尾門開啟後形成的寬大開口,相當便於置放與拿取大型物件。

Savvy 仍透過 5/5 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與掀背車設計,達到符合日常需求的座艙空間多種變化。

引擎、變速系統與底盤調校,系出英法名門

進入動態操駕前,試車組將另行為車迷分析 Savvy 相當有趣的產品血統。在全球化浪潮下,世界各車廠在合作關係遠比以往密集,因此,新車在攤提研發與製作成本考量下,常採共用底盤、引擎與變速系統等方法,Proton Savvy 便是一例,1.2 升 SOHC 16V 直四引擎、五速手排與「Quickshift5」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均移植自法系大廠 Renault Twingo。

1.2 升 SOHC 16V 直四引擎、五速手排與「Quickshift5」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均移植自法系大廠 Renault Twingo。

接著,Proton 借重旗下 Lotus 所專精的底盤懸吊調校與車體架構設計功力,針對 Savvy 開發前麥弗遜附穩定桿與後扭力樑的底盤設定,同時設定避震器阻尼與圈簧磅數等項目,以強化操控性與動態穩定性,讓 Savvy 成為流有英法歐系掀背血統的亞洲車款,而系出名門的背景,亦讓試車組對於 Savvy 的動態表現深感興趣,不多說,發動引擎準備出發。

輕量化助益,加速輕盈靈活

Savvy 這顆 1.2 升引擎,受到小排氣量的限制,帳面數據僅有 74 匹,在國產小型掀背車紛紛以更高階的 1.5 與 1.6 升引擎,達到破百匹的動力水準時,Savvy 相對弱勢的動力條件,讓試車組原先對 Savvy 的加速反應頗為保留;然而,在實際體驗時,這樣的想法立即出現 180 度的轉變!

不管是手排車款或者自手排車款,行駛於都會路段時,引擎在低轉速的表現可圈可點,駕駛僅需漸進踩下油門後,即可獲得良好的動力支援。

不管是手排車款或者自手排車款,行駛於都會路段時,引擎在低轉速的表現可圈可點,駕駛僅需漸進踩下油門後,即可獲得良好的動力支援,讓 Savvy 以輕盈的加速反應起步與巡航。在都會地區行駛許久後,已讓試車組清楚體驗到,儘管動力輸出稍遜於排氣量較大國產小型掀背車,Savvy 卻能藉由 953 公斤的車重與手排變速箱的設定,在最倚重的日常都會動態,扭轉劣勢的動力條件,拉近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比較遺憾地,Savvy 所搭載的 1.2 升引擎雖然輸出力道頗為強勁,運轉細膩度則仍有加強之處,在駕駛拉高轉速超過 3 千轉後,可以明顯感受自車頭傳來的引擎運轉聲逐漸加大,多少對於座艙靜肅性造成干擾。

底盤硬朗轉向明確,彎道樂趣豐富

緊接著 Savvy 離開大甲市區後,取地利之便,試車組直上鐵鉆山風景區,藉由連續彎道與爬坡路段,正面測試擁有 Lotus 運動血統的 Savvy,在彎道操駕時能繳出多少本錢?

幾趟高速入彎與出彎衝刺下來,伴隨幾近嘶吼的引擎聲浪與燒胎焦味,透過方向盤不斷進行彎道轉向的 Savvy,猶如一頭顯露本性的食路小怪獸!彎道操控所倚重的清晰路感回饋、紮實底盤反應、精準轉向與穩定的循跡性,精采地呈現在 Savvy 身上。

不管是路面坑洞的彈跳處理或挑戰連續彎道時的車身側傾回復,均在借重 Lotus 的細心調校下,率性地輕鬆帶過,過程毫不含糊!

原先試車組嘀咕的硬朗懸吊系統,此時非但清晰傳來路面各項資訊,不管是路面坑洞的彈跳處理或挑戰連續彎道時的車身側傾回復,均在 Lotus 調校下,率性地輕鬆帶過,過程毫不含糊。同時,駕駛在擁有清晰的路感外,Savvy 在操駕過程,展現出同級車少見的底盤紮實度,尤其在面臨坡度落差較大的路面時,即使以高速過彎,Savvy 仍不輕顯露輕飄游移與甩尾的不安因素。

搭配精準的車頭轉向性與循跡性,駕駛僅需在入彎確實減速後,即能以略帶油門的方式,在彎道輕鬆劃出漂亮過彎弧線,此時,洋溢豐富操控樂趣的 Savvy,終於在彎道展現最大的產品魅力。

搭配精準的車頭轉向性與循跡性,駕駛僅需在入彎確實減速後,即能以略帶油門的方式,在彎道輕鬆劃出漂亮過彎弧線。

移植自 Renault Twingo 的 AMT 五速自手排變速箱,以手排變速箱設定協助 Savvy 取得亮眼的油耗表現,在平面都會路段時,駕駛只要對油門施以漸進的補油與收油作動,儘量避免過大的油門動作,整體的升降檔位的頓挫反應仍屬平順舒適。

然而,在動力需求更大的山道路段時,自排模式的加速表現仍較不盡興,在重踩油門時的檔位銜接速度,仍比不上五速手排變速箱來得伶俐,整體節奏會出現略為遲疑半拍的窘境,此現象在出彎補油的在加速動作時尤其明顯;然而,試車組同時發現,只要適時切換為手排模式時,透過駕駛積極介入檔位操作,將可有效地讓 Savvy 自手排變速箱在彎道路段,擁有更佳的動態反應。

英法馬來愛台灣

作為試車行程的終曲,Savvy 現身臺灣信仰重鎮的大甲鎮瀾宮廣場,透過週遭圍繞的東方色彩,正好和 Savvy 豐富的血統巧妙呼應,系出英法名廠之手、生於馬來西亞、行於台灣,Savvy 貼切地構成一幅東西方文化的融合景象!儘管內裝質感未能替產品競爭力加分,然而,源自歐系車的紮實底盤、Lotus 調校後呈現的豐富操控樂趣、超越同級對手的標配雙氣囊、豐富實用的選配項目與獨特的運動化造型等特點,都讓這款 Proton 新生代小型掀背,擁有獨特且迷人的產品定位。

系出英法名廠之手、生於馬來西亞、行於台灣,Savvy 貼切地構成一幅東西方文化的融合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