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完 Audi Q7 的乘用體驗後,緊接著就是 Q7 的動態操控體驗。不過,與以往有所不同,Q7 除了一般道路與越野體驗值得闡述外,搭載許多 Audi 最新科技的 Q7,其實還有兩項同樣關於行車安全的設計,試車組想要先提出來為網友介紹,因為,在實際駕乘車身尺碼如此巨大的車輛時,Q7 擁有的圖像式停車輔助系統與側邊雷達輔助兩套系統,可說是相當實用的設計。

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

或許將 Q7 開上路確實很氣派與豪邁,但是說實在的,相對於道路的輕鬆駕馭,想要在都會區如此擁擠的用路環境,好好地將車子停妥,恐怕就不是那樣蕭灑,尤其身價動輒近三百萬起跳的 Q7,若有任何刮傷碰撞,肯定讓車主心疼不已。而這一點憂慮,在試駕組由內湖展示點領車後,也是時時掛在心頭上,畢竟超過五米的大型車,不管穿越小巷與路邊停車,在難度上是遠遠大於中小型車款。

不過,很快地,試車組就發現 Q7 停車輔助系統所發揮的實際功用。不管是將 Q7 開進肯德基狹小的大角度購車餐道,點兩份卡啦雞腿堡套餐,或者在白沙灣路邊停車,購買石花菜解渴時,都發揮實際輔助的功效。停車輔助系統能將車身前後的雷達偵測訊息,透過 MMI 系統轉換為圖像式顯示信息,利用即時變動的圖像與鳴聲,提醒駕駛車身與周邊障礙物的相對位置,在辨識上其實很簡單清楚。

透過前後雷達與倒車攝影將即時資訊呈現在中控台螢幕上,讓大尺碼的 Q7 在擁擠的都會地區停車,更加輕鬆便利。同時,在螢幕上可以發現倒車路徑線與藍色圖層,以類似尺規的模式結合左下角全車雷達圖示,達到讓駕駛清楚掌握各項資訊的相對距離感。

而當駕駛將檔位切換為倒車檔時,中控台上的 MMI 螢幕亦將切換倒車攝影模式,並可依照方向盤的轉動幅度,顯現倒車的預估行進路線,並透過尺規式導引線條,呈現相對距離,至於原本的全車圖像則會移至螢幕左方,繼續提供雷達測距功能,讓駕駛能完整掌握各項行車資訊,大幅降低擦撞障礙物的意外。

側邊雷達輔助,降低駕駛盲點

試駕當天所開的 Q7 4.2 升 FSI 級距,總代理特別裝配 Audi 最新開發的側邊雷達輔助系統(Side Assist System)。先前根據原廠的資料得知,此套主動安全系統,會在車速達到 60 公里以上時自動啟動,主要利用車尾後保桿上的兩顆微波雷達,即時向後方與兩側車道監控,最高監控範圍可達到 50 公尺遠,足以在高速公路等路段,在面臨後方高速接近的車輛時,建立足夠警示反應的偵測距離。

Q7 4.2 標配的側邊雷達輔助系統,可先透過手把上的開關鍵控制,開啟後系統將於車速達到 60 公里以上時自動啟動,並透過後視鏡內側長條型的 LED 燈,以閃爍模式提供駕駛警示。

在試車組實際驗時,發現而當側邊雷達輔助系統啟動時,只要一偵測到後方有車輛進入感測範圍時,後視鏡鑲嵌的黃色 LED 燈便會立即亮起,以提醒駕駛後方有車接近,而此時若進行打方向燈與轉動方向盤的切換車道動作時,後視鏡的 LED 燈將會快速閃爍,警告駕駛避免與進入視覺死角的後方來車,發生碰撞的意外。

這套系統還能藉由車門內側手把附近的按鍵進行開關切換,以及由 MMI 系統選項更動 LED 警示亮度調整等細部設定,功能相當複雜與聰明。在實際行駛龐大的 Q7 時,對於駕駛因視覺盲點與一時疏忽所造成的潛在意外,確實能發揮良好的避免效能。

廣  告

3.0TDI、4.2FSI,動態反應各有所長

除了驚人的車身尺碼外,Q7 的噸量也是不遑多讓,全車系 2.3 噸上下的車重,讓動力輸出承受更大的負擔,對此,Audi 讓 Q7 依序配上兩款動力級距,3.0 升 TDI 柴油引擎與 4.2 升 FSI 汽油引擎,並結合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以擔綱動力與操控表現的大任,至於 Q7 在道路與越野路段的實地動態表現如何,就讓我們親身驗收。

為了應付龐大的車重,Audi 讓 Q7 依序配上兩款動力級距,3.0 升 TDI 柴油引擎(左)與 4.2 升 FSI 汽油引擎(右),同時結合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以提升動能表現。
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具備方向盤換檔撥桿功能。

搭載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的 Q7,成為試車組最初的 Q7 體驗。這顆 VAG 集團內部共用的 3.0 TDI 引擎,也同樣搭載在兄弟車 Volkswagen Touareg 3.0TDI 身上,在經過細微的調教差異後,用在推動車重相當的 Q7 時,仍清楚展現 TDI 引擎的低轉高速扭力特性。一開始輕踩下油門後,透過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而傳輸至四輪的力道,在重車的影響下,讓起步以平穩緩和的節奏前進,不至於出現大型休旅車常見的惱人重拖感。

完成輕鬆的起步後,再稍加油門深度,在渦輪增壓的協助下,可看到轉速錶立即揚升,而 1,750rpm 便輸出的 50.98kgm 最大扭力峰值,對於動態最實際的反應,就是伴隨逐漸揚升柴油引擎聲響,所湧現的衝勁將猛然帶著車身往前移動,一回神後,才發現剛剛還在嘀咕過於沉重車體,已經逐漸在道路上加速飛馳,TDI 柴油引擎的勁道表現,確實令人欣賞。接著,在前往北海岸的路途上,試車組選擇上二高系統,除了趁機體驗在高速路段,相當實用的定速巡航外,先前介紹的側邊雷達輔助系統,也相當適合在國內多車的高速路段使用,不用擔心一時的閃失,而發生不必要的碰撞意外。

寬大厚實的車身,讓座艙內的乘員能夠在道路行駛時,體驗到沉穩靜肅的乘坐環境。

同時,坐在包覆厚實車身的座艙內,仔細體驗整體座艙的氛圍,除了寬敞的一、二排乘坐空間,能讓人愉悅地放鬆坐姿外,車體扎實組裝所營造的良好靜肅性,不僅明顯隔絕來自路面與車外的擾人噪音,保留給車內的我,是沉浸在 Bose 環繞音響的悠閒享受。另外,Q7 硬朗的懸吊阻尼在行經路面起伏時,並不會讓人顯得躁動不安,反而跟著深沉的車重產生平穩的互動,讓懸吊在處理顛簸路面時,非但能輕鬆帶過,面對一般的彈跳路面時,車內的感受亦相當輕微與舒適。

在 3.0 TDI 道路體驗告一段落後,心裡還沉浸在 TDI 充沛力道所帶來的悸動時,心想這樣的動力應該夠用了吧!不過,接著換開旗艦的 4.2 FSI 動力後,發現我錯了,原來人類對動力的欲望,遠比想像來得貪婪!開著擁有缸內燃油直噴加持的 Q7 4.2 FSI,配上較 3.0TDI 車重減輕約 50 公斤的優勢,兩個相加的效應,明顯讓 4.2 FSI 的動態表現更勝 3.0TDI。

實際體驗 Q7 兩款動力級距後,不管是在道路上擁有線性加速表現與中高轉速域充沛力道的 4.2 FSI,或者以強大扭力輸出,狂捲黃沙的 3.0 TDI,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道路實際體驗時,3.0 TDI 在起步時,略微察覺的車身沉重感,不僅在 4.2 FSI 身上更不明顯,而仔細比較後,兩款引擎當然各有優勢,在道路行駛時,4.2FS 擁有相當線性的加速表現與中高轉速域的充沛力道,尤其在高速行駛與再加速時,透過高轉速所爆發的強勁動力與激亢聲浪,徹底展現自然進氣引擎那股渾然天成的暢快感,這樣的誘人表現,讓我在北海岸道路上,不自覺的催促油門,盡情享受大馬力引擎的衝刺快感。

附帶一提,儘管動力調校較 RS4 搭載的 4.2FSI 略小,不過,比對 Audi 極限體驗營對於 RS4 4.2FSI 的強猛表現,Q7 4.2FSI 在大幅增加近 600 公斤的車重與 SUV 寬大高聳的車身造型後,仍然擁有十分充沛的動力反應,確實令人印象深刻!其實,在一般道路條件下,4.2 FSI 的加速表現確實略勝 3.0 TDI 一籌,然而,更準確地講,兩款引擎可說是各有所長,接下來進行的越野路段,柴油引擎藉由渦輪增壓所強化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將展現在越野路段時,所提供更合宜的動力反應。

新 Quattro 系統,彎道與越野表現穩定

接著來到彎道路段,大型 SUV 偏重的車身條件,讓駕駛 Q7 進入彎道時,會有股猶如拋甩大塊鐵的慣性作用,比房車更明顯的離心力作用,不僅對於輪胎的負荷更為嚴苛,在過彎路線的維持也較感吃力。然而,Q7 硬朗的懸吊系統仍適時發揮支撐力道,出入彎道時,在車內可感受到車身側傾並沒有很大,另一方面,彎道動態的穩定性,應該是來自新一代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透過前後輪動力輸出的重新分配,新系統改變舊有的 50/50 前後扭力分配設定,而改為較偏向後驅的 40/60 前後扭力輸出比例,以些微的過度轉向,彌補車身偏向彎道外側的慣性運動,讓車頭在彎道的指向性,仍保有一定的精準度。

受到重車身的慣性影響,Q7 在高速入彎時可感受到懸吊與輪胎的負荷偏高,不過,硬朗的懸吊阻尼搭配各項車身電子穩定系統與 40/60 前後扭力輸出的新一代 Quattro,仍讓 Q7 在彎道動態中擁有沉穩的表現。

最後,在考驗越野性能時,駕駛 Q7 進入總代理在福隆海水浴場臨時準備的越野沙灘場地時,便可以體會到擁有超過 2,00mm 離地高度,以及良好的進入角、離去角與懸吊行程,讓 Q7 在面臨地形起伏落差大的越野場地時,仍可輕鬆的穿越。同時,在遭遇到單輪懸空與打滑的狀態時,Q7 搭載的電子防滑差速器具備單輪鎖定功能,可將動力傳輸至另一輪,增加脫困能力。

高底盤與大懸吊行程設計,讓 Quattro 系統在落差頗高的沙灘路段,仍可透過強大的扭力輸出獲取足夠的動力,在沙灘來回繞錐;同時,高速行駛劇烈起伏的越野路段,在車內亦可感受到堅實底盤與較硬的懸吊設定,在應付惡劣的越野路段時的明顯助益。
Q7 的 ESP 系統特別針對越野路段,提供切換為 ESP offroad 越野模式。

而在駕駛 Q7 3.0 TDI 進行沙灘越野繞錐時,可發現 TDI 柴油引擎充沛的扭力表現,不僅可輕鬆推動沉重的 Q7,以四輪捲起黃沙的姿態在沙灘中來回繞錐行駛;不過,若要得更佳的傳動特性,則需按壓中控台的 ESP off 鍵,將 ESP 系統切換為越野模式,此時儀錶板將會呈現 ESP offroad 字樣,並讓 ESP 能延後輪胎打滑時的介入時機,以取得更佳的越野性能,否則,依照標準的 ESP 模式,將會在一偵測輪胎出現打滑現象時,過早進行煞車與收油門動作,反而不利於越野脫困時的所需動力輸出。

極速鋼鐵男

在和 Q7 3.0TDI 與 4.2 FSI 短暫相處之後,可以看到這是一款擁有沉重碩大車身,卻同時結合充沛動力輸出的車款,讓 Q7 呈現相當特殊的複合風格。論新穎的外觀,Q7 猶如 LSUV 界的時尚巨漢;論動態操控,啟動引擎後,不論是 TDI 或者 FSI 兩款動力,均能讓 Q7 急駛在道路與越野路段,此時的 Q7 更像是 LSUV 界的極速鋼鐵男!

論新穎外觀或者動態操控,Q7 將會呈現出兼具 LSUV 界的時尚巨漢與極速鋼鐵男的不同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