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 6 個月之後,直購直測單元的第 10 款車 Nissan Leaf 正式結案,這期間 U-CAR 編輯部針對 Leaf 這款電動車做了非常多的測試,讓我們得以對電動車有著更深刻的認識,瞭解現行電動車的各種優缺點與未來的方向。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自開始至今持有過各種不同車種,從掀背車、中型轎車、SUV 以及 MPV,同時亦擁有過採插電混合動力的 Prius PHV。然而本次直購直測單元的第 10 款車是其中最特別的一輛,在各家車廠慢慢轉向純電動車的時期,U-CAR 編輯部購入了純電動的 Nissan Leaf,讓編輯部成員能夠藉由長期使用,更瞭解電動車的使用方式。

Nissan Leaf [ 直購直測 ] 單元系列報導

雖然在 2020 年已有越來越多純電動車可供選購,但在 2019 年時可供選購的車款並不多,除了最大宗的 Tesla 各車系以外,另外僅有 BMW i3 車系、Nissan Leaf,最終我們選擇了在臺灣擁有超過 160 充電站、1264 支充電槍、對應 J-1772 交流電充電規格的 Nissan Leaf,來作為 U-CAR 編輯部首度踏入純電動車領域的領航車。

U-CAR 編輯部購入了純電動的 Nissan Leaf,讓編輯部成員能夠藉由長期使用,更瞭解電動車的使用方式。

Leaf 採標準中型掀背車格局,動力部分採純電動馬達,輸出功率達 110kW,換算最大馬力 147 匹馬力、最大扭力 32.6 公斤米,搭配 40 kWh 電池組,最長行駛距離可達 311 公里。搭載包含 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ICC 智慧型定速系統、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AVM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BSW 盲點警示系統及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等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此外,Nissan Leaf 具備 e-Pedal 油門煞車整合控制系統。

Leaf 採標準中型掀背車格局,動力部分採純電動馬達,輸出功率達 110kW,搭配 40 kWh 電池組,最長行駛距離可達 311 公里。

在購入至本篇文章截稿前超過 6 個月的時間當中,我們針對 Leaf 進行了多項測試,包括更詳細的實測體驗、日常使用,甚至藉由 U-CAR 編輯部開啟賽道測試計畫的機會,也將這款代步設定的純電動車一同帶到賽道當中來進行測試,還與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純電動車 Tesla Model 3 進行捉對比較。當然,我們也執行了看似不可能的計畫,開著這款最大續航里程 311 公里的都會用電動車去環島。

U-CAR 編輯部將這款代步設定的純電動車一同帶到賽道當中來進行測試,還與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純電動車 Tesla Model 3 進行捉對比較。

事實證明,即使是 Leaf 這種看似續航力較弱的電動車,也能夠完成一般燃油車的任務,最大的差別就是使用方式的不同。不像燃油車在沒油時花個 5~10 分鐘繞去加油站加油,Leaf 使用交流電充電從全乾充到滿需要 6 小時、快充約 40 分鐘即可充到 80%電量,相對於停車時間,每日實際開車時間佔比不高,透過固定停車位安裝充電樁,停車後進行充電,除了像是北高來回這種長途駕駛以外,幾乎省去了特別駕車前去補充能量的時間,這樣的使用差異在習慣後,不但大幅減低里程焦慮,安靜無震動的全新駕駛體驗,確實可以感受到電動車的好處。

安靜無震動的全新駕駛體驗,確實可以感受到電動車的好處。
廣  告

不過電動車最大的優勢並不只是在車輛本身,在持有成本篇當中便有詳細解釋,如果是家裡充電的話,平均一塊錢可以跑超過 2.2 公里以上,比起動力相近的汽油車(以每公升平均 17 公里、95 無鉛汽油每公升 23.5 元計算)每一塊錢約跑 0.7 公里僅有三分之一有餘。除此之外,由於省去了換機油等耗材,保養費用亦大幅降低,以我們首次半年定期保養費用來說,僅花費 840 元,亦也是燃油車保養費用的三分之一有餘。再加上政策支持免牌照燃料稅、部分縣市停車費減免等,後續持有成本低廉才是購入電動車最大的好處。

政策支持免牌照燃料稅、部分縣市停車費減免等,後續持有成本低廉才是購入電動車最大的好處。

雖然電動車在臺灣仍然有許多不便之處,但是以都會區代步、持有成本而言,電動車確實有著極大的優勢,若未來快充站、充電站佈建更多更充足,可以期待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人改換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