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洋飛回台灣的機上,想起與友人的試車之約,心裡猶疑得很。媒體試車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個遙遠的記憶。我還能夠對一部車的市場,配備,性能,操控為讀者做出介紹嗎?在美國十年來近似農夫般的生活,早已失去了對汽車這一樣商品的敏感性,唯一讓我提起勇氣赴約的,只有剩下純粹消費者對自身下一次購買車種的考量。

捫心自問,我所需要的,是快感、舒適,還是回歸生活的實際?

身處前中年期,讓性能變成一個必須具備的因子;如果車子的性能並不出眾,這樣的渴望會在一哩一哩間累積出平凡的焦慮。是的,我需要一輛快的車,心理上與物理上。

曾與伴侶攜手許下過一生疼惜的誓約,除了速度與操控,安全性以及乘坐感受也絕對不能犧牲,這將決定旅程中的愉悅以及信賴感。品味由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建立起來,因此,靈活充裕的行李空間將能夠承載起旅程或是家居的夢想,免去租車借車的繁瑣,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

現在,有一個選擇能讓我全部兼顧。330i Touring。

一直以來,似乎都不能很確定哪一部車可以對這些需求做出終極的滿足,直到 BMW 330i Touring 出現。試駕前手邊的資料便讓我對 BMW 330i Touring 有著極高的期待。憑藉著傲人的 258 匹馬力, BMW 當家的直六引擎以女性也無可挑剔的優雅姿態讓 330i Touring 在 6.8 秒之內加速至 100km/h。六速手自排兼顧了便利性以及操駕感。FR 配置的典雅,將底盤工程推進品味的殿堂,DTC 是最讓我好奇的地方,不知道這個系統是否能為 BMW 向來卓越的操控畫龍點睛。

實車讓我第一眼就喝了聲采,尾箱的造型承繼了 X5,X3 的家族特色,俐落的線條又讓人直覺地認出 3 系列的特徵,尾部甚至還多了幾分挑逗,讓我回想起以往與掀背車相濡以沫的日子。

對於 330i Touring 速度上的表現,我想我別無所求。以一個單純消費者的觀點,選購 Wagon 車型時,難免覺得一般 Wagon 的尾箱不是失之過於方正累贅便是有些無釐頭的前衛,可是,330i Touring 提供了截然不同的灑脫造型。此外,為數眾多的氣囊已經為還沒握住方向盤的我對 330i Touring 的安全性提供了高度的信賴感。令人難掩興奮之情,期待不已!

城市中的優雅典範

實車讓我第一眼就喝了聲采,尾箱的造型承繼了 X5,X3 的家族特色,俐落的線條又讓人直覺地認出 3 系列的特徵,尾部甚至還多了幾分挑逗,讓我回想起以往與掀背車相濡以沫的日子。這樣的悸動一直延續到坐上駕駛座,即使試駕車的方向盤為標準配備,依然提供了超水準的握感,激勵著駕駛人在彎道中馳騁。鋁質飾版加上格調高雅的雙色內裝,營造出一種開朗的運動氛圍,加上超大面積的天窗,330i Touring 給人一種可以精準,也可以寫意的感受。

即使是一部旅行車,330i Touring 的每一個細節設計,都保留了 BMW 該有的精緻感受。

按下了吸引人的啟動按鈕,精準無誤地啟動。以標準模式的 D 檔踩下油門,貼背感自怠速延續至紅線,BMW 將引擎的出力調校得十分線性,因此,不論是從靜止開始加速,或著是中轉速域的再加速,乃至於高轉速域的操駕,速度對油門的反應都顯得十分的飽滿,轉速的攀升一氣呵成,除了優良的動力輸出,330i Touring 不管以何種速度巡航,都顯出時一派斯文,彰顯出高品味的駕駛格調。

完全以駕駛樂趣為首要考量的介面,讓人一坐進車內就能燃起滿腔熱血。

在市區或快速道路行駛,變速箱總能夠在六速中選擇適當的檔位,而換檔的動作極為細緻,讓駕駛者的意志極為徹底地轉換成速度,甜美的引擎聲浪,恰如其份地為飛掠的景色作出伴奏。不管路面的粗糙程度,輪胎噪音的抑制相當優良,而車外的吵雜,也一起被摒除在外,尾箱並不對隔音表現有任何負面的影響。對於大幅度的起伏,阻尼氣定神閒地穩定住車身,而細碎的震動,則交給高剛性的車身處理。整體而言,在行路與舒適方面 330i Touring 有著高水準的表現。

行李空間上 330i Touring 提供了相當靈活的運用,保持後座狀態時,提供了行李箱遮蔽簾讓宵小無法對行李箱一目了然;後座椅背放倒之後有著 1385 公升的表現,此時分隔網也可藉著 B 柱附近的掛勾調整至前座後方達到防護。這些在在都顯示出 330i Touring 在設計上的成熟度。

大面積的天窗,以及多變的空間機能,這全都是旅行車才能擁有的迷人配備。

充滿樂趣與線性的操控感受

隨著時間的推移,330i Touring 不知不覺地將我們帶到了市郊的多彎區域。方向盤,油門以及煞車的操作開始頻繁起來,久不嘗肉味的我有些手忙腳亂起來,不過,330i Touring 良好的人體工學配置以及適切的操控反應化解了我的尷尬。不管是上下坡的減速出彎,維持在 D 檔的變速箱都是一貫的從容精準,讓我不得不承認 BMW 自排科技的水準,我想自己開手排車也沒有辦法對檔位切換達到如此的順暢。

切換至 Ds,變速箱的換檔轉速更高,讓這具引擎的實力更加發揮,與硬朗的底盤相輔相成。而手排模式,更是讓人覺得彷彿車隨意轉。不管是任何模式,在彎道中的各個階段,330i Touring 的引擎與變速相搭配,總能夠線性而充足地完成每一瞬間車手對動力的需求,並且在這些時刻,動力都能夠增益 330i Touring 整體的平衡性。同樣的平衡性也再現於 330i Touring 的煞車系統上,很自然很線性的煞車感覺給予駕駛者極大的信心,能夠自信地帶著速度衝向彎道,抓住最適當的煞車時機,即便是將煞車帶進彎道內,也不會因為電子輔助設備的介入而有任何不自然的感覺,煞車對於車身動向的控制呈現一種精心安排的優質感,讓減速以及煞車控制重心轉移都能夠俐落地貫徹駕駛者的意志。

在 DTC 全開的狀況之下,入彎初期呈現安全的輕微轉向不足,油門控制得宜時,在達到彎頂點的前一瞬間,車身的角度已經達到就定位的中性,DTC 的動作在車手不知不覺之中達成,一點也沒有電子系統過於積極的感覺。

相比之下,方向盤的回饋便顯得有些過於乾淨,駕駛者比較沒有辦法依據手感對方向盤角度作出補正,不過只要熟悉之後,將方向盤角度算準,避免過多的修正,轉向的精準度絕對在水準之上。在 DTC 全開的狀況之下,入彎初期呈現安全的輕微轉向不足,油門控制得宜時,在達到彎頂點的前一瞬間,車身的角度已經達到就定位的中性,側傾在搭配得宜的懸吊系統控制之下,成為通知車手車身動態的正向信號,並不成為心理上的負擔,DTC 的動作在車手不知不覺之中達成,一點也沒有電子系統過於積極的感覺。

DTC 全關的狀況下,入彎初期即可運用充沛的動力作出華麗的甩尾,加上方向盤的反打,的確可以吸引路人的目光。

嘗試著將 DTC 開到第二段,看看限滑率放大之後的結果,轉向不足轉為轉向過度的時機變早了,在彎點上呈現輕微的轉向過度,車身的側傾也因為些許的側滑減低了,出彎時的方向盤角度以及車尾多出的重量成為操控的重點,若是前後左右的重心轉移得宜,這樣的側滑將帶來有趣的駕控感。DTC 全關的狀況下,入彎初期即可運用充沛的動力作出華麗的甩尾,加上方向盤的反打,的確可以吸引路人的目光。

整體來說,330i Touring 延續了三系列一貫的平衡性,而因為這樣的平衡,過彎極限也達到了非常高的速度。

整體來說,330i Touring 延續了三系列一貫的平衡性,而因為這樣的平衡,過彎極限也達到了非常高的速度,除了因為尾箱增加的轉動慣量在重心轉移初期需要駕駛者多花一些心思,在其他的時候,車身對於駕駛者的指令都能夠快速的作出回應,DTC 在此時的角色非常有趣,每一段分別對駕駛者的指令調整出車身反應幅度。如果不是執著於華麗的效果,事實上,將 DTC 全開,可以讓 330i Touring 最快速最有效地通過彎道,而 DTC 的調整,則讓 330i Touring 提供駕駛者形而上的駕駛樂趣。

滿足 BMW 的夢想

在歸還車輛之後,我站在 330i Touring 的旁邊嘗試著變換我的身份對它作出了思考,試駕過程中,330i Touring 的確滿足了各方面的想望,我想,這是一部可以完成一個人,兩個人,甚至一個家庭夢想的車。

廣  告