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 BMW 3 Series,在一般車型與 M3 之間的差距相當大。以上一代 F30 世代而言,就算是 F30 小改款後動力最強的 340i 車型,其最大馬力也僅來到 326 匹,與 F80 M3 標準版車型的 431 匹馬力有著超過 100 匹的差距。面對對手如 Audi 擁有 S4、Mercedes-AMG 推出 C 43 等性能車型的競爭態勢,3 Series 增列 M 家族車款確實有其必要性。

此外,BMW 原廠在 2019 年開始,也宣布不再像過去會以 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之名去區別 X2 M35i、M135i 等系列產品,而是統一以 BMW M 家族對外溝通,強調車名數字前面有「M」、即可視為 M 家族之作,與 M2、M3、M5 等車款並未有太大差異。

以上一代 F30 世代 3 Series 而言,就算是 F30 小改款後動力最強的 340i 車型,其最大馬力也僅來到 326 匹,與 F80 M3 標準版車型的 431 匹馬力有著超過 100 匹的差距。

BMW 原廠於 2018 年 11 月巴黎車展發表第 7 代 G20 3 Series Sedan 後,當時原廠即同步提供 M340i xDrive 車型,以作為此代 3 Series 在 M3 發表前性能最強的 M 家族車款。

後續 2019 年 6 月原廠追加代號 G21 的新世代 3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時,亦將 M340i xDrive Touring 放在首波供應車型之列,而且 BMW 確認並不會替此代 3 Series Touring 推出所謂的 M3 Touring 高性能版本,因此 M340i 即可視為 3 Series 旅行車的性能旗艦代表。

國內總代理汎德選在 2020 年 3 月下旬導入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之際,也追加 345 萬的 M340i xDrive Sedan。3 Series Touring 則提供 320i/330i M Sport、以及 M340i xDrive 共 3 種車型,售價分別為 236 萬、285 萬、355 萬。

臺灣市場部分,原先總代理汎德推出 G20 3 Series Sedan 時,並未有帶來 M340i 動力車型,而是選在 2020 年 3 月下旬導入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 之際,也追加 345 萬的 M340i xDrive Sedan。3 Series Touring 則提供 320i/330i M Sport、以及 M340i xDrive 共 3 種車型,售價分別為 236 萬、285 萬、355 萬。

其中 M340i xDrive Sedan 售價較前一代 340i 之 340 萬,提升僅 5 萬之譜,但動力也透過搭載 B58 直 6 引擎,從 326 匹增長 48 匹、來到 374 匹。

究竟 M340i xDrive Sedan/Touring 相比對手的 Mercedes-AMG C43 4Matic 進化版(358 萬)、C43 4Matic Estate 進化版(372 萬)有何優勢,試車組此次透過試駕 M340i xDrive Touring 來一探究竟。

廣  告

Touring 優雅身形具魅力,M Performance 鍍鈰件增添專屬樣貌

M340i xDrive Touring 其在車身尺碼為 4,713x1,827x1,430mm、軸距為 2,851mm,尺碼與 M340i Sedan 完全相同、車重多出 100 公斤來到 1,770 公斤,相較前一代在軸距增加了 41mm。而 M340i Touring 比起 320i/330i Touring(車長 4,709mm)則是在車長多出 4mm。

M340i xDrive Touring 其在車身尺碼為 4,713x1,827x1,430mm、軸距為 2,851mm,尺碼與 M340i Sedan 完全相同,相比前一代則在軸距增加了 41mm。

而從外觀來看,由於 M340i 採用 M Performance 專屬鍍鈰套件,因此在雙腎形水箱護罩改採獨特的 3D 網狀設計,並擁有鈰灰色塗裝妝點。

此外其在前保桿下方相較一般車型取消了 LED 前霧燈,下氣壩進氣口亦比起 M Sport 套件車型乖張,搭配兩側直列式的鍍鈰導流鰭孔,整體不但相較其他車型具有專屬識別,更自帶不怒而威的氣勢。LED 主動頭燈配置則相同,但 M340i 則多出遠光燈自動切換輔助,照射範圍達 530 公尺的雷射頭燈須另行以 6.4 萬選配。

從外觀來看,由於 M340i 採用 M Performance 專屬鍍鈰套件,因此在雙腎形水箱護罩改採獨特的 3D 網狀設計,並擁有鈰灰色塗裝妝點。

車側部分,M340i xDrive Touring 由於旅行車身形,即便與 Sedan 版尺碼相同,但在視覺上卻有著更為修長的效果,上方的車頂行李架與窗框在 M340i 車型上是改採黑色塗裝,以凸顯其運動性格。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的窗框,不再是 BMW 傳統在窗框尾端的小巧 Hofmeister Kink 倒勾曲線,而是一如 BMW 近期新世代產品,藉由整體向上收束的窗框,以全新的手法重新詮釋 Hofmeister Kink 的設計精神。

除了 330i 以上擁有的全景天窗,M340i 專屬的配置,則有包含後視鏡鍍鈰塗裝的外蓋、前葉子鈑 M 字樣,足下採 19 吋 M 款 5 輻銀灰雙色鋁圈(前 225/40 R19、後 255/35 R19),配胎為性能胎 Pirelli P Zero RFT 失壓續跑胎版本,其內還擁有藍色 M 款煞車卡鉗與碟盤組。

除了 3D 網狀鍍鈰雙腎形水箱護罩,包含車外後視鏡、下氣壩兩側、M 字樣銘板,都採用 M Performance 鍍鈰塗裝。

來到 M340i xDrive Touring 的車尾,就不得不提到 BMW 旅行車獨具特色的後擋風玻璃獨立開啟功能。這樣便利於狹窄停車環境取物的配置,最早是始於 1992 年發表的 E34 5 Series Touring、其後成為 BMW 旅行車家族的標配。但其實日前 BMW 原廠產品人員就曾對外表示,G21 3 Series Touring 在開發過程中曾經考慮取消這樣的設計,因為不少車主不知道如此的「隱藏版」功能、再加上製造成本偏高,最後是在許多原廠工程師積極爭取下才將其保留。

除了後擋玻璃的巧思外,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承襲 Sedan 的 L 型 LED 尾燈組,但藉由尾門立體摺線呈現更多的層次感。M340i 車型後保桿下方還有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

而除了後擋玻璃的巧思外,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承襲 Sedan 的 L 型 LED 尾燈組,但藉由尾門立體摺線呈現更多的層次感。M340i 專屬的詮釋部分,則有包含鍍鈰 xDrive 與車型銘牌,後保桿下方還有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

內裝格局與 Sedan 大致相同,後廂底板藏有巧思

走進內裝,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大致延續 Sedan 車型的中控臺架構,舉凡採用 iDrive 7.0 介面的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0.25 吋中控螢幕皆如出一轍,其中控螢幕全車系標配「你好,BMW!」聲控功能、3D 導航,標配的無線 Apple CarPlay 亦無需再另行支付使用費。

在 M340i 車型部分,除了 M 款方向盤、鋁質格紋飾板、Sensatec 皮質中控包覆外,還標配了手機無線充電、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以及 M 款車況抬頭顯示器,其抬頭顯示器的投影面積達 9.3 吋,必要時能顯示匝道路口等彩色 3D 圖示,M340i 車型還可顯示轉速等狀態,搭配 iDrive 7.0 介面,整體視覺效果相當出色。

iDrive 7.0 介面的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0.25 吋中控螢幕皆如出一轍,其中控螢幕全車系標配「你好,BMW!」聲控功能、3D 導航,標配的無線 Apple CarPlay 亦無需再另行支付使用費。M340i 車型上更標配能顯示轉速變化的 M 款抬頭顯示器。

M 款方向盤的握感相當扎實,後方還具有換檔撥片,但未如對手 M-AMG C43 用上類金屬材質、以及未有電動調整方向盤略嫌可惜。

其它鋪陳方面,M340i xDrive 採用具有 3 色線點綴的 M 款縫線安全帶,全車座椅也採 M 款 3 色元素點綴的 Vernasca 真皮包覆,其中雙前座為跑車化座椅剪裁,搭配電動腰靠、椅墊前方腿靠手動延伸,整體包覆性與支撐性不俗。

而來到後座,得益於此代軸距加長 41mm,此代 3 Series Touring 擁有相當接近前代 F11 5 Series Touring 的膝部空間表現,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膝部空間擁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亦有 1 拳,後方獨立單區恆溫空調、雙 USB-C 接孔一應具全,惟中央底板因後驅布局隆起還是略大。

M340i xDrive 採用具有 3 色線點綴的 M 款縫線安全帶,雙前座為跑車化座椅剪裁,搭配電動腰靠、椅墊前方腿靠手動延伸,整體包覆性與支撐性不俗。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膝部空間擁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亦有 1 拳。
除了標配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M340i 還搭載 16 支喇叭的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M340i Touring 標配全景天窗,後排支援 4/2/4 分離電動釋放傾倒,行李箱容積可由 500 公升、擴充至 1,510 公升,全車系也標配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試駕車因 2019 年首批生產之故未搭載),後擋風玻璃獨立開啟亦是 BMW 旅行車標誌性的獨門巧思。
「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是由底板上方的 4 條橡膠防滑滑軌組成,底板下方的 2 組電動馬達,會在尾門關上、或車輛行駛時,自動將橡膠向上撐起,達到減少行李滑動的效果。

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後座椅依舊採 4/2/4 分離傾倒設計,可透過後廂電動釋放鈕快速傾倒,行李廂未傾倒前的容積較前代車款增加 5 公升來到 500 公升水準,最大行李廂容積則可達到 1,510 公升,較前代增加 10 公升,整體比起對手 C43 Estate 的 460~1,480 公升容積皆更為出色。國內車型還標配感應式電動尾門、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試駕車因 2019 年首批生產之故未搭載)、以及後廂安全分隔網。

6 缸動力輸出充沛,允文允武的底盤表現適合家庭使用

攤開動力規格數據來看,M340i xDrive Touring 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單渦輪引擎,國內版本可於 5,500 轉至 6,5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於 1,850 至 5,000 轉湧現,Touring 車型在搭配運動化 8 速手自排以及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後,可達到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5 秒的水準。M340i xDrive Touring 還標配可變式運動轉向、M 款運動化差速器、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等性能配備。

M340i xDrive Touring 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單渦輪引擎,國內版本可於 5,500 轉至 6,5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於 1,850 至 5,000 轉湧現,原廠公布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擁有 4.5 秒的水準。

由於筆者先前試駕過同樣動力單元的舊年式 X4 M40i,所以對於這樣的動力組合並不陌生,不過在 M340i 上其引擎輸出已從 360 匹、提升至 374 匹。

整體動力表現而言 M340i 相當豐沛,甚至可說是不管是在 Adaptive、Eco Pro、Comfort、Sport 等模式下,都能夠提供十足的貼背感與加速感受,尤其中高轉速域的再加速反應,受惠於 6 缸亦能帶來不俗的延展性而不顯氣虛,而 Eco Pro 模式僅是油門反應略慢、但略為深踩仍能伴隨 6 缸迷人的聲浪快步向前。1,850 至 5,000 轉的扭力平原,其低扭亦足以適用於臺灣的都會市區、多彎的山區道路環境。

讓筆者相當驚艷的,則是 M340i 在整體變速箱的反應,其實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已廣泛應用在 BMW 旗下車款一段時日,但依據各車款產品屬性與不同的動力搭配,原廠自然有不同的調校。

在 M340i 上,除了線性綿密的換檔反應外,筆者認為其降檔的邏輯可以說是相當積極迅速、甚至可以說是用聰明來形容,以往許多 BMW 一般車型需要透過換檔撥片降檔的山路或彎道,M340i 基本上只要排在 D 檔就能輕鬆應對,若是切換到 S 檔收油,或調整到 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更能聽到排氣管傳來的熱血回壓聲浪,即便未若雙離合器變速箱迅速,但整體降檔過程相當契合駕駛的攻彎節奏。

M340i xDrive Touring 擁有 Adaptive、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行車模式。其中 Eco Pro Individual、Sport Individual 模式中,還可針對轉向、變速箱、避震進行段位設定,避震器更可在 Comfort/Sport 中切換。

動態反應部分,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在整體車身剛性提升 25%、甚至部分結構增加 50%的情況下,其車身的扎實度仍與 Sedan 車型相同,而且受惠於車身前後 50:50 的配重布局,實際操駕下並不易察覺 Touring 多出一截尾廂的重量,在攻克彎道時靈活度與 Sedan 相仿、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笨重感。

當然,這部分靈活暢快的駕馭感受,也得益於 M 款運動化差速器、xDrive 智慧調整四輪驅動的分配,可變式運動轉向輔助亦讓 M340i 帶來心隨意轉的精準指向性,駕馭樂趣可說不在話下。

受惠於車身前後 50:50 的配重布局,實際操駕下並不易察覺 M340i xDriveTouring 多出一截尾廂的重量,在攻克彎道時靈活度與 Sedan 相仿、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笨重感,而且電子避震器柔韌適中的舒適度更勝 330i 的 M 款跑車化懸吊。

此代 3 Series Sedan/Touring 底盤採用首度導入量產車的全新減震筒技術,前懸吊為 HRS(Hydraulic Rebound Stop)液壓回彈停止機構、後懸吊為 HCS(Hydraulic Compression Stop)液壓壓縮停止機構,主要就是降低震動與晃動、並提升支撐性與穩定性,而在 M340i 車型受惠於標配 M 款電子懸吊,除了車身降低 10mm,更賦予其允文允武的特質。

得益於 M 款運動化差速器、xDrive 智慧調整四輪驅動的分配,可變式運動轉向輔助,亦讓 M340i 帶來心隨意轉的精準指向性,駕馭樂趣可說不在話下。

先前筆者就提過 330i 的 M 款跑車化懸吊,在日常行車略顯硬派。但這些在 M340i 反倒獲得明顯的改善,因為其電子化懸吊可藉由行車模式帶來不同感受、還多出 Adaptive 模式,Comfort 與 Eco Pro 模式下相當舒適,甚至舒適度還比起同樣有電子懸吊的 X4 M40i 出色,筆者特別在後座觀察,認為即使是家人乘坐後座亦會相當滿意。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雖阻尼回饋略為硬朗、但不會對乘員帶來太多不適,反倒十足的支撐性與貼地性,帶來行雲流水的駕馭動態。

而在 Eco Pro Individual、Sport Individual 裡,駕駛還可將轉向與避震等反應進行細部調整,筆者建議轉向可以設定為 Comfort、手感才不會太過緊緻。煞車節奏相當線性,激烈操駕下衰竭輻度不大,表現算可圈可點。

全套駕駛輔助降低行車疲勞,新增道路虛擬實境顯示、TSR 交通號誌辨識

安全科技部分,國內 3 Series Touring 全數標配代號 5AU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可在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透過 4 段的車距調整,進行主動跟車與車道維持,而且現行生產的 iDrive 7.0 車型,所以還進一步追加了「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可在數位儀表中央將隔壁車道與前方的車輛、機車、卡車實時顯示;國內車型亦開始首度開通 TSR 交通號誌辨識功能,能顯示速限等路標。另外 360 度環景、自動停車、自動倒車輔助的標配,對於旅行車在都會行車更有一定的助益。

國內 3 Series Touring 全數標配代號 5AU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包含全速域主動跟車與車道維持外,國內現行生產的 iDrive 7.0 車型還加入「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交通號誌辨識」功能。

宜室宜家且武力高強,產品競爭力確實不俗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 M340i xDrive Touring 算是相當成熟、且調校爐火純青的作品,擁有旅行車靈活的空間運用,再加上車系頂尖的性能與駕馭表現,卻仍保有一定的舒適度,可說是允文允武的旅行車代表作。就像宜室宜家、卻實力高強的賢內助/好伴侶一般,必要時都能面面俱到的與駕駛應對各種使用需求,共同創造幸福美滿的回憶與生活日常。

而且在國內 5 Series Touring 停止導入、原廠傾向不會推出 M3 Touring 的情況下,M340i xDrive Touring 在國內 BMW 產品線亦提供獨特的定位,有著「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身分。

廣  告

若與對手 Mercedes-AMG C43 4Matic Estate 進化版(372 萬)相較,雖然 C43 達 390 匹的動力輸出,許多配備如原廠導航、抬頭顯示器等 C43 卻都需另行選配,反倒 M340i xDrive Touring 以「滿配」戰力應戰、再加上 355 萬定價與較新的產品世代,競爭力可說不俗。

而若以一般車型 320i Touring(236 萬)、330i Touring(285 萬)的售價來看,由於總代理汎德並不會引進 318i Touring,在配備豐富度與定價比起對手的 C 180 Estate(205 萬)、C 300 Estate(279 萬)高出些許,接下來 2020 第二季還會有小改款 Audi A4 Avant 導入,如何在諸多豪華中型旅行車產品間選擇,就得端看消費者最後的權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