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Kuga 要來了!相信這是許多消費者與車商,近期心中會浮現的一句話,對消費者而言,新世代 Kuga 的出現意味著增添了新選擇,對於車商而言則是另外一回事,中型 SUV 市場主流品牌的競爭對手,應該多少都會嚴陣以待,並從 2020 年初就開始積極關注,畢竟福特六和在推出了第 4 代 Focus 之後,確實在銷售表現上有著長足的進步,意味著現行世代的家族設計與產品設定,確實在市場上有著優勢吸引力。

而採用相同設計語彙、配備規劃等產品力設定的第 3 代 Kuga,同樣也成為了眾所矚目的焦點產品,在新世代 Kuga 車系的所有成員中,又以此次試駕的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最具話題性,因為很可能 Ford 不會為 Kuga 推出性能代表的 ST 車型,但擁有更動感體態與樣貌的 ST-Line,確實讓原本就較為動感的 3 代 Kuga,擁有了更敏捷的體態造型。

家族化設計風,縱使相仿仍舊有其特色

福特六和針對 3 代 Kuga 在國內市場的規劃,共計推出 2 動力、5 車型的編成規劃,而現行立於車系最高點的就是 EcoBoost 250 ST-Line,ST-Line 相信許多國內消費者都相當熟悉,相比於一般版本,其擁有更多的運動化元素在其中;Ford 在 2018 年發表了第 4 代 Focus,定調了當代的家族設計語彙,隨後推出的 Puma、Kuga 等車系,都有著相當濃厚的家族化風貌,也因此新世代 Kuga 也常常被暱稱為「真正跨界版的 Focus」。

新世代的 Kuga 承襲了當代家族設計語彙,因此外觀造型與國內已經販售的 4 代 Focus,有許多的相近之處,從車頭看上去,給人相當熟悉的視覺感受。

或許有些人會以為這是一種「戲謔」的稱呼,但其實這更意味著 Ford 當代的設計語彙相當成功,再加上 Focus 與 Kuga 皆採用 C2 底盤來打造,都是中型級距的尺碼,在相同設計語彙勾勒之下,濃厚的血緣關係自然流露在外。

或許難免會開玩笑說 Kuga 是長高的 Focus,但從其流暢動感的輪廓造型、滿覆肌理線條的鈑件摺線設計,略顯蓄勢待發蹲踞之姿的體態,前低後高肩線與車尾較為突出之外擴設計,Kuga 整體外觀所展現的動感,確實賦予了一定程度、有如掀背鋼砲的印象;事實上如果忽略掉車身高度,新世代 Kuga 確實容易給人非常強烈的動感印象,但從車側看過去則會發現,在 C 柱之候的車尾線條,斜削的尾門樣式,同樣也清楚勾勒出 SUV 在空間設計上的著墨,也讓 Kuga 擁有更為厚實的氣勢,展現 SUV 應有之氣度。

雖然採用與 Focus 相同的家族語彙設計,但新世代 Kuga 在視覺上有著更為厚實、壯碩肌理的樣貌,主要也與 C 柱之後的輪廓線條有絕對關係。

至於 ST-Line 車型,則是導入了更豐厚的運動化元素,最明顯的辨識莫過於車頭水箱護罩,其 6 角形水箱護罩內採用了波浪網格飾柵設計,與一般車型的鍍鉻橫柵配置有著絕對不同;水箱護罩旁側的霧燈框飾及飾條設計,同樣也是營造 ST-Line 運動氣息的重點配置,有著相當明顯的空力效益感;車尾最明顯的視覺焦點雖然是車尾燈組設計,但搭配多層次且厚實的尾門與保桿樣式,搭配 ST-Line 專屬的方形排氣尾管設計,車身同色下護飾板、大型後擾流尾翼 (EcoBoost 180 時尚型即標配有擾流尾翼) 等,同樣是賦予著 ST-Line 更多動感視覺魅力的重點設計。

車系頂規的 ST-Line 車型,最大辨識特點莫過於水箱護罩,其波浪網格飾柵設計展現出不同魅力,搭配保桿兩側霧燈框飾的倒流飾條樣式,呼應著 ST-Line 較為動感的產品出發。
排氣尾管也是 ST-Line 的專屬辨識之一,其標配了競技型雙邊單出方形尾管,在外觀造型上展現運動化的氣勢。

與 Focus 相近格局讓人熟悉,ST-Line 有其專屬魅力

進入車室內時,熟悉的感覺更趨明顯,整個駕駛座艙鋪陳格局可說是與 Focus 車系相同:偏於簡潔的設計軸線,讓中控台沒有太多的旋鈕配置,僅保留有空調系統的相關按鈕,上方則是突出的 8 吋中控螢幕系統,中央出風口造型與水箱護罩輪廓相護呼應,並從兩端折角處左右延伸,搭配了類碳纖維紋路的飾板,期許能強化 ST-Line 車型在運動化的裝扮;儀表的外框同樣也是與水箱護罩相仿之 6 角形樣式,這也是當代家族設計風格呈現的一環。

車室前檯總成的設計,同樣讓人與 Focus 有著相同的熟悉感,8 吋中央觸控螢幕、SYNC3 (高規車型標配) 車載系統、甚至於其他操作介面等,都是熟悉且簡約的配置。

在 Kuga 車系編成設定中,EcoBoost 180 的兩款車型都不是採用全數位儀表,而是兩側仍舊是指針式搭配中央液晶螢幕,而 EcoBoost 250 的版本則是採用 12.3 吋數位儀表,也就是全數位儀表的版本,這套全數位儀表的顯示畫面,得以因應不同駕駛模式而有不同之情境內容。有一點值得留意之處,就是新世代 Kuga 擁有較高之坐姿,但儀表的角度比較直一點,駕駛人在調整坐姿時需要特別留意,同時也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

在 Kuga 的 ST-Line 車型上,共計提供有 5 種駕駛模式,分別為一般、運動、節能、防滑、雪地/沙地等,而 ST-Line 標配的 12.3 吋數位儀表,會因應不同駕駛模式而有所不同。

除了前述之外,ST-Line 車型除了在外觀造型上的動感,車室空間更是導入多項專屬特色,包含平底的專屬跑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後方則有換檔撥片,都是 ST-Line 車型始列為標配的配備規劃。其餘專屬 ST-Line 的車室空間配置,則是包含了類麂皮運動座椅、黑色車頂蓬、金屬腳踏板、迎賓飾板、腳踏墊等專屬元素,藉由運動化以及專屬性的「ST-Line」元素,讓作為頂級戰力的 ST-Line,能夠吸引到不少消費者的焦點,而實際視覺上的呈現,確實讓人進入車室後一眼即可辨識出,這是一輛 ST-Line 的作品。

Kuga ST-Line 在車室空間也配置有專屬設計,包含了 ST-Line 專屬類麂皮運動座椅、平底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駕駛座 10 向電動調整等。
方向盤附換檔撥片的設計,同樣是 ST-Line 的專屬配備,其他配置還包含了金屬踏板、ST-Line 迎賓踏板等。

在車室空間表現上,新世代 Kuga 車長以及軸距都較前代放大許多,軸距從 2,690mm 提升至 2,710mm,車長則從 4,536mm 增加至 4,621mm,相比於對手其擁有最出色的數據成績,根據福特六和表示,無論是前排還是後排的頭部空間,都較前代增加些許,如果是搭載有天窗的版本,頭部空間表現更為出色;不過,雖然尺碼都較前代、甚至於競爭對手來得出色,但因應國內客貨車法規的關係,未能讓後座發揮完整的空間機能。

在駕駛座的部分,新世代 Kuga 的駕駛坐姿較高,但儀表傾斜角度不大,是駕駛人在調整坐姿時需要習慣的一個環節。
原廠在新一代海外 Kuga 車型提供後排前後滑移、以及後排傾角調節功能,爭取更彈性的乘坐空間變化。

位於中央鞍座處的排檔系統與 Focus 相同,並非採用排檔桿形式,而是排檔旋鈕的配置,雖然並非新穎的設計,但卻也在市場上較為少見,在操作上並沒有困難度,只是需要時間習慣其為旋鈕式操作即可,而且一如 Focus 導入有「Return to Park」的功能,無論在 D 檔還是 R 檔,只要打開車門時系統就會直接轉回 P 檔,提供更進一步的安全。在排檔座的後方還有幾顆按鈕配置,靠駕駛座側者就是駕駛模式選擇,右側則為怠速熄火、停車雷達等功能按鈕。

新世代 Kuga 的排檔系統,採用與 Focus 相同的旋鈕式設計,並搭載有 Return to Park 設計,駕駛人解開安全帶後,只要打開車門,無論檔位是在 D 檔、N 檔、或是 R 檔,都會回到 P 檔以策安全。

250 匹的最大馬力較前代上漲些許,換搭 8 速效能提升

福特六和在第 3 代 Kuga 車系上,直接取消了前代的柴油車型選擇,僅保留 1.5 升渦輪以及 2.0 升雙渦流的兩種動力型式,從車名上來看,可能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銷售主力的 1.5 升渦輪引擎以 EcoBoost 180 為名,而 EcoBoost 250 則是 2.0 升雙渦流動力版本的名稱,意即各自的最大馬力數據;對照前代的 EcoBoost 182 可能會覺得,1.5 升版本動力數據竟然下降了。

Kuga ST-Line 乃是搭載名為 EcoBoost 250 的 2.0 升雙渦流渦輪引擎,動力數據較前代小幅提升,馬力來到 250 匹、而最大扭力則微幅提升到 38.7 公斤米。

從福特六和所公布的產品資訊來看,EcoBoost 180 最大馬力確實僅達 180 匹,但其扭力數據卻提升至 26.3 公斤米,至於 2.0 升雙渦流渦輪引擎的 EcoBoost 250,帳面數據卻是有所提升來到 250 匹最大馬力,扭力也同樣小幅上揚來到 38.7 公斤米。驅動方式的設定則維持了 EcoBoost 180 前輪驅動,EcoBoost 250 全數為四輪驅動的規劃。最重要的不同之處,就是變速系統以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取代了原先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福特六和在 4 月份送測了 5 輛的新世代 Ford Kuga 進行油耗測試,分別有 2.0 升渦輪以引擎本 2 輛,以及 1.5 升渦輪引擎 3 輛,其中 2.0 升版本最佳油耗達到每公升 12.4 公里的平均油耗。

Kuga 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除了較 6 速更為順暢之外,另一項優勢就在於效能,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來看,2 代 Kuga 的 EcoBoost 245 CP360 旗艦型,其油耗數據為每公升 10.9 公里,而 3 代 Kuga 的 EcoBoost 250 ST-Line,其平均油耗則來到每公升 12.1 公里,雖然同樣都是客貨車的 1 級油耗,但超過 10%的效能進展,長久下來也是相當可觀的效益。

在啟動 ACC Stop & Go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後,會發現儀表上的顯示圖案,前車圖像會因應不同駕駛模式而不同,在運動模式下前車的圖像是Mustang,正常、節能這 2 種模式下是Mondeo,至於防滑、雪地/沙地模式下圖像則為 F-150 貨卡,是頗為趣味的一項設計。

由於福特六和此次提供試駕的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尚未正式領牌,也就是掛著試車牌的方式,因此並不能上到高速公路進行高速體驗,也沒有刻意體驗 Co-Pilot360 在 Level 2 等級自動駕駛功能;不過,在一般道路上行駛,ACC Stop & Go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也是頗為好用,比較有趣的是,在不同駕駛模式下,儀表上所顯示的「前車」也會有所不同,分別有Mondeo、Mustang、F-150 共 3 種設計,是頗為有趣的玩味設計。

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之下,250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提供相當飽足的加速表現,雖然低轉速時還是會有些許遲滯,但整體而言順暢性還是相當出色。

除了動力系統在性能與效能上較前代提升之外,輕量化也是一大產品優勢所在,新世代 Kuga 在操控表現上有著輕盈的感受,這一點與 Focus 的輕快極其相似,畢竟同樣都是 C2 的底盤所打造,Ford 為 Kuga 所進行的輕量化工程,包含了 Smart Steel 複合式輕量化智能鋼、鋁合金引擎蓋、後懸吊導入鋁合金下臂等,在 A 柱部分也導入了 3D 滾壓成型麻田散鋼管,相比於傳統液壓成型鋼管結構面積縮減少 50%之外,重量也減輕了 45%。

輕量化的車體結構,搭配高剛性鋼材,讓新世代 Kuga 在操控表現上,有著更出色的樂趣呈現,給予駕駛人相當輕快的感受,相信在 1.5 升渦輪引擎的 EcoBoost 180 車型上,應當會有更均衡的演出。

也正因為輕量化科技的導入,讓 Kuga 在駕馭的過程中,有著相當輕快的舞姿,在山區道路中的左右蜿蜒,頗為靈活且矯健的節奏,除了較高些許的重心位置之外,Kuga 其實並沒有太多 SUV 的沉重厚實感,搭配 Sport 的駕駛模式,升降檔位的時機往後延展,讓動力的延展性更加出色,整體駕馭樂趣更加提升,Kuga ST-Line 專屬且重新調校過的懸吊系統以及方向盤,在手感紮實度與指向性的組合來看,同樣是 Kuga 整體操控表現較前代出色許多的重要特點。

受惠於輕量化科技的加持,Kuga 的操控表現以輕快而見長,這也是 C2 底盤的優勢所在。

整體而言,福特六和此次提供試駕的 ST-Line,在動力數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外觀造型以及內裝鋪陳來說,都是相當不錯的組合,雖然 2.0 升雙渦流引擎的動力數據對應此一底盤,有點稍微太大了一點,且在引擎轉速低於 2,500 轉時仍有些許遲滯,但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相比於主要競爭對手配置之 CVT 變速系統,樂趣與效能確實都有著不錯的表現。

廣  告

比較可惜的,是在空間表現雖然都較前代有所提升,但受制於法規的影響,還是帶來了些許的不利因素,換個角度來看,Kuga 從造型與空間設定來看,或許更接近於都會型休旅,而不是本質派的純種 SUV 作品。而最重要的就是價格設定,也是關乎 Kuga 能否在市場上獲得消費者矚目的關鍵了,不過,詳細的正式售價,仍有待 6 月 17 日正式發表上市,才會有完整的答案揭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