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Forester 車系自從 1997 年發表以來,即以充裕的空間使用彈性,以及水平對臥與 SAWD 對稱式全時四驅的循跡性,成為全球許多市場熱銷的 SUV 車款。而歷經 4 代的演進,Subaru 原廠在 2019 年紐約車展推出第 5 代車型,其採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 (SGP)模組化底盤、成為品牌第 3 款採用 SGP 底盤的車系,國內市場則選擇在同年 8 月引進。

而第 5 代 Forester 車系經過 1 年多的產品週期後,Subaru 國內總代理意美汽車藉由與日本 Giken Co. Ltd 技研株式會社、前 Subaru 全球先進設計總監小林正彥的合作,推出繼 XV GT Edition 後的第 2 款系列作品─Forester GT Edition,藉由 4 大專屬運動套件、18 吋輪圈、360 度環景等升級,來強化 Forester 的運動風格與配備豐富度,其採車系 4 等級一般車型各加價 8.5 萬(i-L 等級)、7 萬(i-S 等級)的模式供應,正式售價為 111.5 萬至 126.8 萬元不等。

Subaru 國內總代理意美汽車藉由與日本 Giken Co. Ltd 技研株式會社、前 Subaru 全球先進設計總監小林正彥的合作,推出繼 XV GT Edition 後的第 2 款系列作品─Forester GT Edition,藉由 4 大專屬運動套件、18 吋輪圈、360 度環景等升級,來強化 Forester 的運動風格與配備豐富度。

究竟 Forester 車系推出 Forester GT Edition 後,產品力是否有著進一步的提升,相較一般版車型整體表現又有何差異?本篇透過試駕頂規 2.0 i-S EyeSight GT Edition 車型來解析。

GT Editon 專屬外觀,運動空力套件妝點更具識別度

首先從外觀來看,第 5 代 Forester 大致承襲與前一代相近的車身輪廓、但尺碼略為放大,來到了車長 4,625mm、寬 1,815mm 以及高 1,730mm 的水準,相較前代顯得更長(+15mm)、更寬(+20mm)而且更低趴(-5mm),軸距也從第 4 代的 2,640mm 成長至 2,670mm。車頭則延續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Dynamic x Solid」設計語彙,水箱護罩延續了品牌一貫的 6 角形設計,兩側的鷹眼頭燈輪廓亦比前代放大些許。

Forester GT Edition 主要追加了 4 件式空力套件、以及專屬的 18 吋五幅式 GT 字樣鋁圈,追加的空力套則件分別為「車前下擾流板」、「側裙」、「擾流尾翼」、「車後擾流板」。

不過第 5 代 Forester 上市以來,最受消費者討論的亦是其外型設計。原廠是在延續前代受歡迎的剛硬強悍輪廓,輔以全新 SGP 平臺打造此代 Forester,但卻讓部分消費者覺得造型有著過於「相似」之感,甚至認為其並非全新改款車型。為讓 Forester 更具造型識別度,意美汽車集團與前 Subaru 全球先進設計總監小林正彥、日本 Giken 合作,繼 XV GT Edition 後再度打造獨家的系列作品─Forester GT Edition,提供第 5 代 Forester 更形運動強悍的氣息。

為讓 Forester 更具造型識別度,意美汽車集團與前 Subaru 全球先進設計總監小林正彥、日本 Giken 合作,繼 XV GT Edition 後再度打造獨家的系列作品─Forester GT Edition,提供第 5 代 Forester 更形運動強悍的氣息。

具體而言,Forester GT Edition 主要追加了 4 件式空力套件、以及專屬的 18 吋五幅式 GT 字樣鋁圈,追加的空力套則件分別為「車前下擾流板」、「側裙」、「擾流尾翼」、「車後擾流板」。從車頭來看,一般版 Forester 原先在下氣壩就有黑色材質帶來粗獷氣息,但 GT Edition 將前保桿下半部進行大幅更動,在兩側霧燈座周圍也加入大面積的黑色防刮材質、並讓其造型略顯外突,形成整片連成一氣的黑色前保桿,下方還加入霧銀色的下擾流板,讓 GT Edition 比起一般版更具識別度。

GT Edition 將前保桿下半部進行大幅更動,在兩側霧燈座周圍也加入大面積的黑色防刮材質、並讓其造型略顯外突,形成整片連成一氣的黑色前保桿,下方還加入霧銀色的下擾流板。

車側部分,為與車前下擾流板呈現整體的視覺感,GT Edition 車側同樣導入霧銀材質的車身側裙,但其中亦有黑色材質點綴,搭配原車的輪拱造型,等於車側下緣幾乎是銀色與黑色兩種塗裝交織;GT Edition 專屬的 18 吋五幅式 GT 字樣鋁圈,運動氣息明顯亦比起一般版更為外顯。值得一提的是,因為 i-L 等級車型原先配胎是 17 吋、因此選購 GT Edition 為輪圈尺碼升級;高階 i-S 等級車型則僅是換搭專屬造型,GT Edition 相較一般版才會有 8.5 萬(i-L 等級)、7 萬(i-S 等級)的價差,配胎則為 Bridgestone Dueler H/P Sport SUV 胎、尺寸 225/55 R18。

GT Edition 車側同樣導入霧銀材質的車身側裙,但其中亦有黑色材質點綴,搭配原車的輪拱造型,等於車側下緣幾乎是銀色與黑色兩種塗裝交織;GT Edition 專屬的 18 吋五幅式 GT 字樣鋁圈,運動氣息明顯亦比起一般版更為外顯。

車尾方面,此代 Forester 最明顯的設計元素就是源自 Viziv Future 概念車的 C 字型尾燈,而 GT Edition 專屬的黑色大型後擾流尾翼,更讓整體更顯層次分明。下保桿部分,除了 EyeSight 車型標配的偵測雷達,GT Edition 亦在後保桿下層加入霧銀色擾流板,呈現前後呼應的視覺效果。

此代 Forester 最明顯的設計元素就是源自 Viziv Future 概念車的 C 字型尾燈,而 GT Edition 專屬的黑色大型後擾流尾翼,更讓整體更顯層次分明。下保桿部分,除了 EyeSight 車型標配的偵測雷達,GT Edition 亦在後保桿下層加入霧銀色擾流板。

新年式 8 吋主機增 CarPlay 等連接,GT Edition 搭載便利 360 度環景輔助

走入 Forester GT Edition 的內裝,其中控臺整體維持椅縫線、多層次金屬與霧銀飾板點綴的格局,而且因為臺灣市場未如新加坡版本搭載黑灰交織專屬皮椅,其整體變動幅度就未如外觀那麼明顯,最主要的變革乃是更新為全新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車機、並加入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

走入 Forester GT Edition 的內裝,其中控臺整體維持椅縫線、多層次金屬與霧銀飾板點綴的格局,最主要更新為全新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車機、並加入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

其中全新的 8 吋 LCD 主機也已在新年式 Forester 全車系提供,與過去舊年式搭載 8 吋電阻式螢幕主機相較,新主機不僅解決舊主機略帶霧面、需以手指用力按壓螢幕的缺陷,整體畫質與操作介面亦流暢許多,還可以進行雙指縮放等多點觸控操作;更重要的是其終於加入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螢幕下方也有聲控按鈕可支援 Siri 或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喚醒,即便少了舊主機內建的衛星導航圖資,但筆者認為反而會有更多消費者滿意全新主機的表現。

全新的 8 吋 LCD 主機也已在新年式 Forester 全車系提供,與過去舊年式搭載 8 吋電阻式螢幕主機相較,新主機不僅解決舊主機略帶霧面、以及需以手指用力按壓螢幕的缺陷,還可以進行雙指縮放等多點觸控操作,更重要的是其終於加入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

除了新年式全車系換搭的新主機,GT Edition 車型相較一般版車型最大的差異,在於升級 360 度環景輔助。其最主要透過車前、兩側車外後視鏡、與車後攝影機偵測,並呈現在 8 吋全新主機中,不再局限於先前控臺上方的 6.3 吋資訊幕,在整體畫面的解析度與色彩算是上乘,而且還可選擇 2D 或 3D 立體畫面,其中 3D 畫面還會顯示車體的立體圖像,搭配前後左右多種視角切換,大幅提升停車便利性。

GT Edition 車型相較一般版車型最大的差異,在於升級 360 度環景輔助。其最主要透過車前、兩側車外後視鏡、與車後攝影機偵測,並呈現在 8 吋全新主機中,在整體畫面的解析度與色彩算是上乘,而且還可選擇 2D 或 3D 立體畫面。

而在空間機能部分,Forester 受惠於 2,670mm 的軸距,後座膝部空間可說相當寬裕,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入內乘坐,膝部空間還擁有 2 拳、甚至接近 3 拳的距離,頭部空間則為 3 指,後座更能在 3 段傾角間切換,而 2 組 ISOFIX 固定扣與 90 度後門開啟角度,也方便後座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皆是 Forester 在空間上的優勢。而且除了後座中央空調出風口,Forester 還提供 2 組 2.1A 的 USB 充電孔,搭配前座椅背針對平板等裝置的收納袋,輕鬆滿足現代人 3C 不離身的需求。

Forester 受惠於 2,670mm 的軸距,後座膝部空間可說相當寬裕,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入內乘坐,膝部空間還擁有 2 拳、甚至接近 3 拳的距離,頭部空間則為 3 指。
Forester 後座更能在 3 段傾角間切換,而 2 組 ISOFIX 固定扣與 90 度後門開啟角度,也方便後座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皆是其在空間上的優勢。另外,後座更有空調出風口、2 組 2.1A 的 USB 充電孔。

後排具 6/4 分離傾倒機能,未傾倒的行李廂空間相較前代增加 15 公升、來到 520 公升之譜,後排座椅傾倒後的底板也更平整。尾門的開口寬度則達到 1,300mm,i-S 等級配置之電動尾門的開啟時間也降低至 5 秒,還擁有獨特的 Pin Code 車身密碼鎖,整體的空間運用相當方便。

後排具 6/4 分離傾倒機能,未傾倒的行李廂空間相較前代增加 15 公升、來到 520 公升之譜,後排座椅傾倒後的底板也更平整。i-S 等級配置之電動尾門的開啟時間為 5 秒,相當迅速便利。

GT Edition 動力未有調整,整體調性以家庭舒適為主

動力部分,Forester GT Edition 並未針對動力單元調整,而國內 Forester 車系目前統一僅有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從前代的歧管噴射改採缸內直噴設計,最大馬力由 150 匹上漲至 156 匹、馬力輸出峰值轉速為 6,000 轉,最大扭力則從 20.2 略降為 20 公斤米、扭力輸出峰值轉速為 4,000 轉,搭載的變速箱仍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附有 SI-Drive 動力控制模式可做切換。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驅系統亦是標配,i-S 等級 Special X-Mode 越野模式,提供額外的 Snow Dirt/D.Snow Mud 雙模式可做切換。

國內 Forester 車系目前統一僅有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 最大馬力 156 匹、馬力輸出峰值轉速為 6,000 轉,最大扭力則從 20.2 略降為 20 公斤米、扭力輸出峰值轉速為 4,000 轉,搭載的變速箱仍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其實先前筆者在 Forester 於 2018 年 8 月上市時,就曾在麗寶卡丁車賽車場體驗過原廠據辦的動態比較活動,當時除了第 4 代 Forester,現場還同步有 5 代 Honda CR-V、2 代 Mazda CX-5 同場進行比較。而品牌新世代的 SGP 底盤,提供現款 Forester 相當穩定的車身動態,不僅可在彎中感受車身剛性提升,繞錐時 ATV 主動式扭力導引系統也挹注新車更為靈活的動態指向性,繞錐時車身側傾抑制比起前代出色許多、轉向更為精準。

此代 Forester 在方向盤具有 SI-Drive 動力控制模式可做切換,分別有 Sport Sharp 運動、Intelligent 智慧舒適兩種模式,Sport Sharp 之下會有更佳的變速箱反應。而 i-S 等級的 Special X-Mode 越野模式,則提供額外的 Snow Dirt/D.Snow Mud 雙模式可做切換。

不過即便採用品牌著名的水平對臥引擎、對稱式四驅系統,有著降低重心的功效,但 Forester 因車重達 1,564 公斤,再加上 220 mm 離地間隙、1,730mm 車高,相對同品牌的 XV 車系而言,Forester 的動態就未及 XV 一般活潑,再加上偏舒適的阻尼與較長的懸吊行程,整體產品調性仍是以家庭舒適為主。

相對同品牌的 XV 車系而言,Forester 的動態就未及 XV 一般輕盈,再加上偏舒適的阻尼與較長的懸吊行程,產品調性仍是以家庭舒適為主。

動力輸出部分,由於少了前代渦輪增壓車型,此代 Forester 也是以線性輸出為主,2.0 升自然進氣引擎輸出曲線較為溫和,足敷日常使用。若車主想要偶而激烈操駕,則需將 CVT 變速箱切至手排模式、或透過換檔撥片手動換檔,或將 SI-Drive 動力控制改為 Sport Sharp 模式拉高轉速,但引擎聲浪也會略為明顯。整體而言輸出與 Toyota RAV4 2.0、Mazda CX-5 2.0 的動力表現相仿,屬於「好爸爸」、「好媽媽」舒適乘載家人的調性。煞車腳感與行程偏軟,但制動性亦足,提供安心的駕馭感受。

由於少了前代渦輪增壓車型,此代 Forester 也是以線性輸出為主,2.0 升自然進氣引擎輸出曲線較為溫和,足敷日常使用。若車主想要偶而激烈操駕,則需將 CVT 變速箱切至手排模式、或透過換檔撥片手動換檔,或將 SI-Drive 改至 Sport Sharp 模式。

EyeSight 提供多項先進輔助,新年式增 RAB 倒車煞車輔助

當然,對 Forester 而言,相當重要的產品優勢乃是其 SAWD 四驅系統的越野實力、以及 Special X-Mode 的脫困能力,不過此代 Forester 上市時已在封閉越野場地實地體驗,筆者不在此贅述。

Forester 另一大特色則是 EyeSight 駕駛輔助科技,其包含 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4 段車距/ACC 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200 公里/可在將目標時速設定在 30 至 180 公里間)、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SW 車道偏擺警示系統、LVSA 前車駛離警示,尤其 ACC 系統還能調整加減速的靈敏度、相當貼心,新年式車型更追加 RAB 後方車煞車輔助(EyeSight 車型獨有)、後座提醒系統。但 EyeSight 控鍵較為繁多複雜,再加上國內車型未有方向盤車道偏移輔助、車道維持輔助略為可惜。

Forester 另一大特色則是 EyeSight 駕駛輔助科技,其包含全速域 ACC 等 6 大功能,新年式車型更追加 RAB 後方車煞車輔助(EyeSight 車型獨有)、後座提醒系統。
廣  告

GT Edition 個性化詮釋,注入些許運動氛圍與配備升級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Forester GT Edition 的推出,雖然未有針對動力更動,僅僅是透過諸多空力套件、專屬輪圈的搭載,注入些許的運動氛圍,但卻帶來更佳的識別度,相對同級對手 RAV4 2.0、CX-5 2.0 而言亦有著個性化的詮釋。另外,8 吋新主機、以及 GT Edition 專屬的 360 度環景,亦讓 Forester 競爭力有所提升,再加上 Forester 的空間優勢與安全防護,筆者認為選擇搭載 EyeSight 的 GT Edition 車型,是中型 SUV 級距中值得考慮的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