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19 年推出 4 代 Focus,有著自家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在產品力上的輔助,確實在市場上獲得好評,而既然有了 4 代 Focus 這張好牌,當然也就要積極維持這張「好牌」的競爭力,因此在 2020 年時,福特六和更進一步將 Co-Pilot360 系統下放,讓中階的佛心版 (四門) 與時尚版 (五門) 產品力提升,目標當然就是期許能夠讓銷售量更上層樓。

福特六和在新年式進行的 Focus 戰力調整,除了將 Co-Pilot360 下放至中階車型,改以佛心為名之外 (上圖右車),也為頂規的 17 TSR (左車) 增列了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既然中階車型也有了 Co-Pilot360 系統,那麼原先頂規的 17 TSR (四門) 與 ST-Line (五門) 自然也要加點新配備,這樣才會讓人保持新鮮感,以及頂規應有的「專屬性」,而這也是此次試駕體驗的最大重點: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下方以 iACC 簡稱)。

iACC 究竟與 ACC 有什麼不同?

我知道,專有名詞的包裝很重要,因為聽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但究竟 iACC 的「智慧」是怎麼一回事呢?簡單來說,就是在原本的全速域主動定距跟車功能上,增加主動道路速限辨識的功能;更直接的舉例說明,就是當你在道路上行進,啟動了 ACC Stop & Go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並將系統速度設定在時速 100 公里,當道路速限降低來到時速 90 公里時,系統會主動幫你把定速的「100」,調降成「90」。

iACC 操作其時與原先 Co-Pilot360 的 ACC 相同,只是將 ACC 與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進行整合,能依照實際道路速限來輔助 ACC 的速度設定。

試想,如此一來不就能避免「不小心」超速的狀況了嘛!只不過,一如我們時常在提醒的,現行的各式自動駕駛科技仍處於輔助階段,車輛還沒聰明到能夠自行「趴趴走」,iACC 同樣也是輔助而已;因為在此次試駕體驗過程中,個人可是有著相當深刻的感受。

怎麼運作呢?主要就是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

先來說說 iACC 究竟是怎麼運作的好了,這套先行在 2020 年 3 月下旬正式發表的 Focus ST 上,已經標配了的系統,其實就是 ACC Stop&Go 與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導航圖資內容進行整合,將道路標誌識別功能整合到主動定距跟車功能中,TSR 的判斷主要是藉由攝影機來讀取前方道路上之速限標誌為優先,協助駕駛人車速的設定,在無道路速限標誌時才會以圖資資訊做為輔助。

除了配備調整之外,實際上新年式的 Focus 17 TSR 外觀造型與內裝鋪陳上的改變不大,最大的差異反而是頂規車型仍舊保持雙區恆溫空調,而中階與入門車型改為單區恆溫空調。

啟動與設定的方式相當簡單,進入儀表內的功能選單,在駕駛輔助功能列表中選擇定速巡航,將模式選擇在智慧的設定,模式下方則還有容差的選單,其可選擇容差範圍在+30 km/h 至-30 km/h 之間,因應國內法規的關係,且為了讓系統作動成果一目瞭然,因此在試駕過程中就設定在「+3 km/h」,當然,大家實際在操作時也可以設定為「+20 km/h」,只是這樣自然就容易接到警政單位寄來、售價相當不斐的完美追焦照片。

iACC 能夠從系統選單中進入,在駕駛輔助系統列中選擇定速巡航,選擇智慧模式、並設定好容差值後,其於操作方式就與一般的 ACC 相同。

或許可以說是個人對於如此「智慧」的系統不熟稔,但在進入砸道後,直接將主動定距跟車系統設定在時速 80 公里,理論上來說,在行經第一個速效標誌時,儀錶板中央的數位顯示幕下緣,應當會出現一個 70 的速限符號,而左側則會有 73 km/h 的顯示 (限速 70 公里+容差值 3 公里);但怎麼感覺左側一直沒有出現 73 km/h,反而是維持在 82 km/h 的速度。

不過,來到交流道出口附近時,因應車輛速限調降的關係,iACC 逐步隨著道路旁速限號誌的下修,也隨之進行速度上的調整,從「63 km/h」、最後來到市區道路的「53 km/h」。

仍舊是以駕駛人為主,系統乃是輔助角色

整個高速路段的體驗過程,除了期初好似沒有運作之外,其餘的速限調整卻是相當順利,也證實了 iACC 與 ACC 之間偕同運作,符合「智慧型」的描述;但還是很好奇,為何一開始有著運作不良的狀況?詢問福特六和產品人員後方得知,系統會以當下的交通速限標誌為主,同時也將主動權賦予給車主。

試駕過程中為了能更明確的看出差異,特別將 iACC 的容差值設定為 3 公里,當系統判讀到速限為 70 公里時,iACC 的速度就設定在時速 73 公里,除了能夠依照速限往下修正之外,iACC 系統也能夠自行往上加速。

因為在先前啟動 ACC 進行設定時,TSR 就已經在儀表上顯示「70」的速限標誌,也就是說當時系統確認時速限制乃是 70 公里,而駕駛人啟動 ACC 設定在時速 80 公里,對系統而言是駕駛人主動將時速往上修正的,因此仍舊是以駕駛人的設定為主要依據。後續再有新的速限,系統才會因而調降速度上限 (如果沿路都還是 70 公里,系統就不會逕行改變)。

由於試駕當天,該車尚未正式領牌,而是掛著試車牌,因此試車組只能在快速道路上進行體驗。

反之亦然,如果道路速限提升時,iACC 也會隨之調整車速設定,例如從速限 80 公里的快速道路銜接到國道 3 號,那麼當 TSR 讀取到時速 110 公里的道路標誌時,iACC 就會從 80 km/h 自動改為 100 km/h。只是試駕當天該試駕車款尚未領牌,乃是掛著不能行駛高速公路的試車牌,因此試車組並未實際進行提速的體驗,是較為可惜之處。

廣  告

另一項 Focus 車系在新年式新增的配備,乃是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其運作原理與 iACC 相仿,乃是由統 LIM 速限輔助系統與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協同合作,當車輛超過該路段速限時,系統將發出警告並自動降速,系統容差值設定為 0~10 km/h;但如果駕駛人大腳油門的話,就如同 iACC 以駕駛人主導權為優先的邏輯,同樣也能直接加速揚塵而去。

在一天且侷限在快速道路的試車體驗後,確實感受到有著 iACC 以及 ISA 的輔助,讓原本就擁有 Level 2 自駕等級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有著更上層樓的輔助,在發表會中,福特六和也以「罰單 Bye Bye」的標語,來強調 iACC 的功能優勢。但,一如前面所提到的,這些都只是輔助功能,從系統的設定邏輯來看更能發現,主導權仍舊握在駕駛人手上,有了這些輔助確實能提升行車便利性與舒適性,但如果要全然倚賴系統,還是比較不建議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