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同樣叫做 Tiida,少了行李廂、多了尾門的版本,總讓試車組更為興奮一點,雖然配備少了點,雖然座椅高了點,但是五門的設定,總有一種屬於年輕的感覺。

對於大多數的臺灣消費者而言,轎車才是汽車的正統,機械系統、乘員與行李,都有各自擁有的空間,井水不犯河水。開著沒屁股的掀背車,總被長輩們嫌,要不嫌看起來不夠氣派,要不覺得少了一截車尾,安全性上似乎也少了一截。

闊別已久,Tiida 五門的出現,讓國產中型房車市場,再次出現不同於轎車的選擇。

但,年輕人就愛這調調!少了一截的車尾,就代表著少了一截的負擔,代表行駛上的更靈活,更不拖泥帶水。俐落的車尾線條,展露著時尚的風格。行李廂與乘客空間互通有無的設計,更是打破了藩籬的象徵,總是受到年輕人的歡迎。

這樣的精髓,在 Tiida 的身上,都展現無遺!而且比想像中的更好。

就是對味!

外型設計上,新一代 Nissan 帶有歐風的風格,讓 Tiida 看起來不像前一代 Nissan 產品那般的圓潤保守,平滑鈑件上的清楚的折線,在鋼板上打出一條條的稜線,隱隱散發著活力,展現出融合歐日美學的設計風格,讓習慣於純歐系掀背車風格的試車組,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而捨棄了三廂車型精巧的車尾,Tiida 亦將多邊形的尾燈組,換上了果核狀的新造型,符合流線的設計,並換上流行的多管式尾燈,更進一步與掀背車的精巧靈活相呼應。

掀背式的設計,展露出 Tiida 融合歐日血統的風格;獨特的比例,讓尺碼大一號的 Tiida 看起來格外小巧。

而從側面看去,五門版 Tiida 後座車窗銳角化的造型,再次加強了車側視覺的速度感,而 Nissan 的設計師再以三角造型的 C 柱,加強了視覺的重量與強度,在速度感中,加入了穩定的元素,成功打造了 Tiida 的外型。讓人光是靜靜凝視,就能感受到一股青春的活力。而以精密的比例,打造出遠看似小,近看實大的獨特效果,更讓 Tiida 擁有與眾不同的吸引力。

看不出來的大容量

而在打開車門之後,Tiida 的車室空間表現依舊讓人驚豔。長達 2,600 毫米的軸距,讓 Tiida 擺脫過去 Nissan 乘坐膝部空間不足的問題,不論是前座或是後座乘員,都能擁有寬敞而舒適的足部空間。Tiida 的貼心,還不僅在空間上,還流露在各種小地方。譬如中央扶手與車門扶手,Nissan 的設計師刻意將兩個扶手的枕面,設定在相同的高度,並加厚軟性材質的厚度,讓 Tiida 的座椅,就像是單人座沙發一樣,提供乘員完整的包覆與支撐,讓旅程擁有最完美的乘坐體驗。

厚實的座墊、精心調校的扶手,Tiida 提供沙發等級的乘坐享受。可前後移動的後座椅,更讓後座乘員享有更佳的乘用環境。

而五門版的 Tiida 更誘人的,是那可以前後移動的後座座椅,可以讓乘客自行決定後座空間與行李空間的調配,讓車室空間的使用可以達到最佳的效果。再配上 Tiida 擁有絕對優勢,超過 1,500 毫米的車室,讓乘員在頭部空間,同樣享有最高等級的享受。

簡單大方的內裝設計

與車室外毒辣刺人的陽光相比,Tiida 的車室內明顯涼爽怡人。承襲國產車種一貫的優點,Tiida 的冷氣系統表現同樣的優異,加上車室的隔絕效果良好,以及標準配置的恆溫空調系統,讓試車組紛紛躲進車內,打開 CD 音響系統,享受酷暑中的清涼音樂會。聽著從揚聲器裡傳來的樂聲,心情明顯的輕鬆許多,就連窗外刺眼的陽光,似乎也柔和不少。

圓的元素,打造出 Tiida 年輕的內裝風格。三環式的儀錶與濃厚 350Z 風格的方向盤,加強視覺效果的勁道。恆溫空調與 CD 音響,加上精心打造的車室空間,提供良好的乘坐享受。

轉了轉旋扭,任音樂流出,也趁機看看車室的設計。簡潔的線條,清爽的鋪陳,音響、空調系統的控制,Tiida 的中控臺,簡單大方。而三環式的空調系統,與方向盤後的三環儀錶相互呼應,彷若競技車輛的風格,帶來視覺上的愉悅。而帶有濃濃 350Z 風格的方向盤設計,紮實的握感,從觸感上,滿足消費者對於性能的需求。對於年輕的車主而言,這樣的風格以及使用的彈性,恰如其份。

6 隻喇叭,正好播出 Metallic 的 Fuel,彷彿 Tiida 也耐不住性子,催促著我大腳油門,馬力全數湧現。該是上路的時候了!

廣  告

少了一截負擔的輕巧

扭轉方向盤上的點火開關,運用 RFID 控制系統,自動感應置物盒內的 i-Key,確認了試車組的控制權,點燃了全新的 MR18DE 引擎。引擎室內隱隱傳來振動與運轉聲,在怠轉之下,幾不可聞,一如在 Teana 上的表現,Nissan 長年來在靜肅工程上的表現的確不凡。扭轉方向盤,離開了河谷,來到寬敞的山道。位在市郊的溫泉名鄉,上班日幾乎沒有車流,成為 Tiida 一展所長最好的戰場。

左右反覆扭轉 Tiida 的方向盤,放鬆四肢的肌肉與關節,也輕輕的試試 Tiida 方向盤及底盤的反應,先熟悉一下 Tiida 的脾性,雖然在澎湖開過了四門版的車型,少了一截車尾的 Tiida,畢竟有所不同,即便試車組有了多年的經驗,仍不應托大,仔細做好試車前的暖身動作。

少了一截的車尾,五門版的 Tiida 展現出不同的動態,提供更好的駕駛樂趣。

不論是從方向盤傳來前輪的反應,或是從座椅傳遞過來後輪的變化,都讓試車組回味起在澎湖那段愉快的經驗。但這次,Tiida 這道菜,更為香濃可口。

Tiida 採用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在輔助的力道與路感的回饋上,與傳統車型不同,是試車組已熟知的事情。雖然不同,但是車體的動態與方向盤的操作連動效果的良好,並沒有因而受到影響。但是方向盤與車體動態的表現,在五門的 Tiida 上表現得更為出色,方向盤的回饋,更為迅速而直接。

少了一截車尾的 Tiida,整體重量的分配明顯的較四門車型來得適合操控,方向盤的轉向與車身重心的轉移,更為迅捷,在試車組操作方向盤的同時,就將 Tiida 平穩的帶到設定的路線上,清楚、俐落,表現已屬優良的四門 Tiida,相對之下就顯得略有時間差,而重心的移動亦較為模糊而緩慢。讓試車組對於五門車型的表現,喝了聲采。

少了一截車尾,五門版 Tiida 的動態反應更為直接,對於方向盤指令均能確實達成。雖未能達到刁鑽的境界,但是均衡合宜的反應,不讓駕駛樂趣有所折損。

紮實的方向盤反應,自然提高了駕駛者的信心。不拖泥帶水的重心轉移,自然讓試車組興起挑戰連續彎道的念頭。具有歐洲血統的底盤,加上少了車尾的配置,讓 Tiida 車尾的動態與日本車型的表現截然不同,紮實的抓住地面,以中性的轉向特質,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彎道;即便是左右交替的 S 型彎道,依舊能輕鬆的以理想的路線,駛過一個個的彎角,精確的對準每一個出彎點。甚至在惡搞油門的路段中,五門版 Tiida 的車尾,更能出現歐洲小車可信賴的滑動,利用後軸的滑動,補足車身轉動的角度,在不折損駕駛對車輛的控制之下,以更高的速度,劃出漂亮的曲線,展露出與四門車型截然不同的動態表現。

一種屬於年輕人的調調

輕鬆滑過許多的彎點,Tiida 五門的形象與定位,已經鮮明。在市場的現實之下,轎車掌握了市場絕對的優勢,讓掀背車總是屬於小眾。但是在個性化的新一波市場潮流湧來時,Nissan Tiida 的出現,讓鍾情於掀背風格的年輕族群,不再只有歐系小鋼炮一種選擇。與四門版車重、馬力相同的 Tiida,在性能上並不能算得上是鋼炮型的產品。但鍾情於掀背車的消費者,本來也不是只有性能一族。講究風格、便利性,兼顧經濟、實用與駕駛樂趣,可以做為個人的座駕,對於四人搭乘的品質亦不打折扣,Nissan 用不同於房車的設定,提供了掀背一族不同的選擇。

掀背,是一種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