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人類是視覺性動物!打從遠古開始,透過代代的經驗傳遞,逐漸演化成外型與內在的緊密關聯,而這樣的思維,恰巧也完整地移植到人類交通工具-汽車。因此,孔武的肌肉線條,代表狂放蠻力;銳利的流線,則蘊涵速度感;而圓潤嬌小,則散發迷你可愛的柔弱特質。然而,常規定律能否有翻轉的可能性?則是我在完成 Yaris 動態試駕後的提問,因為,可愛,未必好欺負!

1.5 升引擎表現襯職,電子油門抑制動力反應

Yaris 搭載 1.5 升直列四汽缸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

在圓渾的引擎蓋下,Yaris 搭載 1.5 升直列四汽缸鋁合金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儘管與 Vios 共用引擎,不過,新世代的 Yaris,在省油節能的考量下,新增電子油門系統與電動輔助方向盤,搭配五門掀背車型,都讓 Yaris 在各項操控條件與 Vios 不盡相同,至於實際情況如何?就讓實地上路的 Yaris,自己說話吧。

在這趟試駕行程中,首先拿到的 1.5 G 車型,雖然已知道 Yaris 擁有的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動力,要輕鬆推動 1,090 公斤的車重,應該不是件難事。不過,若全車滿載了四名乘員與攝影器材後,一舉增加約 300 多公斤的重量後,Yaris 能否勝任,頓時成為心中的疑問。不過,Yaris 一上路後,證明這是多慮的。

不需要刻意深踩油門拉高引擎轉速,就能讓 Yaris 順著駕駛的速度意念輕盈起步後,迅速往前移動,優游在都會輕鬆暢快。

儘管車內擁有四名乘員,在輕踩油門後,Yaris 的起步雖稱不上伶俐活潑,但是這顆引擎倒也不甘示弱,不需要刻意深踩油門拉高引擎轉速,就能讓 Yaris 順著駕駛的速度意念輕盈起步後,迅速往前移動,為幾近滿載的 Yaris,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離開車潮擁擠的市區,試車组選擇上二高系統,準備體驗 Yaris 在中高速域動力表現與車身的穩定性。

在逐漸離開新莊市區後,試車组選擇上二高系統,藉由筆直的高速路段,體驗 Yaris 在中高速域動力表現與車身的穩定性。此時,可發現不同於市區只需輕踩油門的低速路段,在補上更多油門切換至中高速域時,Yaris 以省油考量的電子油門系統,在油門到動力的連續反應,比起傳統油門要來得保守與和緩些。油門約需踩踏過半後,系統才會感受到較明確的加速需求,感覺仍會延遲個一秒,才反應在引擎轉速的提高。所幸,大腳踏踩油門後,駕駛直接明確的加速需求,系統會明顯將反應行程縮短,讓駕駛不至於感受太明顯的時間差。這樣的問題,同樣在山道路段出現,駕駛面臨遠較平面複雜的連續起伏路面,對於油門的收放頻率需更密集與細膩,這也讓駕駛更能感受到電子油門在加速反應的明顯不同。

只要瞭解電子油門系統,在油門中段幅度切換時的時間反應差後,其實,Yaris 在中、高速路段的加速表現仍然不錯,在引擎開始加大輸出,透過換檔平順的四速自排變速箱將動力傳輸至前輪後,可以感受 Yaris 行駛在最高速限 100 或 110 的高速道路時,仍然保有令人愉悅的加速性能。

廣  告

車體剛性、座艙靜肅性良好

試駕行經較粗糙路段時,座艙仍可感受到較明顯的路面噪音與震動,不過,干擾幅度仍藉由座艙隔音與底盤剛性,大幅減緩外來擾源,而不至破壞乘坐的舒適度;整體而言,對於多數平坦路段,尺碼迷你的 Yaris,緊實座艙仍可感受到有相當水準的車體剛性與紮實度,不至於如同許多小型車,常發生路面噪音源清晰傳遞至座艙的困擾。

Yaris 良好的底盤鋼性,搭配硬朗卻略為軟 Q 的懸吊設定,行駛時不僅讓駕駛能保有必要的回饋路感,舒適性也令人滿意。

同時,小車級距內良好的底盤鋼性,搭配硬朗卻略為軟 Q 的懸吊設定,行駛時不僅讓駕駛能保有必要的回饋路感,亦降低小車高速時較易產生的「輕飄」不安感;即使遭遇不良路面後,不論車內駕駛與乘員,均可感受到 Yaris 隨後的車身起伏與彈跳現象,均能透過底盤處理後,確實消彌,讓車身晃動感限制在令人舒適的範圍內。雖然 Yaris 的表現不比中大型房車,然而,一定程度的平穩與靜肅性,讓 Yaris 在巡航時的細部動態,與印象中的小型掀背車相比,已有水準的演出。

電動輔助感受不同,Yaris 彎道穩定性夠

說到操控,不能不提到 Yaris 搭載的電動輔助方向盤,透過電動馬達驅動,取代會減損部份引擎動力的傳統油壓方向盤,而電動輔助的導入,亦讓 Yaris 方向盤的手感與一般車款相當不同。在行駛過程中,大致覺得 Yaris 的方向盤為略偏輕手的設定,但是比起同為電動輔助的 Prius,Yaris 則又顯得較為重手些,少了 Prius 印象中那種因輕飄方向盤而模糊的路感,在方向盤對路感的掌握與轉向的精準度上,仍保有一定的操控樂趣,另外,雖然 Yaris 在高速與激烈操控時確實會自動切換為較重的手感,反饋力道比低速時增強些,然而,兩者間的落差並不明顯。

雖然 Yaris 的表現不比中大型房車,然而一定程度的平穩與靜肅性,讓 Yaris 在巡航時的細部動態,與印象中的小型掀背車相比,已有水準的演出。

而在實際進入彎道後,隨著轉動方向盤的動作後,可以發現 Yaris 透過電動輔助方向盤的運作後,在轉向精準度有水準以上的演出。確實減速後入彎,方向盤聽話地捕捉駕駛所下達的轉向幅度,車頭緊接著如覆頌口令般,朝預定的循跡弧線進行。此時,擁有短小軸距與前後懸距的 Yaris,不僅展現小車在彎道的靈巧特性,往車身四角外擴的輪胎位置,亦提高 Yaris 在激烈操控時所需的重心穩定度,即使在煞車點嘗試往後延遲時,以帶煞車入彎時,仍可體驗到 Yaris 所搭載的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發揮功用,透過分配左右車輪不同的煞車力道,讓 Yaris 不至於因煞車而明顯破壞彎道動態的穩定性。

隨著轉動方向盤的動作後,可以發現 Yaris 透過電動輔助方向盤的運作後,在轉向精準度有水準以上的演出,擁有短小軸距與前後懸距的 Yaris,不僅展現小車在彎道的靈巧特性,往車身四角外擴的輪胎位置,亦提高 Yaris 在激烈操控時所需的重心穩定度。

同時,試車組也發現,Yaris 稍微偏高的車身設計,無可避免地,讓 Yaris 在彎道時所負擔的車身側傾力道加大,不過,Yaris 這套前麥弗遜附防傾桿與拖曳臂扭力桿懸吊系統,表現仍舊可圈可點,在彎道提供一定的支撐力道與穩定性,不至於讓駕駛有過於軟趴的不安感,另外,歐規拖曳臂懸吊顯在車尾循跡的穩定性發揮作用,在一般速度時,仍能避免打滑甩尾的情形發生,讓駕駛愉悅地享受 Yaris 那種「頭過身就過」的彎道動感!

然而,試車組仍然發現 Yaris,以較偏舒適乘用考量的懸吊系統與標配 15 吋胎抓地力仍顯不足,在拉高速度入彎後,在面對激烈的重心轉移時,雖然車身穩定性仍在駕駛可控制的範圍內,然而,車頭轉向不足與彎道路線往外側滑移的情形將更為明顯。

S 運動化懸吊,高速過彎亮眼,舒適性則略損

就在 G 版試車告一段落後,試車組趕緊更換試駕 1.5 S 版,看看擁有運動化懸吊的 S 版,到底在動態操控上,有何不同的特性?

換開 S 版之後,除了外觀擁有全車空力擾流套件,以及採用深色內裝與鋼琴鏡面中控的運動化座艙氛圍外,最大的轉變在於底盤調校的顯著不同。一上路後,S 版透過調整圈簧行程與避震筒阻尼系數後,為全車帶來與標準版顯然不同的路面回應,猶如重新為駕駛爬梳過操駕資訊一般,瞬間放大感應度的路感回饋與硬朗懸吊設定,讓駕駛更能清楚掌握車身的動態資訊。

S 版除了外觀擁有全車空力擾流套件,以及採用深色內裝與鋼琴鏡面中控的運動化座艙氛圍外,最大的轉變在於底盤調校的顯著不同。

趕緊進行彎道動態的測試,如同路感提升的明顯幅度,在直接挑戰高速過彎時,可以發現原先 G 車型遭遇的操控極限,換到 S 運動版後,不僅明顯將速度極限往上提升,更札實的底盤反應、更硬朗的支撐力道以及 16 吋輪胎所提升的抓地力,讓 S 運動版不論在轉向的精準度與高速彎道的循跡性方面,都要比標準版來得精確踏實,另外,由前碟後鼓升級為四輪碟煞後,亦在高速入彎前,提供更為確實的煞車力道,讓駕駛對於彎道操控能有更高信心。幾趟彎道衝刺下來,可以肯定 S 版的進化,絕非單純改改外觀與內裝套件而已,而是在底盤有明顯的精進幅度!

S 版透過調整圈簧行程與避震筒阻尼系數後,為全車帶來與標準版顯然不同的路面回應,瞬間放大感應度的路感回饋與硬朗懸吊設定,讓駕駛更能清楚掌握車身的動態資訊。

除了操控性能外,就乘坐的舒適度而言,相對於原先習慣略帶 Q 感的 G 版,S 版更加硬朗化的設定,在行經路面坑洞的彈跳處理更為直接,雖然能提供較清晰的路面資訊,然而卻也減損一些乘坐的舒適性,只能說懸吊設定的差異性,算是青菜蘿蔔各取所好,端看消費者的喜好而定。

可愛,未必好欺負!

儘管電子油門與電動輔助方向盤,為 Yaris 帶來不同傳統的駕馭反應。然而,整體而言,於一般消費者的用車需求,平日在市區路段想擁有刁鑽靈巧的車身,放假出遊時,又想在山路彎道上,小小放縱一下,享受一下速度感與操控樂趣,相信 Yaris 已能符合這樣的需求。若對於操控性能有更大期待的人,在懸吊系統與輪胎均有提升的 S 運動版,應該是較合宜的選擇。不管如何,相對於可愛無辜的討喜外表,Yaris 在堅守小車當有的省油本分下,更展現新都會掀背車的靈活性能,已用行動證明「可愛,未必好欺負!」的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